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

音樂對潛能開發的影響


2008年414,美國認知神經系統學會年會上,發表了一項研究認為,學習音樂課程能加強兒童兩個半腦之間的聯系,從而促進兒童能夠的潛能開發。但必須堅持不懈的練習才會產生這種效果。這個發現又陷入了長期以來科學界關於音樂對大腦潛能開發影響的巨大爭論。

對於音樂能否加強兩個半腦的聯系,從而影響大腦潛能開發的爭論,在20世紀已經出現了。1995年,一項由神經學家Gottfried Schlaug帶領的研究隊發現,從7歲就開始演奏的職業音樂家有著很厚的胼胝體,即連接左右兩個半腦的高速信息傳遞通道的神經軸突束。Schlaug和他的同事認為這個證據可以證明學習音樂有助於增強神經連接,影響大腦潛能開發,但是懷疑論者卻指出,這些音樂家有可能是因為先有了強壯的胼胝體,才促進了他們的音樂職業發展。音樂對大腦潛能開發沒有影響。
  
那麼音樂到底對大腦潛能開發有影響嗎?在波士頓的哈弗醫學院任職的Schlaug及其同事,波士頓學院的Marie ForgeardEllen Winner等人,為了開展更深入的研究,對31名兒童進行了研究。他們收集了這31個兒童6歲和9歲時的大腦磁共振詳圖。在本源群中,6名兒童堅持每周最少2.5小時的音樂演奏練習,在這些未成熟的音樂人中,胼胝體的某個連接左右半腦動作和計劃區域的地方成長率高於大腦整體成長率的25%。而每周平均只有1-2小時演奏練習的兒童和放棄練習的兒童都沒有顯示出這樣的成長率。所有這些兒童都能夠演奏例如小提琴和鋼琴這樣需要兩手操作的樂器
  
研究者發現在每個項目中,胼胝體的增大都預示著兒童在一項需要敲打計算機鍵盤的非音樂測試中表現優異。Schlaug表示,這些發現應該能解決早先關於音樂訓練能否增強計劃與雙手協調動作間的神經連接,增強大腦潛能開發的爭論。他的研究小組現在仍對這群兒童繼續進行研究,以調查他們的音樂訓練是否還有其他好處,比如增強記憶邏輯判斷能力。
  
音樂對大腦潛能開發確實有所影響。一位研究運動控制的比利時神經學家Steven Swinnen說:對此我感到非常激動,每個人都相信音樂訓練對大腦結構和大腦潛能開發能有所影響。他認為這項研究是首次提出強有力的證據證明任何訓練都能引起連接大腦區域的神經軸突束發生潛在變化,下一步可能會致力於研究晚些的音樂訓練(非兒童期)能否對大腦產生類似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