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節奏感強的音樂讓孩子更聰慧


如果說節奏音樂的生命,那麼節奏感則是呼吸,打擊樂是氣管。因為如果沒有節奏感,音樂再美也只是形式,然而節奏再強的音樂,沒有節奏感同樣不能欣賞。節奏感強的音樂可用於開發嬰小孩智力。有研究指出,每天讓嬰小孩接觸打擊樂,可使孩子有節奏地運動,同時能有效刺激孩子的智力發育。打擊樂種類豐富、音色各異, 演奏方便,演奏方法簡單易學, 小孩會拍手就能掌握。所以,用打擊樂活動來培養小孩節奏感符合嬰小孩的心理特點,是一種很好的教學方法。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現成的物品,我們可以利用自然物來教嬰小孩學打擊樂,既簡單也方便。
  一、日常生活中尋找節奏,激發小孩對音樂節奏的興趣
  節奏是將長短和強弱不同或相同的音,按一定的規律組合起來,這一概念比較抽象,小孩難於理解,但小孩對節奏卻最敏感、。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如果孩子對某一項活動毫無興趣可言,那麼孩子很難掌握這方面的能力。節奏就存在於我們周圍的生活中因而要讓小孩理解節奏,對節奏感興趣,必須從小孩現實生活入手,挖掘節奏,尋找節奏。通過教師的引導,讓小孩能找出各種各樣的聲音。如:孩子喜歡的動物的叫聲;自然界的聲音;交通工具的聲音等。這些聲音都是非常形象的節奏,孩子能輕松地找到這些聲音,在興趣的前提下模仿這些節奏,並用語言、動作、借助樂器等形式表現出來。雖然孩子本身對節奏並不理解,但是他們已能在模仿中感受並理解節奏,對節奏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從而為進一步培養節奏感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二、運用多種自然的方法讓小孩感受節奏
  1、用圖形圖譜來敲擊讓小孩感受節奏
  小孩以無意注意為主,一切的習欲望都興趣出發,將乏味的節奏譜用圖形的形式來表現,不僅能集中小孩的注意力,而且更於孩子。如用一個草莓表示一拍,半個蘋果表示半拍,那麼一次就能記住,而且不會忘記。圖形譜的特異功能是在於可以形來表示打擊樂的配器布局。圖譜的具體形象讓小孩很容易理解,符合小孩的年齡特點,對小孩掌握節奏、了解整首樂曲的節奏安排有明顯的提示作用。圖形譜的利用可以自然降低對小孩學習的幹預程度,同也能充分調動小孩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2通過身體動作來讓小孩感受節奏
  國外曾做過這樣的調查,讓一些女大學生回憶在什麼情況下最早是意識到節奏的,在所收到的答案中,3/4的人都表明是在體動作有關的情況下感受到節奏的,許多是在走、敲打、跑等動作時感受到的。這些調查資料表明,身體動作是感受音樂節奏的生理基礎,它對小孩節奏感的發展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因此,在音樂活動中,我們應該先引導小孩靜靜地聽音樂,感受音樂的節拍強弱及其表現的音樂形象和渲染的氣氛等等,而不是求小孩去演奏、演唱這些音樂。在小孩聽懂音樂之後,我們讓小孩合著音樂的節拍,做一些拍手、拍肩、拍腿或模擬某種情景的動作來逐步培養小孩的節奏感
3、把節奏融於歌曲讓小孩感受節奏
  節奏是為了學習音樂服務的,光靠節奏是無法將音樂的美升華的,所以培養孩子音樂節奏感時讓節奏和歌曲結合在一起,既能提高孩子對歌曲速度的理解,也能加強了樂感的理解及體驗。怎樣把節奏融入歌曲呢?如:在學習《火車開了》歌曲中,按照音樂的節拍、節奏、速度、力度念歌詞,以便更好的掌握音樂的節拍、節奏、速度、力度。同時讓孩子們在教室裏排成長隊,模仿火車開動的轟隆轟隆的聲音和親身感受火車開動的有規律、有節奏的轉動的音響效果,學生理解後開始唱,在唱的過程中理解了歌曲的意境。在樂曲伴奏下能充分發揮想象力、創造力同時也感受出的各種各樣的節奏,對發展孩子們的智力、個性及能力的發展起了不可低估的作用。
  三、因地制宜,動手自制樂器
  我們可以因陋就簡,根據實際條件,利用生活用品資源,因地制宜地開辟自己獨特的、很有創意的一種學習音樂的方式。自制打擊樂器後,可以根據歌曲的情緒和特點,選擇合適的自制樂器,感受節奏,編排節奏。再用自制樂器孩子進行節奏訓練,樂器直觀性能激起孩子的學習興趣和熱情。在聽完樂曲後,讓孩子邊聽邊敲打,邊敲打邊唱歌,為自己伴奏,同時要引導孩子感受節奏的美,最突出的例子就是三拍子的強弱弱規律,能讓孩子充分的感受三拍子起伏的特點,從而獲得審美的體驗。並通過對小樂器的操作應用,了解各樂器不同敲法所產生的音響效果。既培養了節奏感也提高孩子的音樂素質和能力。蘇霍姆林斯基曾這樣說:“到藝術語言發源地去,即到大自然,到美的世界中去。若有條件,可帶小孩到溪灘、樹林裏聆聽和體驗大自然淳樸、真實的聲響。使小孩身心愉悅,思維清晰。
  四、結語
  美國著名的音樂教育心理學家詹姆士·莫塞爾曾說過:“打擊樂教學可以說是通往更好的體驗音樂的橋梁,事實上它本身就是一個廣泛的音樂學習領域,在這一領域內,它為我們音樂教學提供了獨特而令人高興的音樂教育價值。兒童充滿著喜悅的心情,教師的指導下,一定能將音樂逐漸變成自己的東西。打擊樂可增加寶貝控制能力,讓孩子隨著音樂拍打身體部位,有助於寶寶建立並發展發散性思維。另外,通過有節奏地拍打身體,增加寶寶對手臂肌肉的控制能力,更好地完成精細動作。每天適當地讓孩子接觸打擊樂,能有效增進寶寶對節奏感的認識和協調能力,促進寶寶在體能、情感等方面的發育。

http://www.176happy.com/heart/02579_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