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9日 星期二

與寶寶一起學習與遊戲

作者:Anmum
與寶寶一起學習與遊戲-嬰兒的遊戲 (新生兒 – 6 個月)

您最希望給您的寶寶甚麼?問卷調查發現,帶給寶寶幸福是大部分父母最大的心願。如果您也跟他們一樣,非常重視生活中的樂興,那麼,與您的寶寶一起學習與遊戲會是一個很好的開始。與他們玩遊戲,兒童不但可以得到樂趣,還可以豐富他們的童年,從中學習到很多正面的態度,對於智力和社交能力的增進將會獲益良多。有了這最棒的動機,現在就開始與小寶寶玩遊戲吧!

·當您不在寶寶身邊的時候,播放重複詞句和節奏的搖籃曲。

·躲貓貓很有趣,且有助於讓您的寶寶逐漸了解到,當他們沒看到人時,並不代表人不見了。

·伴隨著童謠,跟寶寶玩手腳並用的手指遊戲。

·活潑生動的遊戲,像是:搔癢和跳舞,爸爸和哥哥姐姐們通常會喜歡和寶寶玩這類遊戲。

·所有的嬰兒都喜歡有人跟他們說話。

·模仿他並鼓勵他模仿您 – 這有助於發展他的溝通技巧和學習能力。
·
當您發現寶寶表現出逗趣的樣子時,讓他知道您覺得很有趣。

·發掘並多做寶寶喜歡的動作。

·充分利用強烈對比及線條紋路對寶寶的吸引力,將活動式黑白組成的圖案掛在寶寶觸摸不到,但卻在其視線範圍內的地方。

·抱起來非常舒服的布娃娃,也可以用毛毯。但請注意,物品的味道變得非常重要,如果您把它拿去洗,寶寶可能會非常生氣。

·安全鏡子 – 雖然您的寶寶還不知道這是甚麼,但卻會對鏡中那小臉蛋感興趣。

·聲音和光線 – 按壓時會發出聲響,或是當寶寶搖動他的手時,會出現閃爍光或讓手腕發出叮噹聲的玩具。

·嬰兒車吊飾 – 串在伸縮帶上的一排玩具,方便您將它鉤掛在寶寶的折疊嬰兒車或嬰兒車上。

·床頭書 – 擁有鮮艷的色彩或對比鮮明的圖案,且含有特殊地固定裝置,讓您能將它們固定在寶寶的床邊。



作者:Anmum
與寶寶一起學習與遊戲-幼兒的遊戲 (6 – 12 個月)

·製造音樂:幼兒喜歡拍手、擊鼓、唱歌、跳舞和唱頌韻文。同時您也可以透過平靜和規律的音樂來安撫寶寶的情緒。

·協助您的寶寶學習如何使用自己的四肢來進行觸感遊戲。

·這階段的幼兒會對於彈性綁在椅子上的活動式物體和玩具非常感興趣,尤其是那些他們可以控制並發出聲響的東西。

·給幼兒不同形狀、大小和質地的玩具。· 布娃娃和球適用於與寶寶玩說話、搔癢、躲貓貓、投擲和接球等遊戲。

·協助他玩蓋磚屋和城堡的遊戲。

·將東西藏在其他東西裡面。

·善用屋內現有的東西:紙箱、平底深鍋和紙盤等等。幼兒喜歡「幫忙」和模仿父母。

·在編織簡單的小故事時,玩具汽車、火車和娃娃等都可以當成小道具。

·幼兒喜歡緊緊抓住東西,所以放一些小巧可愛的玩具是很管用的。

·盡可能經常帶您的寶寶到戶外走走,呼吸新鮮空氣和經歷新的體驗。


資料來源 http://www.mommytalk.com.tw/knowledge/storypage.php?id=103







*********************************************************************
怎樣成為親子遊戲高手?玩遊戲,是寶寶的權利和工作。

  
寶寶在遊戲中學習各種知識和生活經驗。
寶寶在遊戲中體驗探索與發現的樂趣。
嬰幼兒期是人生長發育最快的階段,如果爸爸媽媽每天抽出一點時間,和寶寶一起玩遊戲,不但能使親子關係更加親密,還能使寶寶身心各方面都得到更好的發展。
  親子遊戲——是寶寶心理健康成長的需要。
  親子遊戲——是寶寶身心全面發展的需要。
  親子遊戲——是寶寶養成良好行為習慣的需要。

