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4日 星期一

胎教相關研究報告


胎教相關研究報告

◎美國費城的“人類潛能研究所”在1980年代,對200多名受過胎教的47歲兒童進行了調查,結果發現:受過胎教的兒童比沒有接受胎教的對照組智商要高出20% 45% 由以上的例子可以知道,懷孕期間良好的胎教,對胎兒確實有許多好處。

◎在一九八八年凡笛卡(Van de Carr)、一九九八年曼里奎(Manrique)和一九九三年潘斯拉奉(Panthuraamphorn)的學術報告裡,已證實胎兒在母親子宮內已有學習的能力。

◎趙鳳軍(2004)實驗研究發現,孕期進行胎教,可以刺激胎兒的感覺器官,促進胎兒神經系統的發育,使嬰幼兒發育商數提高。其次,呂燕玲、張春萍、丁華、呂光敏、朱安慧(2001)在胎教的臨床應用研究中發現孕婦在胎教時胎動增加,胎兒出生後在哭鬧時,聽到胎教音樂哭聲即停止並能安靜入睡或吸奶,而且胎教組的嬰兒比對照組嬰兒愛唱愛跳,也比較容易接受他人。

◎段姚莉、朱曉平、張程華、徐兵、孫恩、張愛鳳(2002)於早期教育對嬰兒神經心理發育影響的研究,採用上述研究者自行設計的早期教育方案,實驗組自胎兒5 個月時實行胎教,嬰兒出生後在醫師指導下,由家長按計劃對其每天訓練,另設一對照組,對兩組嬰兒進行感知覺、大運動、精細動作、語言等單項指標進行評估,結果發現實驗組嬰兒通過的平均月齡早於對照組,並且智能發育年齡及智能發育商數均高於對照組,有顯著性的差異,其結論是早期教育可以促進嬰兒的心理及智能發育。

◎愈來愈多實驗、臨床上的證據,均支持胎兒在胎內或生產時是具有意識的。

◎黛亞門博士著名的動物實驗,提供了胎兒因胎教提升而獲益的證據:兩組懷孕的老鼠,甲組關在普通的鼠寵裡;乙組在一個充滿亮光、聲音、迷宮及玩具的環境中生活。 結果乙組生下的鼠寶寶,比甲组生下的鼠寶寶,更會跑迷宫,更快學會新遊戲,也更能做好各種智能測驗。這些較為聰明的老鼠,大腦皮層也比較厚。
 
◎範律卡博士把黛亞門博士的發現應用在人類身上,輔導數以千計的美國孕婦為胎兒做產前胎教。 結果做過產前智能提升的胎兒,出生後比一般新生兒更快地適應新環境,更能控制身體手腳的行動,更易在新環境中探索學習;而許多家長也認為這些做過產前智能提升的寶寶,比普通寶寶表現得更文靜、更精明也更快樂。

◎新生兒對子宮內胎兒期聽到聲音有記憶能力
    地卡斯泊醫生做了一個著名的試驗。 16位妊娠母親參加這項有趣的嘗試。 先讓這些母親朗讀一個小故事,並錄了音。 試驗組母親妊娠34(最後1個半月)時開始,每天2次,共5小時,一組母親大聲讀故事,而另組母親讀一首小詩給自己的胎兒聽。在新生兒出生的第3天,給他們按上耳機和吸吮乳頭,播放他們自己母親讀的故事和小詩的錄音,如果嬰兒在吸吮快時就聽到故事,吸吮慢時就聽到小詩,令人驚奇的是,16個新生兒中15個能選擇正確的吸吮速度,以便能收聽他們在胎兒期重複聽過的故事或小詩。
     
