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我的寶寶很愛吃玩具,要如何清潔玩具呢?

寶寶現在是正愛把東西網嘴巴裡塞的年紀
說也說不聽 只好加強環境清潔 不讓他吃進髒東西
尤其是玩具 一拿到就往嘴巴裡塞

玩具對孩子的成長過程來說,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小朋友必須經由手接觸玩具,或是正處一歲左右口腔期的幼兒,容易把玩具放到口中,若是玩具充滿著細菌,很容易病從口入,因此玩具的清潔與保養就萬萬不可忽略。

材料工具 : 酒精、牙刷、棉花棒、布、洗衣袋、漂白水、
嬰兒油或綿羊油。

消毒水diy 將漂白水稀釋,比例為 1 : 9 9 ,
漂白水1,水99的量去稀釋,就可以將玩具清潔殺菌。

塑膠類 --- 可水洗的
1 將沒有裝電池的塑膠玩具放進水中,倒入漂白水稀釋,浸泡約30分。
2 利用牙刷將有髒汙的部分刷洗,再用清水沖洗乾淨。
3 最後再用乾淨的布將玩具擦乾淨,再放進乾淨的玩具箱來存放。
小叮嚀 因為消毒水的濃度非常低,所以浸泡過後只需用清水沖洗一次即可,若是不喜歡消毒水的味道,則可多沖洗幾次。

布質類
1 洗滌前,把玩具放入1:99的稀釋漂白水中浸泡30分鐘。
2 再利用牙刷將有髒汙的地方刷洗乾淨。
3 將布質玩具放進洗衣袋中,再以一般洗衣程序進行即可。
小叮嚀 洗滌前一定要看清楚標示的洗滌說明,標示上載明可使用水洗者才能使用以上方法,以免入水後造成玩偶變形或產生起毛球的現象。

芭比類
1 娃娃的頭髮就跟人洗髮的程序相同,用洗髮精先洗髮再潤髮。
2 身體就以塑膠玩具的方式清潔即可。

絨毛類 不可泡洗

1 絨毛娃娃較不能水洗,但可用毛巾沾消毒水輕輕擦拭,再沾清水擦拭一遍。

2 拿至太陽底下曬曬陽光,也能趕走藏在毛絨絨娃娃裡的細菌。
3 送至洗衣店乾洗是不錯的選擇。
小叮嚀 家中若有會過敏的孩童,應避免絨毛玩具及容易發黴的布質玩具。
若不得已就要照上述方法來清潔,並常拿出去曝曬。

木製類
可用嬰兒油或綿羊油來擦拭,或用稀釋的酒精或酒精棉片擦拭,再用乾布擦拭一遍。
小叮嚀 ◎因木質材料的玩具容易潮濕生蛀蟲,所以不能水洗,除非選擇有上漆的木質玩具。

若玩具表面上過浸泡漆,就可以水洗並陰乾即可。

◎而好的木製玩具是比較耐玩也比較安全的玩具,保養上也不困難,長期擺放若讓木頭變黃,只要用磨砂紙磨一磨即可。

電子類
1 用布沾些酒精或以1:99的稀釋的漂白水來擦拭塑膠殼。
2 隙縫處可用棉花棒或牙刷來清潔,再以乾淨的布沾水擦拭一遍。
小叮嚀 ◎有裝電池的玩具,如會動的玩偶、玩具電子琴、音樂鈴等,這類玩具也不能泡水來清洗。

嬰兒玩具應注意是否有清潔或消毒方法。

要檢查 3歲以下兒童的玩具,應要定期檢查,如螺絲釘是否鬆動;

毛絨玩具上的小零件是否鬆脫;