 ◆ 如何和寶寶玩親子遊戲
  要使寶寶喜歡親子遊戲,更好地發揮親子遊戲的作用,爸爸媽媽首先應該創設良好的親子遊戲環境。一個自由自在、充滿有趣事物的遊戲環境,可使寶寶滿足而專注地在其中玩耍。家中任何一樣隨手可得的物品都可以是寶寶現成的玩具。
  遊戲環境包括遊戲內容、遊戲時間、遊戲材料、遊戲空間等。
 首先瞭解寶寶的年齡特點
  親子遊戲的內容要適合寶寶的年齡和興趣,要從寶寶的生活中挖掘、發現遊戲。父母要根據寶寶的年齡特點,尋找或者設計一些生動有趣,便於在家庭中玩的親子遊戲。
  2歲左右的寶寶具有這樣的特點:
  ——大肌肉的控制和應用能力發展迅速,逐漸能控制小肌肉的精細動作;
  ——正處在語言發展的敏感期;
  ——好奇,喜歡“自己動手”。
  遊戲內容,隨意又輕鬆
  針對2歲前後寶寶的這些特點,父母可以設計許多有趣的遊戲,如:促進寶寶大肌肉運動的遊戲,做親子操、走樓梯、鑽“山洞”等;促進寶寶小肌肉發展的遊戲,“彈”鋼琴、撿豆豆等。

  忙不是藉口,父母心態是關鍵
  不少年輕父母說,上班忙,壓力大,沒有時間跟寶寶玩。其實,跟寶寶玩遊戲無需佔用大塊的時間,飯後、睡前的零星時間都可以進行。關鍵要看爸爸媽媽是否有這份心思,是否有這份跟寶寶一起玩的心情。
  寶寶最喜歡的就是跟自己的爸爸媽媽一起遊戲。

推薦兩個寶寶特別喜歡、你們隨時隨地都能玩的親子遊戲
  爸爸來做滑滑梯
  爸爸坐在椅子上把雙腿伸直,寶寶靠在爸爸的胸前,順著爸爸的腿向下滑,如果寶寶願意,可以反復玩多次。
  爸爸是個大山洞
  爸爸雙手撐地,身體弓作“山洞”,“山洞”的大小、位置可以隨時變換,寶寶可以躲在裏面,也可以鑽進鑽出。如果是爸爸媽媽的“雙人山洞”,那寶寶鑽起來就更帶勁了。爸爸也可以坐著或躺著,變成一座“山”,逗寶寶來翻過爸爸這座山。

  遊戲材料,隨手可得
  遊戲材料不是越貴越好,而在於其是否安全,是否符合寶寶遊戲的需要。現成的玩具當然不錯,其實,家裏的廢舊物品、家用雜物和自製玩具寶寶更喜歡,因為它們更能給寶寶提供想像的空間。譬如:
  豆子——是寶寶平時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東西,把各種豆子裝進家中空的飲料瓶中,蓋上瓶蓋,並把瓶口封起來(安全起見),讓寶寶觀察不同的瓶子,談論一下裏面裝的是哪種豆;和他一起搖晃瓶子,聽聽發出的聲音,感受聲音的區別。你們的討論還能豐富寶寶的辭彙。

  廢紙箱——用廢舊的紙箱為寶寶做一個投籃箱。在紙箱的不同地方挖幾個大小不同的洞,再畫一些動物頭像。投籃的球可以用報紙捏成團,做成大小各異的紙球(讓寶寶自己做)。寶寶投籃時,可以根據洞的大小選擇相應的球來投籃。這要比你去玩具店買一個籃球架和皮球更吸引寶寶。

  同樣的紙箱還可以變換出很多玩具。把紙箱平放,上面遮塊花布就成了一個“隧道”,寶寶就可以興致勃勃地鑽和爬了(鍛煉了大肌肉,促進了大腦的發育)

