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1日 星期四

寶寶長大了!0~12個月寶寶身心發展全記錄

採訪撰文/楊心怡
諮詢/榮新診所副院長 丁綺文
長庚醫院暨兒童醫院兒童復健科主任醫師 陳嘉玲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 程劭文
參考資料/《兒童健康手冊》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編印


寶寶的第一個微笑、第一個翻身、第一聲「ㄇㄚㄇㄚ」、第一次搖搖晃晃地站起來…寶寶一歲以前的成長發育變化最為劇烈,幾乎每天都能帶給爸爸、媽咪許多驚喜!本文將詳細記錄寶寶12個月來的身心發展狀況,供媽咪們對照、參考,觀察寶寶是否有足齡的發展,並掌握刺激寶寶發展的要領。

寶寶出生了!寶寶的第一年對他或爸媽而言,一定是充滿了驚喜;從他與外面世界接觸的那一刻起,寶寶就帶著一顆探索的心,準備發掘這個世界,也開始了成長與學習的過程。只是這個過程是有順序並逐步發展的,每個寶寶的發展快慢皆不同,爸媽千萬別太心急!

Part1 發展原理篇

雖說每個寶寶的發展快慢不同,但是媽咪仍需注意寶寶的發展原則,確保他在每個階段都有達成某些發展目標。榮新診所副院長丁綺文表示,寶寶的成長狀況可以從發育與發展兩方面來看,發育通常是由頭圍、身高、體重來判斷,而發展則是看粗動作、細動作、語言/認知能力,及人際關係/社會性等四項指標。

丁綺文醫師說,均衡的營養與足夠的睡眠是寶寶頭好壯壯的重要元素。嬰兒出生幾個月開始,每天體重都會增加約25克,媽咪必須確保寶寶有攝取足夠的營養,才能供應快速生長的需要;而母乳即是最佳的營養來源,對於新生兒到6個月的寶寶來說,母乳不但能提供足夠且均衡的營養,還能增進寶寶的免疫能力。在寶寶約4~6個月大的時候,就可逐漸添加副食品,飲食必須以能提供熱量、蛋白質、脂肪、礦物質、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為主。不過每位寶寶對營養的需求都不同,媽咪還是應該依據寶寶的實際情況來調整他們的飲食。

此外,在睡眠方面,新生兒每天最少要睡18個小時,其後慢慢遞減,到了8、9個月大時,白天每次睡眠時間應持續2~6小時,次數為2~3次,夜間則需睡10個小時,整體睡眠時間至少應達14~15個小時;若睡眠時間過少,會影響寶寶的身體發育,但睡眠時間過長,則會影響活動時間。

發展狀況

粗動作
不管是學習走、跑或跳,寶寶都必須先學會控制頭,因此控制頭部是發展上重要的第一步,同時寶寶的身體發展原則也是從頭到腳,也就是先控制頸部,而後則是上半身、手臂、下半身和腿。大致上的順序如下:脖子變硬→學會翻身→會撐著坐→爬→完全坐直→扶著站立→走路

細動作
寶寶身體的另一個發展原則是由軀幹中央向外到四肢,所以,嬰兒先學會使用手臂,再來是手掌,最後才能控制手指。而寶寶的手指在最初是手掌緊握的狀態,而後會慢慢地張開,到了6個月大時,他會用手掌抓握物體,一歲左右便可使用手指抓東西,大致的順序是:握住搖鈴→搖動物體→將手上的物品換手拿→使用手指頭捏東西。

語言/認知能力

寶寶會先發出各種無意義的聲音,再來會回應,發出一些母音為主的聲音,之後才慢慢開始模仿大人的聲音、手勢。一直到10個月之後,才會講出一、兩個簡單而有意義的單字,例如爸爸、媽媽。與嬰兒說話能夠幫助他的腦部進行神經連結工作,奠定將來語言發展的基礎。

人際關係/社會性

這部分指的是嬰兒與人互動的能力。1~2個月大的寶寶會因為被逗弄而發笑,3~4個月大時開始會主動笑,特別是看到主要照顧者時,而9~10個月大的寶寶能夠辨認陌生人,並會感到害怕而哭。寶寶天生就有與父母互動的能力,他也藉由模仿父母變得社會化,他會先模仿單一的臉部表情、手勢或是動作,最後則是整個行為模式。

醫師小叮嚀1
丁綺文醫師表示,寶寶身心較巨大的變化多發生在一歲以前,尤其是大動作的發展,而在一歲之後則主要是小動作上的變化,寶寶的動作會越來越精細,協調度也更好,所以此時期的寶寶動作發展可以半年作為一期來觀察。

在一歲半之前,寶寶差不多學會了跑、踢東西、在扶手的支持下上下爬樓梯、側走、後退等等,但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婦幼院區小兒科醫師程劭文說,最重要的是正常的孩子能用食指指認物體,以手指出他的需求,這個動作可以同時觀察到寶寶的細動作與語言發展,因為用手指指出自己的需求也是一種語言表達的方式。在語言的發展上,寶寶至少要能說出第一個單字。

而一歲半到兩歲這段期間,寶寶的動作發展得更完整,也明白生活中各種物品的功能,手指能夠靈活地翻書,在語言上則應該要擁有說出50到100個字彙的能力。

醫師小叮嚀2

丁綺文醫師與長庚醫院桃園分院兒童復健科醫師陳嘉玲皆強調,每個寶寶的發展順序有快有慢,不盡相同。一般寶寶是先學會爬,才嘗試站立與走路,但有時可能因為環境誘因不夠,或是爸媽太過保護,而使寶寶跳過「爬」的階段,直接由坐著發展到站立,或是爬與站立的順序對調。丁綺文醫師要媽咪不用太擔心,即使寶寶沒有經歷那個階段,但只要他學會之後的動作,就表示前面一階段的動作他也能做,只是可能沒機會做而已。

不過陳嘉玲醫師表示,「爬」的動作牽涉到手眼協調及抬頭的動作,能提供寶寶多重感覺刺激(如觸覺、本體覺及前庭覺的刺激),若跳過這個動作階段,對某些孩子來說,恐怕會影響日後感覺統合的過程,因此一般而言,醫師還是比較鼓勵寶寶各階段的動作都能達到均衡發展。

Part2 寶寶的成長日記

自從寶寶呱呱墜地,來到這個新奇的世界之後,許多媽咪一定都會很興奮地紀錄著寶寶每個月、每個月不同的變化。到底在寶寶滿周歲之前,每個階段會有些什麼樣的進步呢?

0~1個月

Baby滿月了!寶寶的脖子慢慢硬挺,有時候可以短時間微微將頭抬高幾公分,也會將頭轉向有光、移動的物品或有聲音的地方。對剛出生的足月新生兒來說,寶寶的內耳尚未發育成熟,因此會有些聽覺障礙,只能辨認出一些劇烈的聲響或高音頻的聲音,而媽咪的聲音則是寶寶最先能夠辨別的。此外,寶寶既是個大近視,也是大遠視,只要距離他們20~38公分以外的東西,通常無法看得很清楚;很巧的是,這個距離剛好是媽咪哺乳時,寶寶和媽咪臉之間的距離,也是媽咪的胸部到臉部之間的距離。

而當媽咪將他抱起時,他的兩隻小腿會不停擺動踩踏;或是當媽咪手指置於寶寶手掌上時,他會緊緊地抓住不放;但這些都只是反射動作,過些時日會漸漸消失,之後他會開始抓一些令他感到興趣的東西,做出有目的性、有用的動作。

這時期寶寶大部分的動作只有睡覺、吃飯,稍微的玩耍,然後繼續睡覺。不過在熟睡期間,媽咪偶爾可以看到寶寶露出類似微笑的表情,這也是一種中央神經系統開始出現反射的結果。而大約在寶寶滿一個月之後,媽咪就可以開始期待他第一個有意義的微笑喔!

