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3日 星期六

讓寶寶玩出天分─智能Up!語文Up!思維記憶Up!人際關係Up!

(From 媽咪寶貝 更新日期:2007-09-05 記者:採訪撰文/莊惠旭 諮詢/明新科技大學幼保系教授 張玲芬)

  透過玩遊戲可培養孩子許多能力,如果照顧者們能清楚孩子各階段的發展,依其發展情形,讓他們玩適當的遊戲,適時給予刺激,對孩子各方面能力的提升有相當大的助益。本單元將連續2期介紹玩遊戲可培養孩子哪些能力,包括智能提升、語文能力提升,且將告訴您透過哪些遊戲輔助,可讓孩子玩得盡興、學得深入!

優勢一:智能提升 遊戲對提升智能的重要性
  根據腦神經學的發現,嬰兒並非一出生就是一張白紙,他們會思考、預測、尋找解釋,甚至實驗,且0~3歲嬰幼兒會利用多重感官交互學習,整合資訊,建構心智能力,還會運用感官和知覺的經驗做模仿、比較,再轉化成自己的知識。適當的玩,可提供孩子知覺與學習,培養其認知歷程的基礎,因此,玩遊戲對寶寶各項能力提升有相當大的助益,尤其是在智能方面。
  此外,根據研究證明,寶寶是否會玩某一種玩具,主要是受到照顧者如何對待他們的影響,如果照顧者對某種玩具有正面好感,寶寶就會特別喜歡玩那項玩具,因此照顧者需慎選提供給寶寶的玩具,才能引起寶寶的興趣,進而從遊戲中培養其能力。

了解發展,進而激發潛能
  如何從玩遊戲中發現寶寶潛能,進而藉「玩」激發其能力?明新科技大學幼保系教授張玲芬表示,照顧者一定要懂孩子的發展及特質,才會知道如何運用遊戲及玩具陪他一起玩。當寶寶誕生時,他已具備三個發展元素,包括「身體」、與生俱來的獨特性「心靈」以及「精神」,三者之間息息相關,他們的發展從如何運用毫不倦怠的活動意志力,到逐漸表現出有規律、有目的的動作,再到如何學習挺身坐立和走路。言語上,從牙牙學語,到漸漸熟悉他四周的聲音,而後會發出清晰且正確的語音。在這一連串發展過程中,寶寶的身體接收外來刺激,透過感官,自己消化吸收,再經由模仿的行為,將其所理解的事物表現出來。
  張玲芬進一步指出,孩子需要一個適合他們的成長環境,所以照顧者應循序漸進引導他們,讓他們在生活中從「玩」來學習,尤其孩子天生即具有模仿力,照顧者凡事應以身作則,可以讓幼兒玩幫忙做家事的遊戲,讓他們模仿你的動作,幫忙打掃。
  此外,幼兒喜歡四處探索和參與活動,也會專注的玩自己的遊戲,如用積木堆房子、用東西裝滿他的籃子,再把它倒出來、抱娃娃睡覺等,照顧者可以順著孩子的特性,幫他們準備一些生活中可以看到、找到的物品或是簡單的布偶,讓他們玩,使他們對這種自然材質玩具的組織與形狀,產生深刻的印象。
  當孩子2~3歲時,自我意識開始覺醒,什麼事都想自己作主,喜歡說「不要」,此時他們必須學習如何與周遭事物和諧共處。在日常生活中,照顧者可多製造一些機會,當作遊戲,讓孩子自己作主。如出門前讓他決定要穿什麼衣服、煮飯前問他想吃什麼等,將對答的方式當作遊戲,除了讓孩子認為自己長大了,有權力作主,還可以讓他在遊戲中腦力激盪,發揮想像力等。因此,「玩」的方式有很多,不一定要透過玩具,親子互動、肢體律動及生活用品都可以設計成好玩的遊戲與玩具,最重要的是,照顧者需了解孩子的發展情形,才可適時引導。

