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

寶寶的奶粉面面觀

寶寶為什麼不喜歡吃奶粉

丁當是個奇怪的寶寶,生下來就能一下子吃70-80ml奶粉,然后一覺睡到天亮。后來吃母乳每天總是加100ml的奶粉,但也不知哪一天開始,突然就不喜歡吃奶粉了,每天吃奶粉都不爽氣,因為還有母乳,所以我也不太在意。在她4個月的時候,我上班了,可她奶粉還是吃那么少,每天就上午吃個90-120ml,如此這般到7個月,突然一口都不吃了。每天吃奶就象在和媽媽打架。我的奶已經不多了,只在晚上喂她一點。以前的小胖胖雖然基礎好,但有幾個月體重都沒怎么長,急死我了。
  
現在丁當8個月了,終于又開始吃奶粉,基本上午吃了180ml,下午吃了210ml,晚上吃120ml,再加上我的母乳,終于達到標準了。
  
那么長時間嘗試讓她吃奶粉,我已經試過了所有看到的方法,最終是哪個方法起作用也不太明確,可能有一個綜合的影響。只有同病相憐的JM才能體會不吃奶粉的媽媽有多無助,網上也看到太多的求助文章,因此我在終于成功的情況下把我的經驗總結一下,希望能給有同樣問題的JM(姐妹)一點幫助。
  
一、寶寶為什么不喜歡吃奶粉?
  先要了解一下寶寶不吃奶粉的原因,才可能拿出有針對性的解決方案。
  1.母乳寶寶不喜歡吃奶嘴
  這是最常見的原因,而且大多數的母乳寶寶都會碰到這樣的問題。在我們滿足地喂著寶寶的同時,往往沒有料到讓他接受奶嘴是這么困難的一件事情。
 2.不喜歡奶粉的味道
  寶寶雖小,也有自己的主意,有自己的口味,他可能不喜歡這個奶粉的味道。
 3,厭奶期
  到4個月左右,寶寶逐漸成熟,一方面,他可能添加了輔食,比較喜歡新口味的食品,而對奶粉暫時失去了興趣。從書上看到有專家說:4-6個月的寶寶,體內乳糖酵素開始減少,舌頭的味覺也開始產生變化,胃口開始改變。另一方面,他的聽覺視覺有了突破性的進展,使得他對外界更感興趣,往往一有風吹草動就去“管閑事”,心思不在吃奶上了。
  4.餵奶方式不對
  因為奶瓶的角度不當,壓到舌頭,使寶寶喝不到奶,最好將奶瓶以45度角輕放到寶寶的嘴里。這里的媽媽都是高手,不太會這樣。
 5.有口腔或其他疾病
  偶爾長時間不吃奶粉,或有哭鬧、精神不振等,可能身體有問題。
  
二、嘗試各種解決方法
  1.選擇合適的奶嘴
  雖然再好的奶嘴和吃媽媽奶的感覺仍會不一樣,但可以選擇接近一點的奶嘴。網上評價好的安怡、貝親、NUK我都給丁當吃過,感覺NUK的黃色乳膠奶嘴比較軟,丁當似乎稍微喜歡一點。另外貝親有一種仿真奶嘴,據說和吃媽媽奶感覺差不多,我們沒有試過,比較貴,怕買了又浪費了,如果條件允許可以試一下。還有一種說法是把奶嘴多煮煮,讓它變軟,可能寶寶會接受一點。
  
        2.看寶寶是不喜歡奶嘴還是不喜歡奶粉的味道
  試著擠出母乳在奶瓶里給寶寶吃,如果他接受了,可能他不喜歡奶粉的味道,可以換一個接近母乳味道的牌子試試。丁當屬于可以用奶嘴吃鈣份果汁等其他東西,不喜歡用奶嘴吃奶粉的寶寶。那她就是分得很清楚,那個可以用奶嘴吃,那個應該從媽媽那里吃。我們試著換過幾個牌子,她都不太接受。當然不要換得太多了。
另外可以把奶粉調淡一點或冷一點或熱一點試試。
 
        3.及時添加輔食
  2個月,就能喝果汁了,到了4個月,就能吃輔食了,米粉、蛋黃、肝粉魚粉、果泥逐漸到菜肉粥、爛面條等,能吃輔食后,就好多了,至少能從其他方面吸取營養。丁當輔食一直吃得不錯,反正是除了奶粉什么都吃。最近一本育兒雜志說,只要寶寶能從其他地方吸取足夠的蛋白質等營養,就不必強求一天喝多少奶,看了后如釋重負。不過輔食吃得多了會影響奶量,要注意一下。
資料來源 http://mid.lt263.com/huaiyun/yuer/yinger/yingyang/200710/13630.shtml.html







*******************************************************************
無乳糖配方奶粉成份比較表-
奶粉// 成份
亞麻油酸
次亞麻油酸
卵磷脂
牛磺酸
其它
產地
安琪兒410205710:131L-肉酸、AA、DHA法國
新安琪兒430215710:10.3810L-肉酸、B-胡蘿蔔
AA、DHA
法國
新諾兒AD390200810:1微量44米湯粉、香蕉粉、蘋果粉不含蔗糖、不含麩蛋白法國
荷寧460240710:10.3735.5-法國
身得壯固本嬰兒435220710:10.3940-法國
美強生優哺4302909.49.5:1微量×L-肉酸荷蘭
雀巢a11042024538:1-40肉酸荷蘭
亞培4332739.11亞麻油酸5.33g34.2L-肉酸
硒-11.4
美國
S-26 LF4232829.2亞麻油酸4.46g微量×B-胡蘿蔔
L-肉酸
美國
愛兒滿力1歲以多上1400700810:12毫克×DHA、AA、乳鐵蛋白
、A、B、E益菌
紐西蘭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2076&prev=3366&l=f&fid=27






