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0日 星期日

晚間親子遊戲大集合(上)(下)

晚間親子遊戲大集合(上)


現代的孩子擁有愈來愈多的玩具,但是玩伴卻愈來愈少。雖然有人呵護,卻缺乏與人分享的喜悅。這種狀態常會造成幼兒身心的挫折。而家庭是幼兒最有安全感的地方,幼兒對周遭事物因好奇而產生接觸與模仿,再由模仿中累積經驗,而產生自我的創作。

  所以家庭應該是幼兒學習生活的起點,忙碌了一天的父母,更應該留點時間給孩子,電視卡通固然很多,益智玩具也還不錯,但缺乏與孩子互動,將會對幼兒往後的學習造成不良影響;更重要的是,父母和孩子之間需要一種更真實、更愉悅的互動管道,那麼,家長究竟要透過什麼樣的方式才能兼顧這兩者的需求和表達呢?專家建議,做一些晚間親子遊戲可以有效增進親子間的感情及互動。


■遊戲一:拿玩具(小標)
適合年齡:7~11個月
遊戲目的:訓練孩子的運動能力。
遊戲方法:讓孩子俯臥在軟墊上,兩肘展開撐住身體上半身,爸爸可以把玩具放在孩子前面吸引他的注意,使他產生想要與人分享的願望。然後,媽媽可以拉直孩子雙臂,讓他的身體向前行,快拿到玩具時,再向後拉孩子的雙腿,使他的身體成平趴式後退。如此動作重複進行。

■遊戲二 :認識身體
適合年齡:1~1.5歲
遊戲目的:增加幼兒認知能力。
遊戲方法:家長當老鷹,老鷹要咬孩子的身體部位,孩子必須將該部位遮起來,例如:老鷹咬耳朵,孩子用手將耳朵遮住。

■遊戲三:搖搖船 
適合年齡:1~2.5歲
遊戲目的:強化孩子的平衡能力。
遊戲方法:孩子躺在薄被中,爸爸媽媽各抓住被子的兩角,左右搖晃,每次20下或者用薄被橫捲住孩子的身體,媽媽輕推孩子的身體,讓他來回滾動10下,再拉住被子的一邊,讓孩子側滾出來,如此動作反覆進行。

■遊戲四:雙人滾翻
適合年齡:1~2.5歲
遊戲目的:增加幼兒觸覺神經的發展。
遊戲方法:家長和孩子一起躺在床上,並抱在一起滾動,或家長可以趴在床上,將雙腳伸直當障礙物,孩子自行側滾到家長身邊,再滾過家長的身體。可角色互換,讓家長輕滾過孩子的身體。

■遊戲五:打鬥
適合年齡:1~3歲
遊戲目的:培養孩子敏捷性及協調性。
遊戲方法:利用各種動物的角色的攻擊行為和孩子產生互動。如螃蟹剪刀夾肚臍、鬥牛刺屁股、鴨子咬小腳等。

■遊戲六:打電話
適合年齡:1.5~3歲
遊戲目的:幫孩子訓練數的概念。
遊戲方法:電話是孩子非常喜歡的「玩具」,用它來玩遊戲,不只是能幫助孩子學習語言。媽媽可以告訴孩子每隻動物的「電話號碼」,叫他「打電話」給小動物們。然後媽媽假扮各種動物,跟孩子在電話上聊天。剛開始先讓孩子撥1位數或2位數的「電話號碼」,以後隨著孩子能力的增強,可以逐漸擴大數字的範圍。

  (待續)
         ~本文由聰明寶寶雜誌授權提供 請勿隨意轉載~




晚間親子遊戲大集合(下)

■遊戲七:過橋
適合年齡:2~3歲
遊戲目的:提供家長紓解背部的壓力,是培養幼兒平衡的好方法。
遊戲方法:家長趴在床上雙腳伸直當獨木橋,請孩子雙手張開,踩在家長的背上行走。

■遊戲八:舉一反三
適合年齡:2~3歲
遊戲目的:幫孩子從感官上建立數學進位概念。
遊戲方法:對孩子而言,要讓他知道「同樣的數位」這個概念是非常困難的,3歲的孩子雖然已經有了初步的數位概念,但對這一概念仍難以理解。媽媽可以用實物示範,比如:「媽媽有3個果凍,寶寶也有3個果凍,媽媽和寶寶都有3個,我們有一樣多的,都是3。」然後,再將具體的舉例轉變為抽象的數字,只告訴他:「這是3,那也是3,兩個相同的都是3。」這樣,孩子才能慢慢理解。
 
■遊戲九:馬鈴薯拼圖
適合年齡:2~3歲
遊戲目的:訓練孩子的邏輯思維能力。
遊戲方法:大人小孩先洗洗手。將一顆馬鈴薯以菜刀不規則的隨意切三刀,當然不要平行切三刀;然後將第二顆切四刀。兩顆分別用容器散裝著。請大人、孩子把它們拼回原形,看誰拼得快。

■遊戲十:比力氣
適合年齡:2~4歲
遊戲目的:增加孩子肌肉操作技巧。
遊戲方法:家長和孩子手掌、腳掌互推、雙手互拉、互踩雙腳、互碰臀部或者家長和孩子坐著背靠背互推。

■遊戲十一:玩故事
適合年齡:2.5~6歲
遊戲目的:訓練孩子的想像能力和表演能力。
遊戲方法:翻開故事書找到一個有趣的故事,家長邊講邊給孩子表演故事情節,可以客串幾個角色;如果孩子稍微大一點,可以讓孩子扮演角色,甚至鼓勵他也客串幾個角色。

■遊戲十二:開火車 
適合年齡:3~6歲
遊戲目的:訓練孩子的語言能力。
遊戲方法:大人在前扮開火車,孩子拉著大人的雙手或衣服在後,用腳尖碎步兒走。大人可以在途中不時地報站名,孩子重複。然後,在讓孩子轉換大人的角色,孩子報站名,大人重復。

■遊戲十三:踩影子
適合年齡:3~6歲
遊戲目的:訓練孩子動作的協調性,發展他們靈活應變的能力。
遊戲方法:晚飯後散步時,路燈下影子的變化這一現象本身就令孩子感興趣。這時候,家長在前面跑,讓孩子在後面踩影子,注意可以跑斜線。然後再交替,孩子跑,家長來踩孩子的影子。

  其實,遊戲還有重要的一點就是家長可以從中得到啟發,發掘孩子最微小的能量,發現孩子最細小的不足。不過,家長也不一定要刻意照個這些步驟玩遊戲,遊戲是體現在生活中的每一個細節的。只要跟孩子在一起,相信你就一定能夠得到啟發,找到你與孩子之間最好的情感交流與增進方式。 

 (完)
         ~本文由聰明寶寶雜誌授權提供 請勿隨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