如何從玩遊戲中提升寶寶智能
  寶寶在玩遊戲時,需有照顧者在旁引導,給予啟發,才能培養孩子創新的個性,發展出新的思維,提升他的智能及身體等方面的發展。
  嬰幼兒最能由自我引導的遊戲中受益,照顧者可提供玩的經驗,讓孩子學習其中的概念和技能,但需注意遊戲必須妥善將「空間」、「時間」及「材料」規劃好,且玩的品質需以能提升孩子能力者為主,而可以提升孩子能力的玩法,是必須讓他「成熟」的玩遊戲。張玲芬表示,讓寶寶成熟的玩遊戲,才能啟發他的智慧,成熟的玩遊戲方式,會讓孩子有興趣,且孩子會與照顧者有正面的互動,甚至會玩「角色扮演」的遊戲,有外顯角色的概念。
  此外,成熟的玩遊戲方式,寶寶會從中培養出許多創意,同樣的玩具會有不同的玩法。反觀不成熟的玩遊戲方式,孩子只會玩實際的物體,缺少外顯角色的概念,沒有深入的遊戲內容,且遊戲時間短暫,旁人看不出孩子到底在做什麼。

激發寶寶智能之遊戲
各種遊戲及運動內容:走、跑、跳、丟擲、爬等活動。
意義:讓孩子運用整個身體來表達自己的想法及感覺,培養能用雙手靈巧地生產和改造事物的能力。

運用各式玩具內容(1):球、串珠、風鈴、積木等。
意義:可幫助幼兒大小肌肉發展,提供練習的機會。

內容(2):動作類玩具,如推車、拉車等。
意義:可鍛鍊寶寶大肌肉及身體各部位的協調能力。

內容(3):認知類玩具,如由小至大的套式玩具、時鐘;有形狀、顏色及關係為線索的配對玩具。
意義:協助孩子學習及建立各種基本概念。

學電腦內容:讓孩子與您一起看電腦學習,適時讓他自己動手操作。
意義:利用電腦多媒體影音教學的方式,可吸引孩子注意,促進他們觀察力的發展,且能開發其潛在的智能。

優勢二:語文能力提升 培養語文能力的好處

  人類早期的發展,是培養各種能力的關鍵期,尤其是「語文」能力方面,其對我們左右腦平衡發展而言是最重要的項目。若照顧者能在孩子0~3歲時,隨時留意他的發展情形,從孩子牙牙學語時,開始教他們由構音到學會說話,進而培養他的表達能力,對提升其語文能力有相當大的助益,且將來紮下根基後,即可減少補救的情形,也無須花太多時間糾正錯誤。

建立早期語文經驗奠下根基
  究竟何時開始培養孩子語文能力最為適當?根據研究指出,幼兒在能讀、寫之前就已具備語文發展的能力,而照顧者與孩子在遊戲中的互動,如對話、唱歌、講故事及畫畫等,都是孩子早期語文的經驗,生活中如何深入培養孩子早期語文經驗,奠定將來語文能力發展的基礎?張玲芬提出以下建議:

1.帶孩子一起閱讀:閱讀的好處是可以讓左右腦溝通,照顧者平時可以大聲唸書或講故事給孩子聽。
2.讓孩子看到語文的表徵:可以跟孩子一同分享生活經驗,讓他自己說、表達,透過互動的過程培養其語文能力。
3.照顧者親身示範:孩子們天生具備模仿能力,因此照顧者平時可多讓孩子看到您在閱讀,讓他模仿,學習閱讀。
4.為孩子累積生活經驗:教孩子學認生活週遭中的字,雖孩子不懂,但他會模仿,可讓他從生活環境週遭常見的字開始學。
5.向孩子提問:平時可多問孩子:「這是什麼」、「為什麼」、「在哪裡」、「誰是…?」等,讓他回答,學習表達。
6.鼓勵孩子表達:照顧者可以在跟孩子講故事時,鼓勵孩子說出他所了解的故事內容。
7.鼓勵孩子編故事、塗鴉:照顧者可找出小孩喜愛的事物來編故事,或是讓孩子塗鴉,與他分享畫畫心得,讓他感覺「語文」存在於生活中。

