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3日 星期六

讓孩子爬出健康和聰明

清潔工小劉夫婦的孩子,8個月會爬,11個月會走;如今1歲零2個月,已經走得很穩,已經會叫“爸爸、媽媽”了。這讓鄰居蘇大媽頗有些面上無光;她的小外孫和人家的孩子同一天出生,但如今,也就剛剛能站立。兒科研究所的一位大夫告訴她:“還是多讓孩子下地爬吧,別老讓保姆抱著。”誠然,小孩學走之前,應該多下地爬行。可以爬出健康來,爬出聰明來。

  小孩爬行時,軀體放平,用力抬頭,胸、腹離地,四肢支撐身體,可以促進頸、胸、腹、背及四肢肌肉、骨骼的發育。有研究表明,經常爬行的孩子在行走之前的骨重,比那些成天抱著、不大爬行的孩子增加2%-3%。骨骼、肌肉的發育成長,為日後的行走打下了基礎。爬行時,心臟位置放低,和胸、腹內的臟器處於同一水準,有利於臟器的供血、供氧,有利於臟器的發育和功能的健全。

  嬰幼兒爬行是身體的自我移動,是成長、發育由量變到質變的重要標誌。爬行時肌肉、骨骼的運動對神經系統的反向作用很大。嬰幼兒骨骼肌內肌梭、腱梭等神經末梢的本體感覺功能、神經興奮的傳導功能,等等,都很幼稚,還不成熟。而此時期,神經系統的發育非常迅速;除了充分的營養之外,亟需各種適宜刺激等條件。在爬行時,肌肉的收縮、軀體、四肢、頭顱的空間方位等,都會引起神經系統的感知,産生電位變化,産生興奮,傳到中樞,傳到大腦。視覺、聽覺、觸覺等的參與,也都是適宜刺激。大腦皮層通過綜合分析、判斷、作出反應;為控制身體的平衡、穩定和繼續爬行的需要,調整和修改動作,支配運動器官繼續做功。嬰幼兒爬行可以促進大腦乃至整個神經系統的發育。

  律動感是嬰幼兒最具生命力的潛能。以律動的形式訓練嬰幼兒,可以開發智慧、促進成長。音樂的旋律和節奏可用於胎教,母體的呼吸、心跳等律動可促進胎兒的成長,晝夜的更替、小兒吸吮動作的節律等,都是嬰幼兒成長的促進因素。律動訓練可以調節大腦皮層興奮和抑制的和諧,促進腦細胞的發育和功能的健全。爬行就是一種律動。小兒爬行時,上、下肢先後動作的幅度、速度,前、後、左、右交替的配合,都是準確而規律的、自動的,是有生俱來的。人類大腦的發育主要在3歲之前。經常爬行的律動可以開發嬰幼兒最原始、最具生命力的潛能。

  人們可以發現,經常爬行的小孩,動作敏捷,充滿活力;日後行走的也早、也快,學説話也快、也好。育兒專家認為,爬行還可以促進幼童對文字和圖畫的認知,促發求知欲;甚至一些冠軍運動素質的高超,也和嬰幼兒時期的爬行有關。文/張俊傑教授(北京軍區總醫院)
http://big5.chinataiwan.org/sssh/dssh/201005/t20100528_139071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