滿一個月的基本發展狀況check

□ 俯臥時能否將頭稍微抬離床面?
□ 出現巨大聲音時,是否會驚嚇得手腳伸開或哭出來?
□ 用手電筒照射寶寶眼睛時,是否會眨眼?
□ 眼睛會否跟著移動的物品看?
□ 在耳邊搖動鈴鐺或其他會發出聲音的東西,是否會有反應
   (眨眼、驚嚇、突然安靜下來、稍微轉頭等)?

媽咪能做什麼?

◆ 不論是媽咪的味道、母乳的甜味、媽咪的聲音、媽咪的臉都是寶寶最先熟悉,且最感興趣的對象,因此在寶寶出生後的第一週內,媽咪必須穩穩地抱住他,讓他產生足夠的安全感,並趁這段時間學習辨識他所發出的任何信號;要注意的是,抱他的時候要記得用手托住他的頭頸部。

◆ 既然寶寶是個大近視,跟他溝通時可盡量將臉靠近他,差不多維持30公分的距離,表情誇張一點,以吸引他的注意,幫助他辨別。這時期也可開始讓他玩看鏡子的遊戲。

1~2個月

寶寶在出生後一個月,頭會突然抬高左右活動,這是腦細胞漸漸發育的證據;而且頸部支撐頭部的控制能力增加,可以抬頭並維持數秒鐘。

寶寶是透過感官學習的。他的雙眼焦距逐漸形成,特別是外圍部分,而他也會比較專心地注視眼前的事物,尤其喜歡研究別人的臉和自己的雙手。因此媽咪會發現,寶寶常常凝視著自己的手腳沈思,表示他開始試著探索自己,並且藉此訓練自己的視力;但除此之外,他也開始探索其他事物,例如把自己的手或玩具放到嘴裡咬。

另一方面,寶寶的聽覺能力也持續有所進展,逐漸學會辨認不同的人或東西的聲音,並產生回應,例如只要自己喜歡的人走進房間,就會不停的踢腳;有時,兩個月大的寶寶不僅能夠在人聲吵雜的房間裡辨別出爸媽的聲音,也能夠知道聲音傳來的方向。

媽咪能做什麼?

◆ 由於新生兒只有反射性動作,媽咪就必須主動地幫助他伸展手腳,等到反射動作漸漸被自主動作所取代之後,媽咪就要放開手,讓寶寶自己去發現四肢的作用,改以示範的方式帶領baby認識自己的身體,並且學習運用自己的身體。

◆ 此時的寶寶對周遭的事物開始產生興趣,常會把觸目所及的玩具、東西放到嘴裡咬,他的嘴裡有很多神經末梢,是他初期認識物品很理想的學習工具,而且這種吸吮含咬的動作也會讓他覺得很舒服。這時候要提醒媽咪,不要因為怕髒就限制寶寶的行動,或責罵他,只要注意別讓他拿到可以吞下去的小東西或髒東西即可,其他的就多多忍耐吧!

◆ 媽咪也可開始多給他機會觀察這個新環境,由於他對人的臉比較感興趣,所以媽咪應該盡可能讓他有機會凝視你,多做些親密的、互動的舉動,尤其在他精神比較好的時候,多跟他玩,製造學習機會。

2~3個月

這時,寶寶終於可以在沒有你的協助之下,靠自己的力量將頭抬起,同時,早期的反射動作會逐漸消失,稍稍能夠控制手腳動作,可以握住一個小東西幾分鐘,但大部分時間手掌呈張開狀。除此之外,他也開始注視其他東西,甚至敲打一些他手可以碰觸到的東西,若把玩具放到他眼前,或搖晃的話,寶寶會做出伸出手臂想抓取的動作。

這時期的寶寶因為趴著玩的時間延長,會逐漸發展出翻身的能力,或爬行的動作,同時刺激身體發育。

在這之前,寶寶的反射動作還是很多,但從現在開始慢慢會獨立行動。另外,他會依據情緒微笑,情緒好時甚至會大叫,或發出聲音;聽到媽咪的聲音或其他喜歡的聲音時,也能對這些聲音做出反應。

2~3個月基本發展狀況check

□ 俯臥時,是否能抬頭至45度?
□ 跟寶寶說話或逗他時,他是否會微笑?
□ 是否會注視移動的物品?
□ 跟寶寶說話或逗他時,他是否會發出像「ㄚ」「ㄍㄨ」之類的聲音回應?

媽咪能做什麼?

◆ 其實從一出生開始,媽咪就可以多跟寶寶講話,幫助寶寶奠定對物品的認知;研究也顯示,寶寶在出生後第一年間的口頭互動,會對他的認知與社會性的發展造成相當大的影響。媽咪可以牽著他的手,重複做一些動作(如拍手),邊做邊講解,先讓他視覺與聽覺一起接受刺激,可幫助他更加理解這些動作的意義;之後再慢慢將視覺的線索(如拍手的動作)拿掉。當寶寶一聽到媽咪說出的詞彙,就能有所反應、動作時,表示寶寶已能完全理解這個詞彙,要先「聽得懂」才有可能會「說出口」。

◆ 通常3~4個月大的寶寶會開始出現厭奶的情況,那是因為他開始會分心注意到環境,或其他人的存在,而對喝牛奶這件事失去興趣;媽咪可以將之視為他開始想要與人互動的訊號,多跟他從事互動性的遊戲。

4~5個月

當媽咪把寶寶趴放著時,寶寶會開始向旁邊轉身,做出嘗試翻身的動作。當寶寶能獨自翻身時,表示他的脖子、肩膀、手臂的肌肉有力了。這時在運動手腳的時候,不會只往右邊或左邊運動,會同時向兩邊一起運動。有時,媽咪也會發現寶寶在趴臥時翹起他的小屁股,這是一種蠕動爬行的前兆。

另一方面,寶寶這時候的視力發育了許多,當東西移動時會往移動的方向看,也會轉頭觀看;四個月時大體上已能完全看到,特別是能區分出顏色,也開始喜歡花花綠綠的玩具。

寶寶在3~4個月時也開始注意到環境,喜歡觀察環境,跟人互動,也會主動對人笑。另一個轉變便是寶寶的發聲,前一段時期會較多唧唧咕咕,慢慢地轉化成為一些有意圖性的聲音,寶寶也會花較多時間練習這些能力,因此如果寶寶偶爾冒出一兩聲尖叫,媽咪無須太過驚訝,那對寶寶而言,其實是一種發聲練習。

4~5個月基本發展狀況check

□ 直著抱時,頸部已經挺直,且頭可左右自由轉動嗎?
□ 俯臥時,會用兩隻前臂支撐將頭抬高90度嗎?
□ 會伸出手抓取身邊的玩具嗎?
□ 會「咯咯」笑出聲嗎?
□ 激動或生氣時會叫得很大聲嗎?
□ 眼睛會追著移動的東西或人看嗎?

