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聽音樂對兒童的影響重大


對於音樂與人類智慧的關系,法國文豪雨果指出,開啟人類智慧寶庫的鑰匙有三把:一是數學,一是語言,一是音符,數學使人學會思維,語言使人獲得知識,音符使人富於想象;而當代一系列的科學實驗表明,從小對兒童進行音樂教育,不僅可以使他們受到藝術美的熏陶,還對其身心健康和成長發育有著不可忽視的重大影響,兒童音樂教育也越來越多地受到家長、老師、專家的普遍關注。現代科研結果證明,音樂的神奇力量確實有助於孩子的成長與發育,並對其一生起到潛移默化的深遠影響。 那麼,音樂對兒童的影響具體體現在哪些方面?
  音樂對孩子的影響1.音樂對兒童智力的影響
  現代科學研究證實,音樂能夠刺激大腦皮層的活動,並對大腦邊緣系統和腦幹網狀結構產生直接影響,調節大腦功能,促進大腦和感覺器官的發育,提高兒童的思維能力和想象能力,增強和恢複記憶力,促進智力的發展和提高,有助腦力開發。美國加州大學的科學家證實,接受音樂訓練兒童的智商明顯高於其他同齡兒童;日本幼兒開發協會的母親們證明,給寶寶聽莫紮特小夜曲能使他們的孩子更加活潑聰明;美國國會議員及五百強企業的高級主管中,有近九成的人在有年受過音樂教育。
  此外,音樂還可以幫助大腦左右半球的平衡發展。音樂活動能使大腦的左右半球互相溝通、互相聯系,協調發展。國外有人做過調查,發現音樂課成績優秀的學生,往往數學課的成績也非常出色。音樂還能非常有效地提高兒童的想像力和創造力因斯坦從小就深受音樂的陶冶,且終身於音樂結下了不解之緣。他6歲的時候已經能演奏樂器,而當他到蘇黎學院報道時,手裏還拿著一把小提琴。愛因斯坦曾經說過:音樂世界賦予我的直覺,對我的新發現運動物體的光學原理有著極大的幫助。
  音樂對孩子的影響2.音樂對兒童道德情感的影響
  通過音樂,不僅可以潛移默化地滲透對兒童的審美教育,還可以鍛煉他們的意志,促進其良好健康的道德品質和精神面貌的形成,為完善型人格的形成打下基礎。日本幼兒教育協會的追蹤調查表明,從嬰兒起開始接受並喜歡音樂的孩子,長大了在品行上很少有劣跡,他們會變得更加善良和誠實。美國國會議員及五百強企業的高級主管中,有將近九成的人曾在幼年時學過音樂。可見孩提時期的音樂訓練,對日後的性格養成,甚至對領導技巧的提高都有著非常大的助益。
  音樂對孩子的影響 3.音樂對兒童成長發育及身體健康的影響
  生理學家和醫學家們認為,節奏有序、柔和優美的音樂可以引起循環系統和呼吸的諧和律動,調節人體內的生物節律,從而影響孩童的成長發育和身體健康

http://www.176happy.com/heart/0291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