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如何教幼兒學寫數字?


當幼兒通過「唱數」及磁石數字盤掌握了數序概念後,他們便會進入學習數學的另一個重要階段─寫數字。事實上,執筆寫字對幼兒來說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手部肌肉發展仍未成熟,故在學習過程中須要花很多努力才能掌握正確的握筆方法、坐姿及手眼協調能力。那麼家長應如何指導幼兒握筆寫字呢?幼兒應使用哪些書寫工具以配合他們不同的發展階段呢?

其實,孩子到了一歲半左右,已懂得主動模仿成人握筆的動作,雖未有寫字的概念,但會以掌心抓握筆桿,胡亂地在紙上隨便畫。家長在此階段不需急於矯正孩子的握筆手勢,以免使他們失去塗畫的興趣;反而應多加留意孩子的學習姿勢是否正確,例如︰背部是否挺直?眼睛是否離開桌面30公分以上?

教孩子學寫字,首要是培養良好的坐姿,之後待孩子在胡亂塗畫的階段中慢慢改善握筆技巧後,便可以開始教他們仿畫簡單線條如直線及橫線。

另外,選擇適當的書寫工具也很重要。我們建議家長先為孩子選購專為幼兒而設的三角鉛筆作畫線練習,這些三角筆書寫起來不易折斷,能平衡手指、手腕的力量,引導幼兒正確的握筆姿勢,以打好寫數字的基礎。當孩子加強了手指、手腕的控制能力,具備一定的運筆力後,家長便可給他們使用6B鉛筆並依照作業上的指引描畫線條。當孩子對上、下、左、右等空間概念具認知後,便可開始仿畫較複雜的斜線、弧線、曲線及角線等,以提高運筆力。最後當孩子能夠靈活地控制筆桿時,便可進入抄寫數字的階段。此時家長可鼓勵孩子邊「唸」數字邊「寫」數字,培養他們寫數字的能力及熟練數字的順序排列。

資料來源
http://www.mihk.hk/forum/thread-849823-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