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0日 星期三

孩子的自由探索讓幼兒認知顏色的能力


對於一歲以下的天天,天天的媽媽的教育方針是“不教”,讓她自由探索,而不是家長教她怎麼做。

天天有一個很大的玩具箱,裡面有各種各樣形狀的積木、球等玩具,這些都是天天的寶貝,每天她都要從頭到尾摸一遍。

但是,媽媽從來沒有告訴天天,這是三角形、這是圓形、這是紅色、這是綠色,因為她覺得讓孩子自己去學著區分這些形狀和顏色,然後在生活中通過自己的探索發現它們的不同之處。

幼兒專家認為天天的媽媽所說的“不教”的方針其實是“教”的另一種形式。

一種更接近於“自學”的方式,天天的媽媽所鼓勵的是“自我探索”的方式。

其實與其簡單地告訴天天不同的形狀,還不如讓天天去大膽的摸索。

但專家建議家長也可以嘗試著去用語言對這樣物體和顏色作進一步的說明引導,一方面不會給寶寶太多挫折感,同時能夠完善寶寶的理解。

天天媽媽認為孩子對形狀和顏色的偏好很強。她喜歡球形和紅色,這種對顏色的偏差不知道是否影響孩子時,幼兒專家認為,每個人或多或少都偏愛某種顏色。

寶寶對色彩濃烈的顏色會比較敏感,而球形也是孩子第一種認識的形狀,對於這兩個“第一”的“朋友”一定是有不一樣的感情的。

如果想讓寶寶去接受更多的形狀和顏色,可以讓他接觸更多的幫助形狀辨識和色彩辨識的玩具。

又比如說,如果你知道天天特別喜歡玩某一種特別材質的玩具,比如內芯是海綿微粒的東西,那不妨多準備些這種材質的玩具,配以不同的顏色和形狀給天天玩耍當然還要注意玩具的適齡性和安全性。



資料來源
http://jiazhang.chinateacher365.com/4/32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