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4日 星期二

準媽媽 飲食要小心

孕婦使用中藥,必須考慮到中藥對孕婦本人以及胎兒的影響,以防導致胎兒畸形、流產等。
  
懷了小寶寶,孕婦們都對西藥“敬而遠之”,生了病往往求助于中醫,喜歡去抓中藥服用。或者認為,懷孕以后身體“多了一份負擔”,要吃“補藥”,于是抱著“有病看病,沒病補身”的念頭,有事沒事就用中藥進補。可是,孕婦吃中藥是否就可以無所顧忌了呢?孕期用中藥進補有沒有需要注意的呢?
  “
胎前三禁”
  
孕婦使用中藥,必須考慮到中藥對孕婦本人以及胎兒的影響,以防導致胎兒畸形、流產等。
  
與用西藥一樣,妊娠期用中藥也宜慎重,可用可不用的藥應該不用。凡辛散耗氣、大辛大熱、滑利、祛淤、破血、有毒的藥品都應慎用或禁用。古代名醫徐之才、巢元方有“胎前三禁”之說,即禁發汗、禁攻下、禁利小便。因為過汗會亡陽傷氣,過下則亡陰傷血,過利小便則損傷津液。
  

妊娠慎用和禁用的藥物有——
  
◇ 辛散大熱藥物。如生麻黃、細辛、肉桂、干姜、胡椒等。
  
◇ 破淤藥物。如桃仁、紅花、益母草、三棱、莪術、水蛭、虻蟲、穿山甲、乳香、沒藥、土鱉蟲、干漆、蘇木、劉寄奴、茜根等。
  
◇ 滑利攻下藥物。如大黃、芒硝、巴豆、滑石、木通、牽牛子、冬葵子、芫花、商陸、大戟、甘遂、牛膝、皂角等。
  
◇ 芳香走竄藥物。如丁香、降香、麝香等。
  
◇ 催吐藥物。如常山、藜蘆等。
  
◇ 有毒藥物。如馬錢子、附子、草烏、川烏、南星、半夏、蜈蚣、兩面針、雄黃等。
  
其它如鴉膽子、九里香、漏蘆等。
  

產前溫補需慎重
  
前人有“產前一團火”之說,意即婦女懷孕了,就懷有一顆生命的火種,這火種是需要一定溫度的。這火不旺,生機乏力,就需要溫,就需要補,讓其燃起生命的活力。同時,懷孕之后,體內血液既要供應自己的活動所需,又要供養胎兒,故血液和營養物質需要量多,也需要補。
  
但從另一方面講,這火不能太旺盛,太旺盛并不是好事,過猶不及。現在還有許多人認為,婦女一旦懷孕,非大補特補不可!以為這是中醫的觀點。其實中醫治病是講究辨證論治,不虛不補,主要是調整體內陰陽平衡。體虛有氣虛、血虛、陰虛、陽虛之分;補藥有補氣、養血、滋陰、助陽之別。孕婦有病要得到正確的治療,離不開辨證論治——
  
◇ 如果有少氣懶言、語聲低微、疲倦乏力等表現,則為氣虛體質,宜選用黃芪、黨參、茯苓、白術、山藥等補氣類中藥。
  
◇ 如果表現為面色蒼白無華、口唇淡白、頭暈眼花等,則為血虛體質,宜選用當歸、何首烏、白芍、熟地黃等補血類中藥。
  
◇ 如果有形體消瘦、面紅潮熱、口干咽燥、心煩眠少等,則為陰虛體質,宜選用麥冬、天冬、石斛、沙參、生地、黃精、女貞子、旱蓮草等滋陰類中藥。
  
◇ 如果平素怕冷喜暖、手足不溫、口淡不渴、腰膝冷痛、小便頻數,大便不成形等,則為陽虛體質,宜選用肉蓯蓉、補骨脂、杜仲、菟絲子、沙苑子、仙茅等溫陽類中藥。
  
需要強調的是,孕婦應在中醫指導下,根據其體質和病情,辨明氣、血、陰、陽或臟腑之虛,辨證進補。如不加選擇盲目進補,就會反受其害。
  

孕婦應慎用的其它藥物
  
瓜蒂、膽礬、赤芍、朱砂、全蝎、枳實、五靈脂、雪上一枝蒿、川芎、血竭、澤蘭、毛冬草、吳茱萸、砂仁、豆蔻、厚樸、金鈴子、黃連、梔子、龍膽草、山豆根、苦參、槐花、延胡索、洋金花、王不留行、硫磺、樟腦、玄明粉、蟾酥、紅娘云、阿魏、豬牙皂、路路通、八月木、天仙子、馬鞭草等。

