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幼兒學珠心算,數學就會比較好嗎?


東森電視『幼教論壇』節目播放實錄
重視幼教的東森幼幼台,於民國九十一年十一月二十一日,在崔慈芬小姐主持的幼教希望論壇節目中,邀請台北商業技術學院陳文宗老師、中華珠算心算教育學會理事游家成先生、托兒所席晴懿所長,及家長代表陳忠義先生,一起來探討「幼兒學珠心算,數學就會比較好嗎?
    出席來賓經過熱烈的發言討論,一致認為學過珠心算的兒童對計算能力、數理概念會比較好,家長及老師應加強幼兒生活數學化及數學生活化的推廣,培育兒童對數字和數學的興趣,以訓練學童多元智慧中的邏輯---數學智慧。另外,我們要能瞭解學童的性向及重視學童人格的發展,讓學童快樂的學習、快樂的成長。以下是當日播放實錄: 
崔慈芬小姐:幼教希望論壇未來希望大家談,觀眾朋友您好,我是崔慈芬,歡迎你再度收看我們今天節目,我們今天仔細拉起耳朵來聽了,就是說呢發現很多大學生對於1/3+1/2居然不曉得答案怎麼算,算不出來,還有開根號居然也不會,這麼簡單的問題居然不會,那問題出在那裡是不是這個數學不太好呢?再加上我們現在在這個九年一貫的教育當中,我們現在很多的小學生這個數學是建構式的數學,很多家長說小孩子的數學老是考不好,那是不是在小孩幼兒階段就開始送小朋友去學這個心算阿!珠算阿!這樣小孩子以後的數學就比較好呢?所以我們今天討論的話題就是說幼兒學珠心算,他的數學就會比較好嗎?我們在場邀請到四位來賓,聽聽他們專家的意見。首先先介紹的第一位是中華珠算心算教育學會的理事游家成;游先生您好。
游家成先生:你好,主持人好,大家好。
崔慈芬小姐:好,第二位是托兒所的所長席晴懿席所長您好。
席晴懿小姐:大家好。
崔慈芬小姐:好,第三位是台北商業技術學院的講師陳文宗,陳老師您好。
陳文宗先生:主持人,各位來賓,各位觀眾大家好。
崔慈芬小姐:第四位是家長代表陳忠義陳先生您好。
陳忠義先生:主持人好,各位同學大家好。
崔慈芬小姐:好,到底這個幼兒小時學珠心算他將來長大以後數學真的會比較好嗎?我們先看看一段VCR的介紹。我想很多家長都急著想知道答案,於幼兒階段學習珠心算是否數學會比較好呢?各位的答案是什麼?          
游家成先生:一般來說學習珠心算的小朋友對數理的概念會比較好,計算能力會比一般小朋友快很多。
崔慈芬小姐:所以將來數學會比較好一點?
游家成先生:基本上在於配合上他的語文能力,他的語文能力如果比較好的話,因為我們的應用問題一般來說是透過思考、理解、然後再透過計算算出正確答案,那如果說小朋友他計算能力沒問題,他有更多時間去寫這個應用問題的話,他的數學一定好,而且他比較有自信心,因為他會嘛!
崔慈芬小姐:所以托兒所裡面很多的小朋友在學珠心算,目前的情況有多少比例的小朋友學過珠心算呢?
席晴懿小姐:實際上目前的比例有將近四分之一的小朋友都曾經學習過珠心算。
崔慈芬小姐:真的阿!
席晴懿小姐:我滿讚成小朋友學習珠心算,可是家長不能把數學這個角色的位置全部丟給珠心算的功能,實際上我滿希望家長在日常生活中就帶孩子進入數學的世界,這樣子變成珠心算是一件事情,生活數學、數學生活又是一件事情,那這樣子一路走才對。
崔慈芬小姐:ok,老師這邊你贊成嗎?你覺得學過珠心算的小朋友數學就比較好嗎?
陳文宗先生:我覺得學珠心算的小孩子他的數學是比較好的,而且記憶力、耐心都比較好,很多的學者,包括臺北大學李建興校長、還有周慶安教授、國立彰化師大黃國榮教授、楊渠弘教授,他們都有做過類似的研究報告,證實對小服友的數學是有好處的,那我這裡也有帶來美國小朋友學習珠心算及他們推動珠心算的照片。
崔慈芬小姐:這就是他們現在正在推動珠心算的照片?