藉由「玩」培養孩子語文能力
  由前文我們知道,孩子早期語文能力的提升主要是靠「對話」、「唱歌」、「講故事」及「畫畫」四個關鍵,至於如何藉由「玩」的方式培養孩子語文能力?張玲芬指出,孩子在「玩」的過程中,需要許多想像力及邏輯思考的能力,如果能加入語文刺激可幫助孩子表達更流暢,有助培養語文能力。照顧者可藉由以下的活動,讓孩子在「玩」的過程中,不知不覺將語文融入遊戲裡,提升語文能力:

A 生活分享
  照顧者可隨時提供讓孩子聽你說話的環境,如跟孩子說您正在做什麼事,也可以問孩子:「你在做什麼?」,讓他透過生活活動及遊戲,模仿成人的語調及音調。但須注意應選用較慢、重複的話語跟孩子說,且創造不同的素材,讓孩子見得多、聽得多,學得也快。

B詩詞背誦
  背的詩不一定是古詩,也可以是童詩,且可鼓勵孩子一邊唸唱,一邊跳舞,如此可培養孩子對詩詞的興趣,且可提升其音樂欣賞能力,但照顧者為孩子挑的詩最好是講究音律的,如此可讓孩子印象更深刻。

C角色扮演
  可以找一些身邊的生活用品,製作成一些簡單的小道具,與孩子玩角色扮演或辦家家酒的遊戲,不一定要照真實的故事內容來演,重點是要鼓勵孩子多說、碰到孩子講不下去時,照顧者可適時引導,且必須表現出您對他的故事很有興趣的樣子。

D親子遊戲
  不需要透過道具或玩具的簡單小遊戲,僅需藉由肢體接觸,就可以讓孩子玩得很開心,也可以讓他在與您互動的過程中,學會許多字彙,每次遊戲後,記得與他一起分享心得,問問他:「喜不喜歡遊戲?」、「下次還想怎麼玩」等,讓孩子說出自己的想法。

E認知遊戲
  準備一些含有數字、水果、植物等日常生活中常見物品圖樣的字圖卡,教孩子辨識,您先唸一遍,再叫孩子跟著您唸一遍,還可加入遊戲中,反覆讓孩子接觸,加強他的記憶,如此不僅可提升其語文能力,還可幫助他建立對事物的基本概念。

結語:「玩」是孩子的天性,且玩耍是他們生活中的重要部分,當照顧者讓孩子玩樂時,別忘了適時引導他們,才能讓孩子邊玩邊學。玩,除了可提升寶寶智能及語文能力,還能增進其思維、記憶的能力,並在玩樂過程中培養其人際關係,下一期我們將為您介紹如何在玩樂中培養孩子另外兩種能力,敬請期待!


(From 媽咪寶貝 更新日期:2007-10-04)

  孩子從遊戲中可學到許多,在上一期我們介紹遊戲可提升寶寶智能及語文能力,本期我們將進一步為您介紹,透過遊戲,我們還可培養寶寶思維及記憶的能力,以及人際關係,期待藉由您的引導,啟發孩子領悟玩的價值,學到書本上所學不到的事物。

優勢一:思維及記憶提升 遊戲對提升思維的重要性
  人的記憶力並非都是將事物依照語言的形式記憶,絕大部分的記憶是像錄影帶一樣,以形象的方式儲存於大腦中。前蘇聯心理學家維果斯基曾說過,學齡前的孩子記憶處於意識中心,心理活動的各個方面以記憶佔據著優勢地位。如果沒有記憶能力,孩子每一次都得重新認識那些已經碰見過的事物,那就不可能獲得任何生活知識經驗,且孩子的記憶發展對學習文化科學知識有直接作用,因此培養其思維及記憶,對日後學習有相當的助益。
  雖說如此,從遊戲中培養孩子思維及記憶能力並非要培養他記多少,而應以培養孩子認知及概念的發展為主,使他了解解決問題的方式,學習解答及思考如何找出答案。
  台北市立師範學院幼兒教育學系助理教授盧雯月表示,透過遊戲可培養孩子創意及競爭力,若孩子比起他人有獨特的想法,會多去想一件事物的其他面向,即可比其他孩子擁有深入思考的能力,且具獨創性及競爭性。