資料來源http://gohaveababy.com/Article/準媽媽-用中藥也要小心.shtml






********************************************************************************

認識胎兒(五)
梅西自從懷孕以後真的變得有些不一樣,有時面帶微笑,有時獨自流淚,突然變很多話,又有時沉默不語,雖然我也曾經懷孕過,但已經有些不記得這段過程的心歷之路,只記得阿璁好可愛呀啊!

有一天梅西問我「自從放棄懷孕之後,我又開始抽煙,那知道會懷孕!在懷孕初期抽煙會不會影響胎兒的健康啊?」。

原來她一直悶悶不樂的原因還有這個因素,其實她不說我也知道她會抽煙,抽煙的人身上就是會留有煙味,這是嬰兒對於親密他的人,最怕的味道,不僅刺激嬰兒的嗅覺,也會引起過敏反應。

我不太敢告訴她,其實從懷孕前抽煙對胎兒就有不好的影響了,不僅不易懷孕也容易造成流產,孕期中若未戒煙,對胎兒的健康簡直就是一種惡意傷害。

因為胎兒血液中尼古丁的含量會比母親血液中還高,而這麼小的胎兒根本無法承受尼古丁的刺激,在母親肚子裡又逃不出去,是非常痛苦的,而在生理上不僅僅是身高,體重,頭圍小人一號,連器官都有可能發生無法修復的傷害,想要讓自己的寶貝不要輸在起跑點,母親不戒煙就什麼都別談了,若是父親抽煙,母親長期暴露在二手煙下,結果是一樣的。

梅西知道懷孕後立刻戒煙,我對她說不要擔心,寶寶如果知道妳為他戒煙會很感激妳的,將來在哺乳期間也是不能抽煙唷!因為乳汁中也會含有尼古丁的物質,會使得珍貴的營養母乳汁成為有害食物。梅西眼淚掉下來說她很感謝她的寶寶,讓她珍惜自己的健康,若不是因為有了寶寶,生活中常充滿隨意的頹廢。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8522&prev=18542&next=18505&l=f&fid=63





**********************************************************

孕婦吃炸薯條 等同於抽菸的傷害

現代人壓力大,很多人總是喜歡用吃來紓解壓力,尤其是吃些沒營養的垃圾食物來紓壓、解嘴饞,但是垃圾食物吃多了對健康總是不好,尤其是正在懷孕的準媽媽,更要特別注意。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王秀伯】 現代人壓力大,很多人總是喜歡用吃來紓解壓力,尤其是吃些沒營養的垃圾食物來紓壓、解嘴饞,但是垃圾食物吃多了對健康總是不好,尤其是正在懷孕的準媽媽,更要特別注意。
目前有一項由西班牙Centre for Rese-arch in Environmental Epidemiology(環境流行病學研究中心)、Stockholm University(斯德哥爾摩大學)以及歐洲另20個研究中心共同完成的研究表示,懷孕期間常常吃炸薯條等油炸食物的準媽媽,所生出來的嬰兒的體重會稍嫌不足,且嬰兒的頭圍也會小於一般嬰兒的標準值,這項研究刊登在《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環境衛生展望)。
研究找來了1,011位分別來自丹麥、英國、希臘、挪威和西班牙在2006~2011年懷孕的婦女和她們的新生兒,檢驗其臍帶血中之丙烯酰胺及環氧丙胺,並透過食物的問卷調查後發現,媽媽若是在懷孕期間攝取比較多含有丙烯酰胺如炸薯條等食物,她生下的新生兒體重會比沒有攝取含有丙烯胺食物的孕婦降低約132公克,寶寶的頭圍大小也會減少約0.33釐米。
研究人員表示,懷孕婦女體內有過多的丙烯酰胺,就是造成新生兒體重下降和頭圍比較小的的原因。懷孕期間若吃下含有丙烯酰胺的食物如炸薯條、烤麵包等,丙烯酰胺會通過胎盤進入到胎兒體內,進而影響胎兒的生長。
至於我們常吃的食物中,哪些含有高量的丙烯酰胺呢?最常見的就是速食店中的炸薯條和早餐常吃的烤麵包,因為當馬鈴薯經過高溫油炸後,或是透過高溫燒烤的麵包,其中的丙烯酰胺含量就會升高。
Centre for Research in Environmental Epidemiology研究協調員和聯合科學主任Manolis教授還發現,孕婦體內太多的丙烯酰胺對胎兒的影響,和孕婦在懷孕期間抽菸的影響是一樣大的。
所以,建議懷孕期間的婦女朋友們,即使很喜歡吃炸得酥酥的薯條和香味四溢的烤麵包,懷孕期間為了寶寶和自己的健康,最好還是忌口,少吃這些食物為妙。
》新年顧身體!挖樂活好文 就抽300元7-11禮券
【選自《健康世界》445期2013年1月號】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8505&prev=18522&next=18504&l=f&fid=63




