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4日 星期二

淺談孕早期

淺談孕早期是孕婦懷孕知識之一,也是第一次懷孕的孕婦經常咨詢的問題,生育健康網小編整理了“淺談孕早期”這篇文章希望給孕婦朋友提供一點參考,下面請看正文  

從精子進入母體與卵細胞結合形成受精卵(即孕卵)的那一刻始,就意味著又一個新的生命的萌芽、生長,即將誕生。在妊娠的整個過程中,胎兒在媽媽肚子里完全依賴母親而生存。母親的子宮是他溫暖舒適的小宮殿。在這里,他既可以不受外界干擾,得到一定的保護,又可以通過臍帶源源不斷地從母體吸取營養,并以驚人的速度生長發育,其過程奇妙而復雜。而妊娠早期是胎兒發育最關鍵的時期。 
  
孕早期是胚胎受損致畸的最敏感時期 
  
受精卵形成的瞬間,新的生命就開始了它的運動。從一個細胞分裂成兩個、四個……細胞,3-4天后分裂成一個形狀似桑葚胚,在自身不斷進行細胞分化的同時,其完成了在母親子宮內的種植,約在第9--10天開始進行各器官的分化發育,20--40天是心血管發育期,24--40天是肢體發育期。到第8周末初具人形,頭很大,占整個胎體一半,可以看到眼、耳、鼻、四肢已具雛形,大部分內臟也已發育成形。此時早期心臟也已形成,B超可看到心臟搏動。到12周時,胎兒身長約9厘米,四肢可以活動,外生殖器已經發育,但尚不能分辨男女,小嘴會張合吞咽,肝臟消化系統開始進一步發育。因此,妊娠早期的前三個月是小生命的器官處于高分化發育形成的階段,在此期間胎兒極其嬌嫩,是胚胎受損致畸的最敏感期。如果在這個階段營養缺乏,或者受外界不良因素的影響,就會造成胎兒發育障礙和異常。 
  
如孕早期葉酸攝入不足,則可導致胎兒神經系統發育異常,像腦積水、脊柱裂、無腦兒的發生;若感染了皰疹病毒、巨細胞病毒則可引起胎兒小腦畸形、小眼球、視網膜發育不全、腦鈣化等;若感染了風疹病毒則可引起多發性胎兒畸形,如出現涉及多器官和系統的畸形如白內障、先天性心臟病等;若接觸了弓形蟲,則可造成流產或胎兒畸形甚至新生兒先天性弓形蟲病;接觸危險化學品、放射性物質還可導致小頭畸形、顱骨缺損等,因此,孕婦必須引起重視。
資料來源http://gohaveababy.com/Article/淺談孕早期.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