*********************************************************************
-水解蛋白比較表-
奶粉// 成份
肌醇
牛磺酸
亞麻油酸
次亞麻油酸
產地
其它
新諾兒AH1
435
250
25
44
10:1
法國
L-肉酸
可貝可水解蛋白
385
230
115
35
10:1
荷蘭
L-肉酸
安琪兒
1000
500
20
30
10:1
法國
乳鐵蛋白
優生水解蛋白
350
230
90
31
9.5:1
荷蘭
-
雀巢能恩HA1
290
155
26
41
8:1
澳洲
-
美強生哺力美
465
311
37
28
15:1
荷蘭
-
雀巢好敏瑞
400
235
24
39
9:1
澳洲
-
亞培心美力
430
261
34
8:1
荷蘭
-
第二階段
新諾兒AH2
620
345
1.2
10:1
法國
L-肉酸
雀巢HA2
470
375
24
8:1
澳洲
-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2075&next=2074&l=f&fid=27





**********************************************************************
-嬰兒配方奶粉比較表-
奶粉//成份
亞麻油酸
次亞麻油酸
肌醇
牛磺酸
B-胡蘿蔔
產地
備註
新安琪兒
410
205
7
10:1
23
31
300
法國
-
優生A+
350
230
9.4
9:1
23
34
×
荷蘭
-
S-26金愛兒樂
362
262
6.3
10:1
26
×
×
愛爾蘭
-
卡洛塔妮
460
255
7.6
9:1
45
35
100
紐西蘭
-
荷寧
410
205
4.1
10:1
23
31
300
法國
檸檬酸
貝親
455
247
7.3
9:1
25.5
40
×
法國
液相勻化
安琪兒益哺
470
235
7
10:1
23
31
×
法國
檸檬酸
恩紐
400
210
8
10:1
×
30
紐西蘭
-
頑童寶貝
440
280
4
7:1
×
46
×
德國
-
荷寶
385
230
6
10:1
×
35
310
荷蘭
-
可貝可
385
230
6
10:1
×
35
310
荷蘭
-
亞培心美力
410
221
9.5
10:1
24.7
35
×
荷蘭
台裝
雀巢
320
160
6.1
8:1
25
41
×
澳洲
-
明治嬰兒
400
230
6
6:1
×
28
50
澳洲
-
雪印A1
350
231
7
9:1
×
35
40
澳洲
-
* 亞麻油酸及次亞麻油酸-為人體必需的脂肪酸,寶寶生長發育不可或缺,若缺乏生長發育會較遲緩。
* 肌醇---幫助脂肪及膽固醇的代謝。
* 牛磺酸---促進嬰兒腦神經及視神經的發育
-較大配方奶粉比較表-
奶粉//成份
亞麻油酸
次亞麻油酸
肌醇
牛磺酸
蔗糖
B-胡蘿蔔
產地
備註
新安琪兒7055044.910.12331法國  -
優寶(A+)51041088:1×23×荷蘭  -
S-26金見兒樂821464910:126××愛爾蘭-
卡洛塔妮5804006.012:15239紐西蘭核甘酸
荷寧7305507.510:1×27法國卵磷脂
貝親72754587:125.436×法國乳鐵蛋白
身得壯7305607.910:1×27法國  -
荷寶5554107.37:1×30微量荷蘭  -
可貝可5554107.37:1×30微量荷蘭  -
亞培較大恩美力77144487.5:1×33.5×愛爾蘭  -
雀巢5804808.1×24××台灣-
明治較大7003908.56:1×××澳洲  -
雪印F-26003908.510:1×33澳洲 -
* 亞麻油酸及次亞麻油酸---為人體必需的脂肪酸,寶寶生長發育不可或缺,若缺乏生長發育會較遲緩。
* 肌醇---幫助脂肪及膽固醇的代謝。
* 牛磺酸---促進嬰兒腦神經及視神經的發育。
- 成長奶粉比較表 -P1
奶粉//成份亞麻油酸
次亞麻油酸
AADHA肌醇牛磺酸
金適兒寶8606308.412.6:115   157.555
新安琪兒780580810:120201050
優兒A+7504509.47.6:115.815.87.834
S-26金幼兒樂4503605.6×12128.1×
身得壯一級棒8606509.510:1202010  48
皇家乖乖樂100052098:1××3030
卡洛塔妮8506208.412:1××2757
愛斯佳7815808.1-××40×
貝親80055198:1××40×
金愛兒滿力多1200600814:130301050
頑童寶貝1148703810:140402057
荷寧900650810:1 ×××50
克寧1-3歲7556209× ××××
亞培幼兒恩美力7714449.42:1××××
豐力富1-3歲7205158.78.6:1××35×
雀巢成長7806408.3×××××
桂格成長8005508×××3020
明治成長70047086:1××3025
雪印T-3714550710:1××××
奶粉//成份益菌B-胡蘿蔔mcg核甘酸蔗糖產地備註
金適兒寶
1*108
81
20
紐西蘭
-
新安琪兒
×
500
×
法國
-
優兒A+
×
-
×
蜂蜜
荷蘭
-
S-26金幼兒樂
×
95
愛爾蘭
-
身得壯一級棒
×
500
×
法國
檸檬酸
皇家乖乖樂
40
三益菌
20
荷蘭
檸檬酸.乳鐵蛋白
卡洛塔妮
1*108
85
20
紐西蘭
-
愛斯佳
1*107
100
×
法國
蜂膠
貝親
×
120
×
法國
乳鐵蛋白
金愛兒滿力多
1*106
×
×
紐.澳
-
頑童寶貝
1*106
318
很多
德國
蜂膠.乳鐵蛋白
荷寧
×
500
×
法國
-
克寧1-3歲
×
×
×
澳洲
-
亞培幼兒恩美力
微量
×
×
丹麥
-
豐力富1-3歲
1*106
80
×
紐西蘭
-
雀巢成長
1*106
×
×
澳洲
-
桂格成長
微量
124
×
丹麥
-
明治成長
×
50
×
澳洲
-
雪印T-3
×
×
×
澳洲
-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2074&prev=2075&next=1820&l=f&fid=27







*****************************************************************

奶粉品牌可以常換嗎?