******************************************************************************************

懷孕婦女勿碰咖啡因

2012/03/14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除了瘦肉精外,攝取過量的咖啡因會增加心悸症狀;而高膽固醇飲食則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咖啡因廣泛存在於咖啡豆、茶葉、可可籽等60多種植物中,也可經由人工合成,做為飲料或藥品的添加物。衛生署表示,咖啡因會刺激中樞神經系統,增加腎上腺素的分泌,而使人體呈現興奮狀態,消除睡意。還會刺激胃酸分泌,增加食慾,刺激心肌收縮,使心跳加速。當一天攝取的咖啡因超過500mg(毫克)時,容易出現煩燥不安、焦慮、易怒、心悸、噁心感及尿液增加等咖啡因輕度中毒現象;若一天攝取超過10g(公克),則可能引起全身抽搐、昏迷、嚴重腦水腫、低血鉀、或心律不整、心臟麻痺等嚴重症狀,但是每個人體質各異,對咖啡因的反應也不盡相同。
咖啡因雖然不會對人類生育造成影響,但咖啡因會經由胎盤及乳汁傳遞到胎兒及嬰兒身上,因此建議懷孕及哺乳婦女最好不要喝含有咖啡因的飲料。至於腦部尚在發育階段幼童,也應避免喝含咖啡因的飲料。依據歐盟食品科學專家委員會之評估資料顯示,每人每日咖啡因攝取量在300mg以下,對健康應不致造成影響。衛生署建議,每人每日咖啡因攝取量以不超過300mg為原則。
高膽固醇食物如卵黃類等應限量,含有反式脂肪的食物也應少攝取,以免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另,像是已經被禁用的鹽基性芥黃,也常被添加在酸菜、黃蘿蔔、黃豆干中,過量攝取也會有心悸問題。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全文網址: 懷孕婦女勿碰咖啡因 - 孕婦媽媽經 - 親子寶貝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377464#ixzz2HXO8w99s
Power By udn.com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8495&prev=18501&next=18494&l=f&fid=63





****************************************************************************************

胎火大,這樣降!了解體質.5道食補

摘自媽媽寶寶雜誌
文/劉繼珩 採訪諮詢/陳潮宗中醫診所院長陳潮宗 

俗話說「胎前如火,產後如冰」,意思是指孕期時孕媽咪體質上的表現為燥熱的症狀,但分娩之後,卻往往出現寒冷的症狀。

熱性體質 易有胎火
胎火通常發生於體質偏燥熱性的媽媽身上,並不是每個懷孕的孕婦都會產生胎火。陳潮宗中醫診所院長陳潮宗表示,由於懷孕後,體內荷爾蒙會變的旺盛,所以媽媽在產前的體質即使不是屬於燥熱性,也有可能因為懷孕而改變體質。不過,原則上來說,本身就屬於燥熱體質的孕媽咪,產生胎火的機率較大。
體內有胎火的媽媽,主要特徵有:
(1)常常口乾舌燥。
(2)睡不著。
(3)皮膚容易長痘痘。
(4)手心、足心會發燙。
(5)便秘。
(6)小便較少。
(7)嘴易破。
(8)容易發燒。

