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生活影像媽媽寶寶一起活動筋骨─有趣的親子體操

每天和寶寶一起玩親子操,除了增強身體的柔韌度外,親子間的感情也越拉越近哦。

媽媽對孩子的愛是必須藉由表達來讓孩子感受到的,而一些親子一起進行的體操活動,更是拉近親子間的感情最直接的方式。

我們特別介紹一些簡單又容易學的親子體操,不但可以增進媽媽和寶寶之間的互動,讓寶寶感受到媽媽對他的愛,身體也會藉由經常性的運動,變得更健康、更靈活。


柔韌度的訓練

準備動作:
媽媽和寶寶面對面坐著,讓寶寶的兩腿伸直,媽媽拉住寶寶的雙手。
步驟1:
媽媽輕輕拉住寶寶的雙手,越拉越靠近媽媽,讓寶寶的身體得到充分的伸展,5秒鍾後放手。
步驟2:
還原成原來的準備動作的姿勢,媽媽可以稍微放鬆一下手臂,讓寶寶的身體往後仰,讓寶寶的背部得以伸展。

注意事項:
每次練習可以重複做5次,每次動作間隔3-4秒。媽媽拉寶寶的手時力道要輕柔一些,以免寶寶受傷。同時,寶寶的膝蓋要盡量伸直。



柔韌度的訓練

準備動作:
媽媽跪在地上,雙手撐在地面上。手臂和大腿都和地面成90度的直角。
步驟1:
媽媽低頭,寶寶從媽媽的肚子間爬過,好像過隧道一般,媽媽可以再寶寶爬過去時,把肚子往下推,頂住寶寶的身體,訓練媽媽的腰部肌肉。寶寶爬行可以刺激寶寶腦部的前庭發展。
步驟2:
媽媽抬頭,胸部及腰部下彎,讓寶寶坐在媽媽的腰上,好像玩騎馬打仗一樣,可以幫助媽媽訓練腰部及大腿的柔韌度。

注意事項:
每次練習可以重複做5次。媽媽在進行時請注意讓肩膀及上半身和地面保持平行,手臂和大腿與地面保持垂直。



雙手前進運動

注意事項:
做這個運動之前,媽媽必須確定寶寶的肩膀、手臂有足夠的力氣,才可以做用雙手前進的運動。
準備動作:
讓寶寶趴著用手臂支撐上半身,將上身抬起。
步驟1:
媽媽用雙手握住寶寶的小腿,讓寶寶用手臂的力量支撐住身體,然後用雙手往前走。
步驟2:
媽媽可以衡量寶寶的肌肉發展狀況,慢慢地把雙手往下握住寶寶的腳踝,或是往上移到寶寶的膝蓋,來加強寶寶的胸肌、背肌和臀部的訓練。



下蹲運動
準備動作:
媽媽和寶寶面對面站著。
步驟1:
媽媽雙手輕輕扶著寶寶的手腕。
步驟2:
媽媽說蹲下,寶寶跟著蹲下;媽媽說站起來,寶寶跟著站起來。
注意事項:
這個活動訓練寶寶上肢、下肢肌肉柔韌度的訓練。媽媽和寶寶一起做有趣又好玩。


Tips
* 在運動量上的控制,要配合寶寶的發育狀況,不一定多大的寶寶,就要有多少運動量,所以不要勉強寶寶要做完所有的體操。

* 避免在寶寶剛吃過東西,或是疲倦、不舒服、肚子餓時做體操。
* 以輕鬆的態度做運動,微笑的看著寶寶,享受在一起的親密時光,如果寶寶喜歡這個動作,他自然會做得開心。
* 配合動作跟寶寶說話。例如:寶寶來過隧道、騎騎馬、站起來!媽媽的鼓勵,對寶寶的語言與感官的刺激都有幫助。
* 適當的運動時間:每天只需要做10到15分鐘就夠了。
* 選擇輕柔的音樂,一邊做體操,一邊享受音樂,很不錯哦!


資料來源  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3/mamabox/s3baby02_78.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