  女兒現在3個多月,因為2個月時吃的奶粉出現腹瀉的情況,因此給她換了一個品牌,沒有出現不良情況,最近親友又送了我一箱另一品牌的奶粉,請問奶粉品牌可以常換嗎?  
  不同的嬰兒奶粉雖然主體成分上大致相同,但仍然有其不同成分和特點。一般來說無經常更換奶粉的必要。
  至於孩子腹瀉的問題,未必可全歸罪於所吃奶粉。既然喂食這種奶粉已有2個月,一般不會到此時纔突然發生對此奶粉不適應的情況;而小孩胃腸功能發育未完善,容易因各種原因發生消化不良,出現腹瀉,這就要注意當時除了腹瀉外是否還有其他問題。
  當然,不同品牌奶粉也可能對大便有不同影響,有的乾結一些,有的稀爛一些,如無其他不適癥狀則可放心喂哺;如情況明顯,可嘗試更換其他品牌奶粉,但更換不能太頻,且新奶粉的添加量從少量開始逐漸增加,如嬰兒反應無異常則可繼續增加至全部更換為止,這一適應過程大概需一周左右。








**********************************************************************

購買奶粉的知識手冊

奶粉的種類很多,價格相差也很多,對寶寶來說,哪種奶粉才是最適合的呢?不妨先了解一下市場上奶粉的種類吧。  奶粉的分類
  全脂奶粉:它基本保持了牛奶的營養成分,適用於全體消費者。但最適合於中青年消費者。
  脫脂乳粉:牛奶脫脂後加工而成,口味較淡,適於中老年、肥胖和不適於攝入脂肪的消費者。
  速溶奶粉:和全脂奶粉相似,具有分散性、溶解性好的特點,一般為加糖速溶大顆粒奶粉或噴塗卵磷脂奶粉。
  加糖奶粉:由牛乳添加一定量蔗糖加工而成,適於全體消費者,多具有速溶特點。
  嬰幼兒奶粉:一般來說,嬰兒是指年齡在12個月以內的孩子,幼兒是指年齡在1~3歲的孩子,因此這種奶粉一般分階段配製,分別適於0~6個月、6~12個月和1~3歲的嬰幼兒食用,它根據不同階段嬰幼兒的生理特點和營養要求,對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和礦物質等五大營養素進行了全面強化和調整。
  特殊配製奶粉:適於有特殊生理需求的消費者,這類配製奶粉都是根據不同消費者的生理特點,去除了乳中的某些營養物質或強化了某些營養物質(也可能二者兼而有之),故具有某些特定的生理功能,如中老年奶粉、低脂奶粉、糖尿病奶粉、低乳精奶粉、雙歧桿菌奶粉等。
  了解了奶粉的種類,在購買時一定要認真選購,當心買了摻假的奶粉回家哦!

  火眼金睛辨真偽
  試手感:用手指捏住奶粉包裝袋來回摩擦,真奶粉質地細膩,會發出“吱吱”聲;而假奶粉由於摻有綿白糖、葡萄糖等成分,顆粒較粗,會發出“沙沙”的流動聲。
  辨顏色:真奶粉呈天然乳黃色;假奶粉顏色較白,細看有結晶和光澤,或呈漂白色,或有其他不自然的顏色。
  聞氣味:打開包裝,真奶粉有牛奶特有的乳香味;假奶粉乳香甚微,甚至沒有乳香味。
  嘗味道:把少許奶粉放進嘴裡品嘗,真奶粉細膩發粘,易粘住牙齒、舌頭和上齶部,溶解較快,且無糖的甜味(加糖奶粉除外);假奶粉放入口中很快溶解,不粘牙,甜味濃。
  看溶解速度:把奶粉放入杯中,用冷開水衝,真奶粉需經攪拌才能溶解成乳白色渾濁液;假奶粉不經攪拌即能自動溶解或發生沉澱。用熱開水衝時,真奶粉形成懸漂物上浮,攪拌之初會粘住調羹;摻假奶粉溶解迅速,沒有天然乳汁的香味和顏色。其實,所謂“速溶”奶粉,都是摻有輔助劑的,真正速溶純奶粉是沒有的。
  掌握假品特徵:有些假奶粉是用少量奶粉摻入白糖、菊花精和炒麵混合而成的,其最明顯的特殊性徵是有結晶,無光澤,呈白色或其他不自然顏色,粉粒粗,溶解快,即使在涼水中不經攪拌也能很快溶解或沉澱。

  優劣質奶粉的區分
  (1)優質奶粉的標準
  包裝:包裝完整,標識有商標、生產廠名、生產日期、批號、保存期限等。不同材料的包裝,其保存期限不同。我國規定:馬口鐵罐密封克氮包裝的奶粉保存期限為2年,非克氮包裝的為1年;瓶裝為9個月,袋裝的為6個月。
  顏色:顏色為乳白色或乳黃色,色澤均勻,有光澤。
  組織狀態:塑膠袋裝的奶粉用手捏時,感覺柔軟鬆散,有輕微的沙沙聲;玻璃罐裝的奶粉,將罐慢慢倒置,輕微振搖時,罐底無粘著的奶粉。
  聲音:裝在馬口鐵罐內的奶粉雖然看不見,但可聽其聲音。搖動馬口鐵罐,會發出“沙沙”聲響,聲響清晰。
  風味:具有消毒牛奶的純味。全脂奶粉具有微甜、細膩適口的奶香味;脫脂奶粉則味道較淡。
  衝調試驗:取一勺奶粉放入玻璃杯內,用開水充分調和後,靜置5分鐘,水與奶粉溶解在一起,沒有沉澱。

  (2)劣質奶粉的特點
  包裝:包裝雖完整但標識陳舊,標明的保存期限已過。
  顏色:呈焦黃色、灰白色或其他深色。
  組織狀態:塑膠袋裝奶粉用手捏時,感覺奶粉發粘發硬,表明奶粉已經受潮吸濕並結塊;若成塊奶粉尚能用手捏碎,表明質量變化不大,還可食用;若塊形較大且用手捏不碎,說明奶粉已不宜食用。玻璃罐裝奶粉,將罐倒置振搖,罐底粘有奶粉,說明質量不好。
  聲音:搖動馬口鐵罐,使其發生聲響,響聲較重,不清晰,表明奶粉已受潮結塊。
  風味:帶有霉味、酸味、腥味或苦味。
  衝調試驗:用開水衝一杯奶粉靜置,表面有懸浮物或不溶于水的小疙瘩,杯底有細粉沉澱,水和奶有分離跡象。

