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我的私房教具DIY2011/05/30 吳敏蘭

我的私房教具DIY2011/05/30 吳敏蘭

教書這幾年,家裡書房的「資源回收區」東西越堆越多,回收紙盒、餅乾盒、衛生紙卷等等,剛開始家人還會念兩句,「嗯,這些東西還需要嗎?」我則極力為每一個寶貝說項,提出不能丟的原因‧後來這幾年,家人大概已經是「視而不見」,習慣了‧反倒是我,有一天因為繪本也沒有位置放了,想要再
「開拓」新的書架空間,開始重新整理我的教具區,發現一些寶貝,回想到以前當老師的我,雖然沒有美術細胞,但是為了讓上課更有趣,曾經親手做了一些教具,因此在這裡和大家分享自己以前DIY製作的英語教具。
這些教具的材料都是很環保又常見喜餅的禮盒、洗衣粉的盒子、磁鐵、竹夾子、紙袋等等,都是日常生活中亦收集有可製作成道具的好材料。相信我,只要我可以完成,大家應該都可以自製這些可愛又好玩的教具喔! ^^
例如,在學校我除了運用較常見的英文字母磁鐵(黏白板)以及可插口袋掛圖的閃示卡進行教學外,我也曾運用木製晾衣夾進行file folder教學,將大寫及小寫英文字母寫在晾衣夾上,放在籃子裡‧早到學校的孩子可以在Phonics corner任意抽選一份file folder,裡面有已護背好的學習單,上面有許多單字可填空,如" C_T"旁邊有貓的圖案,讓孩子可以在籃子裡找他認為對的字母,再夾在答案中‧這個概念很簡單,但是因為孩子喜歡玩衣夾,所以會動手來玩,甚至程度較好的孩子可以拿衣夾來拚出單字‧ Garrison 和Madeline小時候在家我也讓他們一起玩,可以排列大寫 26個字母、小寫 26個字母、填空、拼字,依孩子程度作變化‧在玩英文的同時,孩子也趁機練習小肌肉的發展,真是一舉兩得!
                          
 家中一定少不了衣夾子
別小看這衣夾子喔
這個"夾"的功能可是很好用的
寫上26個英文字母,就可以隨意組合出每個單字
更棒的是,這夾子正反兩面都可以寫上英文字母
在小朋友在組合字母的同時也可以分辨大小寫
另外,當Garrison 和Madeline還小時,我常常配合繪本製作一些道具和他們進行延伸活動,當時我用喜餅盒或是家中有的硬殼紙盒,做了一個這樣可以吞下很多東西的小丑‧做法很簡單,先將紙盒都貼上一張素色的底紙,例如白色的圖畫紙,然後將你想要的主角人物畫上去,特別把嘴巴的部分畫很大在割開一個口,這樣就可以讓你要吞下去的食物順利進去肚子裡囉。
                                   
這就是一般的紙盒子,挑選的方式是要選堅固一點的紙盒
這樣使用起來比較耐用!
同樣的技巧,應用在不一樣的人物上
在說完 "I Know an Old Lady Who Swallowed a Fly"之後
做了一個有透明肚子的 Old Lady
一次放一個動物,再蓋上盒蓋上下甩動
因為開口在肚子,就可以讓孩子看看Old Lady肚子裡吃進了什麼!
特別和大家分享這是我在故事班和孩子們分享故事時
當時4歲Maggie小朋友回家後和媽媽一起完成的prop
開口在上方,裡面有收納袋
可愛到被我珍藏至今!
紙袋也是另一種選擇喔
這是我兒子Garrsion畫的!
消化系統的前方有一片賽璐璐片只黏兩邊
食物從上方嘴巴丟下去,經過五臟六腑
最後還可以恩恩 出來到下方的封口袋呢!
這個過程中還可以和孩子一起討論消化系統
很好玩呢!
同樣的概念,還可以變變變變變變
來個刺激版的道具
就是用家中的洗衣粉盒子
讓他藉由開蓋子而張開嘴喔!
這個Gorilla張大嘴巴,
愛吃各式塑膠水果、Bean bag animals、糖果
但是遇到不愛吃的東西就會很快的闔上嘴巴
因此小朋友要小心翼翼的餵牠
 以免被Gorilla咬到手喔!
當然要回收食物的時候,只要張大嘴巴就可以全部吐出來啦!
鐵製的喜餅盒也是可以善加利用的
因為是鐵的關係 所以可以和磁鐵教具作結合
蓋子還可以充當白板喔
這個磁鐵娃娃組就是用我的結婚喜餅盒收納的!
磁鐵娃娃的人形女孩是用軟性磁鐵剪出來的
(軟性磁鐵可以到美術社或文具店買)
鐵盒的使用可以在小班級或小團體使用
遇到大一點的班級就可以把這些人偶直接黏到白板上
孩子可以隨意替換娃娃的衣著
包含了全身上下的帽子、圍巾、上衣、鞋子、襪子等等
  