check!妳是哪一種體質?
※寒性體質 ※熱性體質 ※中性體質
□ 站立時感到頭暈 □ 站或躺都會頭暈 □ 不熱不寒
□ 經常精神萎靡 □ 容易胡思亂想、煩躁不安 □ 不會特別口乾
□ 喜歡喝熱飲 □ 面紅耳赤 □ 無特殊經常發作的疾病
□ 不容易口渴 □ 怕熱
□ 臉色蒼白 □ 四肢、手心、足心發熱
□ 怕冷 □ 容易口渴
□ 四肢冰冷 □ 便秘
□ 糞便稀 □ 小便少且顏色黃
□ 小便多且顏色淡 □ 舌乾苔黃
□ 舌苔淡白 □ 容易嘴破
□ 皮膚容易長痘痘

資料提供/陳潮宗中醫診所

胎火Q&A
Q1:懷孕時有胎火,生下的寶寶會有何症狀?
A1:懷孕期間,媽媽若出現胎火的徵兆,那寶寶呢?陳潮宗院長指出,以目前的技術而言,還無法透過超音波,直接從媽媽肚子裡看出異象,必須等到寶寶出生後,才能觀察有何症狀,通常寶寶可能會出現瘡疹、膿包、口瘡等,嚴重的話則有黃疸等情形發生。

Q2:胎火大,應該多吃黃蓮降火嗎?
A2:根據中國人的傳統觀念,若是孕婦有胎火的情況發生,通常老一輩的人會建議可多吃黃蓮降火,但是陳潮宗院長強調,如果要服用黃蓮,食用的份量必須特別注意,一定要請醫生開立處方單,按照醫囑服用。陳潮宗院長認為,孕媽咪也可選擇用食療的方式降胎火,像是綠豆湯、白木耳燉蓮子、甘蔗汁等,都是能幫助胎火下降的聖品。

Q3:有哪些中藥材能降胎火?
A3:若是孕媽咪想使用中藥材降胎火,陳潮宗醫師建議,可選用麥門冬、黑門冬、竹葉等,吃的劑量則要視自己的身體狀況而定。若是服用了一段時間,胎火的症狀都消失了,即可恢復原來的正常飲食。

Q4:胎火的情形,在產後就會消失嗎?
A4:若是產後月子做得不好,導致惡露排不乾淨,胎火的情形也可能會發生。因此,陳潮宗院長提醒有胎火情況的媽媽,除了在懷孕期間要注意衛生之外,產後的護理也非常重要,另外,多吃一些清淡的食物和水果,就能減緩胎火的症狀,而冰涼的飲料則要適可而止,以免過寒,影響體質。

胎火旺,可以吃什麼?
Yes!可以吃 No!不可以吃
西瓜、木瓜、柚子、梨子、香瓜、奇異果、柿子、香蕉、桃、楊桃、丹、哈密瓜、酪梨、橘子、葡萄柚、番茄、甘蔗 荔枝、龍眼、蘋果、草莓、櫻桃、桃子、釋迦、水蜜桃、紅毛丹、葡萄、李子、紅棗、榴槤、黑棗、金桔


5道降胎火食補佳餚
*甘蔗牛奶
功效:改善口乾、便秘等症狀。
材料:甘蔗汁50毫升、牛奶150毫升。
做法:將甘蔗汁和牛奶一起攪拌均勻即可。

*黃蓮粥
功效:可清熱燥濕、瀉心火、去口臭、解腹瀉。
材料:黃蓮0.6公克、白朮1.5公克、蒼朮1.5公克、白米1杯。
做法:
1.白米洗淨煮粥。
2.將上述中藥材用3碗水熬煮約20分鐘,去渣留汁,成為藥汁。
3.取一匙藥汁,加入白粥中拌勻即可。

*蓮藕綠豆燉冰糖
功效:消暑熱。
材料:蓮藕1斤、綠豆50公克、冰糖。
做法:
1.蓮藕去節、去皮,洗淨後切片。
2.將綠豆浸泡3小時後,填入藕孔中。
3.加入適量的冰糖和水,煮熟後連湯汁一起食用。

