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30招讓寶寶吃飯香

“乖乖,別跑,來,再吃一口!”

“就吃一口,聽話!”
“不吃算了,再也不給你買小熊餅乾了!”
    寶寶不好好吃飯是最令媽媽頭疼的事,種種 “威逼”、“利誘”的手段都用過了,卻仍舊無法避免孩子因為營養不均衡而導致的發育不良。天下的父母親都希望孩子能攝取到生長髮育所需一切營養物質,能避開所有不必要的脂肪和卡路里。其實讓孩子吃得開心、吃得健康並非難事,只要你學會一些“花招”——     
1、即使你的孩子對所有的綠色蔬菜都不屑一顧,你也不要過於擔心。實際上,蘊含在菠菜、西紅柿中的主要營養物質維生素A和C,也同樣蘊藏在馬鈴薯、芒果和甜瓜中。     
2、將家裡常吃的白米飯換成由黑米、白米和小米組成的“混合飯”。     
3、孩子都不太喜歡清炒的蔬菜,因此你最好採用鹽爆或者糖醋的方式來做菜。     
4、讓孩子飲用口味多樣的奶製品。     
5、嘗試著去做一款美味健康、冰爽可口的水果湯吧。水果和蔬菜中包含著許多相同的營養物。     
6、鼓勵孩子多喝番茄湯,因為它內含豐富的B胡蘿蔔素,作為一種抗氧化劑,它還可以幫助孩子抵抗重大疾病。     
7、偷偷地將蔬菜藏在孩子的比薩餅或漢堡包中,即將洋蔥和菠菜切成適合孩子咀嚼的小塊,在加番茄醬和乳酪之前先將它們撒在餅上。     
8、假如你的孩子一連幾天都纏著你要冰激淋吃,你可先給他做一份西瓜、香蕉果盤:用一個大些的冰激淋匙盛上2~3塊稍大塊西瓜,這已包含孩子一天所需的維生素B6。再在四周加上些香蕉切片,在頂部澆上香草口味的酸奶――怎麼樣,頗能以假亂真吧?     
9、如果你擔心孩子在早晨的匆忙中拿走高脂肪、高熱量的烤麵包或蛋糕,你可為他們準備好夾果凍的全麥麵包。與前者相比,後者含有2倍的粗纖維及不足1/4量的脂肪。     
10、要控制孩子甜果汁的飲用量,每天不得超過1玻璃杯。你可以在白開水中加入一片橘子,或者將純果汁的濃度適當稀釋。     
11、在早晨給孩子喝的橙汁中,摻入半杯胡蘿蔔汁以增加胡蘿蔔素的攝取量。兩者的顏色是如此的相近,孩子又怎能識破其中的秘密?     
12、假如你的孩子要喝高糖分的飲料,你可以在給她的礦泉水中加半杯草莓汁,這足以補充她每日所需的維生素C。     
13、在巧克力全麥餅幹上撒些低脂奶酪,經冷凍之後,即可用來代替孩子想要的冰激淋三明治。這樣做的好處是既能降低70%的脂肪,又可增添穀物的攝入量。     
14、如果你的孩子喜歡喝含糖的麥片粥,你可以讓她在不含糖的白粥上面倒上少量含糖粥。這樣一來,既控制了她糖分的攝入,又讓她的口腔感到了絲絲甜味。     
15、冰爽食物是孩子的最愛,媽媽可以將一些小塊的菠籮、甜瓜和香蕉穿成一串,凍在一起,製成冰爽水果,讓孩子攝入更多的高纖維水果。     
16、在你下次準備做漢堡包時,可用魚肉來替代牛肉。兩者相比,魚肉的脂肪含量僅為牛肉的一半。     
17、為了避免沙拉中食物混雜,可用生菜來包住如瘦肉塊、草莓及乳酪等美味食品。同重量的生菜和黃瓜相比,前者維生素A的含量幾乎是後者的7倍。     
18、對於不喜歡吃瘦肉的孩子,如果將瘦肉切成小塊,與芝麻、花生醬混合在一起製成美味的肉醬。     
19、孩子不喜歡菜花的原因是“沒有味道”。將菜花烹制煮熟,和土豆泥混在一起,添加少許胡椒粉,同時還增加了3.5克纖維和一天所需的維生素C。     
20、創新營養食品。比如,在炸好的土豆餅上撒上番茄醬和乳酪。馬鈴薯內蘊含豐富的鉀元素、維生素C及粗纖維。  
 21、不要以為主食只有米和面,紅薯也是不錯的選擇。     
22、讓你的孩子多吃一些堅果仁,把它當作平日零食。     
23、家中有個酷愛吃肉丸的小傢伙嗎?那麼加進一些麥片吧,這等於給孩子加入了健康的纖維。你還可以將肉丸串在棒冰的小棍上,吸引他。     
24、你可以讓孩子在吃蔬菜、肉食或奶酪時蘸著番茄醬吃,不知不覺中增加營養。     
25、用燕麥和雜糧混合的麵粉來代替你平時常用的白麵粉,能夠增加四倍的纖維含量。     26、孩子一見到綠色蔬菜就跑得遠遠的?在烹制的豌豆和綠豆中加入少許糖,使蔬菜變甜,即可解決這個問題。     
27、用幾個高腳玻璃杯,將不同種類的奶酪和新鮮水果分層。對比之下,脫脂奶酪不僅只含一般布丁的1/3卡路里熱量,還擁有4~8歲孩子半天所需的鈣質。     
28、孩子酷愛馬鈴薯片,你不妨用“豌豆脆”或其他蔬菜膨化食品來滿足她的要求。     
29、給孩子買個木瓜吧,它蘊含的維生素A及鉀元素是水蜜桃的2倍。

