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

產後保健

產後保健-產後身體會有什麼變化?
懷胎九月時,您的身體會為了孕育小寶貝而有所變化,同樣地,分娩後您的身體一樣會有一連串的改變。

最明顯的一點,就是您會覺得輕盈了大概 5 公斤,因為您的身體已不必再負擔 3.5 公斤重的嬰兒、0.5-1 公斤重的胎盤,以及 1 公斤的血液與羊水。

產後您的尿液會比平常來得多,也更容易流汗,即使在睡覺時亦然。到第一週末尾,您的體重會減少約 2 公斤的液體重量。此外,您也應該會有下列其他變化:

• 膀胱

產後的第一天您可能不會想上廁所,尤其是陣痛時間很長、以產鉗或真空吸引助產,或是無痛分娩等狀況。但因為您腎臟處理了這麼多額外的液體,膀胱很快便會漲滿,因此即使您沒有尿意,也一定要經常上廁所。

• 子宮

在臨盆前,您子宮的重量會是平常的 15 倍,容量更是受孕前的 500 倍大。而分娩後數分鐘內,您的子宮會發生痙攣 (亦即因子宮收縮所引起的產後疼痛) 進而開始收縮。

• 出血

嬰兒呱呱落地後,您子宮內膜的細胞會開始脫落,這個過程為期長達數週。出血的顏色會漸漸變淡成粉紅色,最終變成白色或乳黃色,量也會漸漸減少,最後不再出血。

• 乳房

即使您不打算哺乳,乳房仍然會分泌乳汁,而在生產後數天後,您的乳房會因為充滿乳汁而讓您感覺到不舒服。在這段時間內,請穿戴支撐性佳的胸罩,並冰敷乳房,減輕腫脹程度並進一步停止泌乳。

• 頭髮

懷孕期間,您體內的大量雌激素會使您掉髮減少,而產後雌激素的下降,自然也可能讓您比較容易掉頭髮。不過無須感到不安,您的頭髮會再度長出,整體狀況也會在一年內恢復正常。

• 皮膚

如果您有黃褐斑 (嘴巴、鼻子、兩頰或額頭皮膚上深色的斑點),只要您注意皮膚防曬,這些斑點應該會在產後數個月內變淡甚至完全消失。至於妊娠紋,也會隨時間慢慢變淡,但不會完全消失。

• 陰道

生產過的陰道空間,會永遠比未生產前稍微大一點點。剛分娩完的時候,陰道會依然撐大甚至有點腫脹和瘀血,但過幾天後,腫脹的情況會開始好轉,陰道也會開始回復原有的肌肉張力。在接下來的幾週內,她便會漸漸縮小。

• 心情

產後數天內通常會感覺有點憂鬱,一般是因為分娩和生產所帶來的身體不適,以及照顧新生兒的沈重體力負荷所導致。如果這種陰鬱感在產後數週仍未消散,請一定要看醫生,因為您可能有產後憂鬱症。

產後保健-如何對自己產後的身材保持信心?
關於身材何時能回復到您認為「正常」的程度,您應該要有心理準備,這至少需要九個月到一年左右,同時請記住,您的身材可能不會與以前一模一樣。

生產後,您應該會極度疲累、全身酸痛、頻尿、多汗、全身腫脹而肌肉鬆軟。但只要假以時日,您依然可以恢復產前的身形。當然,是否能以及何時能再次穿上懷孕前的衣服,則取決於您的年齡、是否為第一胎、健康狀況和先天條件。

您應該以休息和照顧新生兒為優先,可以的話,前二到四週請盡量不要做煮飯或打掃這些雜務,而應充足地休息與睡眠,讓身體休養生息,同時可以多喝水,減輕腫脹的症狀。

等到覺得生活更穩定後,您便可以開始慢慢地將運動納入作息中。如果您是自然產的話,可以從步行開始,並在回家後做一些簡單的伸展運動。如果是剖腹產的話,請等六週後醫生檢查確定復原,再開始從事運動。
產後保健-· 我的身體狀況可以開始做運動了嗎?
如果懷孕期間都有運動,同時又是正常的自然產的話,您便可以在分娩後的幾天內,從事您懷孕時所做的運動,或是做一些溫和的運動,像是散步、修正式伏地挺身或伸展操。分娩一週後,您便可以稍微增加一些運動量,像是每次步行 30 分鐘,一週三次。

如果您是剖腹產的話,請等 6 到 8 週後再開始運動。不過您倒是可以悠閒地散散步,因為這不但有助傷口癒合,更能防止血塊產生。

想要減輕體重,最好從一些能加速心跳的有氧運動開始,例如快步走路、游泳、跑步或騎腳踏車。不過請至少等產後六週後,再開始積極地瘦身。

資料來源 http://www.mommytalk.com.tw/knowledge/storypage.php?id=87







***********************************************************************
坐月子期間的熱量控制


怎麼樣的吃,造就甚麼樣的您(You are what you eat!)