  奶粉的常見缺陷和預防方法
  脂肪酸敗味:這主要是奶粉加工時殺菌不徹底,牛乳中的脂 水解乳粉中脂肪所致。防止辦法是在生產時提高殺菌溫度,如超高溫殺菌,目前奶粉多採用此種殺菌工藝,故此缺陷現已很少。
  脂肪氧化味:這主要是奶粉中的不飽和脂肪酸氧化所致,主要影響因素是氧、光線、重金屬(尤其是銅)、 和酸度引起,故奶粉貯存時應避光、熱,密封,不和金屬器皿直接接觸。
  陳腐氣味和褐變:這是奶粉受潮所致。故奶粉貯存時應防止受潮,開啟食用後應儘可能擠出空氣紮緊,以免水分進入。奶粉吸潮後除上述不良反應外,還會結塊,影響其衝調性和溶解度。
  細菌性變質:奶粉在正常含水量時,細菌不會繁殖,反而會隨時間的延長而下降(5~37℃貯存)。但如含水量超過5%,細菌會生長而引起奶粉變質,故奶粉開啟後不宜放置時間過長,以免受潮變質。

  牛的疾病與奶粉
  把歐洲人的心都鬧亂了的瘋牛病,使許多人對進口奶粉也不免心存疑惑,那麼,以牛奶為原料製造的奶粉會不會也跟瘋牛病掛上鉤呢?
  首先可以肯定一點:牛奶不傳染瘋牛病。已有最新消息證實:在牛奶與瘋牛病之間未發現任何聯繫。因為瘋牛病只在牛的腦部、中樞神經系統和腸內被發現,未發現通過牛奶傳染。事實上,由國際食品協會、歐盟及其他權威機構所進行的大量測試也揭示了這一點:牛奶中不會有瘋牛病的傳染源。
  看來,瘋牛病的疑惑可以趕跑了,可牛畢竟還有其他疾病。有資料統計,目前我國奶牛結核病的發病率高達10%。
  結核病為人畜共患的病種,在奶牛中,結核病牛有一定比例。針對這種情況,衛生防疫部門與企業都要對奶牛進行定期檢疫,發現病牛立即隔離,其所產牛奶不得出售。牛奶加工廠對牛奶衛生質量的控制是很嚴格的,家長們對此不必疑慮,只要購買牛奶時注意以下兩點即可:一是購買牛奶要到正規商場,認准品牌;二是不要購買不經加工的牛奶,特別是那些所謂的“牽牛賣”的“鮮奶”。
  這樣看來,給寶寶選購奶粉不必擔心瘋牛病的陰影,倒是家長們為自己選購牛奶時不要圖“鮮”,這種“鮮”奶未經處理,難免帶菌,真要是把結核病菌帶回家,那才是威脅寶寶的健康呢。

  好奶粉的幾個條件
  成分:除營養均衡外,更要針對寶寶需求做機能性選擇,對於奶粉中所添加的特殊配方,也應有臨床實驗證明或報告。
  品牌信用:以具研發背景的大品牌為首選,尤其具國內外長期銷售歷史,從研發、生產、銷售、製造皆由同家公司一致作業,確保產品品質。進口奶粉除在歐美各國有銷售品牌,還應具第三國銷售證明。
  包裝標識清楚:包裝外明確標有營養成分、營養分析、製造日期、保存期限、使用方法。
  專業服務:提供消費者售後服務及長期專業諮詢。
  售價合理:因奶粉成分多半大同小異,故對標榜特殊成分或功效而售價特別昂貴的奶粉要特別小心,以免受騙。
  諮詢專科醫師:奶粉選購應以適合寶寶階段性成長之營養需求為考慮,若父母親無所適從或缺乏資訊,可請教專科醫師。由於國內雙薪家庭普遍,導致在時間、空間無法配合的情況下,媽媽們紛紛以奶粉取代傳統母乳,鑒于奶粉層出不窮的飲食安全問題,建議家中有幼兒的媽媽們,不要輕易放棄母乳餵養這個能提供寶寶營養、免疫力及提升親子關係的機會。若情況真的不允許,也應慎重選擇,不要隨便聽信傳言。

  寶寶需要高鐵奶粉嗎
  澳洲研究人員針對493位9個月大健康寶寶進行實驗,以了解牛奶、低鐵含量奶粉、高鐵含量奶粉對寶寶發育的影響,直到寶寶滿18個月大為止。
  數據顯示,鐵質強化奶粉雖然可以增高寶寶血液中的鐵含量,但是這3組寶寶的身體和智力發育卻沒有顯著的差異。也就是說,寶寶在9個月之後,喝哪種奶粉均不會影響寶寶發育。然而專家卻指出,寶寶在三四個月大就會開始吃半固體流質食物,所以不一定要從奶粉中吸收鐵質。因此這個研究特別挑選9個月大的寶寶來做研究,似乎有點值得商榷。
  美國小兒科醫學會不久前公告了“鐵質強化嬰兒奶粉的重要性”的資料,建議媽媽最好用母乳餵養嬰兒,如果不餵母乳,就要特別選購高鐵嬰兒奶粉。如果能夠讓6~18個月大的嬰兒食用鐵含量上限為“奶粉泡開之後濃度為每公升4~12毫克”的嬰兒奶粉,寶寶不但可以避免貧血問題,智力也能夠得到正常發展。
  如果你希望寶寶健康成長,你又無法親自餵奶的話,最好與小兒科醫師討論“鐵質強化嬰兒奶粉”的服用方法。雖然要讓小嬰兒吸收充足的鐵,但也別吃得太多,以免造成副作用。

  提醒:給孩子衝奶不宜過濃
  奶粉中含有鈉離子,需要加足量開水稀釋。如果奶粉濃度過高,幼兒飲用後,會使血管壁壓力增加。嬰幼兒的毛細血管很嫩弱,因此容易引起幼兒腦部毛細血管破裂,導致出血。如經常給幼兒喝過濃奶粉,出血多了會影響幼兒智力發育。
  最好的辦法是,將奶粉加適量溫開水攪稠,再加些蜂蜜與白砂糖,然後按1份奶粉20份熱開水的比例衝調給孩子喝,這樣衝調的奶粉味道與母乳相當,適合嬰兒飲用。







