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0~3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

【採訪/宮鑫鈴;諮詢/長庚大學早期療育研究所院長陳嘉玲、台安醫院心智發展中心治療師 林珊貝】
0~3個月的寶寶,每天除了吃就是睡?其實因為0~3個月正是寶寶情緒、五感及語言等能力的啟蒙期,在這階段若能與寶寶適當的互動,對他的未來可是有大大的幫助喲!
0~3個月階段的寶寶,雖然一切還需要仰賴爸爸媽媽照顧,不過情緒、五感及語言啟蒙已經開始囉!爸爸媽媽可別錯過這奠定基礎能力的好時機,掌握機會提供寶寶適度的感覺刺激吧!
 
 
視覺篇
 
 
0~3個月寶寶視覺發展概況
 
 
相較於聽覺、觸覺、嗅覺與味覺,視覺的發展是比較慢的。長庚大學早期療育研究所院長陳嘉玲指出,剛出生的寶寶,神經與腦部發展連結未完成,因此在0~3個月期間,寶寶的視力範圍大約只有20-30公分(差不多為媽媽餵奶時與寶寶的距離);此外,雖然移動中的事物比較能夠吸引他們的注意,但眼睛尚無法隨著物體靠近或遠離而調焦,只能感覺到物品在移動,並稍微看到物品的外輪廓,對強烈、形狀明確、波長較長的顏色(例如:黑白紅黃)較有反應。


有鑑於此,爸爸媽媽在抱寶寶時不妨可多變換姿勢,讓寶寶有機會用眼睛探索環境;除了面對面的抱法外,有時也可以讓寶寶背向爸媽,讓寶寶的視線和爸媽相同,然後再一邊跟寶寶說話、引導寶寶認識環境,這樣不僅可以建立寶寶對環境的熟悉感,還能加強親子互動、強化語彙基礎喔!   0~3個月進行視覺啟蒙,很重要喔!!     0~3個月寶寶雖然不能很精確地看到每個物體,但觀察其「追視能力」是很重要的!台安醫院心智發展中心治療師林珊貝表示,由於這段時期是手眼協調發展的基礎期,及時發現才能儘早提供協助。 而萬一真的發現寶寶追視狀況不佳,陳嘉玲院長則建議爸爸媽媽不妨帶寶寶到醫院進行「誘發定位」檢查,這項檢查是一出生、有懷疑就可以做的,有疑慮的爸媽可逕洽各醫療院所的小兒科或早療中心,尋求醫學專業協助。     PLAY TIME 黑白顯像刺激遊戲

.0~1個月の寶寶 STEP1:以波長較長的色卡(黑、白、紅、黃等),定點放寶寶面前30公分內,然後一邊跟寶寶說話,讓寶寶注意色卡。     STEP 2:略略移動色卡,以吸引寶寶目光,此時寶寶的頸部雖然還不能控制,但應可感受到寶寶的眼睛或臉龐會隨著色卡而移動,這就是所謂的「追視能力」。     ★小叮嚀     如果寶寶不看了,就表示他對這個訊息已經厭煩(通常約2分鐘),這時就可以停止囉!     .2~3個月の寶寶     陳嘉玲院長提到,寶寶滿2個月起,頸部會逐漸變硬、追視能力也變得更好了。此時進行視覺刺激遊戲,色卡移動的角度可以更廣(左右90-180度)、速度也可稍微加快;過程中別忘記一樣要以聲音引導寶寶喔!


全文網址: 0~3個月寶寶的生活啟蒙遊戲 - 娃娃的小腦袋 - 親子寶貝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237886#ixzz2EuMqzSpW
Power By udn.com






*********************************************************************
0-2個月的遊戲(1)
名稱:寶貝
年齡:0-2個月
目標:發展視覺、處近語言理解、豐富情感交流

活動流程:
1.準備一只有動物圖案或鮮豔花朵圖案的手套。
2.讓寶寶舒適躺在床上。
3.將手套帶上,在孩子視線範圍內慢慢移動,注意觀察寶寶的表情。
4.移動的時候,可以十分輕柔的模仿手套上動物的聲音,吸引寶寶的注意。
5.把你的手放在孩子的肚子上、臉龐、肩膀、小手、小腳附近,輕輕的按摩,面帶微笑呼喚「寶貝,小寶貝」

遊戲注意:
1.為了提高寶寶的興趣,每過一段時間可以用不同的道具加入遊戲。
2.注意選擇外型比較真實,色彩鮮豔的玩具,短時間內激發寶寶興趣。
3.活動時間不能過長,玩具離寶寶的距離不能太遠,不然會讓寶寶感覺到危險和不安全。




0-2月遊戲(2)
名稱:讓我抱抱你
年齡:0-2
目標:發展觸覺,激發愉快的情緒
活動流程:
1.把寶寶放在手臂彎裡,看著他,輕輕的有節奏的搖動。
2.臉上帶著微笑,對孩子說「寶寶、寶寶、我愛你。」
3.說到「你」的時候,親吻著寶寶的額頭、鼻子、臉、小手等部位。
4.注意觀察寶寶是否被你的情緒感染,露出很舒服的樣子。
遊戲注意:
1.對兒子(女兒)說話的時候可以變化不同的暱稱,比如:小心肝、小乖乖…等。
2. 注意語言要盡可能簡短、清晰、並留給寶寶聆聽與思考的時間。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4544&prev=4550&next=4543&l=f&fid=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