如何從玩培養思維力
  遊戲是孩子原始的本能,透過遊戲可讓他們從中探索世界,發現問題。盧雯月指出,孩子會從遊戲中尋找過去的經驗,累積思考,並重組、改變思維內容,使他們有能力學習更高層的知識,且遊戲可幫助孩子探索,使他們從固有的認知做印證,此即為「發現學習」。
  如何讓孩子從玩中培養思維力,盧雯月建議,照顧者應讓孩子多接觸、探索,不可強迫,讓他自己主動學習,才可從中累積能力。

3歲前寶寶記憶發展
特色一:只記快樂的事
  0~3歲的嬰幼兒記憶富有情緒色彩,尤其容易記住那些使他們感到愉快、悲傷或是氣憤的的事物或情境,以及其他容易引起情緒反應的事物。此外,當他們在聽兒歌、故事時,特別容易記住最有感情的句子,因為這些能引起他們情緒反應。
  另外,第一次的經驗,也能使他們記得特別牢。上述這些情緒記憶大約開始於出生6個月或更早時。

特色二:記憶短暫
  寶寶3歲前的記憶內容在腦中保留時間較短暫,一般不會超過1年。
  過去曾經有研究發現,當過去見過的事物重新出現在眼前,1歲內的寶寶只認得幾天前的事物;2歲的寶寶只認識幾個星期前的事物;3歲的寶寶則認得幾個月前的事物。當見過的事物不在眼前時,1歲以內的寶寶無法想起;2歲以內的寶寶可想起幾天前的事物;3歲的寶寶則可想起幾個星期前的事物。

特色三:記憶隨性
  3歲以下的幼兒記憶無目的及意義,凡是他們感興趣、印象深刻的事,都會比較容易記住。
  在生活中,您常會驚訝的發現幼兒隨性記憶的潛力,如當您在找一件物品找不到,而孩子知道物品的位置,他可能可以一下就幫您找到,這是因為0~3歲的嬰幼兒非常擅長這種隨意、無意記憶。

培養記憶力首求專注

  培養寶寶記憶力時,必須先讓他專心下來,才有助增加記憶內容。盧雯月表示,照顧者或許會認為寶寶活潑好動,無法好好靜下來學習,然而其實寶寶有把心思專心放在一件事上的能力,前提是必須讓他遠離干擾源,一旦讓孩子專注下來學習,建議照顧者可教孩子用歸類的方法來記,並優先記憶重要的資訊,如家裡地址、電話,以備不時之需。
  除此之外,日常生活中,照顧者還可運用工具來幫助寶寶培養記憶。有些市售記憶書附有學習光碟,內容豐富且多元,從物品認知到語言學習都有,種類繁多,照顧者可讓寶寶反覆聽,從中學習,有助提升其記憶理解的能力。

激發寶寶思維及記憶之遊戲
自己找答案內容:在玩的過程中,丟問題給寶寶,給予線索,讓他發問、思考、收集資料,等待他回答,可以跟孩子說:「你的問題我沒辦法解決,你還可以怎麼解決?」讓他自己去多方收集資料、分析、比較,並做摘要。
意義:培養孩子邏輯、思考、歸納、分析及推論能力。

做遊戲,興趣記憶內容:將小物品放在杯子中,讓孩子倒出來、裝進去,去觀察、探索。
意義:可幫助幼兒大小肌肉發展,且能培養觀察、記憶及思考能力。

善用多重感官經驗內容:如教他認識水果,可先示範教他看一看,聞一聞,摸一摸,最後嚐一嚐,再讓他自己重複一次,經由看、聞、摸、嚐的認識後,最後再讓他畫下來。
意義:藉由多重感官經驗,可加深孩子的記憶。

唱歌、唸詩內容:教寶寶唸唱一些有韻腳、押韻的字句、詩詞或兒歌,可同時搭配舞蹈、動作。
意義:教寶寶運用相關字詞歸類、或是運用動作來加深記憶,有助他使用此種記憶法來記其他事物。

優勢二:人際關係提升 嬰幼兒與人的關係
  即使是剛出生沒多久的嬰兒,如果以充滿感情的自然聲音對他說話,他也會有動身體的反應,這是因為人一出生,便具有與人相處的能力之基礎,孩子的社會性,就是透過這種本身的能力,加上與周遭親人及他人相處的關係,逐漸建立出來的,當寶寶在0~3歲時,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遠比和朋友相處玩樂來得重要,因為這不僅是他們與人相處的初步社會化過程,且當他們確立能隨時凝視、保護自己的人在旁邊,即能在建立關係不久後,與對方成為朋友,一起玩,進一步成功踏上社會化的路。