陳文宗先生:
崔慈芬小姐:ok,好,這位家長陳先生你的小孩現在多大呢?
陳忠義先生:現在七歲。
崔慈芬小姐:唸小一嗎?
陳忠義先生:對,唸小一。
崔慈芬小姐:你的小孩有沒有學珠心算?
陳忠義先生:他從四歲開始學珠心算。
崔慈芬小姐:在什麼樣的動機之下你送小朋友去學珠心算?
陳忠義先生:這是因為他從小就對數學滿有概念的,那他在三歲就會數1~100,而且數得很好。有一次他從幼稚園放學回來,他就拿一張畫給我看,說爸爸你看我這張畫畫很好不好?結果我仔細一端詳,他畫裡想是畫一間房子,那房子裡面寫滿了數字,那我就問他你畫的是什麼樣的概念,他說我畫的是一間房子的家,從這裡我就感覺這孩子對數學滿有興趣的,滿有概念的,所以我想說既然他有這樣的一個特性,我就送去學珠心算。
崔慈芬小姐:那你現在的小孩子的數學能力怎麼樣?
陳忠義先生:我覺得滿不錯的,他現在的心算已經到了七段的能力了。
崔慈芬小姐:請問七段到底有多高桿?
游家成先生:七段的話大概是三位乘三位數,比如說423 ×529,這可以用心算來算。除法大約是百萬位除以十萬位,129,942÷726,加減算是126.44+29.64,這樣加減十次下來,限三分鐘計算乘、除、加減共30題,得140分為七段。
崔慈芬小姐:這樣你的小孩都沒有問題嗎?我都算不出來了
陳忠義先生:是的,我也算不出來
崔慈芬小姐:所以到底學過珠心算的小孩數學真的就比較好嗎?接下來還有很多的問題要討論。現在大家生兒育女的數字愈來愈少了,很多家長當然都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希望自己小孩將來長大也可以成為貝多芬,或者是珠心算高手,尤其是看到電視新聞報導,這小孩的百萬位數的加減乘除都算很好,好厲害哦!甚至有人聽說一個說法就是說小時候幼兒如果學習珠心算可以啟發他的智力,這是真的還是假的?我們請教游先生,真的可以啟發智力嗎?
游家成先生:一般來說他的記憶力會比較好,比如說有一種叫看算,就是上面有一張紙上寫著數字,小朋友看著算,另外一種是唸心算,比如說老師唸數目給小朋友答,如232+492,那小朋友在聽數字的同時,他就把數字在腦中轉換成珠珠,做加淢乘除的運算。
游家成先生:這樣很專心聽老師說話,他都記在腦中了,因此他的記憶力一定會比一般小朋友好,像我們有時你在說我在寫,這樣會來不及,為什麼會來不及呢?因為他無法把你說的話迅速轉換成國字,但是我們的小朋友有辦法在唸的同時就把數字轉換為珠珠做加減乘除的運算,所以他的記憶力一般來說會比其他小朋友更好,而且他定力比較好,他可以坐的住,反應思考力也提高了。
崔慈芬小姐:那除了記憶力之外,還有那些是可以被獲得啟發的呢?
席晴懿小姐:學珠心算的孩子的左右腦會比較平衡,在各方面的發展上會比較好,比較協調,因為數學是屬於邏輯概念,讓孩子在運用左右腦的平衡訓練,就像剛才陳爸爸說他的孩子在畫圖時他發現孩子會把數學的概念都帶入圖畫裡面去了,在房子中通通表現出來了。
崔慈芬小姐:你托兒所學過珠心算的小朋友會表現出來嗎?
席晴懿小姐:有,他會在排隊時幫老師數人數,然後會在拿餐點時把數量數好,他甚至在上洗手間時或是在玩遊樂器材時知道上面有五個小朋友,要等一下再去。他一眼就看出來,不用12345這樣一個一個數,他一看就會知道溜滑梯上有五個人,各方面的反應就會比較快。
崔慈芬小姐:請問這方面有學理根據嗎?