30、讓孩子一起參與進來――用乾果點綴三明治,用玉米粉作卷餅,用雙手撕碎蔬菜…借用他有創造力的小手來準備健康營養的膳食。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_ly7VjWFHB5aoc0Ftede/article?mid=257&prev=263&next=254&l=f&fid=10






*******************************************************************************

做菜用點小心機 寶寶青菜吃光光

2013/03/19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報導】
哄小朋友吃蔬菜,令不少父母頭痛不已。營養師表示,父母可透過改變蔬菜形狀、味道等方法,混在孩子愛吃的食物中,增加孩子多吃青菜機會。
切小丁炒飯 增加色彩
許多孩子看到不喜歡的蔬菜,馬上挑出來,無論大人怎麼勸、怎麼哄都沒用,榮欣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說,不妨從改變烹調手法著手,如父母可將蔬菜切成小丁,混在其他食物裡,讓孩子一起吃下。
此外,很多孩子喜愛炒飯,就可將深綠色蔬菜、胡蘿蔔等切碎拌炒,不但可增加食物色彩,增加孩子喜愛度,也能藉此鼓勵他們多吃蔬菜。
打成泥煮湯 善用模具
李婉萍表示,羅宋湯或濃湯可加入不少蔬菜一起燉煮,或先用果汁機將蔬菜攪成泥狀,因蔬菜已被煮爛或攪碎,孩子不易發現。另外,自製肉丸中也可添加蔬菜,孩子不容易從外觀直接察覺裡頭有什麼蔬菜,就不易將不愛的蔬菜挑出。
除了將蔬菜混在孩子喜愛的食物中,坊間也有許多烹調用的模型,父母也可將蔬菜處理成孩子喜歡的形狀,引起他們興趣,提高接受度。
糖醋醬咖哩 改變氣味
小朋友通常對太硬的食物不感興趣,李婉萍說,對於咀嚼力較差或牙齒不好的孩子來說,較硬、較脆的蔬菜較難咬斷,容易產生反感。她建議可將蔬菜煮爛一點,方便孩子吞食,如洋蔥炒肉片,在料理中多加點水,讓洋蔥悶軟就是適合小朋友的營養料理。
另外,有些孩子不愛吃蔬菜,主要是因特殊氣味,例如芹菜、茄子、青椒等,此時可善用調味料,搭配糖醋醬、咖哩塊,或加上起司做成焗烤口味,以蓋過蔬菜氣味。另外,燉肉或烹煮咖哩時,家長亦可加入蔬菜一起燉煮,不僅能增加食物風味,也可利用調味讓蔬菜更容易入口。
久煮失營養 可另補充
除了孩子不愛吃蔬菜外,老年人牙齒退化,對於較硬蔬菜無法咀嚼,但蔬菜久煮又會流失營養,不少老年人因蔬菜攝取不足而有便秘問題。李婉萍說,雖然蔬菜煮久營養素可能流失三分之一,不過她仍建議老年人吃較軟爛蔬菜,補充足夠膳食纖維,也較不會有便秘問題。
對於軟爛食物營養素流失,李婉萍說,可透過其他方式補充,如攝取口感較軟水果,將主食以燕麥、番薯等全穀根莖類取代,以補充蔬菜久煮流失的維他命B群、C等營養素。


