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3日 星期一

英國童書插畫家:閱讀和畫畫需平衡

來源:台北市教育e週報
  根據英國電訊報報導,曾獲得國際安徒生大獎、英國凱特格林威童書大獎、德國繪本大獎、艾米克特獎等國際大獎,最近又獲得英國兒童桂冠獎的知名童書插畫家安東尼‧布朗(Anthony Browne),最近發起一項活動,希望鼓勵兒童在課堂上畫更多畫。
 安東尼‧布朗表示,英國兒童面臨全國性考試的壓力,因此,老師和家長會要求他們多閱讀,減少畫畫,但他認為兩者應該取得平衡,若不鼓勵兒童畫畫,未來英國將面臨天才藝術家的短缺,他先前就呼籲英國政府每年讓兒童放一天假,讓他們盡情揮灑畫畫的天分。
 安東尼‧布朗希望推出一項活動,與兒童玩接力畫畫(shape game)遊戲,每個兒童先畫一個形狀,然後傳給同儕接力完成,他認為兒童完成的所有畫作可以出版成書,激勵參與遊戲的兒童更多創作的動機。
 安東尼‧布朗表示:「當我還是小孩子的時候,我和我哥哥發明了這個遊戲,然後我發現很多人也玩這個遊戲,每個小孩可將抽象的形狀轉變成一項創作,這是一個簡單的遊戲,我相信其中蘊含了創意,我對閱讀沒有意見,也不反對,但閱讀和畫畫必須取得平衡。」
 安東尼‧布朗表示:「我希望讓更多人在同一天參與接力畫畫遊戲,家長和小孩可以同時畫畫。」
 安東尼‧布朗是繼昆丁‧布雷克(Quentin Blake)後,獲得英國兒童桂冠獎的第二位插畫家。他表示,接力畫畫遊戲的好處就是,沒有贏家或輸家。
 安東尼‧布朗說:「你可以對小孩說『我看到你畫在那裡』或『你畫得比我好』等,也可對小孩說:『如果你參與接力畫畫遊戲,以後可能變成畫家或作家。』」
 安東尼‧布朗並非首個對應如何教育兒童發表看法的英國兒童桂冠獎得主。前任得主麥克‧羅森(Michael Rosen)也推動中小學課程應有更多創意內容,並帶頭反對7、11和14歲學生參與標準評量考試(SATs)。
【記者作者:葉興台】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spring-day/article?mid=352&prev=353&next=151&l=f&fid=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