陳文宗先生:有的,小朋友的智力用圖形或是教具是最好的方式,那學珠心算一開始就是使用算盤,算盤用來撥珠,就是用具體珠顆教具的方式就是上珠一顆是五,下珠有四顆每一顆是一,最符合我們十進位元的教育方式,所以對小朋友的智力有很大的幫助。
崔慈芬小姐:所以在啟發智力方面上,甚至有一些家長希望孩子的分析能力也能愈早被獲得啟發,這有可能嗎?
陳文宗先生:有的,我們很多生活上的一些資訊都是用數學的方式來呈現,那小朋友他學了珠心算,對數學反應非常快,而且正確迅速,所以他可以在得到某些資訊時,很快的做出決定來。因此對於分析能力是有很大的幫助。
崔慈芬小姐:可是問題是我們腦子掌管這些事情變成會產生排擠的效應,比如說他的邏輯或分析能力被獲得啟發,其他的能力反而因故被削減,有沒有可能呢?
席晴懿小姐:不會,這實際上是同時在發展的,所以家長一定要懂得,甚至是所有的老師; 不論托兒所老師或是珠心算老師,他們一定要懂得怎麼去做全盤的效應,而不是說我教珠心算,我只顧著把心算教至段位程度,其他學科的知識全都不管。這樣才能注重均衡學習。
崔慈芬小姐:陳爸爸,你的小孩剛開始學時,你有沒有陪著他練習。
陳忠義先生:剛開始他能力不是很強時,我都會陪著練習,等他學到一個程度時,我就把他帶入生活化。比如說我們開車的時候,前面就有車牌,那車牌都有數字,那我們的作法就是讓他把那些數字加起來,然後得到一個答案,到後來他的能力就很強了,我們就加強他的寬度。比如說電話號碼,你就把他唸出來,他會用個位數方法加總起來,很快就做出這樣的成果。
崔慈芬小姐:這會不會給孩子很大的壓力?
陳忠義先生:不會,他覺得很好玩,而且他覺得很有興趣,他說爸爸我們來算,他會主動的要求你來做這樣的事情。
崔慈芬小姐:那另外就是說剛剛你說你的小孩心算已經到了七段的程度是不是?那學珠心算是不是要定期做檢定,這樣對小孩子來說有時學太多也是種壓力,你的小孩有沒有壓力?
陳忠義先生:其實壓力是見人見智的一個看法,我是覺得壓力其實可以轉為一個動力,在我孩子身上我看到的是他每次得到一個檢定的證書時,這個喜悅與成就感,這是無法用金錢來得到的。他自己得到這樣一個成就他會想說下一次我要努力點,再進一階,這樣讓我覺得這個並不是一個負擔,反而是個動力。
崔慈芬小姐:你的小孩每天在家練習珠心算花多少時間?
陳忠義先生:因為我覺得孩子的定力不是很夠,所以在初期一開始時不給他的很長的時間,要少量多次,次數增加,每次的時間5~10分鐘,那等他的能力夠了,定力也慢慢的增加,這個時候時間慢慢增長。他從四歲開始學,每次練習10分鐘,到目前為止他大概可以坐下來90~120分鐘,可以持續的練習,我們也不需要去看他,他可以自己做練習。
崔慈芬小姐:他每天都做嗎?
陳忠義先生:對,所以我覺得這個孩子的潛力是非常驚人的,因為當初我們也沒有預期到他會有這樣的效果。
崔慈芬小姐:好,那就是一般家長對於學習珠心算有沒有幫助?你的看法如何?我們東森民調中心也針對這問題做了一個最新的調查,將近有八成的家長都贊成珠心算對數學有幫助,游理事長,請問你這邊是否也有接觸到一般的家長反應也是這樣嗎?
