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親子律動的好處



  0~3歲寶寶的發展獨立性正開始起步,透過親子互動的方式不僅可促進親子間的情感,並能培養照顧者教養的信心,使他們更了解孩子的表現及發展,包括肢體動作與情緒認知都能掌握得宜。

  此外,中華民國幼兒兒童體能發展協會顧問林欣妤表示,親子一起玩律動遊戲還具備三個好處:
  (一)動作技能與體適能的發展
  動作技能與體適能的發展可以提升孩子日後課業學習的效率,並且維持孩子身心靈的健康狀態,透過親子律動還能強化孩子動作技能及感覺統合的發展,促進肌肉、骨骼及神經系統的整合,幫助孩子多認識自己的身體與律動,並培養協調能力與平衡能力等動作技能,提升體適能五大要素(心肺耐力、肌力、耐力、體脂比、柔軟度)的發展。
  (二)學習動機的培養
  充滿自信的孩子才有積極樂觀的學習動機,而良好的學習動機則是一切學習的起點,藉著親子體操的互動,父母可以給予並加強孩子在情緒與社會發展上的正確觀念,降低孩子對失敗的挫折感與學習的恐懼感,進而為孩子帶來愉快豐富的學習經驗,增進孩子的學習自信。

  (三)親子關係的提升
  良好的親子關係可以建立孩子健康的自我形象,提升孩子的自我價值與安全感,幫助孩子在日後的課業、事業上充分發揮實力與潛能。父母對孩子的愛是必須藉由表達來讓孩子感受到的,父母應該放下繁忙的工作,也不要只是花時間帶孩子上才藝班,而是花時間陪孩子進行親子律動活動,因為透過肢體接觸與互動是發展良好親子關係最直接,也是最有效的方式。


資料來源   http://www.woby.com.tw/wobytalk01.asp?PageTo=-1&id=81974






**********************************************************************
【學齡前兒童練健身操有什麼好處呢?】

學齡前兒童練健身操的好處:

1、運動身體,提高體能素質
⋯⋯
⑴ 促進肌肉生長。學齡前兒童健身操是一種適度運動。做運動時,參與活動的肌肉血液流動加快,使新陳代謝變得旺盛,肌肉會因此變得結實強壯。

⑵ 促進骨骼形成和發育。做運動時,覆蓋在骨骼上作為肌腱收縮媒介的骨膜會受到刺激,使骨骼的生長更為旺盛和堅固。

⑶ 促進器官發育。做運動時,學齡前兒童的主要器官都被調動起來,心、肺、肝、脾、腎功能變得更為強盛,成長變得更為迅速。

2、刺激感官,促進智能發達

⑴ 活化全身的神經系統。學齡前兒童健身操是一種適度的刺激,可以刺激學齡前兒童的感官、皮膚和經絡,從而使全身各器官和組織的神經系統與荷爾蒙系統的機能經常處於活化狀態。

⑵ 養成良好性格。學齡前兒童健身操能給孩子帶來喜悅,讓孩子在運動中得到快樂,從而養成性格開朗、生機勃勃和喜歡與人溝通的性格。

⑶ 促進智力的發達。通過做操不斷刺激感官、經絡和身體,從而不斷刺激中樞神經和大腦,增強大腦皮質的活動,使大腦生長速度加快,發育更為完善,使智力更為發達。

3、調節生理,培養良好習慣

⑴ 培養良好的運動姿勢。學齡前兒童健身操是一種適度的調節,通過促進學齡前兒童坐起、站立、步行等動作的發展,培養正確的運動姿勢

⑵ 養成正確的運動習慣。它通過培養正確的運動預備條件,促使關節完全活動,習慣運動的節奏,最終培養學齡前兒童的運動的正確性、靈敏度和持久力。

⑶ 提高整個身體的健康水平。孩子通過健身操得到的喜悅與快樂,經由自律神經和荷爾蒙的作用,對全身各系統、各器官和各個機能組織產生。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9471&prev=19536&next=19435&l=f&fid=67






