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9日 星期二

嬰幼兒衣服可愛還得可靠

作者:聯合報系記者 楊智明/報導
家長在為九個月以前的小孩選購衣服時,應特別著眼於衣著的功能性,無論在布料的選擇、款式設計,或服裝的圖案上,聽聽業者的建議,值得做為消費者選購嬰幼童裝時的參考。

家中有零到九個月嬰童,父母在為寶寶選購衣服時,應注意衣服是否能保護到寶寶的身體,布料上應力求輕柔自然,避免選擇設計上過度寬鬆或裸露的款式。

春夏季節的溫度較高,家長為小孩挑衣服時,還得注意衣服是否能調節體溫,有吸水吸濕的功能。對於兒童來說,天然纖維的織品仍是最適合的布料,消費者不妨盡量選擇全棉、織法細密的衣著,選擇的過程中,還應留意布面上的特殊加工、印圖顏料會不會刺激寶寶的皮膚或褪色。

至於在衣著耐用性的考量方面,家長應選擇耐洗、耐日曬的布料,購買前別忘了向業者詢問衣服的洗滌保養方法,純棉織品雖有易縐的特性,但仍有些小技巧可以使衣服容易整理。

由於出生後幾個月之內,寶寶成長的速度很快,所以選擇衣服時必須不要妨礙到孩子的活動和成長,完全合身或甚至緊身的設計並不適合幼兒。

醫學專家曾提出三個月以前的幼兒,最好不要選穿色澤太鮮艷的衣服,因為初生嬰兒瞳孔的收放功能還不能調節自如,服飾最好還是以淡彩色系為主,不過較大的小孩就沒有這層顧忌了。小孩九個月大之後,活動能力會開始逐漸加強,開始由進入睡-爬-坐-走的成長階段,這個年齡的小孩還沒有表達的能力,家長為小孩選擇的衣服,仍須以功能性的考慮為重。

年齡愈小的童裝,應該先重視安全和舒適的考量,再其次才是美觀。童裝上的小配件雖然使衣服看起來更加可愛花稍,但俏麗的小配件也常是危機暗藏的地方。孩子都有摳弄東西的習慣,衣服上的小飾品,如果縫合得不夠緊密,孩子常會摳弄下來放進嘴裡,吞食而造成意外。

童裝上常見的小配件包括裝飾用的貼布繡、釦子、拉鍊、亮片、及花邊等,一位經營童裝多年的業者表示,家長幫年齡愈小的孩子選衣服時,多餘的配件愈少愈好,如果釦子是不可缺少的配件,要注意釦子是否縫合緊密,而且釦子也不宜過大,否則不論孩子趴著或躺著,太大的釦子會使孩子感到不適。

此外,家長若選擇了有刺繡或貼布繡的童裝,要注意和衣服接觸的部分是否容易因產生摩擦而傷及皮膚。在春夏季的服裝方面,由於氣溫較高,孩子穿的衣服較少,衣服的保護功能常被家長忽略,孩子開始學爬或走路時,膝蓋和手肘的地方容易與外界摩擦,家長在選擇衣服或褲子時,最好也挑選長度蓋過關節的衣服,比較有保護的功能。

除了功能性方面的考慮之外,小孩子開始學爬和學走路後,家長也可以開始重視小孩子好奇和心靈上的需求。因為這個階段以後的小孩開始對外界感到好奇,因此家長不妨選擇一些強調有趣、幽默、具啟發性圖案的童裝。

資料來源 http://www.mommytalk.com.tw/knowledge/storypage.php?id=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