********************************************************************

各類嬰兒乳品-紙上分析

     母乳是嬰兒的最佳食品,如果必須選擇配方奶粉應多加考慮,並注意其成份、製造日期,或徵求醫師同意後才使用,否則傷害了寶寶可就得不償失。
  「母乳」絕對是嬰兒最佳且最自然的食物。餵哺母乳六個月大以前的嬰兒,及對有高過敏危險群的嬰兒有保護作用。但是當在情非得已的情況下,也就是無法餵哺母乳或母奶量不足時,此時最常用的替代乳品可能是牛奶或羊奶了。
 

1.替代乳品和母乳差異

基本而言,牛奶(指未經調過的牛奶)與母奶在營養成份的差異性頗大:牛奶較母奶含較多量的蛋白質與礦物質;但對於維生素C、維生素E和鐵劑、乳醣則牛奶比母乳含量來得少。而如果再比較羊奶成份;羊乳裡所含的鐵質、葉酸、維生素C和維生素D比牛乳的含量更少。而如果再比較羊奶成份;羊乳裡所含的鐵質、葉酸、維生素C和維生素D比牛乳的含量更少。因此若以羊乳餵養嬰兒時絕對得小心!牛奶和羊奶的高質負荷特性會增加嬰兒的腎臟負擔,尤其是以羊奶(這裡指的是新鮮未經過調整配方的羊乳)餵養初生第一個月的嬰兒,可能會因為羊乳的高溶質負荷而增加腎臟負擔,導致謝性酸中毒的危機。
 

2.營養成份比較

再就各項營養成份比較牛奶和母乳的差異點:牛奶和母乳的差異點:牛奶含有百分之三點三的蛋白質,其中酪蛋白和乳清蛋白的含量比例為八十比二十;母乳含有百分之零點九的蛋白質,酪蛋白和乳清蛋白的比值為四十比六十。以碳水化合物而言,牛奶含百分之四點八;母奶含百分之七,成份以乳醣為主。牛奶裡的脂肪為較難吸收的牛油型態;而母乳裡含有較多的必需脂肪酸即亞麻油酸,所以比較容易吸收。牛乳中的鈣、磷、鈉等礦物質的成份都是母乳的好幾倍,所以會增加腎臟負擔。
 

3.何謂「配方奶粉」

初牛嬰兒不適用全奶餵養,媽媽們在不能餵養母乳的情況下,多半會選擇嬰兒配方奶粉。配方奶粉是以「母乳化」為原則,將牛乳中蛋白質等成份儘量修正至接近母乳。有些配方甚至也調整乳清蛋白與酪蛋白比例;油脂也會添加入植物油作部份取代。多半而言,嬰兒配方奶粉大同小異,選用時除了解其成份,注意沖泡比例與方法之外,特別該留新鮮程度。
 

4.對奶粉過敏怎麼辦

好了,對於配方奶粉及母乳、牛奶、羊奶的認識後。萬一寶寶在餵養的過程不能儘如人意而有對「奶」過敏時,我們該怎麼辦?一般所說的牛奶不耐受症,可以分為「乳糖不耐受症」和「牛乳蛋白過敏」。對於原發性的乳糖不耐受症或因為腹瀉達一定的程度時,腸粘膜受損傷引發乳醣酵素缺乏,此時改吃「無乳糖奶粉」對於嬰兒的吸收及糞便有很大的改善。而如果連牛奶蛋白都會有過敏者可能醫生會建議使用「豆精奶粉」。
 

5.何謂「豆精奶粉」

豆精奶粉有人又叫它「止瀉奶粉」,為什麼?因為每當對在治療慢性腹瀉病童使用豆精奶粉後,往往可以改善吸收情況,糞便的次數與水量會減少,而被稱之為「止瀉奶粉」。 瀉藥。豆精奶是抽萃自豆類得到的植物性蛋白質。如果就營養分數來看母乳中的蛋白質在一百分的話,牛乳蛋白則在九十五分,豆精蛋白則在七十四分,此時豆精奶是以「量」來彌補「質」的不足。在臨床的長期追蹤下,健康的孩童吃研精奶並不會造成其生長曲線、智商和活動力的改變。豆精奶的脂肪是以植物油混合物,比較容易消化利用;而其中的醣分是蔗糖或殼類糖漿等成份。但不能不注意的是,在臨床上曾經有過的例子:嬰兒在吃入些不洽當的豆精奶粉品牌而導致營養不良、低血氯症、脫水,其而有死亡案例發生,所以使用前最好先徵得醫師的意見。
 

6.豆精奶的優缺點

另外,以豆精奶餵養早產兒則更須特別留意,尤其是對於體重低於一千五百公克的早產兒,長期食用可能會有升中磷質過低或產生骨質疏鬆的危險。但是對於在急性腸炎引起嚴重腹瀉後造成腸粘膜受損,會對於各種分子的吸收有失去控制的危機而會吸收太多植物性蛋白,在此狀況下對人體而言也是一種異樣蛋白質,說不定會有過敏反應而排斥,此時宜先作禁食治療。另外前面也提過豆精奶中的醣類並不是乳糖,乳糖的功能之一有促進鈣、鎂的吸收。而國內進口的豆精奶大都含有麥芽糊精也有促進鈣、鎂吸收的功能,並不需更太擔心此方面的問題。
 

7.何謂過敏反應

前段中我們也提到「過敏反應」,什麼是過敏?過敏是身體內的防禦系統在當身體接受到外來異物;已含細菌、食物蛋白等等產生的一些自然反應。過敏會反應在身體的任何部份中發生,其中與食物過敏有關的反應有消化道、呼吸器官及皮膚等器管,比如皮膚有蕁麻疹;呼吸器官會有打噴嚏、哮喘、支氣管炎等症狀;而消化道則有腹瀉、嘔吐及腹痛等毛病。基本而言,母乳是最好的嬰兒食物,但這必須是在母親沒有接受到任何強過敏原的食物,因為透過母乳可以將過敏原傳遞給嬰兒。
 