媽咪能做什麼?

◆ 這時的翻身,更正確地說應該是翻滾;而從這時期開始,寶寶睡覺時比較不會安份地躺著,媽咪要多注意。當寶寶開始有試圖翻身的舉動時,媽咪可以將他的頭或上肢擺到另一邊,誘導他自己主動翻身,或是讓他以腹部朝下的方式趴臥,藉此訓練他頸部與背部的力量,甚至可將玩具拿在他頭上不遠處,鼓勵他仰起頭。

通常4個月左右的寶寶,因為手部小肌肉開始發達,會想要抓握、放開,媽咪也可給他一些不同材質的玩具,讓他放在手中感受。

◆ 這個時期的寶寶對周遭的萬事萬物充滿興趣、好奇,媽咪可以多讓他接觸不一樣的事物,不斷將周遭發生的人事物講給寶寶聽,增加他對物品的理解與熟悉;但最重要還是要多與寶寶「對話」,可以將寶寶對你所發出的聲音、格格的笑聲,及一些簡單的母音融入你們的交談中。除了交談之外,因為寶寶開始對「互動」的遊戲熱中,媽咪也可藉由「躲貓貓」的遊戲,開始訓練他對「物體恆存概念」的認知。

6~7個月

在這幾個月中,寶寶可能可以完全坐直起來、翻滾、拍手或拿起玩具敲打地面。當他開始學坐時,姿勢總是搖搖晃晃,頭部會微微前傾,身體以一種三角形的方式維持平衡;但過不了多久就能穩穩地坐直,並維持30秒鐘左右,甚至可以在坐著時手拿玩具,將一隻手所握的東西傳到另一隻手上。另一方面,寶寶的抓握能力發展得更好了!他開始會用拇指與其他手指一起抓住東西。

這個階段的寶寶在企圖改變自己的姿勢時,常會不停地「蠕動」。有時是以腹部朝下的方式扭扭擺擺地滑行在地板上,有時則是用屁股磨蹭,這些動作都是他即將邁向爬行的前兆。

不僅如此,此時也是寶寶在自覺上的大躍進,不但能清楚知道自己是誰,如果有陌生人接近時,寶寶開始出現羞赧的表情,而對媽咪卻有前所未有的情感強度,例如媽咪一走進他,他會開心地笑,而當媽咪離開、不在身邊時,他會焦躁不安。

除了對自己的名字能產生反應外,寶寶也開始能夠明白一些簡單的字彙,例如一些重要他人的名字,或是狗狗、喝ㄋㄟㄋㄟ等這類簡單詞彙,當他聽到這些名詞時,也會以眼神、手勢來做有意義的回應。此外,他也可以用雙手拿起東西,不像之前一次只能拿一樣,也可按照自己的意願將東西擺在不同的位置上。

6~7個月基本發展狀況check

□ 將您的雙手放在寶寶腋下,稍加支撐他就能站得很挺嗎?
□ 會翻身了嗎?
□ 將手帕蓋在寶寶臉上,他會將手帕拿開嗎?
□ 會將玩具由一手換至另一手嗎?
□ 呼喚寶寶的名字(或小名)時,他會朝著聲音的方向轉頭嗎?
□ 會發出「ㄇㄚ」、「ㄅㄚ」、「ㄉㄚ」等不具意義的聲音嗎?

媽咪能做什麼?

◆ 在他開始翻滾、學習爬行之後,媽咪可以將玩具放在地上稍遠處,鼓勵他做前進的動作,或是在離他較遠的空中揮舞玩具,誘發他把手伸出去拿,也可藉此訓練他的手眼協調能力,及遠端、近端肌肉的運用(即手指抓住玩具,並拿回到眼前)。除此之外,可逐步從大玩具進入小玩具,以訓練寶寶的手指靈活度。

當寶寶開始有用屁股磨蹭或是蠕動的動作出現時,即使只是原地打轉,媽咪也無須太過擔心,那只是準備動作而已,寶寶正一步一步慢慢練習控制他的力量及肌肉;這些動作也會幫助他足弓的形成,對日後走路的技能有重大的影響。

有些寶寶甚至會開始嘗試站立,媽咪可多準備一些牢固的支撐物,稍微分擔寶寶的膝蓋所需承受的重量。但重要的是,不要鼓勵他站立過度,因為直到寶寶可以自行坐起或爬行時,他的骨架還不足以長久處於筆直的狀態,更無法單靠雙腿支撐自己全身的重量。

不過當寶寶開始學會站、走時,他就不會喜歡爬了,因此醫師建議媽咪,不要太急著讓寶寶學會站、走,多鼓勵寶寶爬行,以增加感覺刺激及整合的機會。

◆ 每天的互動仍然可以提供許多機會強化寶寶的學習概念。此刻寶寶比較能開始接受一些「因果關係」的概念,媽咪可常常將事物間的因果關係講給寶寶聽。而且,每天為他唸一些故事書也是必須持續的工作,特別是有圖片的書,能豐富他對世界的認知與概念,設法告訴他每一樣出現在書中的東西的名稱,若該東西有特定的聲音,也可順便模仿一下它所發出的聲音。

8~9個月

這時期的寶寶開始能夠四處爬行得很順利了!若還繼續用蠕動或屁股磨蹭方式前進的寶寶,也應該可以在9個月大時順利以四肢來活動,而且速度相當快。當寶寶對爬行的動作非常熟練之後,便會開始想要爬上爬下,甚至學習用雙手撐著地面把自己的身體拉起來,然後扶著東西站。

媽咪或許會發現,這個年紀的寶寶根本就是個破壞大王,他會將食物撒在地上、喜歡撕扯紙張,也可能會爬進衣櫃到處翻搗,或將衣服一件一件拉出來,散在周圍。這些舉動對他來說充滿樂趣,同時也在學習手眼協調,與手指操作的靈敏度。

大多數的寶寶在8、9個月大時,便已可以用雙手握住茶杯喝水,或是抓住湯匙,這是寶寶學習生活自理的開始。

此外,寶寶開始明白物件如何運作,形狀如何分類配對,物體如何堆疊等,他會喜歡把積木塞進各種形狀的洞,也喜歡把東西放入容器中,然後再蓋起來,「物體恆存概念」對寶寶來說已經是非常明確的概念了。

這個年紀的寶寶開始懂得一些關鍵字,例如「不行」、「不要」通常是寶寶最先聽懂的話;有些7、8個月大的寶寶會開始模仿媽咪的手部動作,有些9個月大的寶寶甚至可以做出像揮手說再見等社會性的肢體語言。

9~10個月基本發展狀況check

□ 會用雙手和雙膝著地向前爬行嗎?
□ 會扶著東西站立嗎?
□ 會一手各拿著一個玩具相互敲打嗎?
□ 會故意把玩具地到地上讓媽咪去撿嗎?
□ 叫寶寶「拍拍手」或「拜拜」(再見)時,他會做出動作嗎?
□ 會發出連續的「ㄇㄚㄇㄚㄇㄚ」或「ㄉㄚㄉㄚㄉㄚ」之類無意義的聲音嗎?

媽咪能做什麼?