塑膠玩具的外殼有否破裂引起其他危險的產生等。

乾電池用完應及時取出。

絨毛玩具應定期乾洗或以擦拭方式再曬太陽,以減少細菌滋生等。

選購玩具注意事項 1歲左右的寶寶處於懵懵懂懂的階段,常因好奇心及口腔期等因素將玩具放入嘴巴,加上寶寶的肌膚細嫩及抵抗力較脆弱,所以在選購時必須特別注意下列事項。

★玩具上彩色漆料是否為無毒漆料,防止寶寶因長期咬食而造成漆的脫落。
★是否可清潔或可使用特殊清潔液清潔,防止細菌的滋生。
★玩具接合處是否平滑,避免割傷寶寶。
★絨毛玩具之毛長是否過長,是否容易脫落,避免引起寶寶的呼吸問題及滋生細菌。
★玩具的材質是否堅固,避免碎裂而割傷寶寶肌膚。
★有音樂的玩具其分貝不宜過高或尖銳,而影響寶寶的耳膜及EQ的發展。

父母親也可以在容器上貼上文字或圖片標籤,讓孩子很容易辨認,孩子同時學會了辨認圖片、文字還有分類整理及物歸原處的好習慣。
參考資料 綠樹保母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508042802428






************************************************************

玩具清潔10撇步
玩具
固齒器、手搖鈴
由於此類玩具是塑膠材質,因此不可以直接放入消毒蒸鍋蒸,不耐熱的塑膠材質會使玩具變色且變形,建議購買此類玩具應盡量選擇由耐熱材質製造的,以方便消毒殺菌。
清潔招數大公開
用水洗淨,用再熱水燙
如果是不具耐熱材質的玩具,平時清潔只需用水洗乾淨,再用熱開水沖過殺菌即可。
密封袋來幫忙
平時收納時,可用密封袋裝,收納方便,效果好且較衛生。
組合玩具、黏土
此類玩具屬消耗材,淘汰率較高,組合玩具如同塑膠類玩具,用清水洗淨即可;如果擔心這樣處理還不夠,可用酒精棉片再擦拭,以消毒殺菌。收納時,可用原來購買時的盒子裝即可,如果盒子不見,可用收納箱或環保袋分裝,裝成一袋一袋,不但可以掛起來,也可以或放衣櫥,收拾較方便。

3
分鐘快速收納形狀不一玩具
第一招:影音光碟保存術
準備2個光碟收納夾,一個放CD,一個放VCDDVD,這樣收納比放回原盒子更省空間,而且對孩子來說收納也比較容易上手。
第二招:現成物品再利用
運用家中已有物品,如洗衣袋加曬衣架,可用來當作玩具收納袋;或是環保袋用來裝大小不一的玩具也相當便利。
第三招:記號分類法
新買的拼圖或字卡,可先在背面做記號,如果拼圖片數少一點,可手寫數字或畫三角形等圖示做分類;如果片數很多,可用不同的卡通印章,以蓋章的方式處理。

Good ideas
:色彩分類法
除了上述收納方式,您還可使用2個顏色不同的箱子收納不同種類的玩具,或是一個箱子歸大寶寶,另一個箱子歸小寶寶,讓孩子一方面學習認識顏色,一方面也可以自己分類收拾。







*************************************************************
不同材質兒童玩具的清潔與消毒方法介紹
●嬰幼兒的健康與家居環境的清潔密切相關,父母們都懂得這個道理。但是孩子們最經常接触、有時還放在嘴里咬的玩具該如何清潔和消毒呢?有些媽媽擔心清洗后會影響玩具的功能,比如一些電動玩具;有些媽媽擔心消毒劑殘留在玩具上會影響孩子的健康。怎樣做才是正確的方法呢?

