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0日 星期三

嬰幼兒全腦開發遊戲法

天下的每個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聰明可,但是如何才能聰明呢?請不要忽視幼兒腦力開發

聯合國開展的21世紀人類智慧工程——全腦開發工程(左右腦開發),就是要從嬰幼兒起進行早期教育,啟動左右腦,使新的一代在一種全新的教育理念下,盡可能地挖掘自身的潛能、以迎接新世紀高科技發展的需要。

嬰幼兒正處於形象思維最活躍的時期,因此,提醒各位父母:在開發嬰幼兒左腦的同時,別忽視其右腦開發,將兩者結合起來,使左右腦協調發展,來充分發掘和調動寶寶的潛能。

當然,左右腦開發也可以通過全腦開發遊戲來進行,各位父母可和孩子一起來玩玩以下的全腦開發遊戲:

全腦開發遊戲一、追隨模仿遊戲(適合0-1歲寶寶)
嬰兒平躺在床上或地板上,母親和嬰兒眼和眼對視,然後母親將頭側向嬰兒左側,使得嬰兒產生追隨反應,也將頭偏向左邊,然後又回到中間。接著,母親將頭側向嬰兒右側,寶寶的頭和眼球會隨著你的轉動而轉動。

給爸爸媽媽的話:這個全腦開發遊戲看起來是輕而易舉的事,但意義卻十分重大。正如美國學者文尼柯茨博士所說:“最早的母親關注對嬰兒來說是很有幫助的。”


全腦開發遊戲二、換手遊戲(適合0-1歲寶寶)
你教會寶寶將玩具從一隻手換到另一隻手,就是換手遊戲。你可以先把一個玩具(或積木)給孩子,由於抓握反射,他很快會牢牢地將它抓握住。當你出示另一個更漂亮的玩具(或積木)時,寶寶往往鬆手扔下第一個玩具而去抓握另一個。此時,你可耐心地教孩子,並做出示範,要求他將原來的玩具從一隻手換到另一隻手上,再將第二個玩具讓他用空的那只手抓握。幾乎所有的半歲孩子在經過訓練後,都可以完成換手的練習。

給爸爸媽媽的話:也許很多人對此不以為然,覺得這個全腦開發遊戲沒什麼了不起。但是,你需要知道的是嬰兒通過手、眼的配合,實施換手,這是這一年齡段標誌性的進步。


全腦開發遊戲三、圓球滾動遊戲(適合1-3歲寶寶)
這一全腦開發遊戲就是:媽媽將彩球滾到孩子面前,讓孩子抓住,然後再把球滾到媽媽眼前。

TIP:隨著熟練的程度,可以逐步增加兩人的距離。


給爸爸媽媽的話:簡單的彩球滾來滾去,究竟有什麼意義?這項幼兒全腦開發遊戲使得孩子不得不集中注意力。注意是嬰幼兒認識世界的第一道大門,注意是感知覺、記憶、思維等不可缺少的先決條件。這項活動促使孩子為了達到準備接球、送球的目的,大腦效率運轉,大腦皮層處於優勢興奮狀態。同時,通過對滾球的方向的把握,幼兒必須運用手、腦、眼的綜合協調,左右腦同時啟動,而每一次成功,又能使大腦再次興奮。實踐證明,這個遊戲很受寶寶歡迎。


全腦開發遊戲四、“石頭、剪刀、布”遊戲(適合1-3歲寶寶)
這是大家最熟悉的傳統全腦開發遊戲,你不妨和孩子來玩玩看。
給爸爸媽媽的話:這項全腦開發遊戲是典型的左右腦同時投入、反過來又同時刺激左右腦發展的最佳手段之一。當母親出示“石頭”(拳頭)時,孩子要想“戰勝”媽媽,必須要暫態出示“布”(手掌)。此時,他右腦的圖像呈現將快速形成。而左腦的邏輯思想(即“布”是可以包“石頭”的)必須同時迅速做出判斷。此時右腦又“命令”手立即做出“布”的動作。於是孩子的大腦出現右——左——右的交替運動,如此反復多次,就是很好“大腦體操”。


資料來源 http://www.176happy.com/heart/018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