◆ 當寶寶開始試圖扶著椅子站立時,媽咪可以將家具跟家具中間稍微間隔一小段距離,誘導寶寶從一張椅子走到另一張椅子,引發他對走路的興趣;或是常常用手抱起他,讓他採取站立的姿勢,但要避免抓著他的雙臂搖晃,或太快將他拉起,這樣容易使寶寶受傷。

◆ 在寶寶學會用雙手握住杯子喝水,或握住湯匙的時候,媽咪便可開始教他新的進食方式。可以先用訓練杯,或是底部較重、有嘴管蓋的塑膠杯子,為他示範從杯子抿水或吸水的方法。一旦寶寶接受杯子以後,媽咪便可以用杯子取代奶瓶或親自哺乳的方式。

◆ 8~9個月大的寶寶應該可以跟著媽咪手比的方向去看,去認識東西,然後將這個詞彙輸入他的腦中;因此媽咪每天仍要多介紹生活周邊的物品給寶寶認識。另外,媽咪也可為寶寶示範一些生活上的動作,讓他去模仿,然後重複做到他完全弄懂為止,讓他以自己的方式來完成這些動作。

10~12個月

寶寶開始能放手自己站,甚至走路;雖然每個寶寶的進程不太一樣,但多數寶寶應該在滿一歲左右就能學會走路。這個階段的寶寶會更喜歡爬上爬下,只是他可能常常苦惱不知道該如何「下樓梯」。

此外,細部的運動技能也會逐漸發展出來;寶寶可能會抓起東西使勁地戳刺,或是模仿身邊人的行為,也可以將玩具一個接一個高高疊起。媽咪可能也會很高興地發現,在幫寶寶穿衣服時比較輕鬆了,他的手臂會隨著衣袖伸縮,可能也會試著自己脫光身上的衣物。

12個月左右的寶寶已經度過「怕生」的階段,除了與自己親密的家人之外,他也能真正跟其他寶寶一起玩了。其實3個月左右的寶寶就喜歡彼此對看,當寶寶開始著迷地看著自己鏡中的影像時,他也會開始和其他寶寶相處;他們不會一起玩耍,只是彼此觀察,並試圖碰觸對方。而在4~10個月間,寶寶會嘗試模仿彼此的動作,也可能會爬到其他寶寶身邊,拿玩具向他示好,或只是坐在玩伴旁邊,專心地玩自己的玩具;這時,模仿也是寶寶之間的溝通方式。

這時的寶寶在說話與理解上,都有相當快速的進展,除了觀察媽咪的動作、聲調,企圖模仿之外,約一歲大的寶寶也能用搖頭、點頭的方式表達意願,也會用手指指出要去的方向,或他想要的東西。在這幾個月當中,許多寶寶使用手的偏好也會逐漸顯露出來。

一歲到一歲半的基本發展狀況check

□ 能不扶任何東西,自己行走嗎?
□ 會用拇指和食指的指尖捏起小東西嗎?
□ 能了解幾個單字的意義嗎?例如問他「狗狗呢?」「爸爸呢?」,
    他會轉頭尋找標的物或人嗎?
□ 會說一、兩個有意義的單字嗎?例如:「抱抱」、「媽媽」等。
□ 會用手勢表達自己的需要嗎?例如用手指或拉扯大人的衣服。
□ 將玩具當著寶寶的面藏在手帕或床單下,他會掀開找出玩具嗎?

媽咪能做什麼?

◆ 對寶寶來說,這個時期是他的探索期,媽咪必須隨時注意寶寶的安全。尤其當寶寶想要「爬下樓梯」時,要盡量避免讓他以頭朝下的方式下樓。媽咪也可以示範給寶寶看,他的手臂該如何在每件家具間移動,藉此增加他成功遊走的範圍。這時期的寶寶也會開始喜歡推動椅子或是嬰兒車,是他練習走路的方法,但媽咪要留心,空間必須夠寬敞,避免寶寶在推動的過程中撞倒家具或牆壁。

◆ 盡量鼓勵寶寶自己動手完成一些工作,不要忘了,當他有所表現時,要以誇張的表情和語調來鼓勵他。此外,隨著認識的詞彙越來越多,也能分辨顏色,書本越來越能夠引起他們的興趣,可以要求他指出圖片中某個特別的東西。

不過在這段期間裡,媽咪仍必須不斷地與他交談、說話,讓他知覺到不管是人或物品都有名稱,也提供他更多機會接觸這些東西,進而認識他們的名稱。

Part3 引導原則篇

從寶寶出生的那一刻起,媽咪都會希望自己的寶寶快快長大,但醫師提醒心急的媽咪,千萬不要過度刺激,應多觀察寶寶的狀況,掌握最適合寶寶的引導原則,寶寶才會頭好壯壯!

提供主動探索空間及動機

在寶寶一歲以前,較明顯的發展多偏重動作發展與飲食習慣部分,因此丁綺文表示,媽咪不需要太過主動地想要「刺激」寶寶,希望能加速他的發展,而是應該提供足夠探索的機會,營造出有趣、安全的環境,讓寶寶在沒有負擔的情況下,能夠主動且恣意地探索。

程劭文醫師則觀察到,許多媽咪在寶寶一學會某個動作或達到某個目標時,就馬上讓他前進至下一個目標,「這樣是不好的!」程邵文醫師說明,從事刺激活動時,最好不要讓寶寶太快達到目的,但也不能讓寶寶太過挫折;媽咪可以局部幫忙,但最重要還是得幫寶寶製造想要達到某個目標的「動機」。例如,在寶寶會想要伸出手拿玩具時,媽咪可以把玩具放在有些距離的地方,讓寶寶試著伸出手,搆到玩具,然後將玩具拿回他的眼前,這些動作不僅可訓練寶寶的抓握能力,也能幫助訓練手眼協調。

適度、足夠的刺激

陳嘉玲醫師提醒媽咪,刺激的目的是幫助寶寶達成某階段他應該能做到的動作,但最重要還是要按照寶寶的能力,給予適度的刺激,此外活動的強度也要注意,例如一開始可先以10~20分鐘為一個單位,視寶寶的耐力及體力狀況,再延長至30分鐘。

家人陪伴

為提供寶寶安全的玩耍環境,丁綺文醫師建議,在寶寶玩遊戲的同時,爸媽也應隨侍在側,一方面維持寶寶探索空間的安全性,另一方面,與家人的肢體接觸也是幫助寶寶發展情緒與人際的重點,因為寶寶對於人的臉、聲音、還有氣味最感興趣,若能在真人組成的環境裡與人互動,對寶寶就是最好的成長刺激

不過丁綺文醫師也叮嚀媽咪,和寶寶從事刺激活動時,記住是要和他一起玩,且爸媽只需提供遊戲,便放手讓他自己去玩,而不是父母在玩。

多玩遊戲

許多媽咪可能因為太忙而沒時間陪寶寶玩耍,而只放錄音帶給寶寶聽,或是讓寶寶自己看電視。但陳嘉玲醫師表示,「玩耍」是培養寶寶社會性及人際互動的重要活動,因為玩耍牽涉互動、對話及眼神、手勢的溝通,多跟寶寶玩遊戲,對寶寶的社會性發展也會比較好。而丁綺文醫師則表示,遊戲的趣味性,也較能誘發寶寶從事某些動作,因此可提高寶寶主動探索的意願。