*梨子汁
功效:可幫助消化、利尿。
材料:梨子2個。
做法:
1.將梨子洗淨後去皮。
2.放入果汁機中打成汁即可。

*銀杏甘草燉蜜糖
功效:清熱解毒。
材料:甘草3錢、銀杏2兩、蜜糖3茶匙、水適量。
做法:
1.將銀杏去殼,放入沸水中稍燙,去衣、去芯備用。
2.甘草洗淨備用;蜜糖用溫水稀釋後備用。
3.將銀杏、甘草、蜜糖放入燉盅,隔水燉1小時即可。
(食譜提供/陳潮宗中醫診所)

資料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0961&prev=10962&next=10960&l=f&fid=63






*******************************************************************************

產前產後營養補給

所謂「一人吃、兩人補」,從懷孕開始到產後,飲食大計都不可馬虎,懷孕各期需特別補充不同的營養素,產後也須從飲食中獲得能量讓身體復原。除了從日常飲食中攝取之外,市面上更多了許多供孕媽咪選擇的營養補充品,到底該怎麼選、怎麼吃?本篇?妳解答!
孕期~營養均衡最重要
孕媽咪可能常?了到底該攝取何種營養素而困擾,馬偕醫院營養師王櫻芳表示,只要抓住大原則:均衡飲食、避免不良飲食習慣,並依行政院衛生署的建議量,攝取懷孕時應多加補充的營養即可。

不論懷孕與否,人體都需要6大營養素: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維生素、礦物質(專指鈣、鐵)以及水分,如何均衡攝取,才是孕媽咪最大的課題。而不同的營養素對母體和胎兒又會有什麼不同的意義?以下就針對各種營養素的功能及攝取量來說明。
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
重要性:碳水化合物又稱醣類,是人體最主要的能量來源。適量的醣可幫助脂肪代謝。
來源:米、飯、麵、馬鈴薯、榖類等。

脂肪
重要性:能提供孕婦足夠的熱量。一些特殊脂肪則有助於胎兒腦、神經系統、組織的強化與再生。
來源:沙拉油、核果、橄欖油、亞麻油。

蛋白質
重要性:是胎兒組織成長不可或缺的營養素,當胎兒的組織器官在成長的時候,必須有許多蛋白質依附在上面,直到這些器官成熟到能獨立運作為止。
來源:動物性蛋白質:牛肉、魚肉、豬肉、蛋類、乳製品;植物性蛋白質:蔬菜、豆類。
攝取量:
(動物性蛋白質最好佔蛋白質總量的1/2~2/3)
懷孕第1期:每日增加0公克。
懷孕第2期:增加10公克。
懷孕第3期:增加10公克。
哺乳期:增加15公克。

礦物質
重要性:鈣是構成骨骼及牙齒的重要成分,為了維護胎兒的骨骼成長及孕婦本身對骨骼健康的需求,鈣的攝取量應是平常的1倍以上。若是攝取不足,胎兒會從媽咪的骨骼中吸取鈣質,因而造成媽咪骨本流失、骨質疏鬆。而胎兒在成長時,需要幾10億個紅血球才能維持身體組織的正常運作,因此需多補充具造血功能的鐵質,以滿足胎兒成長所需;若攝取不足,胎兒仍會從母體吸收,造成母體貧血的現象。
來源:
鈣:牛奶、小魚乾、蝦米
鐵:肝臟、深色肉類、深色蔬菜
攝取量:

懷孕期及哺乳期:每日1000毫克。

懷孕第1期:不需特別增加。
懷孕第2期:不需特別增加。
懷孕第3期:每日增加30毫克。
哺乳期:每日增加30毫克。

維生素
重要性:維生素分布在各類食物中,只要維持均衡的飲食,就能吸收到完整的維生素。但要特別注意的是「葉酸」的攝取,葉酸攝取不足,很可能影響到胎兒中樞神經系統的發展,特別是在懷孕初期時。
來源:維生素A:肝臟、蛋黃、黃綠色蔬菜、魚肝油。
維生素C:深綠色及黃紅色蔬菜、水果(如芭樂、柑橘)。
維生素B1、B2:胚芽米、麥芽、肝臟酵母。
維生素B6、B12:動物性食物。
葉酸:肝、腎、瘦肉、綠色蔬菜。
攝取量:各類維生素:依行政院衛生署之建議量攝取,且不超過其制定的上限。
葉酸:懷孕第1~3個月:每日多攝取200微克;哺乳期:每日多攝取100微克。