游家成先生:因為我之前有幫一個電視台拍建構式數學對國中生的影響,那我們實際上有去國一訪問老師和小朋友,老師給我一個答案就是說我不管這小孩的思考能力如何?邏輯及理解能力如何?但是我現在發現一件事情,他們的計算能力真的很差,比如說除法7/9÷2/9,這個約分一般來說小朋友都可以,只要數字不超過二位數。但是只要踫到13 ×23,數字較大的時候,他就沒辦法了。因為我以前當過國中老師大約二年,比如說13×17,超過100時,他沒有辦法去算。
崔慈芬小姐:那是不是所有的小孩學過珠心算,他在數學上的學習就能一帆風順?
席晴懿小姐:不一定
崔慈芬小姐:有沒有遇過比較特殊的小孩?
席晴懿小姐:我們丫頭
崔慈芬小姐:你的丫頭?
席晴懿小姐:對,我們家丫頭,他從中班、大班、小一、小二學四年,後來就沒有讓他去學,因為課業很重,可是他現在已經六年級了。他就會有一個狀況,在開倒車了,前面學得全忘光了,因為我沒有做持續,當他忘掉時,我沒有幫他做輔助練習,這是我自己的疏失。如果家長沒有持續學習,實際上當他比較大時應該讓他做加強的部份。
崔慈芬小姐:除了持續的加強之外,另外如果說家長你發現你家的小孩對數學有些興趣,如何在日常生活引發小孩對數學的興趣,如何從生活中來做?我們現在九年一貫的教育,在學習數學上是個建構式數學,我們希望孩子能用自己思考的方式來找出答案,而學習珠心算是另一種方法,使孩子能快速找出答案,是相輔相成的,包括如何讓小孩在日常生活中啟發數學IQ?
陳忠義先生:有一個例子是明顯的,台灣現在學習數學上推廣的是建構式數學,那我想到的是我以前在國外美國的時候,我們到美國買東西時都要結帳,跟我們不太一樣。像我們買個東西85元,拿100元找15元,可是美國85元算到100元。
席晴懿小姐:例如:他脫鞋時,會把鞋子排好,整齊放好,然後筷子會擺整齊,然後他的襪子會脫的平平的,或者說他今天數人,他可以用頭腦直接數,不用一個一個用指頭數的。123 45。就這樣可以直接數出來,代表這個小孩慮對數的敏感度很夠,這個時候家長可以很精確的發現到。陪孩子把數學的概念帶入生活,小朋友一定會跟媽媽要糖果吃,你看這邊有糖果,我要吃三顆,就可以這樣一、二,那時就可以問你看媽媽手上還有幾顆糖果?小朋友就可以去數123456,還有六顆,媽媽還可以去追那媽媽原本手上糖果共有幾顆?小朋友就會去數123456789,這時就可以把數字帶入生活。譬如桌上插一盆花,先教小朋友顏色;紅色的、白色的、綠色的,媽媽就可以帶小朋友數看看紅色有幾朵,白色的花有幾朵?誰多誰少,多幾朵或少幾朵,這都是日常生活中可以帶到的,或者是我們現在最流行的打電話,小朋友就會去電話上12345678 9,我的電話是多少,然後教一個一個去按,這都是無形中將數學生活化、無形化、趣味化,引起他的動機,這個時候再把珠心算這些比較專業的,甚至是比較枯躁性,需要用功去做的東西帶進去。
崔慈芬小姐:這是一個方法,但是如果小孩數學方面的sense比較差,你每次試他,他就是答錯,產生挫折感的時候,該如何重建孩子對學習數學的自信心。
游家成先生:一般來說透過珠算的學習,剛才席所長也提到他的小孩學四年了,其時剛才主持人說學任何東西都是一樣的,就像我們讀書一樣,你不可能說讀到小學畢業了就不再讀國中,讀六年好累哦!讀國中三年,因為你要持續讀下去才會有它的好處。學心算也是一樣的,你不可能學一個月、二個月、三個月就達到效果,他可能要二年以上才能達到心算七段的效果,像我們陳爸爸的小朋友心算七段了,你看他一輩子不會忘記,我們最重要是以一輩子不會忘記,不是說現在學一下就好,忘的快。
崔慈芬小姐:真的,譬如說像你的小孩已經學到七段,才小一而已,照理來說已經可以不用學了。
陳忠義先生:應該是要讓他持續練習,因為如果長久沒有用這個方法,我認為他還是會忘記。
崔慈芬小姐:那我請問現在你的小孩珠心算學到七段,除了數學之外,對於其他學科的理解瞭解力有沒有比較強一點?