多鼓勵,切忌打罵、指責寶寶

丁綺文醫師表示,爸媽們不該因為害怕寶寶身體弄髒,而限制寶寶爬行,或是不准他使用嘴巴去咬東西,更不要指責寶寶,應該多以鼓勵的方式,提高寶寶主動探索的意願;此時的寶寶還不懂得打罵背後的意義,反而可能被父母嚇到,而影響日後探索事物的興趣,同時,惡意的刺激對寶寶也會有負面影響。

多元化的簡單刺激最好

對此時期的寶寶而言,什麼事情都是新鮮的,因此寶寶需要多元化的刺激,任何形式的刺激對他都會有幫助。不過程邵文醫師也說,其實不需要買很多玩具;多數媽咪在選擇玩具時,容易超出寶寶的能力所及,太難的玩具反而會增加寶寶的挫折感,最簡單的刺激就是從日常生活中去訓練、玩耍。

陪伴、觀察、刺激

儘管寶寶會隨著每個階段的發展,對不同的事物產生興趣,但丁綺文醫師強調,寶寶並非消極、被動地等著學習,每個寶寶的個性與喜好不同,沒有固定的公式可以了解他喜歡什麼,因此當寶寶在玩某個玩具或遊戲時,媽咪應該觀察他的反應與表現,並盡可能滿足他的需求。

結語

寶寶的身心發展是循序漸進的,若能了解寶寶的喜好,滿足他的需求,並適時給予他不同的刺激,就能幫助他成長,最重要的是,提供他一個有安全感、快樂與被愛的成長環境,他就能做好學習的準備。不過陳嘉玲醫師仍提醒媽咪,一歲以下的寶寶,若落後兩個月左右,便要注意是否有發展遲緩的情形。

(詳文請見2007年六月號嬰兒與母親雜誌)

資料來源http://shyen.pixnet.net/blog/post/22015784-%e3%80%90%e5%af%b6%e5%af%b6%e9%a0%88%e7%9f%a5%e3%80%910~12m%e5%af%b6%e5%af%b6%e8%ba%ab%e5%bf%83%e7%99%bc%e5%b1%95%e5%85%a8%e8%a8%98%e9%8c%84




**********************************************************************
58個月   寶寶肢體語言發展3部曲
不同月齡別的嬰兒,由於生理和認知成熟度的不同,會產生階段性的肢體發展。58個月的寶寶,已經從以本能為主的動作,逐漸轉變為較有意識、意義的行為;此外,由於肌肉發展更成熟,對於外界刺激,能回饋更佳的反應。

抽象&具體的意義連結
第二部 58個月
文/郭盈秀 採訪諮詢/萬芳醫院復健部兒童職能治療師張慧敏 參考資料/《不要低估你的孩子》信誼出版 化妝髮型/蘇貞妮 攝影/陳炳煌 演出/媽媽小兔&寶寶小粉圓
萬芳醫院復健部兒童職能治療師張慧敏表示,58個月的寶寶,由於已經在前一階段(04個月)建立基礎,因此這段時期的肢體行為進展快速許多、變化很大。此外,她也提醒,許多的社交、認知和語言,都是與大小動作密切聯結著,建議父母多加觀察與留意。
5個月Baby
大動作:加強上半身穩定度
此時的寶寶已能坐著,穩定度仍不夠;腳能向著身體前方,但仍會微微縮著。張慧敏治療師表示,5個月嬰兒的訓練重點在於頭頸部的肌肉控制和上半身的穩定;雖然已經較前階段有進展,但不夠熟練和持久,因此仍需練習。
引導小提醒
建議媽媽可面對寶寶(側坐姿),手腳分別在寶寶身體前後;手拿小物在其平行視線前方搖晃而吸引注意,以訓練頭控和穩定度,另一手腳在背後保護著。
小動作:抓取的精準&效率
當發現寶寶躺著會手抓奶瓶、或開始用手把東西放入口中時,代表他發揮探索本能,更顯示出已具備「抓」和「放」的肢體動作。張慧敏治療師表示,此時期最需要的,即練習並調整拿(抓)取物品、使用手掌的精準度,將有助於提升未來執行細部動作的效率。
引導小提醒
「給予和取走」遊戲:媽媽將小物放在寶寶手上,再把他手掌打開、取走物品;或在他面前擺放各種材質的玩具,讓他自己做抓放動作。切記勿責備孩子亂丟。
建立關係‧表達情感
社交:藉由聲音區辨親人友善與否;也能夠擴展親近者(親戚)人際關係。
認知:會專注於眼前物品,如餵奶時主動輕拍奶瓶;能揮動手腳以吸引他人注意。
語言:部分寶寶已懂情緒表達,因此會觀察父母的唇型和聲音,模仿而發出單音。
引導小提醒
建議可多花時間和寶寶玩遊戲,如「你丟我撿」或「大拇哥、二拇弟」,除了練習手部(肩膀到手指)動作外,還有助於表情(大笑大叫)訓練。


6個月Baby
大動作:腹部&四肢更有力
當這時候的寶寶呈現趴姿時,肚子能稍微離開地面,代表他的雙手肌肉和骨骼已經發展地較有力量。因此,張慧敏治療師表示,寶寶不但趴著可以支撐,就連坐著時,也能夠自我用手支撐一段時間。
引導小提醒
父母可抬高寶寶屁股,使其變為四足趴姿,以訓練肚子力量,為之後的爬行做準備;另外,還可抱他飛高高,再慢慢放下來,讓腳掌貼地,整隻腳往下略壓,使其稍微感受身體重量,以訓練寶寶腳承重的能力。
小動作:強化手口的密切關係
6個月大寶寶能較熟練地坐著喝奶,甚至比躺著喝奶還好,代表其手部和頭控動作更為精確。張慧敏治療師表示,此時的寶寶延續之前的抓放,更願意且主動伸出手來抓取物品,並放入口中吃或探索。
引導小提醒
由於寶寶手指不夠靈活,建議提供一些長條食物(餅乾),促使他抓起來入口隨便啃;最初可能對不準,久了後便能連結食物、手和口的關係與位置。
親疏關係的建立
社交:對父母有親切回應(如捏臉、抱),懂得分辨誰是陌生人而有所抗拒
認知&語言:能透過動作和語言與周遭做連結,如「叫名反應」,寶寶會對叫喚自己名字的聲音有反應。因此,可幫助他認識環境事物的名稱與概念。
引導小提醒
可玩「命名遊戲」,父母和寶寶一起幫四周的小物取小名,輔以手指動作,如這是車車、那是小貓妞妞等;但切記不要取太多小名,以免造成寶寶思考混淆。