▇ 蔬菜大會考
誰是食物六大類中的蔬菜類?(是非題)
( )玉米
( )玉米筍
( )大番茄
( )小番茄
( )紅白蘿蔔
( )紫菜
( )竹筍
( )海帶
( )絲瓜
( )山藥
( )黃豆
( )綠豆 紅豆
( )黃豆芽
( )四季豆
( )蓮藕
( )香菇
( )茄子
( )木耳
( )牛蒡

▇ 蔬菜大會考解答
玉米 X(全穀根莖類)
玉米筍 ○
大番茄 ○
小番茄 X(水果)
紅白蘿蔔 ○
紫菜 ○
竹筍 ○
海帶 ○
絲瓜 ○
山藥 X(全穀根莖類)
黃豆 X(蛋豆魚肉類)
綠豆、紅豆 X (全穀根莖類)
黃豆芽 ○
四季豆 ○
蓮藕 X(全穀根莖類)
香菇 ○
茄子 ○
木耳 ○
牛蒡 ○


※延伸閱讀》
‧青菜這樣煮… 營養素不流失


全文網址: 做菜用點小心機 寶寶青菜吃光光 - 孩子的成長 - 親子寶貝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46049#ixzz2O5SzK43d
Power By udn.com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19440&prev=19482&next=19418&l=f&fid=28






*******************************************************************************

寶寶挑嘴的14種可能與對策

嬰兒與母親 2月號 NO.388
採訪撰文/黃薇潔
諮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內科專任主治醫師兼主任 許毓芬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 潘俊伸
臺安醫院護理部督導 劉文琪
攝影/潘朵拉專業兒童攝影
模特兒/漂亮媽咪 簡宜慧、可愛寶寶 何品霏
「弟弟不要再玩了!趕快過來吃飯了!」、「妹妹來,嘴巴啊~」,每到了吃飯時間,媽咪總免不了要三催四請、威逼利誘一番才能讓寶寶乖乖坐下吃飯,難道每個寶寶都會經歷厭奶期?媽咪該怎麼讓不愛喝奶、不愛吃東西的寶寶乖乖吃飯呢?事實上,造成寶寶不愛吃飯或喝奶的可能原因相當多,本文請來3位專業醫護人員,仔細的為媽咪們說分明,並且提供您改善寶寶挑嘴的方法喔!
PART1奶製品篇
嬰兒期喝奶 補充寶寶身體所需養分
臺安醫院護理部督導劉文琪表示,4~6個月之間的寶寶由於腸胃功能還在發育階段,此時他的主食是配方奶或母奶,但隨著年齡的增長,個身體器官的成長需求,母奶或是配方奶,此時便無法提供寶寶身體所需的各種養分,因此才會建議寶寶6個月之後應開始逐步添加副食品。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潘俊伸醫師並進一步指出,寶寶的腸胃道尚難以消化固體食物,因此需從流質或是乳製品來取得營養,這也是寶寶正常取得養分的唯一途徑。
即使當寶寶開始食用副食品,也不需要刻意中斷母奶的攝取,寶寶仍然可以將母奶當成點心,就像大人偶爾也會喝牛奶,但卻不會將牛奶當成主食。

