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0日 星期三

促進嬰幼兒身體動作發展的遊戲 3


採訪/陳姵樺
攝影/于魯光
遊戲提供/長庚護專幼保科專任講師 張翠娥



增進感覺發展的遊戲
視覺辨識、聽覺辨識、視覺追視、觸知覺、視聽動協調以及記憶能力等是建構嬰幼兒感官和感覺的基礎,這些能力發展的好,寶寶的感官、感覺才會有好的發展。

 
遊戲1 今夜星辰 適用年齡︰10個月~26個月。

環境準備︰手電筒或是鏡子。遊戲目的︰加強視覺追視能力。經驗光線的變化。觀察光與影的關係。促進視動協調能力。

遊戲方式︰媽媽先把家中的燈都關掉,並打開手電筒,讓幼兒不會害怕,和幼兒說要去找星星在哪裡。請幼兒找一找手電筒的光影(即星星)在哪裡,媽媽可以隨時晃動手電筒,移動光影的位置。也可以打開一盞燈,用鏡子反射光影,讓幼兒找光影在哪裡?並隨時移動,看幼兒視線的變化。可讓幼兒用手去抓光影。

觀察重點︰觀察幼兒的視線是否會隨著光影移動而移動,或是固定在同一個方向。

注意事項︰光影移動的速度不可以太快,以免幼兒跟不上而喪失興趣。

遊戲2 胖子、瘦子、捏鼻子 適用年齡︰2歲~3歲。

遊戲目的︰促進幼兒聽覺與視覺的協調性。刺激幼兒反應力的發展。

遊戲方式︰請幼兒跟著動作唸︰「胖子、瘦子、捏鼻子」。胖子的動作是學大胖子走路的樣子,瘦子的動作是學瘦子走路的樣子。等幼兒熟悉上述的動作後,再變化做相反的動作,如︰媽媽說胖子,並做胖子的動作,但小朋友必須說瘦子,並做出瘦子的動作。可以想像更多相對的動作,如︰高個子對矮個子,大巨人對小矮人。

觀察重點︰觀察幼兒的反應力,以及幼兒是否了解相反詞的意義。
注意事項︰先從具體可做動作的相反詞開始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