7個月Baby
大動作:承重&姿勢的變化
7個月的寶寶會有很自然的單邊承重能力,有的還能順利地匍匐前進。此外,張慧敏治療師表示,當寶寶躺著時,偶爾會把頭微微舉起來;父母可在其眼前拿玩具,鼓勵他轉換姿勢(躺、翻、側躺到坐)去伸手拿取。
引導小提醒
當寶寶呈趴姿,父母可把東西丟到更遠處,鼓勵他用自己的能力去撿回來;或把玩具360度轉,鼓勵他往前爬、頭微微抬起,並運用手部力量去拿東西。
小動作:左右邊的連續動作
這時候的寶寶逐漸具備三種能力:一,跨中線,會把物品在左右手間互換;二,容器概念,了解要把東西放入桶子內而非隨便丟;三,身體被輕推或需以單手向遠處取物時,可用另一手撐住身體,即自我保護的反射能力更加熟練。
引導小提醒
父母可以遊戲連結三種動作,做為練習:引導寶寶從左邊遠處伸手取物,交換拿給右手,再把東西放入右邊遠處桶子內。
語言&認知的意義連結
語言:能發出舌頭在唇齒間的氣音,如ㄉ、ㄊ,逐漸和物品做有意義連結。
社交&認知:將人事物和語言緊密連結,如「寶寶想要媽媽抱抱」,邊做動作,邊強調發音和嘴型,也讓寶寶對自己(寶寶)、動作(抱)和語詞串連完整概念。
引導小提醒
建議可藉由玩「鏡子遊戲」,讓寶寶觀看鏡中自己,父母叫著名字「誰在鏡子裡?是小英喔!」引起反應,進而幫助寶寶建立「自我」觀念。


8個月Baby
大動作:移動與轉位的結合
這時的寶寶在面對想要的東西時,更會想辦法藉由「轉位」能力去獲得,如小狗爬動作,同時運用到趴、支撐和手腳移動。所謂「七坐八爬」,張慧敏治療師建議,應多鼓勵他橫衝直撞,練習有效率轉位與爬行移動。
引導小提醒
在寶寶眼前放些可滾動的球或圓柱體(別太近) ,讓他一碰就會往後滾,接著去追,進而訓練到各種動作轉換和有效率的移動能力。
小動作:雙手肌肉的精細協調
8個月寶寶開始會敲敲打打,父母忍受噪音之餘,會發現寶寶有「一手穩定固定東西,另一手敲東西」的動作。張慧敏治療師表示,這代表其肩關節的穩定度足夠,再來就能引導他玩一些更需要手部肌肉協調的物品
引導小提醒
堆疊積木是很好的訓練。這代表寶寶的身體需先穩住,然後一手固定某塊積木,另一手拿另一塊積木往上疊高。這需要更精細的動作,有賴穩定和協調性。
探索動作的意涵
社交&語言:7個月和8個月寶寶的社交能力差不多,以觸碰為主(如摸臉)。父母可在做相關動作時,邊向他說「你在向媽媽說Hi嗎?」加強連結性。
認知:自己會有拿取食物並送入口中吃掉的能力,對食物的相關概念更為清晰。
引導小提醒
父母可藉由進食時間,鼓勵寶寶玩食物,幫助他認知和練習食物的特性、餐具的使用、怎麼吃等等,了解這些平日飲食動作背後的意義。

張慧敏治療師
現任/萬芳醫院復健部兒童職能治療師
經歷/童綜合醫院精神科專任職能治療師
   國軍門診中心兼任職能治療師
   萬芳醫院復健科兼任職能治療師
學歷/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特殊教育研究所早期療育組
   長庚大學職能治療學系
原文刊載於201210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
01歲寶寶五官發育與啟蒙
所謂「五感」是指視覺、聽覺、嗅覺、味覺以及觸覺,這五感是為了生存下去最低限度必備的能力,同時也是人類大腦智力活動的基礎,並且在促使大腦作用發展上,也有相當重要的作用。寶寶主要通過五感來認識這個世界,感官能力發展越好,大腦對於各種訊息的統合能力就越強,越有助於日後的整體發展。以下則針對寶寶五官發展進程,一一說明。

視覺發展
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洪依利表示,視覺則是出生後才漸漸發育,到了足月視網膜的血管才逐漸長好,然而像視神經辨色能力、看東西的焦距,必須等到一歲以後,孩子的視力才可以有好的聚焦,並辨別顏色的差別。6個月以前,寶寶比較喜歡強烈對比的顏色,6個月以後才會漸漸跟大人的喜好一致。
01個月
視神經整合尚未成熟,寶寶看到東西都是晃動模糊的,約能看到2030公分近的東西。不論是定焦或是看一個物品,只要頭一動,焦距就又會跑掉了,此時他對物品的輪廓、五官對比較強烈的東西較有興趣,例如黑白顏色強烈對比的物品。
3個月
隨著寶寶的動作發展較好了之後,3個月左右嬰兒的頭部略能轉動,他的追視物品能力提昇,眼睛的對焦也比較好了,此時他比較喜歡鮮豔的玩具,但還不會判斷遠近,會隨便亂抓東西,不知道要拿距離自己較近的物品。
6個月
此階段寶寶開始會辨識熟人或生人,分辨深度、高淺,將兩樣東西放在他眼前,他會拿近物而不拿遠物,擁有判斷距離遠或近的能力,面對滾動的物體,他的視線可以順暢地跟著移動,追視能力亦更加提昇。
810個月
當寶寶會爬,有了移動經驗之後,開始有視覺深度的概念,對於高是危險的,有了基本的判斷,會產生害怕的感覺。
12個月
把一堆東西放在寶寶眼前,他可以找出他想要拿的,這與對物品的認知有關;另外像東西掉了,他可以走過去或爬過去撿起來。

聽覺發展
關於聽覺的發展,臺安敦南兒童專注力中心技術長廖笙光表示,寶寶在母體已有聽覺了,所以他先認識的是媽媽的聲音,出生後對高頻的聲音較能區辨,當爸爸媽媽同時在跟寶寶說話的時候,寶寶大多會注意到媽媽的聲音。
01個月
基本的聲音辨識功能已經具備,但在發展過程中,他的設備是好的,可是大腦的聯繫仍處於混亂狀態,因此他無法在一開始就把所有資訊做有效的處理,面對突然而來的巨響會感到驚嚇,因而哭鬧起來。
23個月
此時已可以辨認聲音的方向,但一樣喜歡較高頻的聲音。
45個月
會辨識熟人的聲音,也會有反應(有興趣),到了4個月,有些孩子會開始模仿ㄅㄚㄅㄚ,發出一些聲音。
6個月
叫他的名字會有反應,認識自己的名字。
8個月
此時的寶寶已經開始牙牙學語,但不是真的講話,對於動物的聲音有基本的了解,另外聽到喜愛的音樂,會跟著搖擺身體。
1012個月
已經懂得一些單字、詞句,譬如說:「不可以喔!」「說謝謝、再見。」

觸覺發展
觸覺是全身最大的感覺系統(器官),它有兩大作用,一是保護功能,二是區辨功能,廖笙光技術長指出,其中保護功能與情緒反應有關,區辨功能與動作精細有關,一般來說,寶寶觸覺最敏感的地方不是手指,而是嘴巴,也因此觸覺的功能實際上是從嘴巴開始,再慢慢到手和腳。由此可知,當寶寶在吃手和腳的時候,並不是在試味道,而是在感覺形狀,因為嘴巴是最敏感的觸覺部位,寶寶會想要把看到的東西塞進嘴巴,藉由先認識手(塞手指),再認識腳(塞腳趾),這樣的動作對寶寶來說是好的,爸媽其實不必過度限制。
02個月
觸覺最敏感的部位是嘴巴,口腔的刺激是主要的觸覺來源,也因此有所謂的「尋乳反射」,通常寶寶一碰到奶嘴和媽媽的乳頭就會湊過去吃,與維持生命有關。
3個月
此階段寶寶可以靠嘴巴辨識形狀了。
5個月
寶寶特別喜歡吃手指,了解手指頭的形狀。
79個月
會讓自己的手去抓取東西,這時候就不只吃手了,而是拿到什麼就吃什麼,區辨物品的形狀。
10個月
寶寶可以將視覺和觸覺做連結,看到一個東西,大概可以想像它的觸感如何。
12個月
寶寶可以把身體跟觸碰的地方做組合,進而了解自己的身體。