PART2副食品篇
副食品 滿足寶寶更大的營養需求
副食品對於寶寶而言等於是邁入人生重要的里程碑呢!可別小看這些泥狀、糊狀的嬰兒食品,潘俊伸醫師表示,當寶寶開始接觸副食品,包括味覺、嗅覺、語言發展以及口腔肌肉的協調力,也都將透過感受並咀嚼食物中訓練的益發完整。隨著寶寶日漸成長,需要更豐富的營養素,也都能夠從副食品中獲得補充。

4~6個月 開始副食品的最佳時機
若寶寶無過敏體質,建議可從4個月開始便試著添加副食品,試試看寶寶的接受度;過敏寶寶則建議可從6個月,再開始讓寶寶吃副食品,副食品的選擇應避免易引起過敏反應的豆類、堅果類、芒果等食物。
劉文琪督導建議媽咪,為寶寶添加副食品時,可先從米粉、米精開始,等到確定寶寶的腸胃道可以吸收後再慢慢少量添加較容易引起過敏反應的麥粉、麥精,而蛋黃等蛋白質飲食應等到9個月之後再嘗試添加,海鮮類食物更應等到周歲之後再考慮。

PART3不吃不喝篇
寶寶不愛進食 難道厭食?
許毓芬主任表示,若寶寶抗拒喝奶,媽咪可以先考量寶寶是否因為喝奶過程中,喝進過多空氣造成他脹氣不舒服;或者副食品中加入如豆類等容易產氣的食物,若媽咪經查看後確定寶寶有脹氣的現象,可以藉由輕輕地以指腹按摩肚臍周圍及肚臍相對應背部脊椎兩側等部位,幫他舒緩脹氣造成的不適。

PART4中醫進補篇
寶寶胃口不佳 可藉由中藥改善
寶寶挑嘴對媽咪來說還不是最難解決的困擾,胃口不佳、食慾不振才是最讓媽咪感到頭痛的問題,不論如何變換食材與料理方式,寶寶的胃口還是欲振乏力,究竟可否藉由中藥來改善這種窘境呢?對此,許毓芬主任表示,運用中藥或是藥膳來改善食慾確是可行,但首先必須知道寶寶食慾不振的原因方能對症下藥。
許毓芬主任表示,假如是因為感冒服用藥物而造成的食慾不佳,可以讓寶寶喝四神湯、山藥燉排骨等可提振食慾的藥膳;若是脹氣,則可以讓寶寶以炒麥芽加水煮後飲用,幫助寶寶的腸胃消化;若是便秘,排除了腸胃方面疾病(如腸胃道腫瘤、巨腸症等),可以讓寶寶喝桑葚汁、黑棗汁,便可解決便秘問題,到寶寶2歲之後可以在飲料中加蒟蒻粉,同樣可解決其排便困難的問題。

PART5用餐環境篇
勿單獨餵食寶寶
潘俊伸醫師認為,媽咪應該避免刻意單獨餵寶寶吃飯的情況,而應讓寶寶儘量多與大人一同共餐,且寶寶正處於學習的階段,媽咪不用擔心他用手抓食物,或把餐桌弄得亂七八糟,和寶寶共餐的主要目的在於讓寶寶瞭解這是「用餐時間」,餐桌禮儀可以等到寶寶長大一些之後再教他即可。


(詳文請見2009年二月號嬰兒與母親雜誌)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5610&prev=5612&next=5607&l=f&fid=28






