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

多元智能之音樂智能


音樂智能,對音高、音調、節奏、旋律、和音色的敏感性。特征是敏感於音律、音韻以及感情的表達,能記憶旋律和拍子。這項智能主要是通過傾聽聲音、節奏以及音色來培養和提高。
  對於音樂智能強的人來說,音樂是一種語言,是交流情感、情緒和觀點的方式。人們對音樂天賦是充滿熱情的,即使在很小的時候,也對特定的音樂和藝術有很強烈的感覺。音樂智能的展現可以超越音樂本身。有時,有強烈音樂感的人會特別擅長辨認聲音。
  音樂智能不像語言或邏輯數理智能那樣對於人類發展不可或缺。但是,作為一個全面發展的人,需要以音樂為手段,培養心靈的美感(和諧、統一)。對兒童進行音樂智能的培養,能夠鍛煉其對音樂的興趣和欣賞能力,陶冶情感,激發創造性,以達到身心健康和諧的發展。
  此外,音樂可以鍛煉一個人的思維。我們經常可以在一些從小學習樂器的人身上發現,他們的頭腦反應速度較快,悟性較高。這是因為,從小學習樂器的孩子很早就開始鍛煉注意力的分配,手眼的協調和反應,甚至是通過識譜來鍛煉記憶力。
  多元智能理論認為,音樂智能在人類個體天賦中是最早出現的。並且,童年期是一個人音樂智能發展的決定性時期。尤其是 3 — 5 歲,是發展兒童對節奏和音調敏感性的關鍵期。因此,從小培養兒童的音樂智能,不僅有利於兒童的學習和智能發展,還是他們今後人生道路得到精彩生活風景的需要。
  音樂是最古老的藝術形式之一,音樂作為自我表達的方式,以人聲或其它器具為載體,與其它藝術形式共同存在於這個世界。我們每個人都會有這樣的經曆:誕生前就伴隨著母親的心跳聲一起生活,並且與自己的心跳和呼吸節律及更精妙的新陳代謝和腦電波活動節奏共存。由於人類與生俱來就擁有音樂的天賦,因此每個人都能夠發展這種才能。在兒童早期,特別是4~6歲處於聲音和音調敏感性發展的關鍵期,音樂能力的發展具有決定性的作用。在這一時期,一個豐富的音樂環境能夠為今後孩子音樂能力的發展奠定基礎。
  開發孩子的音樂智能,應該是越早越好,這裏說的 “ 早 ” 不是說一開始就非要孩子學彈琴、學聲樂什么的,而是給他一個音樂的環境,因為音樂智能的養成是一個潛移默化的過程,任何急功近利的行為都是不可取的。
  音樂從胎教開始
  這個時候可是開發你寶寶音樂智能的第一個契機,千萬不要錯過了對寶寶進行音樂胎教的好機會。前依斯特曼音樂學院名譽教授多拉德 · 謝特勒做了一個著名的胎教實驗。這個實驗持續了 14 年,最後得出結論:音樂胎教組兒童比沒有音樂胎教組的兒童擁有更多的音樂天賦,學習也更好,所以及時對寶寶進行音樂胎教對以後寶寶在音樂方面的認知力發展有顯著的影響。
  培養音樂的感知力和領悟力
  0 ~ 1 歲是培養寶寶對音樂的感知力和領悟力。尤其是讓孩子多聽,聽一切優美的音樂,並可以從中觀察到他是不是有音樂方面的天賦,或他對音樂有沒有興趣。
  有音樂天賦的幼兒在這一階段主要表現出對音樂的敏感性、極易被音樂所吸引。比如在他吵鬧哭泣的時候聽到一段優美的樂曲,他會突然停止哭鬧,注意力會轉移到音樂那方面去。如果你的寶寶出現這種對音樂的興趣,那么恭喜你,你的寶寶可能擁有很強的音樂智能等著被開發呢!
  音樂節奏感
  2 ~ 3 歲階段其實是前一階段的延伸和鞏固,這時候寶寶聽到音樂可能要不由自主地隨著音樂手舞足蹈。此時你要特別培養孩子的節奏感,給他聽的音樂可以是節奏性比較強的,這樣更能引起寶寶對音樂的興趣。
  同時,你還要注意寶寶是不是可以准確地跟著音樂的節奏翩翩起舞。
  旋律和音准
  3 ~ 4 歲可以讓孩子從單純的節奏練習向旋律、音准方面過度,並可以讓他配合樂曲接觸樂譜。學習電子琴是這一時期不錯的選擇,因為電子琴在節奏、旋律、音准以及培養孩子音樂興趣方面都有很大的作用。
  音樂技能
  4 ~ 6 歲這段時間是開發孩子音樂智能最關鍵的一個契機了,因為現在你可以讓你的寶寶學習一些實際的音樂技能了,比如鋼琴、小提琴、揚琴、古箏、二胡等樂器的演奏。
  以學習彈鋼琴為例,事實證明從這個時期就開始學習的小孩子肯定比長大了才開始學習的人有更大的造詣,因為這段時期是人學習鋼琴的黃金時期,錯過了那就太可惜了。


http://www.176happy.com/heart/019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