陳忠義先生:我認為這是相輔相成的,他這個科目引進門後,其他科目在學習上也是很快速的。
崔慈芬小姐:這樣子呀!
陳忠義先生:我有一個滿好的經驗,有一天全家人去吃飯,那我的孩子就一直吵著爸爸你考我問題,因為那一天很餓,很想吃一頓好吃的,可是他一直問我問題,我就想說考一個難題來考他。我就說我現在叫了一客牛排和一客豬排,總共花了500元。那牛排比豬排貴60元,請問牛排和豬排各多少元?我心裡想說這一題考了你就完蛋了,我就可以好好吃一頓飯了。結果我這孩子他也很有趣,因為在西餐廳,有大叉子和小叉子,他就拿著比來比去,後來我才吃了幾口,他就說:爸爸我算出來了,我張大眼睛看他說你怎麼可以算得出來,答案是多少?他跟我說,爸爸那個牛排是不是280元,豬排是不是220元。我心裡想,對哦!280220剛好500,想減又剛好60。我說天阿!孩子你怎麼算出來的,因為他心算能力很強,結果他就拿大叉和小叉說爸爸這個大叉和小叉二個有差距,我就把中間減掉,他就用50060
崔慈芬小姐:嗯,無項式來減的
陳忠義先生:他減掉之後就一樣長了,再把他除以二,所以算出來就是這個小的啦,所以我就知道它是220元,這個比它多60,他就加60,他怎麼會算出來,我就嚇一跳,天啊!孩子你怎麼算出來的。
崔慈芬小姐:是不是這比較有幫助,家長大聲說,一起來聽聽。怎麼樣幫助小孩在日常生活中就培養學習數學興趣,來,陳老師,聽說你有一些know-how.
陳文宗先生:我很贊成各位的觀點,學珠算最重要的就是心算的運用,尤其是運用在我們的生活上面,那我這裡有幾個例子可以助小朋友啟發他的智慧,就是100元就是用1010元湊成的,那50元就是510元湊成的,10元就是101元湊成的。第二個例子就是小孩子生日的時候他們很高興,從切蛋糕的時候也可以讓他知道一刀切下去這就是二分之一,再切一次就是四分之一,就這個觀念除法、分數的觀念。第三個觀念就是時鐘是從112,這12個數字我們可以把他分成三個等份; (121112)(34910)(5678),每一份都是相等的,找出來每一份都是26,。這三個例子可以啟發幼兒的興趣。
崔慈芬小姐:像這個陳爸爸你的孩子是從幾歲開始學的呢?
陳忠義先生:四歲。
崔慈芬小姐:你還有個老二。
陳忠義先生:對。
崔慈芬小姐:老二現在幾歲?
陳忠義先生:三歲多。
崔慈芬小姐:打算什麼時候讓他學。
陳忠義先生:差不多時間他快到了。
崔慈芬小姐:你還是會堅持讓老二去學?
陳忠義先生:我想應該是對他有幫助的,所以我應該還是會讓他學。
崔慈芬小姐:好,老大在學習過程中有沒有曾經不喜歡,討厭去學?
陳忠義先生:這個是我一開始要讓他去學就有心理準備,因為我知道學心算是要做很多練習的科目,那如果說你不做練習是無法達成預期的效果。
崔慈芬小姐:對。
陳忠義先生:所以我想讓他學之前,我都給他做很多心裡建設,而且在方法上要找出很多方法讓他喜歡。
崔慈芬小姐:你的方法是什麼?
陳忠義先生:剛開始我是少量多次,這是方法之一,另外一個方法找他喜歡的東西,然後又不用花錢的。當初他們之前喜歡神奇寶貝,我就上網去找了很多圖案下來,然後把他裁減,然後護貝。那譬如說他做了一排練習,都對了,表現很好,給他精神鼓舞之外,再給他一個小禮物。他就好高興哦!那集了五張之後再來跟我換個大張的。經過這樣一個練習後他為了追求他喜歡的東西然後來做這個練習,變成他的一個興趣。很快的他就從這個方面建立了他基本的珠心算能力,能力增強了,這一階段就完成了。我就用其他的方式來帶領他,因為他能力已經具備了,所以他不太會排斥,而且他每次做計算速度很快,他跟其他小朋友比較起來,別人都一直稱讚他,他自然而然信心就很強。
崔慈芬小姐:對於一般家長的期望;會不會有一些家長認為小孩數學一定要很好?
