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如何發展嬰幼兒的音樂潛能


音樂遊戲課堂帶來的震撼我發現了最適合幫助嬰幼兒發展音樂能力的方法——音樂遊戲。  觀摩奧爾夫音樂教育音樂遊戲課堂,首先讓我震動的,是課堂裏嬰幼兒的年齡之小。從幾個月大的嬰兒,蹣跚的學步兒,到45歲的嬰幼兒都有。接著讓我感動屏息的,是彌漫整個教室的優美的音樂。我們慣常認為,兒童音樂應該非常簡單,可是這裏的樂曲和念謠卻那麼優美,那麼多樣,那麼充滿音樂性。課堂上幾乎沒有,大部分的時間,老師邊用好聽的聲音唱歌,邊帶領著大家做各種遊戲,讓肢體流動,讓紗巾飄舞,或滾球遊戲,或圍圈跳舞。有的時候,一個輔助的老師會敲一只小鼓。也有的時候,全場和老師一起唱出多聲部的合唱。
  更奇妙的是,在老師的示意下,全場的成年人會心領神會地突然安靜下來,而寂靜中,總有幾個嬰幼兒會發出一些聲音的或動作的回應。敏感的教師立刻根據嬰幼兒的回應繼續教學,或帶領大家模仿嬰幼兒的動作,或與嬰幼兒一對一地開始了音樂的問答。教室裏的氣氛和諧,充滿了令人心曠神怡的音樂。把音樂放到身體裏這個教程深深吸引了我,這一教法的創始人戈登教授提出了獨特的音樂學習理論:音樂潛能是人人具有的,但九歲之前兒童的音樂環境的豐富與否和質量高低,決定了嬰幼兒一生中能否充分發揮他的音樂潛能。貧瘠和不恰當的音樂環境,往往是人們音樂能力的殺手,使得本可以享受多彩音樂世界的人們,對音樂望而生畏。而且嬰幼兒的音樂活動,不應該起始於樂器學習或唱歌的訓練,而應該開始於身體跟隨音樂的活動。嬰幼兒要先學會把音樂放到身體裏,然後才能放到樂器上。因此,在嬰幼兒的音樂學習中,要有大量的伴音樂地肢體動作遊戲。
  讓我們觀察嬰幼兒如何學會母語:嬰幼兒首先是浸淫在母語的環境中,接著,嬰幼兒開始和成年人交流,即使是幾個月大的小嬰幼兒,也會用表情、笑聲來吸引成年人和他做咿呀學語的遊戲,在交流的過程中逐步對語言進行解碼,直到一年多以後,嬰幼兒才可以說出成年人可以辨識的句子。但是,在嬰幼兒學習音樂時,成年人卻少有這樣的耐心,沒有給嬰幼兒長期提供音樂的環境。為了矯正這樣不合理的狀況,戈登教授指出,兒童音樂能力的發展是分階段的,在開展正式的音樂教學之前,有一個重要的非正式學習階段,兒童學會發展他們的聽想能力,就是學會用音樂去思考。在這一階段,嬰幼兒出現的不少現象,比如凝視發聲源,下意識地擺動肢體,發出各種可能與剛聽到的音樂有關或無關的聲音,等等,都是嬰幼兒吸收環境中的音樂、發展聽覺字彙的重要標志。訓練有素的教師會捕捉這些線索,根據嬰幼兒的發展階段,與嬰幼兒進行音樂的應答,逐步幫助嬰幼兒發展出音樂的聽想能力。
在家中和嬰幼兒做音樂遊戲:介紹4種讓父母們在家中和嬰幼兒做音樂遊戲的方法,從而更好地幫助嬰幼兒發展音樂能力,讓他更聰明。
  1、和嬰幼兒玩聲音應答遊戲:如果嬰幼兒開始咿咿呀呀地好象對你唱歌,可以微笑地注視著嬰幼兒的眼睛,模仿嬰幼兒的歌唱,讓嬰幼兒知道,她的歌聲對你來說是多麼美妙。兩、三歲的嬰幼兒已經開始喜歡玩越唱越快、越唱越慢、用各種不同的聲音唱、對唱的遊戲。這樣的遊戲可以讓嬰幼兒明白,模仿是什麼意思、應答是什麼意思,讓嬰幼兒明白自己的進步。
  2、給嬰幼兒唱歌:從嬰幼兒出生後不久,就給嬰幼兒哼唱你喜的各種歌曲,不要以為錄音機裏的歌星比你唱得好。對嬰幼兒來說,自己的爸爸媽媽的哼唱產生的現場示范作用超過任何歌唱家。如果你天性羞怯,可以避開他人,把自己想象成歌唱家,用能讓嬰幼兒察覺的動作,深深地吸一口氣,有表現力地給嬰幼兒演唱。因為兒童起始於模仿,如果光用語言來告訴嬰幼兒怎麼唱歌、怎樣隨音樂動作......嬰幼兒是學不會的,必須要有大人在嬰幼兒周圍做出唱歌、隨音樂做動作等示范,只有讓嬰幼兒耳濡目染才能學會。
  3、手指謠:和嬰幼兒玩一些傳統的遊戲:如蟲蟲飛大拇哥,二拇弟等等。手是嬰幼兒地的第二個大腦,常見12歲的嬰幼兒在家裏跑來跑去,但玩手指謠時卻能安靜地坐在媽媽身邊。而且活動手指能在健腦強體的同時,有韻律的兒謠也將嬰幼兒帶到有趣的音樂活動當中。
  4、動作遊戲:在嬰幼兒小的時候,就開始玩拉鋸扯鋸等有節奏地晃動身體的傳統遊戲。抱著嬰幼兒,或拉著嬰幼兒的小手和著音樂跳舞。隨音樂節奏舞動身體,是發展嬰幼兒音樂能力的最重要的部分。而傳統遊戲中的這些活動,用古老的方式使嬰幼兒從小浸滲在音樂與文化中,是人類千百年來自然而然發展兒童音樂能力的手段。

http://www.176happy.com/heart/027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