重要性:充足的水分可幫助母體本身和胎兒的新陳代謝作用,並且減低孕婦便秘的機率。若是嘴饞,偶爾也可以果汁、湯來代替部份的白開水。
來源:水、果汁、湯,避免酒精及含咖啡因的飲料。
攝取量:每天8大杯,一杯250cc;哺乳期需額外增加。

<<標題>>總熱量的攝取
孕期比平時多攝取許多營養素,體重自然會直線攀升,但是不要認為孕期體重的增加就無可厚非,若是增加太快、太多,也可能對自己及胎兒造成負面影響,因此,仍要控制熱量的增加。
懷孕第1期:不需增加。
懷孕第2期:每日熱量攝取增加300大卡。
懷孕第3期:每日熱量攝取增加300大卡。
產後~哺乳婦需特別注重飲食
在寶寶出生後,決定哺餵母乳的媽咪要更重視自己的飲食,以供應製造足夠的乳汁及滿足分泌乳汁所需要的熱量;而未哺乳的媽咪,產後飲食攝取和一般成年女性同等份量即可。
熱量:因合成乳汁中的物質需要大量的熱量,因此哺乳婦需比一般成年女性多增加500大卡的熱量,意即孕期後再往上增加200大卡。
維生素:要確定體內有足夠的維生素C,才能滿足嬰兒的需要。
蛋白質:哺乳期需要大量的蛋白質,因此行政院衛生署建議每日攝取65克的蛋白質,一天至少喝2杯牛奶,較能供應充分的蛋白質及鈣。
水:仍維持一天8杯250CC的水,牛奶可包含在內計算。
營養補充品的必要性
不論是孕期或產後,辛苦的媽咪都必須特別注意飲食的均衡及營養,只是看不見的營養素總是令媽咪擔心自己是否攝取不足,不過有些營養素的確可以由身體症狀來評估攝取量,像是維生素A的長期缺乏,皮膚會乾、粗,手指甲旁會有鱗片狀;缺乏維生素C牙齦容易出血;常抽筋表示鈣攝取量可能不足;另外,有些人因鐵劑攝取過多,而出現便秘的情況。
若在身體上察覺異樣,的確有可能是營養素攝取不足。雖然把握了均衡飲食的大原則,還是很容易出現營養素缺乏的情況。王櫻芳表示,過去曾有研究指出,鈣、鐵、維生素等營養素不容易從食物中獲取足夠的量,這也就顯現出綜合維他命這類營養補充品存在的必要性了。
營養補充品的選擇與注意事項
市面上林林總總的營養補充品,到底該怎麼選?怎麼吃?
1.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所建議的攝取量來服用營養補充品。
2. 可藉由該營養補充品的使用說明,來評估自己是否需要。
3. 選購時,留意製造期限、保存期限。
4. 外包裝盒上一定要有清楚的食品標示,及各營養素的劑量。
5. 依據包裝上標示的劑量及服用方式來補充,因為某些營養素在飯前、飯後吸收效果不同。
6. 若欲自行補充營養補充品,應先請醫師或營養師評估目前營養狀況。
7. 若已服用綜合維他命,則不建議再補吃單項營養素的維他命,除非經醫師評估後認可。
8. 單項營養素補充皆須經醫師同意,以免攝取過量。
9. 素食者,易缺乏維生素B12而導致貧血,而維生素B12主要存在於動物性食物中,因此純素食的媽咪,不論懷孕或哺乳,都應額外補充。
10. 懷孕及分娩時,鐵質的需要量增加,再加上動物性的鐵質來源較易被身體吸收,因此素食者也易缺鐵,應請醫師評估是否缺鐵再另行補充。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0960&prev=10961&next=10959&l=f&fid=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