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寶寶的長牙期及護理

寶寶的每個成長的階段能帶來喜悅,也會手忙腳亂、不知所措。尤其是寶寶剛出生的第一年中通常會面臨一些“特殊時期”,包括長牙期、厭奶期、生病期、打完預防針期、學爬期、睡眠顛倒期,每個特殊時期都可能造成寶寶的不適及父母的困擾。本文將針對這些特殊生理時期,提供護理方法。


  
寶寶特殊生理期——長牙期


  當家長們發現寶寶流口水的情形比以前增加,常常將手指或整雙手放入口中吸吮,或將抓到的東西放入口中咬,這時可就要懷疑寶寶可能正面臨著“長牙期”。大多數的寶寶在六個月左右開始長牙,寶寶在長牙期除了會發生以上的情況之外,在情緒上也可以明顯感覺到寶寶的脾氣變得比較暴躁、不易安撫、常常哭鬧、不安。如果您的寶寶已經進入長牙階段,您可以在要長出牙齒的牙肉上,感覺到有一個硬硬的小突起,同時牙肉上也會呈現一點點紅腫,這些都是正常的現象。


  至於長牙期的寶寶會不會發燒、腹瀉、嘔吐,如果有這些症狀,可能是其它疾病所引起,應該與長牙無關。然而不可否認的,有些寶寶會因長牙的不適而影響到情緒,甚至導致食欲不佳,此時幫助寶寶度過不適的長牙期,則顯得十分重要。


  在寶寶長牙時期作好口腔保健,對日後牙齒的健康有很大的助益。建議父母在寶寶一出生起,每次喂食完畢需用幹淨的濕紗布或手帕,將牙齦清洗幹淨;在長牙階段,因為初期只長前牙,父母可用指套牙刷輕輕刷牙齒表面,至於後面沒有長牙齒的牙齦,仍需用紗布清潔;到了後期就可以使用牙刷刷牙,並注意宜選擇小頭、軟毛的牙刷,以免傷害牙齦。



寶寶度過長牙期的護理方法


  1.按摩寶寶牙床
  父母可以用手指輕輕按摩一下寶寶紅腫的牙肉,如此可讓寶寶覺得較舒適。

  2.准備冰凍、柔軟的食物
  如果寶寶不願意吃東西、沒有胃口,則可以為寶寶准備一些較冰凍、柔軟的食物。

  3.給予適當“器具”
  在長牙時期,一般寶寶會喜歡咬硬的東西,為防止寶寶亂抓亂咬,父母可以為他准備固齒器;食用胡蘿卜、蘋果或稍有硬度的蔬菜時,父母須小心不要讓寶寶咬太多而被噎到。平時也要注意不要讓寶寶拿到硬幣、花生、小玩具等易吞入的東西,以避免寶寶將它們放入口中,不小心哽在喉嚨。

  4.適時的呵護與關懷
  在剛開始長牙期間,寶寶更需要父母的呵護及關懷,如此可緩和寶寶的情緒,讓寶寶感覺溫暖與舒適。


資料來源http://www.176happy.com/news_186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