8.過敏的產生和解決方式

引起過敏的食物種類可以從生鮮食物的牛乳、蛋、魚、肉類,到穀類、酵母類、乾豆類、堅果類、蔬菜、水果,及一些常用的防腐劑等都可能是。所以,這也是為什麼一些五穀類、蔬菜和水果直到六個月以後再給予嬰兒,因為在六個月以上的嬰兒腸道內膜的免疫系統,發育較完全能夠提供較好的保護。腸道內的營養素吸收大致有下例的途徑:主動吸收、被動吸收和胞飲作用;當食物中的大分子蛋白質,被腸壁膜以胞飲作用吞噬進入人體後就會引過敏反應。此時可以解決的方法便是利用食品科技方法,將大分子的蛋白質斷鏈呈小分子蛋白質,如此可以減少過敏反應產生,市面上也有此類低過敏配方奶粉。它保留了嬰兒配方奶粉的好處,但是又能將牛乳中大分子的蛋白質分解成小分子,減少過敏機率。
  將各種乳品及配方奶粉等作了介紹後,還是得再叮嚀的是母乳才最好!如果必須選擇配方奶粉除了解其成份之外,得注意的是製造日期。而有特殊成份的配方應該再與醫師諮詢後,經醫師同意後才能使用,千萬不要因為李家寶貝用了合適,也就不多加考慮的跟著用了而傷害到了自家寶貝,那可就得不償失。







********************************************************************************

寶寶吃奶粉還是吃鮮奶

奶粉生產商在廣告宣傳中,總是提倡讓寶寶堅持喝營養豐富的配方奶粉,但老人們卻主張要喝鮮牛奶,認為鮮奶既經濟又有營養。倒底該怎么辦呢?

  張女士講述了自己在喂養寶寶上的經歷。妹妹的兒子生下來說喝鮮牛奶,但沒多久頭上、身上就長了許多濕疹。寶寶因為奇癢難忍哭鬧不止,搞得大人們精疲力盡。后來斷了鮮奶,濕疹也慢慢消退了。她的兒子也曾試著喝了一段時間的鮮奶結果寶寶大便排不出來急得我們團團轉。經過兩個寶貝兒的實驗,她認為如果家庭條件允許的話,最好還是給寶寶喝配方奶粉。如果選擇鮮牛奶就一定要注意給寶寶多喝水,另外適當少穿些衣服,謹防寶寶上火。

  母乳對于嬰兒來說是最佳的選擇,而對于那些不是通過母乳喂養的嬰兒來說,一種近似于母乳的標準嬰兒配方奶粉也是一個很好的選擇。會有一些嬰兒對配方奶粉中的蛋白質甚至對于糖有不耐性或者過敏。相比之下,對于鮮牛奶中的蛋白質產生過敏反應的嬰兒數量更多(8%)。這種過敏反應通常表現為腹瀉、體重增長緩慢,有時還有可能出現腹痛。在對鮮牛奶蛋白質過敏的嬰兒中,大約有一半也會對大豆中的蛋白質過敏。然而在合適的配方奶粉中,蛋白質被分解成原子單位即氨基酸,嬰兒因此很容易消化和吸收。鮮牛奶雖然很適合于小牛犢,但對于嬰兒來說并不合適。因為對于嬰兒來說,鮮牛奶中含有太多的蛋白質和磷,而含鐵太少。給一些小嬰兒喝鮮牛奶,很容易出現腸胃不消化和缺鐵。

  鮮牛奶或普通的牛奶奶粉中葉酸含量都比較低,而葉酸是構成健康的紅血球的營養基礎。另外,牛奶中沒有構成嬰兒健康紅血球所需要的鐵。當牛奶中的蛋白質在嬰兒的腸內完全被吸收時可能會產生的抗體,有時會導致破壞胰腺中產生胰島素的細胞。一些研究人員認為,如果不給滿一歲的嬰兒喂牛奶的話,大多數I糖尿病都是可以避免的。雖然這種危險并不會對每個嬰兒造成很大的威脅,但是糖尿病確實是一種極其嚴重的疾病,所以還是有必要來盡量減少得這種病的危險。

  所以,在嬰兒滿一歲以前,還是不要喂鮮牛奶為好,盡量喂母乳或使用嬰兒配方奶粉









***********************************************************************
寶寶喝調味奶及可可飲品有營養嗎?
台北市立忠孝醫院營養師 曾美惠
我們都知道牛奶是營養價值很高的飲品,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及鈣質,是讓小朋友長高、成年人預防骨質疏鬆的最佳營養補充品。一走進超市,商品架上有各種口味的奶品,琳瑯滿目、種類繁多,到底買什麼好呢?調味奶好喝,但營養價值比鮮奶稍差,可是家裡小朋友每天都喝鮮奶,好像又太單調了,再加上含可可麥芽飲品的強力廣告,買奶品這件事好像又變得更複雜了。時下鮮奶、調味奶及可可飲品,到底有麼不同,我們該如何選擇呢?
鮮奶、調味奶與可可飲品的比較
先看客觀的定義,鮮奶之成分(以全脂鮮奶為例)必須符合CNS3055(生乳)標準:生乳含量100%,乳脂肪3.8%以上,非乳脂肪固形物8.0%以上。而調味乳為CNS3057(調味乳)標準:生乳含量50%,乳蛋白質1.5%以上,非脂肪乳固形物4.0%以上。由此可見,調味奶的生乳含量較鮮奶少。
再比較味道及原料,鮮奶就只有一種味道——奶味,其原料為100%生乳,沒有副原料;而調味奶就是有經過調整味道的牛奶,常見的口味有果汁調味奶、巧克力調味奶、綠豆沙牛奶、木瓜牛奶等等,好多種口味。它們的主原料為鮮奶加上可可粉(巧克力牛奶)或果汁(果汁牛奶)或依口味而異的各種食材;副原料則有水、砂糖或蔗糖或高果糖糖漿、乳化劑、某些口味還加了色素與香料。
鮮奶的營養價值當然高於調味奶,但調味奶的口味多、比較好喝,對害怕鮮奶味道的人,是不錯的替代品。
滿周歲後再飲用
依衛生署的飲食指南,小寶寶在一歲以前,不建議飲用牛奶,最好還是以配方奶粉為主。滿週歲後的奶類建議量為2杯(500cc),這裡的奶類是指未經調味的鮮奶。
那麼調味奶或可可飲品適合小寶寶喝嗎?答案是:滿周歲的小寶寶只要喝鮮奶後沒有腸胃不適或過敏反應,若小寶寶想喝的話,就可以讓寶寶嚐嚐。但從上表中我們可以看出,調味奶及可可飲品的蛋白質含量比較低,且幾乎都加糖,這二種飲品的營養價值是低於鮮奶的。
既然如此,可能媽媽會想,那麼多喝幾杯調味奶,蛋白質及鈣質的量應該就夠了吧!好像有點道理,但別忽略了,寶寶每天攝取的熱量可能會因此而增加,長期下來,說不定會養出一個胖寶寶,且調味奶中加糖,也會增加小寶寶蛀牙的機會。
所以,寶寶最好的飲品還是鮮奶,營養師並不建議以調味奶或可可飲品來代替鮮奶。不過當想要為寶寶換個口味時,媽媽可以利用調味奶(或可可飲品)與鮮奶各半的方式,既可提高適口性又能增加營養。