  首先家長要明確的概念是,我們清潔和消毒玩具的目的不是為了給孩子創造一個完全無菌的環境,而是經常地、及時地用清洗消毒的方式來降低不斷繁殖著的單位面積或單位體積內細菌病毒的數量和濃度。這就是我們平常所說的“干凈”和“清潔”的概念。北京和睦家醫院兒科專家崔玉濤說,生活在完全無菌環境的兒童反而容易生病,因為孩子的免疫系統得不到鍛煉和發育,就會變成易感人群,一旦接触少量的細菌病毒就會生病;如果能經常地接触少量的細菌病毒,反而會使人的免疫系統保持一種積極的活躍的狀態,有利於嬰幼兒免疫系統的發育,保持嬰幼兒身體健康。

  ●關於玩具的清潔消毒我們應該掌握的原則有:

  第一,玩具在購買后應先清潔再給孩子玩。從商店買回的嬰幼兒衣物、玩具、用品雖然是新的,也應該先清潔再給孩子使用,如果是別人贈送的東西更要這樣做。玩具在生產、包裝、運輸、售賣的各個環節不可避免地會沾染到一些看不見的細菌病毒,清洗一下再給孩子玩會更安全。

  第二,玩具清潔消毒的頻率通常以每週一次為宜,家長也可以根據玩具的使用頻率和材質靈活掌握。週末的時候可以告訴孩子玩具也要洗個澡,然后和孩子一起做,清潔玩具的同時也培養了孩子的衛生習慣和勞動能力。有些家庭請保姆幫助清潔家居環境,家長要叮囑保姆不要用同一塊抹布到處擦,尤其不能用清潔家居的抹布來擦拭孩子的玩具,抹布上附著著大量的細菌病毒,用清潔家居的抹布來擦拭玩具,只會越擦越臟。

  第三,要選擇適合的清潔消毒用品。崔玉濤大夫提醒家長,應該選用嬰幼兒專用的清潔劑、消毒劑,不要用普通的消毒劑為孩子的玩具消毒,因為這些消毒劑可能會對孩子的呼吸道產生刺激。

  第四,玩具洗滌后要用大量清水沖洗(電動玩具除外)。用流動的清水沖洗非常重要,可以盡量減少洗滌劑的殘留。玩具清洗后要在通風和陽光直射處晾晒,徹底風干。所謂“干凈”,包含兩個概念,“干”和“凈”。“干”很重要,在干燥的環境下,細菌病毒的繁殖速度比在潮濕的環境下要慢得多。

  ●根據玩具不同的材質和類別,清洗消毒的方法也有所不同:

  ★【毛絨玩具的清潔 】

  可使用:嬰幼兒專用的洗衣液

  毛茸茸、触感柔軟、憨態可掬的毛絨玩具是孩子們的最愛。毛絨玩具與我們穿的衣服材質很接近,我們用一些嬰幼兒專用的洗衣液來清洗就行了,抗菌防螨功能的更好。因為洗衣機內也會積存繁殖一些細菌病毒,所以最好手洗毛絨玩具,充分漂清后在向陽通風處懸掛晾干,陽光中的紫外線也可以起到殺菌消毒的作用。

  ★【塑膠玩具的清潔 】

  可使用:干凈的毛刷、嬰兒專用的奶瓶清潔液

  塑膠玩具是最常見的玩具,每個家庭都有很多。塑膠玩具與奶瓶的材質相近,我們可以用嬰兒專用的奶瓶清洗液來清潔它們。在干凈的嬰兒浴盆或家庭浴缸內注入清水,放入塑膠玩具,用干凈的毛刷蘸取嬰兒專用的奶瓶清潔液刷洗塑膠玩具,然后用大量的清水沖洗干凈,放在網兜內懸掛晾干,也可以放入干凈透氣的塑料籃筐內自然風干,且要日晒和通風。