很多人常說,她吃很少甚至只吸空氣也會發胖。
其實,沒這回事,除了極少數因為遺傳或身體有病外,絕大多人之肥胖是因為熱量攝取太多,超過自己身體所需,逐漸累積變成皮下脂肪。

身體肥胖的造成可以想成您銀行存摺中數字的增加,試問,如何使您銀行存摺中之存款數字的增加?不就是拼命賺錢使您收入超過支出嗎(中樂透彩除外),換句說,就是開源節流,致胖亦同,不斷攝取含高熱量的食物,又缺乏持續有恆的運動,導致每天所吃的熱量,遠超過自己所需,剩下來的熱量逐漸變成自己身上的皮下脂肪,久而久之,就成為肥胖一族了。

如果能儘量讓自己的熱量收支平衡(攝取量與需要量等),那麼,何胖之有?
為達到飲食熱量與體內所需熱量之收支平衡,應了解自己熱量之需要,並計算自札吃入之熱量,同時也需要有恆心地做些適當運動。

坐月子是每個平常照顧家人的媽媽,一生中難得被照顧的日子,也是媽媽懷胎十個月的身體得以獲得調整恢復常態的機會,所以坐月子期間的營養,格外重要。

實踐大學食品營養系楊瓊花本著親身三次坐月子的經驗及三十多年從事食品營養的教學研究及推廣實務之理念和經歷,誠惶誠恐的為各位需要坐月子的偉大媽媽設計這一套坐月子餐。

坐月子的飲食製作原則:

絕不添加任何添加物,採用最新鮮的食材,調理後立刻降溫並急速冷凍,以保鮮並分次以次凍狀態申冷凍宅配送至坐月子的媽媽家中。
絕不添加味素,堅持以飼養二年以上之老母雞熬湯,以此高湯做為各種湯底及湯頭。
不加鹽。
油脂的使用,在前五天用苦茶油為烹調用油,之後則以低溫冷榨胡麻油。
在製作時儘量以傳統食譜現代化,即採用標準配方,標準製作程序及精心選購原材料和全程衛生嚴格監控等,以確保產品品質安全柔一致化,使精心製作的坐月子餐能做的細心,吃的安心。

很多只出現在坐月子時的美食,也特別設計提供,例如:桂圓肉煎蛋、桔餅煎蛋、酒釀蛋等,這些坐月子期間的獨特對食,是我這設計者在三次坐月子期間每天早上必吃的佳餚,一份利用苦茶油或麻油,爆香薑絲,所做出來的桂圓煎蛋,再配上一杯熱牛奶,不但營養豐富而且美味可口,其後韻迄今仍讓我回味無窮。
(本人由於三次坐月子皆由娘家媽媽幫忙做,所以跟媽媽商量,由媽媽做而我提供每天所吃的菜單,使媽媽做的快樂,而我吃的開心,母女均歡)本次坐月子餐之設計,亦本著感恩的心,用分享的理飲,特別為所有偉大的坐月子媽媽其親友無暇提供幫助者,儘一份微薄心力,盼望您能充分安心什息,把坐月子餐的專業交給我們,更期望這些餐點能為您所喜歡。

我們設計時的原則

依每天五餐的原則包括三正餐及早上點心和晚上點心,

在前五天並提供每日一帖的生化湯幫助媽媽子宮的收縮。

每天的熱量儘量控制在2300大卡,偶爾幾天較高,但也不超過2500大卡,幫媽媽控制體重,不致讓您坐完月子,體重增加太多成為肥胖一族。

蛋白質儘量有一半以上來自動物性蛋白質,如蛋、禽肉、魚肉等高生物價的食品,以便能提供較多的必需氨基酸。

油脂如前所述,前五天為苦茶油,之後皆用胡麻油,以促進子宮收縮,同時提供更多人體所需之必需脂肪酸。

主食方面儘量以五穀雜糧飯取代白飯,以便提供更多樣化、更可口、更均衡營養之餐食。

每天食物種類也儘量可能符合衛生署之食物六大類,並儘量讓食物種類多樣化,同時餐餐注意到青、赤、黃、白、黑之五色俱全。

以上是飲食方面的原則,除飲食外,我們也誠懇希望您起床走動走動,並做一些適合您的運動及按摩;希望您快快樂樂坐月子,並分享我們您的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