◎古典音樂如何對兒童的智力產生影響
   美國依斯特曼音樂學院的教授朵拉德.謝特勒曾做了一個關於懷孕期間聽古典音樂如何對兒童的智力產生影響的胎教實驗。實驗組的胎兒從懷孕5個月一直到出生,每天聽特定的古典音樂2次,每次5分鐘,而對照組胎兒則不接受音樂刺激。 孩子出生後,謝特勒每隔一兩周就去拜訪實驗中兩個組别所有的父母和孩子,這種訪問一直持續了10年。在長達10多年的研究中,謝特勒發現音樂胎教組的兒童比對照組的兒童提前36個月開始說話,而且他們有更多的音樂天賦,學習也更好。

◎科學家證明,有規律地搖動嬰兒可以有效促進其腦部發育。搖動可以刺激嬰兒的前庭系統,它是位於腦幹中央並與嬰兒內耳緊密相連的一個神經系統,而內耳對平衡與協調功能的發展有重要作用。科學家指出前庭是胎兒腦部最早活動的部位之一(約在懷孕後第16周) 。透過輕搖使嬰兒獲得足夠的前庭刺激,其體重增加較快,視覺與聽覺發展較早,較早表現出明顯的睡眠週期。

◎得克薩斯州的露絲·賴思(RuthRice)博士在其控制實驗中證明:花15分鐘的時間來搖動、撫摩或輕拍嬰兒.每天只要4次,將會極大地幫助嬰兒發展協調運動,以及學習能力。 
 
◎前庭系統是所有感覺神經系統中最早發展(約妊娠 1 個月)。 胎兒 2 個月時,內耳半規管已略成形,神經纖維開始連接並部分展開運作 胎兒 5 個月時,神經髓鞘開始生長,此為神經逐漸成熟的指標。 胎兒 6 個月大時,半規管已有成人尺寸,前庭核也開始與小腦連接。人的前庭功能主要是處於內耳的三個半規管所管理的,這三個半規管主要掌管三個功能:滾動、俯仰、搖擺。感覺統合是人與生俱來的本能,但是存在著個體的差異性。究其原因是與母親懷孕時是否運動有關,一般來說,孕婦在懷孕12週後,應該保持正常的運動,或是偶爾坐在搖椅上,透過母體的晃動來促進體內胎兒的前庭功能發展,否則,就可能會造成孩子的前庭功能障礙。

◎從解剖生理學研究得出,胎兒的腦在受孕2~11周形成,到出生前大腦皮質的大部分細胞已分裂完成。 在神經系統的發育中,感覺神經又先於運動神經,尤其如內耳的前庭神經發育較早。 這是胎兒在母體內受到體位改變的刺激而形成的,因此,孩子的平衡感覺發展也就較好。
◎人類胎兒的聽力系統早在懷孕2325週就對聲音有生理上的反應。大概在懷孕35週前,胎兒就有能力分辨並記憶小於250Hz的言語及音樂聲。胎兒在出生前就聽到母親的說話,被認為是日後語言發展的一個因素。動物實驗中,對胎兒給予強力的低頻聲音,會傷害發展中的聽神經及耳蝸中的毛細胞hair cell,如果母親在懷孕時每天暴露在6585dB的工作環境,兒童到了學齡期有聽障的機會增加。 

◎孕婦壓力過大將影響新生兒心智發展:根據英國倫敦帝國學院教授葛拉佛的研究顯示,婦女懷孕期間處在高情緒壓力下,如與配偶爭吵、遭受肢體暴力等,孕婦會分泌大量荷爾蒙可體松(hormone cortisol),若嬰兒長時間處在充滿大量可體鬆的胎盤和羊水中,出生後18個月的平均智商,比低壓力孕婦所生的嬰兒低,成長後的性格也容易緊張、憂鬱和膽小。葛拉佛表示,父母的遺傳基因和嬰兒成長過程的家庭背景,對嬰兒的身心發展的確有重要影響;但研究也顯示,嬰兒在子宮成長期間,孕婦提供「零壓力」的環境,嬰兒日後的身心發展相對會比較健康。  