******************************************************************************
為什麼餐桌成了親子戰場?
來源:給孩子最完整的營養/婦幼家庭出版社
編著:忠孝醫院營養師 洪若樸
為什麼餐桌成了另一個戰場?明明是全家享受美食的相聚,卻變成了極嚴肅的『浩大工程』。不妥協的父母成了短兵交戰的統帥;而好言相勸的父母也發現往往一餐飯下來,
已經債台高築了。 Q:我的孩子不愛吃飯,要他吃飯就像要他做什麼苦差事一樣!我很擔心他會營養不良,有什麼方法可以使他變得愛吃飯呢?
A:在幼稚園家長教養調查之中,偏食問題經常困擾著現代父母,很多孩子一上桌就嘟著一張嘴,吃飯對他們來說似乎是一件極為辛苦的事。曾有孩子向老師哭訴,自認罪惡
不輕,因為他一點都不喜歡媽媽指定的菜餚,偏食成了他『有愧』父母的原因。
父母生氣、孩子痛苦
我們常看到許多心急的父母指著電視非洲小難民瘦骨嶙嶙畫面,辛苦的告訴孩子:『沒有食物的孩子多可憐』,『如果你不吃飯就會變成這樣』時,孩子卻仍對著滿桌佳餚發呆!
而急躁的父母對著在桌前挑東撿西的孩子大喝『限十分鐘內吃完全部的飯』時,卻只見孩子痛苦的吞下『不消化的美食』。
成人們想不通孩子為什麼孩子見到青菜就『如臨大敵』,孩子也不解,為什麼已經很飽的我,還要再多吃-口呢?我曾經在餐廳看見一個可愛的媽媽正和他的孩子進行充滿愛心的對話--她問他的寶寶吃下了什麼?魚和蝦在肚子裡做好朋友了嗎?需不需要一些青菜來當草坪?飯要不要也一塊在肚子裡玩嗎?她的孩子一邊吃,一邊編織『肚子童話』,整個過程既輕鬆又有趣。
不喜正常用餐怎麼辦?
父母其實不必非把東西『塞』進孩子口中不可,任何食物的營養都有他種食物可代替、即使有些食物孩子不吃,其它食物仍可以互通有無,很多家長為了達到按時用餐的目的
,往往規定準時上桌,或者不時提醒他孩子吃些什麼?其實父母不必苦惱,只要運用一些技巧,下面的辦法可作參考:
1.不要把餐桌當戰場,也不要視不吃飯為天下大事,以免成為孩子要脅的法寶‧
2.與孩子約法三章,例如告訴他只要他肯聽話按時吃飯,就可自行選擇一天『法律假期』,不必上餐桌。可自行搭配夠營養的食物充分給予自主權。
3.講一些故事,內容有關營養寶寶之好處,例如:變聰明、變漂亮的描述,以鼓勵其見賢思齊。
4.觀察孩子的『飢餓時間』,杜絕點心的給予,以使他在上桌時才不推三阻四。
5.如果他上幼稚園,應特別請老師留心,至少在學校進餐時,孩子比較能合作。
6.真的吃不下或不肯吃時,不要再勉強他,因為孩子偶爾也會有胃口不好的時候,父母應給予一些同理心。
(取材自育兒生活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4/mamabox/s4baby01_13.asp






