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4日 星期二

孕婦該如何睡覺好

睡覺是孕婦注意事項的一件重要事,只有睡好了,才有精神。那么要怎么睡比較好呢?于是請您花點時間來看看生育健康網整理的這篇文章吧。
  
孕婦該如何睡覺好
  
有了寶寶睡覺是不是和以前一樣呢,回答當然是有區別的。那第孕婦睡覺應該注意些什么問題呢,下面將由懷孕初期應注意什么頻道小編收集整理的資料分享給大家!
  
一、孕婦在妊娠早期睡覺時的注意事項
  
胎兒在子宮內發育仍居在母體盆腔內,外力直接壓迫或自身壓迫都不會很重,因此孕婦的睡眠姿勢可隨意,主要是采取舒適的體位,如仰臥位、側臥位均可。如趴著睡覺,或摟著東西睡覺等不良睡姿則應該改掉,放身體放松的姿勢便可。
  
二、孕婦在妊娠中期睡覺注意問題
  
在此期間應注意保護腹部,避免外力的直接作用。如果孕婦羊水過多或雙胎妊娠,就要采取側臥位睡姿,這可以讓孕婦舒服些,其它的睡姿會產生壓迫癥狀。如果孕婦感覺下肢沉重,可采取仰臥位,用松軟的枕頭稍抬高下肢。網友推薦閱讀懷孕初期白帶癥狀 :/huaiyun/zhengzhuang/
  
三、孕婦在妊娠晚期睡覺的常識
  
這時間的臥姿尤為重要。孕婦的臥位對自身的與胎兒的安危都有重要關系。宜采取左側臥位,此種臥位可糾正增大子宮的右旋,能減輕子宮對腹主動脈和髂動脈的壓迫,改善血液循環,增加對胎兒的供血量,左側臥位可以減輕增大的妊娠子宮對孕婦主動脈及骼動脈的壓迫,可以維持正常子宮動脈的血流量,保證胎盤的血液供給,給胎兒提供生長發育所需的營養物質。若有下肢浮腫或腿部靜脈曲張的孕婦,在取左側臥位的同時最好將腿部適當墊高,以利于血液回流,減輕下肢浮腫。
  
注意這個時期不宜采取仰臥位。因為仰臥位時,巨大的子宮壓迫下腔靜脈,使回心血量及心輸出量減少,而出現低血壓,孕婦會感覺頭暈、心慌、惡心、憋氣等癥狀,且面色蒼白、四肢無力、出冷汗等。如果出現上述癥狀,應馬上采取左側臥位,血壓可逐漸恢復正常,癥狀也會隨之消失的。
  
因為左側臥位可以減輕妊娠子宮對下腔靜脈的壓迫,增加回到心臟的血流量。回心血量的增加,可使腎臟血流量增多,改善腦組織的血液供給,有利于避免和減輕妊娠高血壓綜合征的發生。
  
這時的子宮呈右旋轉,左側臥位可改善子宮的右旋轉程度,由此可減輕子宮血管張力,增加胎盤血流量,改善子宮內胎兒的供氧狀態,有利于胎兒的生長發育,這對于減少低體重兒的出生和降低圍產兒死亡率有重要意義。

生育網www.birthhealth.com
  
【孕婦網推薦閱讀】正常成人一般每日保證8小時睡眠即可,孕婦因為營養體能消耗過大、易疲勞等原因,可比平時多睡l小時,同時還需堅持睡午覺,但時間不要超過兩小時。有靜脈曲張的孕婦,在睡覺時可把腳部抬高;最好有固定的作息時間,同時不要到擁擠環境中,要保持情緒松弛。
  
如果孕婦總是采用仰睡姿勢,會有很多不利的地方,因為胎兒重心較高,增大的子宮會對脊柱產生壓迫,孕婦會因此感到身體不適,出現頭暈、胸悶等情況,同時還可能影響腎臟的血液供應,減少尿量和有毒物質的排出,有的還會出現妊娠高血壓,所以睡姿對孕婦來說很重要,可根據妊娠時間的不同進行調整。
  
在懷孕早期,因為子宮增大不是很明顯,可以隨意睡覺,但到了妊娠中期,子宮增大后最好采取側臥位,左側及右側都可,最好不要仰臥。妊娠后期,增大的子宮逐漸占據大部分的腹部及盆腔,最好左側臥位睡覺,這樣可減少對下腔靜脈的壓迫,也可緩解子宮供血不足。
  
特別是在胎兒發育遲緩時,采取左側臥位可使治療取得更好效果。所以,孕婦采取左側臥位對于優孕優生、母嬰健康都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有利于母嬰的健康。

資料來源http://gohaveababy.com/Article/孕婦該如何睡覺好.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