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6日 星期二

大孩子的遊戲--小寶寶玩

對大人來說,最熟悉的遊戲莫過於小時候玩過的轉呼啦圈、跳繩、辦家家、丟沙包等等,這些遊戲跟孩子一起玩,我們得心應手,但是如果是跟未滿1歲的小寶寶玩這些,你知道該怎麼玩嗎?

爬過呼拉圈
通常寶寶要到了四五歲時才有轉呼啦圈的能力,如果小寶寶也對呼啦圈感興趣怎么辦呢?準備1個呼啦圈,將它豎直立好,然后讓寶寶從呼啦圈的洞洞里爬過去。這個遊戲的方便之處在於,呼啦圈的位置可以隨便行動,你和寶寶可以在家里任何地方玩這個遊戲。(適合學爬期的寶寶)

紙飛機
折紙飛機的遊戲我們小時候都愛玩,最後還得比賽誰的飛機飛得最遠。其實,未滿1歲的小寶寶對紙的興趣更高。準備一些紙,你自己留兩張,折兩個漂亮的飛機,你的操作過程,是為了讓寶寶了解事情的因果關系。同時,其他的紙留給小寶寶,讓他盡情地撕(要留神他有時候也會把紙放在嘴里嘗嘗)。最後挑出一些他撕的紙,粘在你折好的飛機上(做個裝飾),然后抱著寶寶一起到外面放飛飛機。撕紙是訓練小寶寶的手指,讓他慢慢體會如何控制自己的手指。(適合5個月以后的寶寶)

丟沙包
到了幼兒園中班,老師就會組織小朋友們到操場上玩丟沙包,鍛煉他們的運動能力和反應能力。其實,沙包也適合小寶寶玩,只不過要先把它變個樣子。普通的沙包里面裝的是大米或小米,給小寶寶玩的要多加一些料,比如沙包餡可以一半是棉花,一半是大米;沙包面可以用不同材質的布料拼接。讓寶寶用雙手感覺材質的區別,再告訴他都是什么。寶寶到了1歲左右,這個沙包還可以幫他練習如何向遠處扔沙包,沙包比較軟,寶寶的小手拿著方便。(適合6個月以上的寶寶)

捏泥巴
五顏六色的彩泥不僅是大孩子的專利,小寶寶一樣可以玩。比如,準備幾個杯口大小不同的塑料杯子,讓寶寶在彩泥上印出不同大小的圓圈,幫他了解大小的概念。或者把他的小腳和小手同時印在彩泥上,幫他了解自己身體。其實,小寶寶玩彩泥最好的方式就是讓他自己隨意去捏、抓,按照他自己的想法發揮。如果怕小寶寶吃彩泥,那你還可以自制一些安全彩泥。用不同顏色的蔬菜煮成水,然后和面,五顏六色的安全彩面也能當彩泥玩。(適合1歲左右的寶寶)

跳繩
幼兒園大班的寶寶開始學習跳繩,鍛煉身體協調能力。小寶寶的跳繩要另一種玩法:兩根跳神平行放在地上,做出一條間隔80厘米的跑道,讓寶寶爬過跑道,鍛煉他的方向感。寶寶到了2歲左右,將一根跳神拉直平方在地上,假裝這是一個獨木橋,讓寶寶從跳繩上走過去,鍛煉他的平衡能力。提醒大家,跳繩的長度對小寶寶來說可能存在危險,他們可能會把繩子繞在自己身上,所以,帶他玩的時候,你一定要時刻做好監督。(適合8個月以上的寶寶)

更多精彩內容詳見《寶貝世界》2011年7月刊
http://tw.mag.chinayes.com/Content/20110707/44C2784262A548E699A40D163C04397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