****************************************************************************
育兒錦囊~孩子怎麼老愛含著飯呢?-1
幼教專家 陶玉敏
當孩子斷奶之後,飲食習慣逐漸與家人一致時,父母親開始會認為輕鬆了,不必再整天沖洗和消毒奶瓶,以及半夜起床來泡牛奶等,但當孩子開始吃飯時,卻出現一些令人頭痛的問題,如孩子老是口裡含著飯菜,不肯嚥下去。當發生這種情形,父母當然大為緊張,深怕孩子營養不良、長不好,於是就想盡一些辦法讓孩子把飯吃完。 孩子愛含飯的原因
對於孩子老愛含飯在嘴裡時,做父母的必須先了解孩子為什麼會有這種情形發生?以下有幾種可能產生孩子愛含飯的原因:
一、咀嚼能力不佳或蛀牙-吃飯對於孩子來說可真是一件痛苦的事,尤其對於咀嚼能力差或蛀牙的孩子而言,他當然會一直含著飯不肯咬,因為一咬就痛,一痛就不敢再下去咬了。
二、影響進食的外在因素-對於大多數的孩子而言,他們總喜歡一邊吃飯一邊看電視,或一邊吃一邊玩,有趣的事總是比吃飯更吸引他們,所以孩子就容易忘了嘴裡還含著一口飯呢!其實這樣是最容易造成蛀牙現象,做父母最好讓孩子在吃飯時不要觀看電視。
三、想引人注意-孩子總想得到最多的關愛,當他發現這招可以吸引大人們的注意或緊張時,他就會經常去使用,因為他是餐桌上的主角,大家都會哄他、求他甚至罵他,反正他只是要抓住大家的焦點。
四、反抗的表現-孩子大約在一歲以後都有想要獨自做任何事的慾望,不願意別人來幫忙,就拿吃飯這件事,他只想自己去吃,可是做父母的總是不放心,怕寶寶吃得亂七八糟而去餵他,但邊餵還要邊催促他「快點,吞下去啊!」結果有個性的小子就是不吞,偏要含著飯在嘴裡老半天都不肯吞下去。
五、零食吃太多-平常時間若給孩子吃太多的零食,當然到了正餐時間他就吃不下飯了。
六、生病或胃口不好-當孩子不舒服時,自然就會不想吃任何東西,更別說是吃飯了;而有時候孩子面對毫無變化的菜色也會胃口不佳。
七、家庭氣氛影響食慾-孩子吃飯狀況不佳,氣氛的導引十分重要。試想食物再好吃或媽媽告訴你食物有多美味、有益健康,但餐桌傳達出來的訊息是:「不愉快」,孩子不會覺得用餐是一件美好的事,自然也就不愛進食。
(取材自育兒生活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4/mamabox/s4baby01_8.asp






*******************************************************************************
育兒錦囊~孩子怎麼老愛含著飯呢?-2
幼教專家 陶玉敏
找出原因恢復正常
每個孩子的情形都不同,父母最重要的就是仔細觀察,找出原因來解決。 一、看醫生-除了明白孩子生長的情形外,還要檢查孩子有無生病狀況,和他的腸胃功能或咀嚼能力是否欠佳,如果還有蛀牙的現象也應儘早請醫師治療。
二、限制孩子進食的時間-規定孩子在多少時間內要吃完這一頓飯,時間一到馬上就收拾餐桌,孩子餓吵著要吃點心也不要給他。父母的態度必須堅定,別擔心孩子餓一兩頓就會營養不良,一旦孩子發現父母來真的,他會越吃越好。
三、營造吃飯的氣氛-如全家人一起圍桌而坐,將電視機關掉並把地上的玩具收好,然後點著柔和的燈光,大家帶著愉悅的心情一起進餐;如此不但有助於重新建立良好的氣氛,也可以改善孩子的飲食習慣。
四、讓孩子自己吃飯-當孩子小手可以握住湯匙時,父母就應該讓他自己吃飯,也許一兩個星期會弄得桌上杯盤狼藉,以及滿地都是飯粒的,但後來孩子會吃的跟大人一樣好。自己吃飯會讓孩子有一份成就感,就不容易有含飯不嚥的情形出現。
五、限制孩子吃太多零食-孩子都喜歡吃餅乾、糖果之類的零食,但吃太多會影響正餐的飲食,所以父母必須限定孩子吃零食的份量與時間。
六、菜色要有創意、多變化-有些保母和懶惰的父母常是拿白飯拌肉鬆給孩子吃,久了之後孩子當然視吃飯為畏途。為了讓孩子能喜歡吃飯,能長得高長得壯,大人們就必須花費一些心力,可以看食譜、參考別人意見或自己調配三餐,煮出色香味俱全的菜式,讓孩子喜愛吃。
良好飲食習慣重要性
此外,父母給予孩子適時的鼓勵與讚美也是很必要的。當孩子吃飯有進步時,父母就應該適時的稱讚和褒獎他,讓孩子有一份成就感;而且培養孩子有一個良好的飲食習慣,對他日後的身心發展是很重要的。
(取材自育兒生活雜誌)
資料來源http://www.enfamama.com.tw/stage4/mamabox/s4baby01_9.asp







