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

今天你聽音樂了嗎?


音樂可以讓每個人在美妙的旋律中成長,在動聽的歌聲中起航,展示迷人可的風采, 音樂源自生活,生活中無法缺少音樂。音樂無形的力量遠超乎個人想象,所以聆聽音樂、鑒賞音樂,是現代人極為普遍的生活調劑。愛因斯坦終身都投入在物理和音樂的學習與研究中,並深有體會地說:紅花再紅,也要綠葉配;人生再美,也需藝術伴隨
  
聽音樂可以影響大腦工作
  俄羅斯科學院高級神經活動與神經生理學研究所通過實驗發現:聽音樂能夠影響大腦的活動,而且搖滾樂和古典音樂對大腦活動的影響也是各不一樣的,搖滾樂則使人更容易激動,古典音樂使人變得更理性。
  
研究人員是在對年齡從22歲到47歲、沒有受過專業音樂教育8個人進行試驗後得出上述結論的。8位被實驗者被安排在聲音絕緣的房間裏面,先讓他們聽10分鍾的莫紮特N20N21古典鋼琴曲,然後又聽了10分鍾滾石樂隊的搖滾樂,利用安裝在大腦外層的電極來記錄腦電圖。實驗中使用弱、中、強三種不同的音量,音響設備離試驗者的距離都為1.5米。
  
實驗發現,在低頻區中聽古典音樂能使大腦的活動能力降低;在高頻區中聽古典應約則可以提高大腦的活動能力,這種現象擴散到整個大腦皮層。在弱音和中等音量情況下聽音樂,此時的大腦的活動能力最佳。
研究人員認為,這種變化和人們在解算術題、聽講等活動中的大腦活動變化一樣。換句話說,古典音樂能夠影響人類大腦的理性活動,然而中等音量和高音量的搖滾樂則剛好相反,提高了大腦在更加緩慢頻率區域內的工作。研究人員認為,這種效應與應該人們情感的恐慌、緊張狀態相似。研究人員由此得出結論,搖滾樂使人變得更情緒化,古典音樂使人變得更理性。
  
研究人員還發現,當被實驗者停止聽搖滾樂後,他們的大腦中的上述變化仍然保留,但聽古典音樂的被實驗者卻沒有這種變化。另外,對於非音樂人士,聽音樂引起的變化是在右大腦部分,這就與人們平常所說的右腦與情感有關的觀點相吻合;而對於從事專業音樂的人員,聽音樂引起的變化更多表現在左腦半球部分。
  
邊聽音樂邊運動更有助於增強腦力
  如果做運動能增強人腦功能,而聽音樂能讓人更聰明的話,那麼邊聽音樂邊運動是否能夠真的增強腦力呢?美美國科學家的最新研究就證明了這一點。
  
據最新一期美國《心與肺》雜志報道,俄亥俄州立大學對33名參加心功能恢複訓練的患者進行了研究,這些患者都接受過搭橋手術等疏通堵塞心血管的手術治療。研究人員讓這些患者邊聽音樂(歌曲為韋瓦爾第的四季”)邊進行腳踏車訓練,然後再對他們進行口頭能力測試。發現他們的語言表達能力的測試結果要比無音樂伴奏時顯得更好。 試成績是患者不聽音樂做運動後測試成績的兩倍。


資料來源  http://www.176happy.com/heart/02484_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