**********************************************************************
最新奶粉食品查驗登記資料
資料查詢













***************************************************************

配方奶粉中DHA、AA含量愈高愈好?醫師:質比量重要

東森新聞網
編輯: 蔣文宜
發表日期: 2005/5/20 上午 11:07:09
URL:http://www.24drs.com/daily/article.asp?x_no=3672
  給寶寶喝什麼最好?無庸置疑的,答案當然是母乳。不過當有許多人無法哺乳,就必須考慮配方奶粉,許多人看到奶粉罐上註明多種、大量營養成分,如最常見的DHA、AA等,就認定這是對寶寶最好,來自美國伊利諾大學生化博士、營養科學諮詢委員會委員的Dr. Lien19日在台灣發表「整合性營養Biofactors System」最新研究報告,提出奶粉中各種營養素比例均衡,比起過度強調單一營養,能給予寶寶更完整的營養素。

  Dr. Lien表示,整合性營養Biofactors生物因子群,是寶寶重要的營養來源,與學習發展有關的鐵、DHA、AA;與構成體內抗氧化酵素有關的硒及具抗氧化作用的維生素E;與健康維護有關的核苷酸、類胡蘿蔔素、免疫球蛋白A(IgA)、乳清蛋白;能增進腸胃消化吸收有關的核苷酸、α蛋白等。他並指出,Biofactors生物因子群中的優質α蛋白,好消化吸收,是寶寶健康成長的重要營養素。

  花蓮慈濟醫院小兒腸胃科主治醫師朱家祥以鈣和磷成分的高低作比較,牛奶中的高鈣必須搭配低磷,才能將鈣質達到最好的吸收。同樣的,DHA與AA這兩種重要的營養素都對寶寶很好,但比例上最好為1:1.5~2,才能達到最好的吸收。

  他表示DHA對視網膜、腦膜有極有助益,而AA則在血中會代謝成前列腺素,是賀爾蒙賴以運作的成分,但因技術保存不易,容易氧化之故,所以可以由亞麻油酸及次亞麻油酸代替,分別轉換為AA及DHA,因為母親飲食影響,所以此母乳中兩種比例約為5~15:1,坊間的配方奶粉則多為10:1。

  另外,他特別提到α白蛋白在母乳中佔很高比例,對寶寶的消化吸收好,一般配方奶粉較不易做到,因為必須抽取牛乳中的α白蛋白成分,相對成本就會提高,坊間也只有少數廠商有做到。

