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3日 星期六

為什麼我的孩子坐在椅子上總是扭來扭去??


為什麼我的孩子坐在椅子上總是扭來扭去,好像身上有蟲一樣?? 以前在早療工作時常被問到這個問題。其實並非只有單一的原因可解釋。但去到早療,大家就不免都把重心放在感覺統合失調、專注力不佳、張力過低、過高或肌耐力不足等。但其中脊柱側彎可也是引起的原因之一喔!!
脊柱側彎會引起身體脊柱兩側肌肉處於不平衡狀態,我們的大腦及腦幹接收到的感覺訊息是「你的身體沒有正呦!!」於是告訴身體你必須做出合適的反應去調整。這時身體左右的扭動去調整以符合大腦的指令的動作就出現了˙˙˙˙˙˙˙˙。
長大後的脊柱側彎都是從小時慢慢累積的,所謂預防勝於治療,及早給予小朋友正確姿勢的認知及動作訓練,可以讓小朋友維持良好體態甚至改善不佳的動作,且有助於小朋友在同儕之間的人際交際。
以下是簡易且在家裡也可做的有趣左右伸展運動:小狗搖尾巴活動。
讓小朋友在小狗趴的姿勢下,同側的頭與臀部互相靠近,並對著臀部叫五聲(汪、汪、汪、汪、汪,呼吸五次,再換邊),每回做五次,親子同樂時就可以做喔!!!
P1100008.JPG

資料來源 http://pilates520.pixnet.net/blog/post/10434248




********************************************************************************
感覺統合發展重點
採訪/陳雯琪
諮詢/適健復健科診所職能治療組長 張旭鎧
您的寶寶很「龜毛」,不喜歡別人碰觸?還是個性孤僻,很難交到朋友?抑或是平衡感很差,經常跌倒?那麼您得提高警覺,趕緊動手開發寶寶的感覺統合能力,否則待寶寶長大後,想後悔,可來不及囉!

感覺統合啟蒙 營造和諧人生

臨床上有些潔癖的媽媽,經常讓寶寶處於極完美的環境,寶寶不能在地上爬、身上不容許一點小污垢、不准旁人抱等,這些看似對寶寶有益的環境,反而是造成寶寶感覺統合失調的主因。親愛的媽咪,偶爾讓寶寶接觸一些「不太完美」的事物吧!玩些無傷大雅的小豆子、小砂子,反而可以創造出感覺很「完美」的寶寶!
何謂感覺統合?
爸比、媽咪來上課囉!身為現代寶寶的家長,您不能不知道什麼是感覺統合,否則擔誤寶寶啟蒙的黃金時期,可就糟了!何謂感覺統合?適健復健科診所職能治療組長張旭鎧說明,感覺統合就是神經發展的過程。簡單來說,即人類受到感官刺激,經由大腦統合,最後做出反應的歷程。其發展程序包含:聽覺、前庭覺、本體感覺、觸覺及視覺等部分。
千萬不要小看感覺統合的重要性!倘若寶寶這項能力發展不全,可能會在集中注意力、組織、自制力、學業學習、抽象思考、身體與大腦的單側專業化,與理解等能力,及自尊心、自信心等出現障礙,並影響往後的課業成就及人際發展。為了讓家長有更深一層的認知,將各種感覺失調可能造成的影響列於下:
1. 聽覺:聽力對寶寶有重要的影響力!倘若寶寶的聽覺發展不完全,可能影響大腦的接受能力,進而影響孩子的語言發展及注意力等。舉例來說,當您叫喚寶寶,但寶寶卻時常沒反應,就有可能是聽覺受損。
2. 前庭覺:前庭主宰人類的身體平衡感,與重力安全感,如果前庭不夠敏銳,可能會影響身體的感覺、身體雙側協調及手眼協調,進而產生容易暈車,或是為了滿足大腦的需求,不斷地跳躍,卻不會感到疲累等反應。
3. 本體感覺:本體感覺影響人的肌肉張力及姿勢,與人的動作計劃能力有絕對的關係。缺乏時,孩子可能會懶的動,例如坐著時,會用手支撐頭部;爬樓梯時,會有執行困難,不知該先抬那隻腳等。
4. 觸覺:觸覺發展主要是藉由吸吮、吃等,母嬰親情及觸覺快感,來獲得滿足。寶寶如果觸覺發展有困難,可能會在活動度、注意力、情緒穩定上出現困難,呈現的表徵有:挑剔衣服、不喜歡人碰觸、不敢接近人群等。有些嚴重的寶寶可能會產生觸覺防禦,假設您輕碰,寶寶也會覺得痛而反抗。
5. 視覺、嗅覺、味覺:喜歡用聞的來辨識東西、對味道有特別的偏好的孩子。
感覺統合發展重點
「七坐八爬」是耳熟能詳的幼兒發展階段口訣,而「八爬」正是感覺統合發展的重點。許多家長擔心寶寶在地上爬會弄髒身體或受傷,所以直接省略這個步驟,但您可能不知道,爬對寶寶手腳的觸覺刺激很有幫助。
張旭鎧表示,人的大腦會針對爬行時所接收到的刺激,做整體的比較、整理,進而促進腦部的發展。所以聰明的父母,在寶寶不斷學習新事物的同時,應給予其充份的刺激,給其大腦足夠的學習機會,才能培養出聰明的寶寶!
至於家長何時才會發現寶寶有問題?大體來說,從寶寶八個月至一歲起,是其大動作發展的主要階段;到了三歲起,主要發展重點則為轉為精細動作、小肌肉及認知等。而一般父母大約會在寶寶二歲左右,與其他寶寶接觸較頻繁時,才會發現寶寶有感覺統合失調的問題。
(取材自育兒生活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4/mamabox/s4baby02_28.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