 遊戲空間,一個角落就可以
  住房寬敞的家庭可為寶寶提供專門的遊戲室,住房不夠寬敞的可安排一個角落,作為寶寶獨立的遊戲區。譬如:
  “自然區”——只需為寶寶養上一盆花,種上一顆蠶豆,就一樣能讓寶寶觀察和瞭解植物的生長過程。植物生長日新月異,寶寶一旦發現了它們的變化,不僅能樂在其中,還能瞭解植物生長的簡單知識。
  在臥室或客廳為寶寶騰一個角落,用廢舊材料為寶寶佈置一個遊戲環境,寶寶照樣玩得樂呵呵。譬如:
  用舊的大紙箱為寶寶構建一座房子,挖一個門,開幾扇窗,裝上屋頂;將寶寶撿來的樹葉裝扮在屋頂上,房內讓寶寶自主放置遊戲需要的物品,牆壁更可讓寶寶自己動手來佈置……這樣的房子一定讓寶寶樂不思蜀。

  愛心提示:
 *在寶寶的小天地鋪上一塊地毯或布墊,寶寶躺、坐、跪、在地上玩都行,避免弄髒衣服或受涼生病。
 *教會寶寶及時整理自己的小天地,培養他的責任感和勞動習慣。

成為遊戲高手的3個秘訣
1.你的參與讓遊戲更有趣
不同年齡段的寶寶,對不同的遊戲有著不同的興趣與熱情。小年齡的寶寶會故意讓手中的物品掉落在地面,讓它發出響聲,然後期待大人把物品撿起來,再掉下去,一而再,再而三,樂此不疲。一些大人看起來毫無意義的遊戲卻會引起寶寶的強烈興趣。
父母參與寶寶的遊戲,可強化遊戲的興趣點,誘導寶寶的興趣,從而發展他們的智力和想像力。
2.讓寶寶做遊戲的“老闆”
對寶寶來說,任何事情都是遊戲,寶寶“遊戲人生”的做法可能會讓父母十分困惑,有的父母會急吼吼地去批評、干涉寶寶,人為地限制寶寶的遊戲,或者為了讓寶寶“學到知識”而強迫寶寶玩他不喜歡的遊戲。

跟寶寶遊戲時——

※你不要包辦代替,不要指手劃腳,更不要袖手旁觀。
※做寶寶的玩伴,以寶寶的眼光欣賞你們的遊戲。
※充分調動寶寶的積極性,發揮他的想像力與創造力,讓他在遊戲中通過模仿與創造積極參與,學會以正確的方式處理事情。
※寶寶在遊戲中遭遇無法解決的難題時,你要及時介入,加以引導。
3. 讓親子遊戲生活化、互動化
將遊戲和寶寶的日常生活緊密結合,把遊戲要素滲入寶寶的日常活動中,使寶寶在尋常的活動中獲得遊戲的體驗,使生活遊戲化。
例一:
清晨,寶寶睜開惺松的睡眼,和他一起“幫助衣服上的扣子找家”,鍛煉他的精細動作能力和手眼協調能力。
例二:
家家都有門,門是很自然的、隨手可得的遊戲道具。
 語言遊戲——“請進來”。爸爸媽媽敲門,說:“我想進來。”寶寶開門,說:“請進來。”
開門——關門的動作,可以讓寶寶聽著大人的語言指令來操作,在遊戲中理解“開”與“關”的意義;引導寶寶觀察和探究“門把手為什麼會轉”的秘密,找找還有什麼也會轉。
 可以讓寶寶嘗試用鑰匙開門鎖,瞭解鑰匙與鎖的關係等。
例三:
  床單和大毛巾,家家戶戶都有,寶寶又都喜歡玩鑽和爬的遊戲,那就用床單來建造一座“山洞”。將床單鋪在兩個高椅子上就可以了,簡單又實用。你可與寶寶一起躲在“山洞”裏(床單下)看外面,和寶寶一起感受床單裏外的不同,告訴他“裏面暗,外面亮”,豐富寶寶的辭彙;紅、綠床單的變化又可以讓寶寶對顏色的認知得到鞏固。
  假如寶寶不喜歡山洞了,別著急,大毛巾可以變成一個很好玩的“太空船”。讓寶寶躺在大毛巾中間,父母拉住大毛巾的4個角,做前後左右搖擺的動作,這樣可以鍛鍊寶寶的平衡能力。
 小提醒:注意安全,“太空船”最好在床的上方擺動,搖擺的幅度要適中。如果寶寶害怕就立即停止。
 遊戲對於寶寶來說,是一種歡快愉悅、自由自在的活動;遊戲是一種能夠發展寶寶內在生命力的活動;遊戲是父母親近寶寶、瞭解寶寶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