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0日 星期三

促進嬰幼兒身體動作發展的遊戲2


採訪/陳姵樺
攝影/于魯光
遊戲提供/長庚護專幼保科專任講師 張翠娥


幫助身體認知的遊戲
初生嬰兒對自己身體形象的知覺是模糊的,要透過摸索、接觸才會慢慢知覺到,例如︰嬰兒透過接觸會知道原來這是我的手,它可以抓東西、取食物;這是我的眼睛,它可以看到其他物體。這些身體形象認知的形成,是藉由大人不斷的伸出手告訴嬰兒︰眼睛看媽媽這邊、用你的小手抓抓看……,這種不斷用語言、身體探觸與實物探索的聯結,來建構嬰幼兒對自我身體形象的認知。
遊戲1 親子蹺蹺板 適用年齡︰2歲~3歲。

遊戲目的︰增進肢體運用計劃能力。促進動作模仿力。

遊戲方式︰媽媽與小孩面對面、手牽手,當一方站著時,另一方就要蹲下去,像個蹺蹺板一樣,可以一邊唱歌一邊做動作。兩人對坐,媽媽的腳將小孩的腳套在內層,雙手拉好,一個往後躺,另一個就往前傾,這樣一來一往就像蹺蹺板一樣。兩人面對面,做蹺蹺板動作,也可當小飛機,一邊高一邊低。(可配合兒歌音樂做上述的動作)

觀察重點︰觀察寶寶是否能配合動作,做出高低姿勢。面對面模仿時,是否有左右相反的動作。

注意事項︰注意兩人之間的距離,不要拉傷幼兒。



遊戲2 萬能強力膠
適用年齡︰16個月以上。

遊戲目的︰認識身體各部位的名稱。知覺身體各部位的功能。

遊戲方式︰媽媽把手伸出來,放在寶寶頭上說︰「哇!黏住你的頭了!」可故意裝著拔不起來說︰「唉呀!怎麼拔不起來!」然後再黏其他的部位。與寶寶對坐,媽媽示範各種轉頭動作,最後故意不小心,頭與寶寶的頭黏住了。(可換身體不同的部位重複上述的步驟)讓寶寶主動出擊,去黏媽媽的腳或肚子等部位,並讓寶寶說出身體各部位名稱。(可以同時黏住二至三個部位)

觀察重點︰觀察寶寶是否會模仿說出身體部位名稱。觀察寶寶能不能主動出擊。

注意事項︰先由大人示範說出身體部位名稱,再鼓勵寶寶說出。



遊戲3 磨豆漿 適用年齡︰3個月~3歲。

遊戲目的︰促進身體協調運用能力。提供身體觸覺刺激。

遊戲方式︰嬰兒仰躺,或由大人抱坐在膝上。大人用手抓住嬰兒的雙腳,讓雙腳的腳掌相對。使嬰兒雙腳掌如磨豆漿狀,口唸︰「磨豆漿呀!磨豆漿呀!豆漿一碗多少錢?」當唸到錢時,就把嬰兒的雙腳往外翻。媽媽握住嬰兒的腳左右搖擺,一邊唸︰一塊錢、兩塊錢、三塊錢……。最後媽媽抱著嬰兒躺下。

觀察重點︰一歲以上的幼兒可無意間問問他說︰「磨豆漿!」觀察寶寶是否會自行抬舉起雙腳,準備做動作。

注意事項︰抓握寶寶手腳時,請注意手腕力道、姿勢,不要傷及幼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