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親子體操系列之快樂球操


文 / 沈蔚穎
有些媽媽們每到流行感冒肆虐的季節就如臨大敵,經常愁眉苦臉地說:「為什麼人家的孩子總是健健康康的,可我家的小傢伙卻一天到晚老是生病呢?」
運動對孩子的重要性3歲以後的孩子,其神經系統和運動系統的發育都日趨成熟,可以在家長的帶領下,做一些力所能及的運動。這時候,孩子的體格鍛鍊應該採取綜合的形式來進行,既可以是室外走、跳、跑、攀登等體育運動,也可以做兒童健身操或運動量較大的遊戲活動。

遊戲是孩子生活裏的主要內容,它也是運動的一種方式,所以千萬不要小瞧孩子們的遊戲。當小朋友們在奔跑、追逐、跳躍等過程中,會發展出走、跑、跳、鑽、爬等動作,使全身大、小肌肉活動起來,比起其他的運動遊戲更具有創造性和教育性,而且在鍛鍊身體的同時,還可以發展孩子們的思維、想像、觀察和動作能力。

專家的話

專家告訴我們,兒童的體質強弱除了受先天因素的影響外,還與後天的營養和鍛鍊有關,足夠的營養是孩子生長發育的必要條件;而適當的運動則能增強孩子體質,提高他對自然環境的適應能力,經常保持在一個健康狀態。

1.運動要適量,根據兒童年齡、性別及健康狀況選擇適當的活動。

2.孩子在室外進行步行、跑、跳等運動,應該選擇空曠而安全的場地,如公園、學校的操場就比較適合。

3.最好還有年齡相仿的孩子一塊進行鍛鍊,這樣孩子會覺得更有趣。

4.運動時,孩子應穿著適合的衣服,既不要太緊,也不要穿得太厚。

5.做好運動前的暖身和運動後的緩和運動。


在孩子們的運動中,家長需要注意下幾點:



第一節
準備動作:媽媽寶寶相對站立,媽媽雙手托球。

1.媽媽雙手向上拋球,寶寶雙手接球。
2.寶寶雙手向上拋球,媽媽雙手接球。

球不要拋得太高,反覆練習6~8次。


第二節
準備動作:媽媽寶寶前後站立,媽媽雙手持球。

1.媽媽雙手拿球分腿跳起,同時腿下拍球,寶寶接球。
2.寶寶雙手拿球分腿跳起,同時腿下拍球,媽媽接球。

剛開始練習時,可以重複3~5次,以後逐漸增加練習次數。跳起時,不要太高,拍球時的力量也不宜過大。

第三節

準備姿勢:媽媽寶寶雙手各持一球,相對站立。

1.媽媽寶寶雙手對拍球4次。
2.媽媽寶寶交換位置,接對方手中的球。

在拍第4次時,可以將球拍高一些,以便有時間交換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