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0日 星期三

促進嬰幼兒身體動作發展的遊戲1


採訪/陳姵樺
攝影/于魯光
遊戲提供/長庚護專幼保科專任講師 張翠娥



促進基本動作發展的遊戲
長庚護專幼保科專任講師張翠娥張翠娥表示,嬰兒出生的頭一年,最重要的就是基本動作能力的建立,包括抬頭、翻身、扶坐、獨坐、爬、站、走。第二年從走到跑、簡單的跳躍動作,第三年可以雙腳跳、騎三輪腳踏車、投擲球……等。基本動作能力是一切學習的基礎,每一個動作發展的里程,就帶領孩子向寬廣的世界更邁進一步。


遊戲1 包春捲
適用年齡︰0個月~3歲。

環境準備︰床單、被單或毛巾被擇一。

遊戲目的︰提供身體觸覺刺激,經歷翻滾經驗。

遊戲方式︰
讓寶寶躺在床單或毛巾被上,只露出頭在外面。像包春捲一樣滾捲起來。拉住被子的一邊,讓寶寶滾出被單外。


觀察重點︰觀察嬰幼兒是否喜歡此活動,觀察嬰幼兒是否能順勢自行翻滾。


注意事項︰最好選在通舖式的床上或在地板上鋪上軟墊。可利用睡前或睡醒時做。孩子若是早上不肯起床,就可以和他玩這個遊戲。



遊戲2 不倒翁
適用年齡︰3個月~3歲。


環境準備︰木板地或軟墊地板。

遊戲目的︰提供前庭平衡覺刺激,提供身體觸覺刺激,提升頸肌耐力,促進親子感情。

遊戲方式︰把嬰兒抱坐在腹部,雙手抱住嬰兒。 大人做仰臥起坐,孩子隨著大人如不倒翁般前後擺動。做此遊戲時,家長可隨口唸唱不倒翁的兒歌︰「說你呆,你很呆,鬍子一把像個小小孩。說你呆,你不呆,推你倒下,你又站起來」) 

觀察重點︰先讓嬰幼兒俯臥地板上,觀察其是否會自己抬舉頭來。能夠獨立抬頭的孩子,可以抓住孩子的雙手做此遊戲。

注意事項︰還不會獨立仰頭的嬰兒要特別注意保護其頭部安全。嬰兒趴臥大人胸膛時,大人腳彎曲,等坐起後,讓嬰兒頭靠著成人的腳,慢慢滑躺下去。做此遊戲次數隨意,視個人體力而定。


遊戲3 彎彎路
適用年齡︰10個月~3歲環境準備︰拖鞋數雙或雙色腳印。


遊戲目的︰增進走、跑、跳的動作機能。促進敏捷反應力。

遊戲方式︰牽手走彎路──當寶寶會站,能牽著媽媽的手走路時,可在家裡客廳無物的地面上擺拖鞋,由媽媽帶著跨步走。 獨自走彎路──等寶寶能獨立走穩後,可讓寶寶學走彎彎路。等寶寶會雙腳跳後,可改用雙腳跳,更大後,還可用單腳跳。圓圈圈──也可將拖鞋擺成圓圈,繞著走、跳、蛇行都可以。

觀察重點︰觀察寶寶走、跑、跳時會不會動作不穩或絆倒。

注意事項︰注意不要讓寶寶拿拖鞋放入口中當咀嚼的玩具。


資料來源  http://blog.xuite.net/wang1314/mamisheep/1076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