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7日 星期日

寶寶專注玩玩具時請不要打攪 + 遊戲代替說教 養出好孩子


一般來說,寶寶到了六七個月,會從靠坐慢慢變為可以獨坐了,這時寶寶不僅可以抓東西,而且可以左右換手,會用兩手拿不同的玩具,開始會用玩具對敲。

這個階段寶寶進步很大,總是給爸爸媽媽帶來很多的驚喜。但是在寶寶樂在其中獨立把玩時,不少家長卻總是按照自己的想法“教”孩子,干擾孩子獨立的“工作”。殊不知,您的教師角色寶寶並不喜歡,而且會影響他們日後的獨立性和專注力。

專家指出,有些孩子總是需要家長陪著玩,離開就不樂意,這種黏人的性格並非他們與生俱來,而是家長不經意的行為造成的。

在許多家庭中,總是習慣 寶身邊一定要有人陪,媽媽沒空,奶奶或保姆陪,這種身形不離的模式,使孩子習以為常,等孩子大一些了,家長認為孩子應該獨立了,而孩子卻恰恰不適應獨立的環境了。

實際上,從寶寶幾周大開始,就沒必要無時無刻地守著寶寶,除了照顧寶寶吃喝拉撒等日常生活外,家長可以按照常規的生活方式來生活,到寶寶有需求的時候,去服務他,這樣孩子不需刻意培養,就自然具備獨立的習慣,他可以與大人一起玩,也可以自己獨自玩,收放自如,而且見機行事。

還有許多家長沒有讓孩子獨立玩的習慣,每次玩時,總想“教”孩子什麼,總讓孩子按著自己的想法來玩,總是忍不住伸手上去“示範”,這是“教育心切”所致。實際上,家長最好做觀察者與協助者,孩子能夠獨立玩的時候,不管他的玩法是否符合您的滿意度,您都需要有耐心地欣賞,孩子需要您一起玩的時候,您要積極參 與,當他有困難向您提出幫助請求的時候,您可以引導他解決問題。孩子不喜歡您扮演“教師”角色,而是喜歡您當觀察者與協助者、鼓勵者,這樣孩子的獨立性會得到培養,專注力來得到充分發展。

某親子園園長建議,家長要適時地給孩子提供可以抓握、換手、對敲的、安全的、搖晃或對敲時會發出聲響的色彩鮃豔的玩具給寶寶玩。

“當寶寶自己在專注地玩著的時候,家長要盡量少打擾,做個觀察者,不要急於去給孩子講玩具的玩法等,讓寶寶自己去探索、觀察、發現,這樣有利於寶寶好奇心和探索欲的培養,對培養他專注力的持久性是很有好處的。”   

(內容摘 自幼兒早期教育推廣園地)






**********************************************************************
遊戲代替說教 養出好孩子
1。(照片提供/洪莉婷)
2。(照片提供/洪莉婷)

文/洪莉婷
每次上課時,常遇到家長反映,為什麼孩子在教室裡,可以表現那麼好,但在家裡就總是講不聽、叫不動?而疲累的雙薪父母也沒有力氣、時間和孩子好好溝通,只能一再催促、抱怨、責罵,最後兩敗俱傷,還要默默幫孩子把事情做完。
孩子的成長速度飛快,忙碌的你也覺得無法好好教孩子嗎?其實換個方式,從日常生活中的遊戲和孩子玩出好習慣,就可以讓孩子快樂成長。
「遊戲」不僅是孩子的生活,還能鼓勵孩子主動參與,以下提供幾個日常生活中常出現的問題,透過遊戲可以輕鬆解決並且寓教於樂!
◎玩具、物品總是丟滿地?
利用孩子有興趣的塗鴉,畫下自己專屬的圖案,只要把東西放上去,亂丟的鞋子、包包也能乖乖就定位。(圖1
一起畫一張藏寶圖,把玩具依照圖示放回去,順便教孩子順序、空間的概念。
◎吃飯也要三催四請?
不如和孩子玩「開餐館」的遊戲,讓孩子擔任老闆或服務生,要他們準備菜單、招呼客人、提供不同的服務、計算價錢,連平常討厭的練鋼琴時間,也可以變成餐廳的服務之一。
孩子也可以是廚房工作的「好二廚」!請他幫忙洗菜、擺盤、在盤子上,用番茄醬擠出自己喜歡的圖案,重點是想辦法激發孩子對食物的喜愛與感覺。
◎想要孩子一起幫忙家事?
善用家事工具,幫孩子準備一個小掃把、噴水器或除塵拖鞋,幫忙做家事也是訓練孩子責任感、手功能和動作協調的好機會。
假扮爸爸、當媽媽遊戲:穿上爸媽的衣服,利用孩子的想像力,讓孩子體驗當爸媽的辛苦,主動完成自己的工作。
捲起衣袖,帶著孩子一起幫玩具洗澡。
◎家裡的玩具都玩膩了?
家裡待回收的紙盒、空罐,來和孩子玩一場買賣遊戲,引導孩子自己包裝紙盒,如何擺放才能吸引客人,用有趣的方式給孩子正確足夠的經濟活動辨識能力,調皮的父母可以給孩子一點小考驗,殺價、弄倒商品,看看孩子怎麼反應。(圖2
家裡多出來的紙箱可以搖身一變成彩繪汽車,貼上膠帶可以變成馬路,教孩子交通規則,也可以一起計畫建造一間獨一無二的小房子,屋子內還可以用其他材料做成玩偶和家具。
生活周遭處處有教材,只要父母發揮一點創意,到處都可以是教室,只要夠好玩,孩子就什麼都想學。
(作者為台北杏誠復健診所職能治療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