*******************************************************************************
25種讓寶寶愛吃飯的方法

文╱劉莉雯
諮詢╱資深保母 鍾媽媽
對媽咪、爸比而言,從寶寶會站、會跑開始,要讓寶寶好好吃飯,成了每天最頭大的問題。每到吃飯時刻,就像進入戰場一樣,不但追著寶貝滿屋子跑,也弄得人仰馬翻,覺得「吃飯好恐怖阿」!使用本文的25種方法,立刻讓「吃飯」變成每天「最好的時光」。

1. 不要在飯桌上斥責他,讓寶寶覺得吃飯是一件苦差事。
2. 關掉電視、收拾起玩具等等一切會讓他分心的事物。
3. 為他買一個固定的寶寶吃飯座椅。
4. 讓他每次坐在固定的位置,在固定的時間吃飯。
5. 若要讓寶寶專心吃飯,大人也得要專心吃飯,在吃飯的時候,不做其他的事情,並且全家人都要養成一個習慣,就是只在餐桌上吃飯。
6. 如果寶寶不肯好好坐著吃飯,四處亂跑,不要在後面追著餵他。一定要態度堅決的要求他,只有在固定位置才有飯吃。
7. 營造一個愉快的吃飯環境,屬於全家人,將吃飯當成是交流感情,而不是對生活作一個交代。
8. 盡量不要讓幼兒在吃飯時間還玩得太high,在興頭上硬拉他去吃飯,他當然不想吃。
9. 有時候寶寶不想吃飯,是因為運動量不足,體力消耗少,所以使得進食的量也少。平日可以多帶寶寶外出或去公園玩,等到快要到吃飯的時間之前,就帶他回家吃飯。
10. 父母一樣使用湯匙或叉子吃飯,讓幼兒可以模仿大人的方式用餐。
11. 在幼兒的座椅下的地上舖上報紙,以方便收拾幼兒掉落的食物。
12. 寶寶喜歡用手抓食物,家長可以順著他的喜好,做飯團或將菜串在竹籤上,以方便他拿握,不要給他容易散落的食物。
13. 在遊戲中學習用餐的方式,效果最好,所以可以在如辦家家酒時,讓洋娃娃一樣用湯匙或叉子吃飯,運用玩具讓幼兒學習使用餐具的方法。
14. 偶爾邀請有較大小孩的朋友來家中用餐,讓幼兒可以模仿其他幼兒的用餐的方式。
15. 為幼兒選擇適合他手的大小且好握的餐具。
16. 選用有可愛圖案的湯匙或餐具,引起幼兒使用的興趣。
17. 平常不要讓幼兒養成吃零食不吃正餐的習慣,尤其快到用餐時間前,不要給幼兒吃過多零食。
18. 要給小孩吃的點心,盡量挑選糖分不高的,以免他攝取過多的熱量。
19. 平時將零食收在幼兒看不到或找不到的地方。
20. 若是寶寶不小心將碗裡或盤裡的食物灑出來,就當成是他正在練習使用餐具,不要立刻清理在桌上或地上的食物,或對他說「你看你......」,以免他對吃飯感到畏懼。
21. 給寶寶穿上圍兜兜,以防止他將食物灑在身上。如果幼兒真的吃得衣服上都是,就抱著大不了換一件衣服的心態,不要立刻幫他清理衣服上的菜渣,讓他覺得自己好像做了父母不喜歡的事。
22. 幼兒將食物吐出,很可能是因為顆粒太大或太硬,使他不容易咀嚼。找出他不想吃的原因,並設法改變它,而不要先認定是幼兒任性的將食物吐出。
23. 爸比媽咪可故意表現出搶吃菜的情境,尤其是對幼兒不愛吃的菜,並且邊吃邊說「好好吃,好香喔」,讓他也產生想要嘗試的欲望。
24. 將青菜或他不喜歡吃的菜,切得碎一點,放進他愛吃或不排斥的食物中,讓他吃下去,例如將波菜加入漢堡或比薩裡。
25. 將青菜或食物用模型作成可愛的圖案,提高寶寶吃飯的興趣。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jw!.eqJLKqGGkPGKzKC5yk9/article?mid=20266&prev=20269&next=20265&l=f&fid=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