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0日 星期三

促進嬰幼兒身體動作發展的遊戲 4


採訪/陳姵樺
攝影/于魯光
遊戲提供/長庚護專幼保科專任講師 張翠娥

刺激運動平衡的遊戲
張翠娥講師指出,身體的平衡需要適量的前庭刺激,過與不及均對身體平衡的發展有不良的影響。現在的家庭空間較小,提供孩子的跑跳空間不足,所以現代孩子普遍有前庭刺激量不足的情況。前庭刺激量不足,會影響身體的平衡感和空間的位置判斷,若至發展精細動作的年齡仍未改善,則會使精細的視動協調動作發展不良,而導致讀寫的困難,所以適度的前庭刺激活動,可說是平衡動作的重要糧食。但要注意的是,前庭活動多為加速、減速、旋轉的動作,不宜在剛吃完奶、吃完飯或吃過東西後進行,否則易有嘔吐現象,飯後一小時至三小時是最適當的時間。
遊戲1 坐飛機旅行 適用年齡︰1個月~3歲。遊戲目的︰提供前庭發展刺激。讓嬰幼兒感受搖晃與速度。提供身體觸覺刺激。促進親子感情。

遊戲方式︰媽媽或爸爸仰躺在地,腳彎曲,抱嬰幼兒趴臥在小腿上。先上下左右輕晃幾下,讓小孩感受一下坐飛機的快樂。口唸「飛機飛呀飛」,腳配合上下或左右較大幅度的晃動。大一點的孩子可以問他要飛到哪裡,地點由寶寶講,此時媽媽把腳緊靠胸膛,讓寶寶與自己更貼近。可重複此動作,次數不限,視大人體力與幼兒興致而定。

觀察重點︰大部份的嬰幼兒都非常喜歡這個動作,會玩得很開心。

注意事項︰當嬰兒頭已可以獨立撐起時,可讓嬰兒的頭懸空(不靠在腳上),以增強其頸肌的耐力。
遊戲2 升降機 適用年齡︰01個月~3

遊戲目的︰提供前庭發展的刺激。促進四肢的抓握力。

遊戲方式︰ 坐電梯──爸爸媽媽將雙手放在寶寶的腋下,將寶寶撐起,慢慢輕輕上下晃動,問寶寶要上幾樓?地球儀──同上動作,大人自己轉圈圈,讓寶寶享受旋轉的樂趣。升降梯——媽媽伸出手臂讓寶寶抓吊掛在媽媽的手臂上,媽媽手臂輕輕上下移動。擺渡過江——方法同上,媽媽手臂朝左右方向搖動。

觀察重點︰觀察寶寶的表情是快樂、驚慌、還是痛苦。注意寶寶的抓握力是否會自行鬆落。

注意事項︰切記不能太快速上下劇烈搖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