嗅覺發展
廖笙光技術長表示,嗅覺是最容易被忽略的感覺,它也是最原始、最基本的感覺系統,跟所有動物的情緒和維持生活有關,特別是比較低等的動物。為何需要嗅覺?除了與動物需要覓食有關外,這也與人的安全感、領域的建立有關。事實上,在寶寶一出生這方面的能力久已經很好了,對新生兒來說,剛出生時最好用的五感器官就是嗅覺,他可以輕易分辨好聞與不好聞的味道,第一個月以後,還可以記住家裡的味道、媽媽的味道。

味覺發展
味覺是寶寶一出生即有的感覺系統,國泰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李國鳳表示,寶寶出生後36天就已可以分辨母乳與配方奶的不同。有關味覺的研究不多,有趣的是挑食和味覺不一定有關,因為和觸覺食物材質有關。廖笙光技術長指出,一般來說,他所具有的味覺分別是苦、鹹、甜三種感覺,「雖然寶寶具有分辨的系統,例如同時給他吃甜的和吃鹹的,他會比較喜歡吃甜的,但卻無法判斷這個食物是否有危險或是可不可以吃,所以即使給寶寶喝很鹹的牛奶,寶寶還是會喝。」


啟蒙篇
李國鳳治療師表示,不論從事任何啟蒙遊戲,盡量不要違背寶寶的發展進程,給孩子玩具或是做遊戲活動時,不必急著要讓他一次就學會,現在不會玩,等過一兩週再拿給他玩,寶寶說不定就會玩了。爸爸媽媽必須適時地引導小孩,先教他怎麼玩,寶寶才可以開心地打開五感,盡情學習。以下針對五感設計的啟蒙遊戲,建議爸爸媽媽可以每天抽出一些時間,陪寶寶一起遊戲!

視覺啟蒙小遊戲
1.追視反應:
步驟一:準備三顆顏色對比的小球。
步驟二:從寶寶面前一次丟一顆小球,觀察其視線是否跟著小球移動。
2.鏡子遊戲:
步驟一:準備一面大到可以看到寶寶全身的鏡子。
步驟二:引導寶寶看鏡中的自己和媽媽的模樣,並可以做出誇張表情吸引寶寶注意。
小叮嚀:
1. 讓寶寶的視線跟著電動車或滾動中的小球移動,以吸引寶寶目光,有助於寶寶的追視能力,像這樣寶寶的眼睛或臉龐會隨著小球移動的動作,這就是所謂的「追視能力」。
2. 盡量避免讓寶寶看電視,或是注視LCD螢幕,因這些螢幕上的亮點對寶寶而言太過刺激,倒是可以多帶寶寶接觸大自然,看看綠色的樹和色彩鮮豔的花朵。
3. 國泰綜合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李國鳳建議,帶寶寶外出時,若陽光過大時,記得將推車斗篷拉上,避免強烈的紫外線直射寶寶尚未發育完成的眼睛,造成傷害。

聽覺啟蒙
1.辨認聲音方向:
步驟一:媽媽坐在寶寶的斜後方,並喊寶寶的名字。
步驟二:看寶寶是否會循著聲音的方向轉過頭來。
2.搖搖樂:
步驟一:準備一個空的寶特瓶,把一些小物品塞在瓶中,並將蓋子蓋緊。
步驟二:媽咪先把瓶子拿起來搖一搖,接著再交到寶寶手中,讓他自己手拿著晃動。
小叮嚀:
1. 聽覺與語言發展能力有關,早期的聲音刺激有助於語言的發展。當媽媽唱歌給寶寶聽,當寶寶有反應時,可以先停頓一下,等待寶寶的反應,另外像玩敲打遊戲時,也是需要等待一下,等寶寶回應後再繼續進行。
2. 最好讓寶寶聽自然的聲音,例如鳥叫聲、潺潺水流聲,而不要聽太複雜的聲音(如搖滾樂),會太過於刺激。

當視覺與聽覺能力異常時
洪依利醫師表示,聽覺異常最晚最好在3個月之內發覺,並在6個月大確定聽覺障礙,趕快幫寶寶裝上助聽器,因為聽覺檢查很繁複,需耗時2個月,假若在6個月後才發現,之後再裝助聽器,寶寶的聽力發展變慢,語言能力很難矯正回來。至於視覺的異常,因為是在出生才慢慢發育,因此很難立即發覺是否有異常狀況,只要在一歲以前確定寶寶沒有嚴重斜視即可,但值得注意的是,若是三歲以前沒進行斜視治療的話,將可能導致弱視,爸媽們不得不防。
李國鳳治療師表示,基本上寶寶長期對特定感官的刺激較沒有反應,可能就是異常的警訊,以視覺來說,寶寶若對看東西沒興趣,需要搭配其他感官刺激(添加聲音)才會注視的話,或是當有明顯的玩具出現一段時間後,他的眼睛仍四處轉動毫無所覺,他的視覺可能有問題。

嗅覺啟蒙
1.聞不同味道:
步驟一:準備23種不同的水果
步驟二:放在寶寶手上讓他聞聞水果的自然香氣。
2.給固定毯子玩偶:
步驟一:準備一、二樣毯子或玩偶。
步驟二:睡覺或外出時可以陪伴寶寶。

小叮嚀:
1. 孩子其實非常重視味道,若要增加寶寶的情緒穩定度,最好給寶寶固定的毯子、玩偶。
2. 聞各種不同水果味道,日常生活中可以接觸的花、水果,但是以水果為主,不好聞的也會有感覺。
3. 如果讓他接觸不同味道,到一個陌生的地方,會比較有安全感。如果診所沒有藥味,也會有安全感。

味覺啟蒙
1.嘗試不同味道與質地的食材:
步驟一:剝一小塊橘子。
步驟二:讓寶寶自行拿在手上,用舌頭去感覺酸甜滋味。
2.吃副食品:
步驟一:先讓寶寶聞副食品的味道。
步驟二:接著再餵寶寶吃。
小叮嚀
1. 當寶寶的飲食進入副食品階段之後,便是寶寶的味蕾大體驗的時候了!在此提醒家長可別一下子給寶寶太多的選擇,最好的方式是同一種食材,讓寶寶先嚐試約35天,如果寶寶吃得不錯,排便也正常,媽咪便可以再換下一種食材。
2. 為了避免寶寶日後養成挑食的習慣,2歲前可以讓寶寶多嚐試各種味道與質地的食物,而當季的水果則是不錯的食材,像橘子上略有果粒纖維、味道酸酸甜甜的,味道相當鮮明,可以給寶寶試試看。
3. 在給寶寶吃副食品時,先讓他吃不甜的(如菠菜泥)、再吃甜的(如胡蘿蔔泥),在給寶寶吃新的副食品時,應讓他先嚐試約35天,如果寶寶吃得不錯,排便也正常,媽咪便可以再換下一種食材。

