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3日 星期一

幼兒園中班健康活動:好玩的海洋球

來源:兒童教育網

幼兒園的體育教學活動大多以鍛煉和發展幼兒走、跑、跳、投擲、鑽爬等全身性大幅度動作及運動能力為內容和目標,對幼兒身體協調性及小關節控制能力的培養較少。鑒於此,我設計了本活動,旨在讓幼兒通過探索夾、運海洋球的過程,提高身體各部位的協調性和控制能力。

在活動中,我設計了層層遞進的目標與要求:

一、探索身體哪些部位可以夾球;
二、探索夾得多的方法;
三、嘗試用身體運球;
四、開展運球競賽。

為避免沉悶單調,我以猜一猜、試一試、記一記、說一說、玩一玩、賽一賽等方法調動和維持幼兒參與活動的積極性,並讓幼兒充分體驗到探索、練習及合作等帶來的成功和快樂。

目標:

1.探索運用身體的各個部位夾、運海洋球,提高身體動作的協調性和控制能力。
2.培養與同伴友愛互助、勇於克服困難的品質。
3.體驗與同伴協作運球的樂趣。

準備:

1.音樂《藍色小精靈》,自編海洋球律動。
2.海洋球200個,大籃筐6只。
3.男孩身體掛圖一張,紅色紙圓片若干。比賽統計表格一張。
4.場地佈置:獨木橋(平衡木)兩座,小山洞(鑽圈)兩個,縐紋紙粘貼的小河。


過程:

1.熱身活動。
幼兒站成半圓形,每人拿兩個海洋球隨音樂《藍色小精靈》做律動。
(析:海洋球律動中有敲擊身體各部位、兩兩合作等動作,目的是讓幼兒熟悉自己身體的各個部位,既為下一個活動環節作鋪墊,又借此激發幼兒的積極性。)

2.探索用身體各部位夾球的方法。
(1)捉迷藏。
師:(將兩個海洋球分別夾在左右兩個胳肢窩)我的海洋球哪兒去了?
師:原來胳肢窩可以夾住海洋球,大家試試看。
(2)嘗試夾球。
師:我們身體還有哪些地方可以夾住球?找個好朋友一起討論和嘗試一下。
(3)集中交流。
師:你發現身體的什麼部位也可以夾住球?(根據幼兒的介紹,教師在男孩身體掛圖的相應部位貼上紅色紙圓片。)
師(小結):海洋球真有趣,不用雙手也能玩。脖子下面夾一夾,胳肢窩裡夾一夾,手臂彎曲夾一夾,雙腿中間夾一夾,雙腳中間夾一夾。
(析:本環節強調「夾」這個動詞,以防幼兒誤解為「藏」。教師對幼兒的嘗試要給予及時的鼓勵,並引導他們積極互動,讓他們探索出更多的夾球方法。)

3.探索夾得多的方法。
師:如果我們把身體能夾住球的地方全用上,看看最多能夾住幾個球?(幼兒嘗試。)
師:你夾住了幾個球?你是怎樣夾的?要先夾哪兒,再夾哪兒?怎麼夾才能夾得最多?(請夾得多的幼兒示範。)
師(小結):脖子、胳肢窩、手臂、腿、腳等部位都可以夾住球。夾的時候要先用其他部位,最後用胳肢窩、手臂,這樣才能夾得多。
(析:此處幼兒需要充足的探索時間才能比較、總結出各個部位夾得多的方法。)

4.運球練習。
(1)遊戲:聽指令運球。
①玩法:幼兒用身體的各個部位夾滿球,然後聽教師的指令邊念兒歌(走走,走走走,伸伸你的小舌頭;/走走,走走走,搖搖你的小小手;/走走,走走走,扭扭你的小屁股;/走走,走走走,大家一起彎彎腰;/走走,走走走,小腳輕輕跳一跳)邊將球運送到指定地點。規則是:走時不能用手碰球,掉下來的球不能撿。最後比比誰成功運送的球多。(師幼遊戲。)
②交流。
師:鄰近的小朋友互相數一數,看看各自成功運送了幾個球。
師:哪些部位夾的球多又不容易掉落?
(2)遊戲:限時運球。
①玩法:幼兒在規定時間內用身體的各個部位夾滿球並運送到教師身邊(規則同上),比比誰運的球最多。
②交流。
師:你運了幾個球?是怎麼運的?
(析:遊戲時教師需引導幼兒發現問題並及時改進自己的運球方法。)

5.運球比賽。
幼兒分成太陽、月亮兩組,排成兩列縱隊用身體各部位夾滿球,按順序越過障礙物,將球運送到對面的籃筐裡,比一比哪組運的球多,並記錄在統計表上。
(析:比賽共進行兩次。第一次是走獨木橋,第二次增加了跳過小溝、鑽過山洞的內容,以提高運球難度,鍛煉幼兒身體各部位的協調性和控制能力。)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spring-day/article?mid=1102&prev=2058&l=f&fid=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