  ★【固齒玩具的清潔 】

  可使用:奶瓶刷、嬰兒專用的奶瓶清潔液、奶瓶消毒鍋;餐具消毒柜

  孩子到了長牙齒的時候總要咬一些牙膠來磨牙,這些直接接触孩子口腔的玩具該如何消毒呢?固齒玩具的清潔消毒要嚴格一些,有些固齒玩具都可以用消毒奶瓶的方式來消毒:在刷洗奶瓶時,可以同時用奶瓶刷和奶瓶清潔液把固齒玩具也刷洗干凈,然后與奶瓶一同放入奶瓶消毒鍋內用高溫蒸汽消毒。不能用高溫消毒的固齒玩具也可以放入家庭用的餐具消毒柜,用紫外線和臭氧來消毒。為了慎重起見,在購買這類玩具時,家長應仔細閱讀說明書或詢問導購員,弄清您所購買的固齒玩具可以用什麼方式消毒,不能用什麼方式消毒,以免造成玩具損坏或材料變質。

  ★【木制玩具的清潔】

  可使用:干凈的紗布或手帕、嬰兒專用的奶瓶清潔液

  木制玩具以其絕佳的手感和益智功能越來越受到家長和孩子們的青睞。但木制玩具在潮濕的環境下容易發黑霉變。我們在清潔木制玩具時,先用一塊干凈的紗布或手帕蘸取奶瓶清潔液擦拭木制玩具的表面,再用大量清水沖洗,最后用干凈的紗布或手帕把木制玩具表面的水珠抹凈,每件分開擺放在清潔的平面上晾干,晾晒時還要翻動一下,讓不同的側面都能充分干燥。

  ★【電動玩具的清潔 】

  可使用潔凈的濕布;無菌紗布和75%醫用酒精

  電動玩具的清潔是家長們比較頭疼的,擔心不小心進水會損坏里面的電子元件,使玩具喪失功能。在電動玩具清潔前要先拆下電池,然后用潔凈的濕布擦拭。想徹底消毒電動玩具,可以從葯店購買無菌紗布蘸取75%醫用酒精來擦拭表面,等酒精完全揮發殆盡后再給孩子玩。

  ★【戶外玩具的清潔 】

  可使用:干凈的布塊或毛巾、肥皂、水;75%醫用酒精

  有些家庭在庭院里為孩子安放了秋千、滑梯等

  戶外玩具。這類玩具用干凈的布塊或毛巾、肥皂、水來清潔就行了。如果想徹底消毒戶外玩具,可以用干凈的布塊或毛巾蘸取75%醫用酒精來擦拭。

  ●有些忙碌的父母可能沒有太多時間和精力很經常很細致地清洗消毒家中的玩具,沒有關係,即便只用清潔的濕布經常擦拭玩具表面也會起到一定的作用。家長還要提醒孩子從外面回家后,不要馬上触摸家中的玩具,應洗過手再玩,這樣就不會把外面的細菌病毒帶回家了。有些拿到外面玩的玩具,回家后應及時用肥皂和水清洗后再給孩子玩。對於那些已經養成良好衛生習慣的孩子,家長可以更輕松些,定期用肥皂和水清潔玩具就可以了。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ina-jang/article?mid=7079&prev=7567&next=7076&l=f&fid=20
 






*********************************************************************
[清潔]塑膠玩具的水洗清潔法

玩具種類很多種,其中,塑膠玩具算是最常見最普遍的材質,而隨著天氣的炎熱,小朋友天天都接觸的玩具就更需要定期清潔,否則手上的細菌、空氣的落塵、甚至是唾液的沾染,這些都有可能會讓玩具變成細菌孳生及傳遞的溫床。
1.先在水盆當中加入清水以及較為溫和的洗劑,像是洗手乳或是嬰幼兒的洗髮精、沐浴乳等等,都算是容易沖洗乾淨又不刺激的洗劑。(若是要進行消毒,則可以加入1/100的氯系漂白水)

2.將玩具置入浸泡15分鐘

◎若是會浮在水面上無法浸泡的,則改用塑膠袋內裝水及水劑來將玩具浸泡水中。

3.利用牙刷刷洗細縫區域並且以清水洗乾淨

4.最後裝入洗衣袋中甩乾再吊掛於通風處風乾即可。

Tips 針對體積細小又零碎的小積木,可以先裝在小洗衣袋裡進行浸泡,搓洗時直接利用洗衣網袋來搓洗,沖淨後也可以直接甩乾風乾。














************************************************************************
媽咪寶貝

生活達人
採訪撰文∕莊惠旭
採訪諮詢∕生活專家陳映如
拍攝∕張明偉、王永村
玩具清潔10大撇步!

