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

“富貴病”離寶寶有多遠?

“富貴病”又叫“文明病”,是指因為不良的生活方式而引發的一大組常見病癥的俗稱,包括肥胖癥、高脂血癥、脂肪肝、動脈粥樣硬化、高血壓病、冠心病、腦血管病、糖尿病、癌癥等。這組病癥與人的身體吸收營養物質過多、運動量不足、消耗太少等因素有極大關系,也與生物因素、心理因素和社會因素密切相關。“富貴病”原本多發生在成人身上,但是近年來卻也多見于寶寶。繼上期缺鐵性貧血之后,本刊繼續為讀者介紹另一種寶寶“富貴病”—肥胖癥。
  
寶寶肥胖癥已經成為除缺鐵性貧血、高血壓之外的又一新的寶寶富貴病。家里的確有個胖兒子,但是,我的寶寶屬于肥胖寶寶嗎?要弄清寶寶是否肥胖,可以用下列公式計算:
  
1~6個月嬰兒:
  標準體重(千克)=出生體重(千克)+月齡×0.6

  
7~12個月嬰兒:
  標準體重(千克)=出生體重(千克)十月齡×0.5
  
1歲以上寶寶:標準體重(千克)=8+年齡×2
  
根據公式:(實測體重/標準體重-1)×100%,若超過了標準體重10%,可以看作超重;若超過20%則屬于肥胖了。

  
寶寶為什么會肥胖?

  父母有一方肥胖的,子女肥胖的可能性有32%~34%;父母雙方均為肥胖的,子女肥胖的發生率上升為50~60%。進食過多、營養過剩,經常進食大量的高脂肪飲食、甜食,尤其是無限制地吃零食、喝甜飲料等不良飲食習慣,以及不愛運動都會導致寶寶肥胖。

肥胖對寶寶有哪些危害?

  肥胖會使寶寶學會走路較同齡者要晚,活動能力相對較差,并容易出現膝外翻或內翻、筋內翻等癥狀;關節部位長期負重,容易磨損而出現腿或關節疼痛。寶寶正處在生長發育最旺盛時期,骨骼中含有機物的比例大,受力容易彎曲變形。肥胖寶寶體重超標太多,就會加重下肢,尤其是下肢支撐關節的負擔。下肢長期超負荷,容易造成弓形腿、平足。

  如果寶寶的腦組織中合脂肪量過多,容易形成“肥胖腦”。“肥胖腦”思維遲鈍,記億力差,會嚴重影響寶寶智力。由于寶寶身體肥胖,體表面積增大,導致血液帶氧不足,腦子經常處于缺氧狀態,也容易有頭昏、惡心等身體不舒服的現象。

  肥胖多伴有高血脂癥、肺通氣不良、心功能減弱、脂肪肝、關節炎等,就是由于寶寶胸部和腹部的脂肪蓄積量較多,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心臟的舒張和肺的呼吸,既妨礙心肺功能的改善和提高,又會影響其他機能,例如,肺活量減小等。

  由于肥胖,寶寶還會出現呼吸困難,換氣不足,加上免疫系統功能受到抑制,容易發生肺炎、支氣管炎等,嚴重者還會出現嗜睡、精神萎靡,形成呼吸窘迫綜合癥。

  肥胖寶寶常存在性發育異常。男孩可有性發育提前,女孩的垂體有脂肪沉積,可能導致其體內性激素分泌紊亂,而使胖姑娘月經不調,甚至誘發乳腺癌、子宮癌等疾病。肥胖可使周身性的脂肪分布過多,從而導致全身各種代謝障礙。肥胖發生的年齡越小,肥胖病史越長,這種代謝障礙就越嚴重,成年后患糖尿病、高血壓、冠心病、膽石癥、痛風等疾病的危險性就越大。

  肥胖寶寶和肥胖的成年人一樣,同樣有怕熱、嗜睡、嘴饞、愛吃零食、不好活動等習慣。他們的動作笨拙,反應遲鈍,因而在集體活動中常是小伙伴們取笑、逗樂甚至是譏諷的對象。這樣看來肥胖對寶寶身心的健康發展都不利。