  母乳的好終究無可取代,朱家祥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最新提出媽媽最好在4個月以內完全哺餵母乳,4個月之後可以添加配方奶粉,但持續哺餵母乳。他仍建議媽媽盡可能在6個月前全心哺餵母乳,1歲以後的乳汁進食則改為每天1~2次,非主食品的角色,另外,他也提醒媽媽們切記勿讓乳房成為寶寶哭鬧時的安慰劑。
相關醫療新聞:.給孩子的第一份禮物http://www.24drs.com/special_report/content.asp?sp=44
.懷孕了嗎?多攝取Omega-3讓嬰兒頭好壯壯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8988
.大豆奶粉可能無法預防嬰兒過敏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9037
.抽吸嬰兒的鼻子與嘴並無法避免肺部疾病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9179
.初學走路的嬰兒少有防曬措施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9181
.多吃魚能降低老年失智症的風險?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9344
.寶寶持續性哭泣會是病徵嗎?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9762
.餵母乳可能促進健康的體重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9791
.花草茶對嬰兒腹絞痛有危險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9937
.哺乳率有待改善!6 至12個月大嬰兒接受哺乳者太少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10368
.為什麼嬰兒死亡率上升?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10554
.出生時的體重可能影響成年後的癌症風險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10638
.嬰兒在一歲以前就能學習單字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10666
.出生時的身高能預測長大後的收入?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10747
.喃喃兒語幫助嬰兒學得更快?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10937
.寵物狗可鞤助嬰兒避免喘鳴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11000
.強化配方奶能促進嬰兒生長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11225
.爬行期的嬰兒易處於浴缸燙傷風險中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11279
.襁褓有助於嬰兒的睡眠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11263
.什麼會增加嬰兒罹患自閉症的風險?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11406
.肥胖的母親可能給嬰兒吃太多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11419
.動作會影響嬰兒如何學習聽音樂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11516
.餵母奶比較不會近視?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11660
.嬰兒的鼻子認得媽媽的味道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11768
.治療阿茲海默症的藥物對嬰兒是有毒的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11920
.嬰兒的哮鳴可能與當地交通有關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11942
.懷孕時連一劑甲基安非他命都太多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11954
.尿布的染料會造成尿布疹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12230
.魚類脂肪可能有助於對抗阿茲海默症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12264
.嬰兒可能還沒出生就會哭了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12295
.喝母乳對未來的癌症風險有影響嗎?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12421
.母親的飲食是減少嬰兒腸絞痛的關鍵?!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12611
.母親控制氣喘對嬰兒有好處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12633
.為什麼某些媽媽很快就不再哺育母乳?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12782
.撤回3種嬰兒學步車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13141
.母親的乳房是嬰兒疼痛的最佳良藥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5313
.嬰兒猝死症候群(SIDS)與遺傳有關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5397
.電視影像會影響嬰兒的行為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5411
.出生時的大小可能與早期乳癌有關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5456
.母親吃素可能造成嬰兒神經損傷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5458
.躲貓貓遊戲能協助嬰兒視覺的發展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5544
.懷孕期間最好不要喝太多咖啡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5542
.非類固醇藥膏也可用於緩解嬰兒濕疹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5588
.俯臥或側睡可能會增加嬰兒SIDS的危險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5598
.注射疫苗與嬰兒猝死綜合病症無關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5641
.大麻對胎兒有害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5692
.生男生女和季節有關連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5722
.嬰兒需要補充維他命D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5767
.母親罹患憂鬱症將影響嬰兒的生理發展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5843
.背景噪音可能會延遲嬰兒的發育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5853
.嬰兒補充劑與嬰兒的免疫系統問題有關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6037
.擁有嬰兒般的肌膚將不再是夢想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6015
.出生時的季節會影響嬰兒的體重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6046
.較軟的床墊會增加嬰兒突發性SIDS的危險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6084
.出生時的體重可能影響成年後是否罹患風濕性關節炎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6130
.以母乳餵哺小孩的時間愈長愈好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6133
.煙癮者的嬰兒會出現戒毒症狀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6259
.週末誕生比平日誕生危險?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6385
.胎兒可能在母親的肚裡就種下了中風的危機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6471
.仰躺睡覺的嬰兒頭部容易變成扁頭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6578
.懷孕期間服用SSRIs會影響嬰兒健康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6599
.禁止在家抽煙的禁令可以幫助嬰兒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6719
.WTC災難的毒素禍及胎兒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6750
."二次"懷孕的間隔過短危險較高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6758
.嬰兒在出生後與母親分離會影響腦部發展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7138
.預防早產的最新指導原則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7353
.抱著嬰兒注射預防針可讓他們減少哭鬧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7361
.孕婦飲食可能影響嬰兒壽命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7935
.含益菌奶粉可降低腹絞痛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7968
.美國人的壽命變長,但是嬰兒死亡率提高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8000
.胖寶寶是人類比其他動物聰明主因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8064
.瘦小的嬰兒將來發生糖尿病的機率較高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8099
.嬰兒的照片能讓媽媽走出憂鬱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8150
.改變媽媽的飲食可減少嬰兒急腹症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8268
.食物的味道會讓嬰兒印象很深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8336
.午後是嬰兒出生最普遍的時段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8381
.嬰兒及其照料者都需要注射流感疫苗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8516
.哺育母乳的嬰兒猝死率較低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8508
.哺育母乳可減低成年時期的壓力與不安程度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8525
.母乳哺育能降低成年後的膽固醇濃度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8580
.空氣污染與嬰兒猝死症候群風險高度相關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8767
.嬰兒需要注射流行性感冒疫苗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4847
.當寶寶的記憶力突飛猛進 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x_no=5055
.五年來首例母體垂直感染腸病毒男嬰出生九天即夭折 http://www.24drs.com/daily/article.asp?x_no=367
.日本腦炎三月起施打疫苗家中幼童勿忘接種 http://www.24drs.com/daily/article.asp?x_no=411
.罕見子宮角外孕胎兒已具手腳雛形 http://www.24drs.com/daily/article.asp?x_no=490
.酵素補充療法進入最後臨床階段!開放16位嬰兒型龐貝氏患者參與 http://www.24drs.com/daily/article.asp?x_no=992
.含有棕櫚油的配方奶粉可能會影響嬰兒的鈣質吸收 http://www.24drs.com/daily/article.asp?x_no=1018
.尼加拉瓜第一夫人拜訪新光醫院受贈14台嬰兒用氧氣帳 http://www.24drs.com/daily/article.asp?x_no=1086
.新生兒持續吐奶無法進食媽咪切勿輕忽 http://www.24drs.com/daily/article.asp?x_no=1106
.過度搖晃孩子可能造成嬰兒搖晃症嚴重可能致死 http://www.24drs.com/daily/article.asp?x_no=1482
.衛生署2004年大禮!滿週歲嬰兒可免費施打水痘疫苗 http://www.24drs.com/daily/article.asp?x_no=1646
.嬰兒偏愛轉向同一邊?小心罹患小兒斜頸 http://www.24drs.com/daily/article.asp?x_no=1787
.罕見病例!一歲男童感染輪狀病毒引發全身抽慉 http://www.24drs.com/daily/article.asp?x_no=1788
.台灣剖腹產比率高醫師:剖腹產嬰兒較易發生肺部疾病 http://www.24drs.com/daily/article.asp?x_no=1794
.嬰兒出現發燒、嗜睡和持續嘔吐情況一定要儘早送醫 http://www.24drs.com/daily/article.asp?x_no=1826
.先天橫隔膜破損以先進呼吸器療法治療將可提高存活率 http://www.24drs.com/daily/article.asp?x_no=1857
.輕輕一吻導致一新生兒感染B型鏈球菌險些喪命 http://www.24drs.com/daily/article.asp?x_no=1877
.嬰兒尿尿頻率少父母應提高警覺 http://www.24drs.com/daily/article.asp?x_no=1892
.衛署接獲4例百日咳確定病例其中兩例為未滿足歲的小男嬰 http://www.24drs.com/daily/article.asp?x_no=1931
.女嬰罹患膽道閉鎖經肝臟移植手術獲新生 http://www.24drs.com/daily/article.asp?x_no=2157
.小寶貝瀉不停?原來是腸胃沙門氏菌作祟! http://www.24drs.com/daily/article.asp?x_no=2618
.遭碎骨頭噎住 7月大嬰兒吃大骨粥喪命 http://www.24drs.com/daily/article.asp?x_no=2955
.疑因喝問題奶粉 屏東雲林傳出嬰兒腹瀉出血 http://www.24drs.com/daily/article.asp?x_no=3553
.罕見!長10公分輸卵管子宮外孕 竟成功生下嬰兒 http://www.24drs.com/daily/article.asp?x_no=4568
.女嬰接種猝死/疾管局排除醫護人員疏失 待解剖後確認 http://www.24drs.com/daily/article.asp?x_no=4665
.未滿週歲嬰兒腸胃發育未成熟 醫師:鮮乳、蜂蜜不宜 http://www.24drs.com/daily/article.asp?x_no=4666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1695&prev=1697&next=1654&l=f&fid=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