不但認識衣著的組合,還可以讓小朋友認識顏色喔
這組教具後來成為Madeline的玩具,像我小時候玩紙娃娃一樣
只是,這真的是在還沒有生孩子之前,
才有這麼多美國時間做這些啊!
另外雜誌的圖案或是造型便條紙也可多加利用
我找到以前教phonics時做的這個簡單又有趣的教具
運用茶壺造型的便條紙
用刀片在上下各畫上一刀,另外準備一條寫著字母的長條紙
可以拉上拉下變化,讓小朋友來組出不同的單字來練習拼讀
這是什麼字呢? :)
紙盤也是老師的好朋友!
這是用蛋糕紙盤做的"peek-a-boo" faces
雙手打開後會有什麼驚喜呢?
是一個大大的笑臉唷
可以和孩子來認識臉的五官
在製作時也可以和孩子一起動手畫
畫出不一樣的喜怒哀樂
是"開學Back to School"、"My Body"或"emotions"等主題都可以進行的活動喔!
 
翻翻故事道具
也發現在有現成酷炫手偶出現以前,我「克難式」的道具
簡單的外型加上兩個洞洞
就可以變臉!
"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
左右兩側可以加上橡皮筋
直接套在耳朵上就可以囉

還有這個從影印機放大剪下來的人體骨骼
不只可以讓家中孩子認識人體的構造
還有各個部位的骨頭是如何相連接的?
一開始,讓孩子來試試看怎麼組合出正確的人體
在這個過程中一定會出現手骨和腿骨放錯位置
還有左右兩邊相反了....
接著孩子們就會覺得有趣,拼湊出各種好笑的姿勢
也因為引起孩子們的興趣了,慢慢地就把身體各部位的英文記起來了

還有,每天家裡的冰箱都會有牛奶盒,別丟掉喔!
這些牛奶盒洗淨、晾乾了,可以做的小玩意很多
像是不管是決定先後順序還是比大小
骰子都是最好用的工具
它就是來自於"牛奶盒"的應用之一喔
做法很簡單 
1. 先喝光兩個338毫升大小的牛奶盒 洗淨晾乾
2. 將開口整打開
3. 沿著折線將開口整個剪掉
4. 將兩個牛奶盒相互對蓋,用你的蠻力
用力往下壓
5. 完成囉
一個堅固耐用又防水的骰子完成囉
 你可以沿著骰子的外面貼上你要設計的圖案或是點數
這樣就可以開始進行骰子遊戲囉
是不是很簡單呢??
 
另外還可以延伸製作這個很像魔術方塊的水果組合


將不同色系的水果都各畫在這個正方體的六面上
將膠帶貼住特定的一邊
一轉一扭之間就可以變出下一個水果
 
好玩就簡單的手作教具
不只可以應用在水果上
還可以用在動物、交通工具上面
讓這個翻轉的驚喜成為孩子們學習英文的好幫手
當年花時間製作這些教具,後來也都成了兩個孩子的童年玩具呢!
最後要和大家介紹一個有關食物金字塔的教具
我們常常都會教小朋友各種食物都要吃
蔬菜水果每天都要
還要和小朋友解釋什麼是澱粉類的食物、蛋白質食物
所以我用電腦Google出這些食物的圖案
把這些不同種類的食物依照分類排好
前面擺放不一樣顏色的桶子和籃子
讓小朋友來玩分類的遊戲
同時這也是我歌謠韻文課裡很棒的教具
尤其是應用在"Let''''''''s Go to the Market"這首歌裡
歌詞中包含了好多食物
唱完歌還可以和小朋友玩食物顏色或是食物分類的遊戲
 
不管是在課堂上,還是在家裡,想要和孩子們有更多的英語情境或是和孩子在說故事之後做延伸活動,這些隨手可得的道具都可以增添一些趣味!
其實爸媽不妨和小孩在家一起動手做,在製作的過程中因為有孩子的參與, 孩子會更加有興趣,也可以在製作道具的時後,練習孩子的剪紙或黏貼的技巧,小肌肉也會因此發展得更好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