玩具是寶寶的閨中密友,與寶寶的生活密不可分,如果沒有仔細清潔,可能因為細菌感染而引發寶寶致病危機。但是玩具種類繁多,該如何清洗呢?此外,洗完後的保養及收納之道又該如何?跟著本篇一起動手,讓這些寶貝的好朋友都能妥善歸位吧!
絨毛玩具
絨毛娃娃是寶寶最愛的玩具之一,卻也最容易藏污納垢,髒了不僅不美觀,且很容易引發過敏,或受細菌感染而生病,因此每隔一段時日一定要清洗玩具,才能讓寶寶玩得衛生又安心!
follow me~清潔步驟one by one
絨毛娃娃以水洗的方式為佳,較不會破壞娃娃的原貌,清潔步驟如下:
(1)用刷子刷去表面髒污
如果有髒污,先用刷子沾冷洗精,刷一刷去污;如果只有灰塵,用吸塵器把灰塵吸掉即可。
(2)浸泡與水洗
將娃娃放進水裡,一邊浸泡一邊以水沖洗大約10~15分鐘。浸泡時,刷一刷、壓一壓,壓出髒污,再用水沖淨。
(3)放洗衣機脫水
洗完後,放入洗衣機脫水,去除多餘的水分;如擔心脫水會破壞娃娃原貌,可選比較弱的轉速。
(4)曬乾
用洗衣袋裝起來,再用洗衣夾夾起來。
good idea!
如果要讓娃娃看起來較膨鬆,在脫水前可多加入以下3道步驟:
(1)將娃娃浸泡在水與中性洗衣精或冷水精混合的溶液裡。
(2)用水沖乾淨。
(3)再將娃娃放入放有水加柔軟精的盆子裡,浸泡過後,就可放進洗衣機脫水。
專家私房話
絨毛娃娃也可以用洗衣機洗。用洗衣機洗雖然較為省力,但壞處是容易損害娃娃外觀,因此,建議脫水前可用洗衣袋裝,且需選擇「弱洗」,最重要的是,一定要用洗衣機脫乾,如此可縮減曬乾時間。值得注意的是,曬過太陽後,有時摸起來是乾的,但其實棉毛還是會有水氣,如果您擔心無法完全乾,可放進烘衣機烘一下,讓娃娃達到全乾的效果。
Best choices:如果擔心沒曬乾怎麼辦?
A除濕機代替烘衣機
若家中沒有烘衣機,也可以將玩具放在家中,將門窗緊閉後,打開除濕機,以替代烘衣機烘乾。
B磅秤秤重
清洗前,先秤娃娃的重量,等曬乾後再秤一次,看有沒有增加,如果有,表示還有多餘的水分,要再用烘衣機烘一下。
小幫手,功效大
寵物刷
寵物刷裡有很多鐵絲刷毛,可用來整理長毛的絨毛娃娃,一方面可讓娃娃維持美觀,另一方面又可刷出髒污。
黑色塑膠袋
因為黑色塑膠袋有吸熱效果,較能將熱能吸進娃娃身上。如果擔心娃娃裡有塵璊存積,可將娃娃裝進黑色塑膠袋中,放在太陽下曝曬殺菌。
收納小博士的妙招
A 用透明袋
用透明塑膠袋或棉被袋收藏,一方面較為方便,另一方面也可以從外觀看出裡面收放了哪些東西,相當方便!
B 放乾燥劑
將絨毛娃娃收起來時,應在衣廚裡放除濕袋或乾燥劑。如果要使用樟腦丸,記得先將它包起來,避免直接與玩具接觸。
積木、塑膠類玩具
此類是寶寶最常接觸的玩具,一般而言,採手洗的方式即可,不過最重要的是消毒工作,家長們一定不能忽略!
清潔招數大公開
放入有水的浴缸中洗
如果玩具的份量較多,建議全放入有水的浴缸中,浸泡幾分鐘後,再一併刷洗即可。為了避免浪費水,建議泡完澡後,不要把水流掉,可將玩具全部丟入浴缸中,再拿起來刷洗。