培養人際關係的重要性
  人無法離群索居,孩子在成長、學習的過程中,無論是高尚的道德品格,或是良好的修養,都不可能在團體之外培養出來,唯有透過與他人接觸、交往才能逐漸形成,因此,每一個成功的人,都離不開社會、團體及他人的支持與幫助。雖說與人交往的過程、對象、方式和環境各不相同,但總括來說,都是依照一定的目的、作用和原則去進行的,因此當他們特別喜歡某一個人,會表現出主動與對方親近、一起玩耍,從中建立其人際關係。
  人際關係反應個人或群體尋求滿足需要的心理狀態,不同的人際關係會引起不同的情感,如心情愉悅、難過、痛苦等,這些心理狀態會影響人生的某個階段,甚至可能一生,因此從小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對每個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此外,讓孩子學習與人相處,可培養他敬天愛物的道德觀,有同理心,懂得為他人著想,以及體諒、尊重對方,這些觀念都是從人與人的關係發展出來的。

從遊戲學會與人分享
  觀察幾個孩子一起玩耍,沒多久您一定會發現他們開始出現為玩具爭執的情形,那個爭得最兇,不願與人分享的孩子,通常是以自我為中心,表現出來的行為是小氣的、自私的,通常這樣的孩子在家中是個小霸王,認為什麼東西都一定要給他,不拿到手誓不罷休,且會大吵大鬧一番。如果,您想讓孩子氣度變得大一點,學習與人分享,遊戲便是最好的方式。
  一旦遊戲過程中發生爭吵,您可以提供可替代的玩具供他選擇,解決此場紛爭的關鍵便在於尊重孩子,讓他有自己選擇、處理自己玩具的權利,而當他決定與人分享、交涉時,應給予他適當的肯定,讓他意識到做對了,會加強他與人分享的正面行為。

解決問題增進人際關係
  玩,除了可讓孩子學會分享,還可學習如何與人交涉、以及培養其解決問題的能力。
  盧雯月表示,現今少子化趨勢,教養孩子必須讓他了解您的想法,不是一定要他達成您的期望,若要培養孩子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需讓他學習妥協。解決問題的過程可讓孩子學會認知、面對社會問題及控管情緒三方面。
  當孩子在玩的時候出現紛爭,照顧者應避免介入去解決衝突,建議讓孩子們自己面對、處理,使他們從中學會如何解決問題,藉此一方面培養人際關係,另一方面提升其推理、解決問題的能力,此外,當他們無法達成自己需求,還可學習如何控管情緒。
  盧雯月指出,照顧者不需為每個孩子準備一個玩具,如此孩子只會自己玩,不會有任何學習機會,他建議,應為孩子準備辦家家酒之類的玩具,或是角色扮演的遊戲,有時照顧者也可和孩子一起玩,讓孩子在這過程中有與人語言互動的機會,學習察言觀色,但應盡量避免讓孩子接近電腦或電視,除非照顧者願意與他一起討論,否則這樣的遊戲孩子只是單方面玩耍,沒有任何學習機會。
  遊戲本身是社會層面的發展,照顧者應讓孩子多與同齡的孩子接觸,才可增進他與人分享的經驗,促進建立人際關係。

增進人際及解決問題能力之遊戲
自行創造玩具內容:跟孩子說要玩,但沒有素材,讓他自己去找素材、找道具,自己想辦法建構出玩具。
意義:培養孩子創造、思考及解決問題能力。

拋問題內容:丟一些問題給孩子,也讓他反問您。
意義:從互問的過程中,讓孩子腦力激盪,也學習質問的能力。

辦家家酒內容:準備一些家中現有的小鍋具、杯子等讓孩子們玩。
意義:培養孩子與人相處、思考及解決問題能力。

共同閱讀內容:準備一本書,讓孩子一起看。
意義:培養孩子與人相處,並能提升其語文及認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