減肥寶寶樣為該怎?
  對寶寶進行飲食治療的原則是既要限制能量攝入,也要保證寶寶生長發育的營養需要。一日三餐要定時定量,要“細細嚼、慢慢咽”,主食應以米飯、面食為主,還要注意少吃零食。食物宜采用蒸、煮,或涼拌的方式烹調,減少容易消化吸收的碳水化合物(如蔗糖)的攝入

吃的巧:為使肥胖寶寶不出現饑餓感,宜選擇較大容量的食物,如蔬菜、瓜果等。因為蔬菜和瓜果供給的熱量較少,而供給的維生素和礦物質較多,對生長發育有益。盡量少吃糖果、甜糕點、餅干等甜食,少吃脂肪性食品,特別是肥肉,可適量增加蛋白質飲食,如豆制品、瘦肉等。當然,也不能一點糖及含糖食品都不給寶寶吃,因為極端的飲食限制會給寶寶造成心理上的壓抑,有時也會引起對治療的抵觸。

  健康加餐:3歲以下的寶寶不耐餓,通常無法超過5個小時不吃東西,所以在兩個正餐之間想找食物吃是很正常的,父母需要做的是為他們準備比較營養健康的點心:點心的分量不宜太多,否則一下子就占據小孩大半個胃,容易影響正餐食欲。而且不要提供熱量高的食物,像是鮮奶油蛋糕、牛角面包、夾心面包、夾心餅干等。準備不需要削皮、切塊,而且方便取拿的水果,例如葡萄、香蕉、橘子、加州李、桃子、草莓、小西紅柿、蓮霧等,可以讓寶寶較快時間就吃到。

  不強硬喂食:可以自制蔬果汁,但一天不要讓孩子喝超過1杯,因為果汁的熱量也不算低。在家里自己紅豆湯、綠豆湯或者麥片粥也可以,但每次喂食的量最好媽媽有定數,當寶寶表示不想吃的時候,最好就不要再強硬喂食了。

  避免高熱量:油炸和高脂肪的點心,肥肉都不宜給寶寶喂食,食物過咸的話,寶寶容易進食過多主食,食物過甜寶寶本身熱量常常很高,所以過咸、過甜的食物也不宜給寶寶喂食。

  多運動:肥胖寶寶宜多鍛煉、多活動,少看電視。運動不僅可以使脂肪細胞釋放出大量的游離脂肪酸,使脂肪細胞的體積變小,還能消耗多余的糖,使其不轉變為脂肪。1歲以下還不會自主運動的寶寶,可以由父母幫助寶寶做被動運動:

  闊胸運動:
  讓寶寶的兩手握住母親的大拇指,使寶寶的兩手向外平展與身體成90度角,然后再向胸前交叉。重復12次。

  上臂運動:
  讓寶寶兩臂左右分開,上舉,前平舉,還原放體側。重復8次。

  伸展運動:
  讓寶寶兩臂輪流彎曲,盡量使手觸臂肩,伸直時放松。每側重復6次。

  動肩運動:
  握住讓寶寶雙手,兩側交替由內向外劃圈,使兩臂作圓形的旋轉。重復8次。

  小腿運動:
  握住寶寶小腿,使其伸屈雙膝關節。重復4次。握住寶寶小腿,使腿靠緊腹部。伸直時放松。每側重復4次。

  自行車運動:
  握住寶寶兩膝,使寶寶兩腿上舉與腹部成直角。重復4次。握住寶寶膝關節,輕將寶寶髖關節由內向外圓形旋轉。重復4次。

  及時檢查:媽媽應定期帶寶寶到醫院進行全面檢查,以便及時掌握治療效果,及早發現可能出現的并發癥。肥胖寶寶原則上不用藥物治療。但對于特別肥胖寶寶可在醫生的指導下考慮藥物治療。

  缺鐵性貧血、肥胖、高血壓,已經成為現代寶寶高發的“富貴病”,本欄目下期將介紹兒童高血壓的成因以及預防、治療辦法

資料來源 http://mid.lt263.com/huaiyun/yuer/yinger/yingyang/200708/13307_2.shtml.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