*********************************************************************
簡單小遊戲 增進兒童體適能
2013/03/21
【聯合線上企劃╱聯合報╱江宜臻/北市宏恩醫院物理治療師】
小牛耕田:由大人協助抓住小孩雙腳,使小孩用雙手向前走路。可增進上肢及背肌肌力,若要增加動作難度,可請「小牛」雙手拿著如防滑拖鞋或小抱枕等物品,一同前進。
圖/江宜臻 提供
「下課後我想吃餅乾」、「回家可不可以看卡通?」孩子是爸媽的寶,為了不輸在起跑點,孩子要上各種才藝班,課後有車代步、零食充飢,在家有電腦等3C產品占據生活重心,減少孩子活動的時間、空間,長期運動量不足,體適能差。 體適能(Physical Fitness)是身體基本能力,使我們可應付日常生活、具備免疫力、運動能力、環境適應的能力,包括十項基本要素:身體組成、肌力、耐力、暴發力、速 度、敏捷性、平衡、協調、心肺適能、柔軟度。體適能較差的孩子從事體能性活動、運動時,會出現較差的能力與適應力,易身體疲勞或力不從心。以下介紹使孩子增進體適能的方法
互推遊戲:兩人面對面,各站在兩個疊起的枕頭上,互推手、腳,先移動的一方便輸了。建議於床上或軟墊進行,並需注意四周無櫃子或散落物品。 (以上兩種動作,請大人在旁協助,以免發生意外。)
圖/江宜臻 提供
小牛耕田:大人協助抓住小孩的雙腳,使小孩用雙手向前走路,可增進上肢及背肌肌力。若要增加動作難度,可請「小牛」雙手拿著防滑拖鞋或小抱枕等物品,一同前進。(圖1) 折返跑:於一端放5個紙杯,排成一排,另一端放積木,讓孩子來回跑,將積木平均放到紙杯中,可計時,比較孩子是否有進步,這個運動可增進速度與協調。 互推遊戲:兩人面對面,各站在兩個疊起的枕頭上,互推手、腳,先移動的一方便輸了,增進上肢肌力與平衡感。建議於床上或軟墊進行,並需注意四周無櫃子或散落物品,以免發生意外。(圖2) 投打遊戲:利用舊月曆紙製作棒子,與孩子玩一人投球一人打擊的遊戲,並記錄彼此打到的球數,增加孩子動機,此可增進上肢肌力、爆發力、手眼協調。 一起協力做家事:幫媽媽提東西回家,可增進上肢耐力。幫忙擺碗筷、擦桌子、收衣服,可增進協調能力,甚至手部精細功能及責任感。
具有童趣感的枕頭,可以增加孩子體能訓練上的樂趣。
圖/IKEA 提供。
慢跑、騎腳踏車、游泳、爬山:全身性運動可增加協調性、與耐力。運動時間持續20至30分鐘,每周至少3次,可增進心肺耐力。 運動可增加孩子肺功能,提升抵抗力,還可促進大腦皮層活動,使神經網路傳遞速度增進,同時於動作、情緒與認知區塊產生迴路,使大腦細胞靈活性增加。亦可調節激素分泌:多巴胺讓孩子有好情緒,血清素和記憶、情緒有關,正腎上腺素則和注意力有關。 讓孩童擁有良好的健康體適能,保持規律生活作息,才有足夠的體力學習,充沛的活力活動,當孩童的精神得到寄託、情緒安定,專注力提升,心理上有自信心,成就感也從中獲得。


全文網址: 簡單小遊戲 增進兒童體適能 - 培養幼兒五感 - 生活報報 - udn消費流行 http://mag.udn.com/mag/happy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46664#ixzz2OqNhhHic
Power By udn.com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9536&next=19471&l=f&fid=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