當嗅覺與味覺能力異常時
洪依利醫師指出,一般嗅覺與味覺有異常時,爸媽通常不太容易發現,只是嗅覺與情緒有關,而味覺的啟蒙引導沒做好的話,日後孩子容易有偏食的情況。此外,即便在從事味覺與嗅覺的啟蒙,在此建議不要給予寶寶太多且太大的刺激,以免造成他們日後對此味道有不好的記憶。另外,當寶寶在接觸新的氣味、味道時,由於他們之前沒有這樣的經驗,所以對他們而言,並沒有香或臭、甜或酸的價值判斷,爸媽如在提供相關的感覺刺激時,能搭配口語介紹,寶寶自然會配合他所聽到的聲音及嗅覺、味覺經驗,隨著經驗的累積及認知能力進展,學會辨認味道及其代表的意涵。

觸覺啟蒙
1.觸摸不同材質:
步驟一:準備各種不同材質的衣服或玩偶
步驟二:讓寶寶盡情觸摸,感受不同材質的觸感。
2.嬰兒按摩:
步驟一:將寶寶放在柔軟的床上或毯子上。
步驟二:將寶寶衣服脫掉,若天氣太冷,身上可穿上一件薄薄的上衣,慢慢從手和腳按摩。

小叮嚀:
1. 廖笙光技術長表示,觸覺與孩子的情緒穩定度有關,一般來說,觸覺應在02歲間發展完成,因此給他越多的觸覺經驗,接觸的材質越多越好,現在很多爸媽過度保護孩子,造成有些孩子看到絨毛玩具嚇的半死,其實對他來說,並無益處。
2. 觸覺與寶寶探索環境的經驗有關,寶寶如果爬行和探索環境的經驗越多,觸覺發展會比較好,例如家裡允許他探索的範圍夠大,他可以摸到或觸碰到的質地或質感越多,適應度就會比一般的小孩好,也比較不容易緊張或害怕。
3. 幫寶寶進行按摩時必須注意保暖問題,此外要將速度放慢,時間也要固定(例如洗澡後或是睡覺前),最好在寶寶情緒和身體狀況良好時進行。

當觸覺能力異常時
洪依利醫師表示,觸覺也不太容易發覺異常情形,觸覺與感覺統合有關,爸媽頂多覺得孩子怎麼走路容易跌倒,或是不太容易把一個小東西,精準的塞進另一個物體空間裡,而不會發現其實是觸覺的問題,因為這不是一種病,大部分只會覺得寶寶發展好像比較慢。此外,若寶寶如果不喜歡觸摸玩具、只喜歡碰觸或吃特定材質的東西,或是對爸媽的溫柔摟抱感到排斥,則他的觸覺可能過度敏感。

給爸媽的話
啟蒙活動雖然對寶寶很有益處,但在遊戲的同時,仍有一些必須特別注意的細節與問題。
1. 可能造成的誤食問題:在從事啟蒙活動時,要特別注意物品的大小,若是可以拆除的玩具,寶寶很有可能誤食,家長最好先仔細檢查過後再給寶寶玩。
2. 玩具或地墊的安全問題:李國鳳治療師表示,某些塑膠地板含毒,可能造成不好的影響,必須特別注意,另外像要咬的玩具,最好買來之後先清洗過或先認清產地,若聞到濃濃塑膠味時,最好避免給寶寶玩。
3. 注意力問題:盡量避免讓寶寶看電視,據相關研究指出,若每天多看一小時電視,未來將有注意力難以集中的問題。
4. 遊戲速度問題:帶孩子玩遊戲,動作一定要放慢,因為孩子的眼球控制和聽覺的方向區辨還沒那麼快,不論玩什麼遊戲,建議給孩子35分鐘的等待時間。
5. 遊戲時機問題:李國鳳治療師表示,不要在寶寶想睡覺的時候跟他玩啟蒙遊戲,最好是在白天、寶寶吃飽了、活力好的時候進行,為了避免寶寶睡不好,也盡量不要在晚上睡覺前從事活動,但建議可以選擇溫和的活動,如哼一首曲子或是講小故事給寶寶聽,幫助寶寶進入夢鄉。

~原文刊載於20112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7242&prev=17243&next=16942&l=f&fid=67






**********************************************************************
712個月末階段的寶寶動作發展
諮詢/馬偕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彭純芝
新光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李俊賢


67個月
1. 可以自己坐著。
2. 手、腳、頭、頸皆可控制自如。
3. 俯臥時,能以單手承受身體重量。
4. 會以肚子觸地的方式匍匐爬行。

78個月
1. 能轉動身體拿身後的玩具。
2. 學會雙膝式爬行。
3. 知道如何扔東西。

89個月
1. 能自己坐著超過十分鐘,並前後晃動不會跌倒。
2. 能攀物站立。
3. 能用食指和拇指拿取小東西。
4. 會用食指按東西,如按鈕。
5. 兩手會各拿一樣東西,並相互敲打。

910個月
1. 能扶著傢具側位移動。
2. 爬行動作俐落。
3. 能自己由坐姿撐著站起來。
4. 會拍手。
5. 能模仿手勢遊戲。

1011個月
1. 能以腹部離開地面的方式,極快的爬行。
2. 能自己站穩後,再自己想辦法坐下來。

1112個月
1. 開始學走。
2. 雙手會拉扯東西。
3. 手指活動靈活,並學會將小東西放入杯子或容器中。




712個月的嬰兒健身操
採訪/黃麗煌
攝影/麥叔叔專業攝影 蔡輝長
演出/林浩倫寶寶 許瓊文媽媽
體操動作設計/馬偕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彭純芝


79個月可以做的…
‧匍匐操
步驟1:讓寶寶趴著。
步驟2:媽媽至寶寶前方,呼喊或以玩具誘使寶寶向前爬行。

‧手部操
步驟:媽媽抓著寶寶的手腕,教寶寶拍手。
P.S.除拍手外,還可以延續做拍拍腿、摸摸鼻子……等動作。

1012個月可以做的…
‧蹬蹬操
步驟1:媽媽位於寶寶後方,握住寶寶的手。
步驟2:緩緩將寶寶拉起,至寶寶站起來。步驟3:藉著媽媽的扶助,讓寶寶向前蹬走。

‧仰臥起坐
步驟1:寶寶平躺,媽媽略壓著寶寶的腳踝。 步驟
2:出聲誘使寶寶自己坐起來。

‧飛機操
步驟1:媽媽屈膝而坐,並用雙手拉著寶寶的手腕,同時以腳掌頂住寶寶的腹部。
步驟2:媽媽逐漸往後躺下;此時,腿部的角度維持不變,同時寶寶的身體會逐漸上升。
步驟3:媽媽利用腿部的力量,上下擺動寶寶。
P.S.初練習時,可請家人在一旁扶助。

‧踏腳操
步驟1:讓寶寶平躺,並用自己的手掌頂住寶寶的腳掌。
步驟2:將自己的手假想是腳踏車的踏板,幫助寶寶做踏腳動作。

UP UP
步驟1:讓寶寶平躺,並要寶寶緊握媽媽的手指(但是媽媽不握寶寶)。
步驟2:藉由寶寶的握力,輔助寶寶坐起。
步驟3:媽媽的雙手向上拉(此時寶寶仍須緊握著媽媽的手指),幫助寶寶站起來。


(取材自育兒生活雜誌)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5362&prev=15363&next=15361&l=f&fid=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