游家成先生:他會認為學珠心算小孩數學一定會很好,但是學數學裡面我們以前國小叫算術,在國中才叫數學,小學的國語叫國語,那國中叫國文,算術和數學不一樣,數學裡面有包含計算,70%是計算;30%是應用,應用要透過我們的語文能力來表達,就是你國語的程度。所以說我們數學要好,計算是最基本的,然後再加上語文能力,一般來說學過心算的小孩子計算很快,他就有很多時間來聽老師來解釋應用問題。像記得以前我在國中教書的時候,我們同學跟我說:老師,我很認真聽你在講,你講的我都聽得懂,但是我計算實在太慢,我計算都不會了,我跟不上計算了,何況我要再去學那個。
陳忠義先生:家長和老師除了在計算方面的提昇之外,可以撥一些時間討論趣味的數學、趣味的數字,或者是透過跟小孩的互動,或是透過電腦的軟體來幫助小朋友學習數學。
崔慈芬小姐:ok,可能有些家長會想說我孩子都已經送他去學珠心算了,數學一定ok!我已經都把責任當結束了,沒有責任了,陳先生?
陳忠義先生:學習珠心算家長要有一個心態,它是一個長期抗戰,一定要做好心理準備,會有一些困難,那家長的角度應多鼓勵他,多肯定他,要給他點時間,別想在短期之內就看到成果。
崔慈芬小姐:我們今天這個節目的討論希望能提供給家長參考,幼教希望論壇未來大家談,我們希望能為很多家長擔心的問題找到一些指標答案,今天非常謝謝觀眾朋友你的收看,幼教希望論壇未來大家談,我是崔慈芬,謝謝你也謝謝四位來賓,非常謝謝你們,謝謝,寶貴的意見,謝謝、謝謝、陳老師謝謝、家長謝謝。

http://www.caca.org.tw/page11_9226.htm






**********************************************************************
幼兒數與量的經驗與教學
朝陽科技大學---師資培育中心      王為國
幼兒數與量經驗
n    數:分離量,可以分別計數
n    量:連續量,由測量得知,如:身高
n    幼兒生活與「數、量」密不可分

學前兒童數概念的發展
n    對數量動作之動作感知(3歲)
n    唱數至10
n    計數至5
n    數詞與物體數量間建立聯繫關係(4-5歲)
n    按數取物
n    認識序數
n    10以內之合成、分解
n    數的運算之初期階段(5-7歲)
n    20以內之加減

幼兒分離量的發展
n    幼兒「數目保留」的能力,可分為三個階段:
n    1.對數概念無法瞭解的階段(4歲)
n    2.過渡時期(5-6歲):以一對一對應關係建構同等數目,但此關係破壞後,就無法建立同等性。
n    3.對數概念真正理解的階段(6.5-
n    1.2階段是前運思期,深受知覺外觀影響,根據整體外型來決定
n    3階段是具體運思期

幼兒連續量的發展
n    1.缺乏保留期
n    2.過渡期
n    3.保留期
 
n    保留能力之獲得乃三種邏輯運思之協調
n    相互性(reciprocity)
n    恆同性(identity)
n    逆反性(negation)
 
測量概念的發展
教學情境與原則
n    自發與自導性
n    建構與發明性
n    情境與實用性
n    直覺與具體性

回應與支持兒童興趣之具體教學方法與指導原則
n    1.與幼兒之生活經驗連結
n    2.以解題、推理為導向
n    3.援引幼兒之直覺想法
n    4.運用具體教具與實物
n    5.鼓勵互動交流

數與量教學內容
n   唱數與計數
n   數字認識、書寫與應用
n   數字關係
n   運算與估算
n   連續量表徵與比較
n   測量
n   身體部位單位
n   隨意單位
n   標準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