2011年7月23日 星期六

幼兒體能變差 , 影響學習成長

我是物理治療師蘇英婷,我在台中市中山醫學大學附設復健醫院服務四年,曾與多次豐力富公司臺中科學博物館合作,主辦或參與「兒童動作發展及兒童體適能篩檢活動」,經歷這些活動,我發現兩個現象:

第一、「全家過胖」的傾向:
  很多小朋友都「過胖」,父母也是過胖!經過詢問後,原因大多是因為飲食種類及飲食過量造成,還有很大部分是因為「運動量不足」,進能造成幼兒體能下降。

第二、注重「課業」,勝過「健康」:
  父母通常對6歲以下的小朋友較關心健康問題,但對6歲以上孩童就多在乎課業問題,這或許有可能造成學齡兒童健康狀況每況愈下。 當我離開醫院後,依舊持續推廣兒童動作發展及體適能篩檢活動」,提供許多幼稚園這樣的服務。我非常訝異孩子的健康真的很差,有很多健康的問題,經常感冒、過敏問題、腸胃問題…這些問題層出不窮。尤其是過敏問題,幾乎每五個人當中就有一人是過敏體質。

  在平衡及協調動作的動作檢測中,我更發現,孩子跳躍、丟接球、折返跑的能力較差。在體適能檢測也發現,孩子的心肺耐力偏差的現象。這些現象,都一再地證明我們孩子的並不健康,並會影響他往後的學習與成長。

  所以應該從小就養成健康的好習慣,加強適當的有氧運動,提升幼兒體能,增加心肺機能。孩子有健康的身體,才有學習精神及體力。




兒童體適能日益變差的原因

近年來,我們的孩子「體適能」越來越差,心肺耐力不足、體力不足、柔軟度不佳、姿勢不良、脊椎側彎,甚至有部分的小孩有協調能力發展不良,或發展遲緩的問題,影響寫字、閱讀、表達能力,進而影響學習狀態,使得興趣缺乏、注意不能集中、缺乏自信。

造成孩子「體適能」越來越差,可能有以下原因:
一、現代工商業社會發達生活型態隨著有了大幅度變化。社會型態的變遷,雙薪家庭日益遽增,使得多數的小孩生活空間拘限於家庭、安親班及學校,活動的機會變少,造成「體適能」變差。

二、孩子的飲食不定、高熱量食物的偏向 (例如:速食、油炸類),使孩子越來越胖,體適能衰減。

三、活動空間的縮小、學校體育課的不足,活動的機會變少,造成「體適能」變差。

四、現今教育重視智力多於身心健康,使得孩子花很多時間在讀書。

五、家長過於忙碌,或生活中沒有養成運動的習慣,使得孩子也不會注重運動,「體適能」便日益變差。

希望父母及師長也應注意孩子的體適能及身心健康,因為健康才是所有學習的基準。




資料來源 http://www.imsuperbaby.com/archives/176#more-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