◎一項五月份美國婦產科醫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研究報告表示,產婦分娩時選擇自然產或是剖腹產對新生兒是有影響的。這項由南卡羅來納醫學大學的Dr. Nicholas Fogelson及其團隊所做的研究顯示,與自然產之新生兒比起來,產婦重複實行剖腹產所生下之新生兒留在育嬰室並接受特別照護的機率約多4倍,且有暫時性呼吸急促的現象。

◎許多研究發現剖腹產會增加新生兒過敏和氣喘的風險。有研究便發現剖腹產會提高新生兒血液中IL-13的濃度(IL-13是一種與過敏體質相關的細胞激素)。最新一份由加州大學醫學院小兒科Ngoc Ly醫師所主導的研究,結果發現相較於自然分娩,新生兒體內調控T細胞的功能運作會因剖腹生產而有所減損。

◎布萊克比爾(Brackbill,1985)的研究報告指出,在陣痛和生產過程中,施予任何藥劑會大大地影響嬰兒的行為。

◎胎兒出生後應該馬上與母親依偎著,這對建立母子情是非常重要的。根據卡斯提立諾(Castellino)在一九九七的報告中指出,健全的連繫和接觸,對嬰兒日後身體、神經生理和心理系統的影響是有益的。

◎孕婦飲酒可致新生兒行為紊亂:
   德國哈姆的研究機構DHS的研究結果表明,婦女在懷孕期間飲酒風險非常高,不存在「低風險的酒精消費」。 可能的結果是,嬰兒出生後,出現行為紊亂和學習障礙問題,並且這些問題有可能伴隨嬰兒成長,甚至一生。

◎菸吸得多嬰兒畸形比例高
    根據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醫學院利用美國出生資料庫的資訊進行的研究顯示,與不吸菸的女性相比,吸菸女性生育的嬰兒出現畸形的可能性高出很多。孕婦菸吸越多,嬰兒出現肢體畸形的危險也就越大。研究人員發現如果孕婦每天至少吸20根菸,嬰兒出現畸形的危險也比孕婦不吸菸者大78%,即使孕婦吸菸10根以下,嬰兒出現畸形的危險也比孕婦不吸菸者大29%


http://tw.myblog.yahoo.com/tat180/article?mid=221&next=171&l=f&fid=5








*******************************************************************************

研究:孕婦壓力 影響胎兒腦部發展
孕婦的心理壓力會影響孩子未來的發展!美國賓州大學一項研究顯示,母親的壓力會促成胎兒腦部基因的改變,可能影響未來的精神疾病如自閉症、精神分裂症。研究也指出,男胎兒比女胎兒更容易受到孕母的心理影響,這或許可以解釋為何男性比女性更容易得精神疾病。
研究發現,女性可以透過胎盤將心理壓力傳給胎兒,且男胎兒比女性胎兒更容易感受到來自母親的壓力。科學家相信,這可以解釋孕婦壓力與孩子自閉症、精神分裂症的關聯性。
「幾乎母親在懷孕時所經歷的每件事,都會透過與胎盤的互動而傳遞給胎兒。」美國賓州大學貝爾(Tracy Bale)博士指出,「現在我們似乎找到了一個元素,它會將母親的壓力訊息傳遞給胎兒。」
研究員在實驗中觀察懷孕一週的母鼠,並施予輕微壓力,如狐狸的氣味或是會引發老鼠緊張的聲音。研究發現,母鼠若感受到輕微壓力,牠們胎盤中一種獨特的酵素OGT含量會降低;另外,此酵素在雄鼠胎兒內的含量也比雌鼠胎兒低。
科學家指出,OGT酵素可以保護胎兒的腦部,降低OGT酵素的含量會引起胎兒腦部超過370種基因的改變,而這些基因對於神經的發展有關鍵性的影響,包括體內能量的使用、蛋白質的調節、神經細胞的連結等。
研究員表示,此發現可以應用在人類身上,男性胎兒的胎盤也有較低含量的OGT酵素,因此腦部發展比較容易受到母親的壓力所影響。
此研究成果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資料來源 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9293&prev=19305&next=19292&l=f&fid=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