用洗碗精洗
除了利用清水,也可以用洗寶寶餐具的洗碗精洗,同時運用小牙刷清潔。
用酒精消毒
大型的塑膠玩具,如車子,較不方便直接刷洗,可用酒精擦拭。您可以買個酒精棉片,撕開拿來擦拭手常碰的地方,達到清潔消毒的功效。
收納小博士的妙招
A使用束口袋分包裝
利用束口袋將這些形狀相同、同一組的玩具包起來,分成一包一包的,不僅好收,開取也方便;如果束口袋髒了,直接丟洗衣機洗即可。
B透明海苔盒收納物一目了然
如果玩具的量比較少,可用透明海苔罐分裝,除了好收納,也方便看清裡面盛裝的物品。
Good ideas
塑膠收納盒好收放
如果玩具的數量較多,可運用塑膠收納箱,平常不用時,可直接擺放在床底下,亦方便孩子自己收拿。
自製收納箱美觀又實惠
如果怕將積木或組裝的小玩具全收在一起會弄混,可用原來的盒子裝;也可以自製收納盒,稍微加工美化一下外觀,也是個別緻的小收納空間喔!
小幫手,功效大
密封袋
如果拼圖、積木等小玩具的數量不多,也可以運用密封袋裝。
洗衣袋
如果玩具數量較多,可用洗衣袋裝,如同束口袋的原理一般,分包好收納。
其他玩具
固齒器、手搖鈴
由於此類玩具是塑膠材質,因此不可以直接放入消毒蒸鍋蒸,不耐熱的塑膠材質會使玩具變色且變形,建議購買此類玩具應盡量選擇由耐熱材質製造的,以方便消毒殺菌。
清潔招數大公開
用水洗淨,用再熱水燙
如果是不具耐熱材質的玩具,平時清潔只需用水洗乾淨,再用熱開水沖過殺菌即可。
密封袋來幫忙
平時收納時,可用密封袋裝,收納方便,效果好且較衛生。
組合玩具、黏土
此類玩具屬消耗材,淘汰率較高,組合玩具如同塑膠類玩具,用清水洗淨即可;如果擔心這樣處理還不夠,可用酒精棉片再擦拭,以消毒殺菌。收納時,可用原來購買時的盒子裝即可,如果盒子不見,可用收納箱或環保袋分裝,裝成一袋一袋,不但可以掛起來,也可以或放衣櫥,收拾較方便。
3分鐘快速收納形狀不一玩具
第一招:影音光碟保存術
準備2個光碟收納夾,一個放CD,一個放VCD或DVD,這樣收納比放回原盒子更省空間,而且對孩子來說收納也比較容易上手。
第二招:現成物品再利用
運用家中已有物品,如洗衣袋加曬衣架,可用來當作玩具收納袋;或是環保袋用來裝大小不一的玩具也相當便利。
第三招:記號分類法
新買的拼圖或字卡,可先在背面做記號,如果拼圖片數少一點,可手寫數字或畫三角形等圖示做分類;如果片數很多,可用不同的卡通印章,以蓋章的方式處理。
Good ideas:色彩分類法
除了上述收納方式,您還可使用2個顏色不同的箱子收納不同種類的玩具,或是一個箱子歸大寶寶,另一個箱子歸小寶寶,讓孩子一方面學習認識顏色,一方面也可以自己分類收拾。




(詳文請見媽咪寶貝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4/mamabox/s4baby03_41.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