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

寶寶語言發育勿忽略的細節

方法/步驟

1.與寶寶進行語言交流是智能訓練培養的基礎

當寶寶醒來時,媽媽可在寶寶耳邊輕輕呼喚他的名字,溫柔地、反複地說與寶寶意願有關的話,如“餓了吧,吃奶吧。”“尿濕了,換尿布了。”“寶寶醒了,媽媽親親。”寶寶聽到媽媽的聲音往往會把頭轉向媽媽。經常聽到媽媽的聲音,寶寶會感到安全、寧靜。接受不到母親愛的信息的寶寶,常出現反應遲鈍、冷漠、孤獨。媽媽要每天多與寶寶說話,用這種方式刺激並促進。

與寶寶進行語言交流時,要面對面說話,發音口型要準確,聲音要輕柔而清晰。當寶寶註視著你時,你可以慢慢地移動頭的位置,設法吸引寶寶的註意力,讓寶寶的視線隨你移動。這樣做不但鍛煉了寶寶的聽力,也鍛煉了寶寶的視力。總之,你只要堅信聰明的寶寶什麽都懂的理念,並持之以恒地進行訓練培養,就會挖掘出寶寶的潛能,收到非常顯著的效果。

2.寶寶的哭和笑是一種運動

哭和笑是人們表達感情的常見方式,寶寶也不例外。會哭會笑的寶寶智力發育好,已被越來越多的專家認可。2~3個月的寶寶逗引時可發出微笑,這是天真快樂的反應,是他與人交往的第一步,也是心理發育的基石。哭與笑一樣,寶寶的一些需求通過哭反饋給媽媽,也是與父母交流的一種方式。哭的動作能增加肺活量,眼淚能沖刷掉眼內廢物。眼淚中含有殺菌物質,可防止眼部感染。啼哭時的手舞足蹈,相當於體育運動。父母要仔細觀察並掌握寶寶哭或笑的規律,盡量滿足寶寶情感的需要,不要讓寶寶哭得過分劇烈或過久。

3.不要忽略寶寶發音和語言能力的基礎培養

隨著寶寶各種感覺器官的成熟,寶寶對外界刺激的反應越來越多,愉快情緒也逐漸增加。

在2~3個月的這個階段,不要忽略寶寶發音和語言能力的基礎培養。因為這時的寶寶在發音和語言能力上已經有了一定的發展,逗他時他會非常高興並發出歡快的笑聲。
當看到媽媽時,臉上會露出甜蜜的微笑,嘴里還會不斷地發出咿呀地學語聲,似乎在向媽媽說著知心話。這表明寶寶已能發出較多的自發音,並能清晰地發出一些元音,父母可以利用這個機會培養寶寶的發音,在寶寶情緒愉快時多與寶寶說笑。

有時寶寶哭個不停,哭泣時,媽媽可以輕輕抱起寶寶,用手指在他嘴上輕拍,讓他發出“哇、哇、哇”的聲音,也可以將寶寶的手放在媽媽的嘴上,拍出“哇、哇、哇”的聲音。這些都可以作為寶寶發音的基本訓練,使寶寶感受多種聲音和語調,促進寶寶對語言的感知能力。

註意事項:

誤區一:認為寶寶太小聽不懂

誤區二:用“奶話”(兒語)和寶寶說話

誤區三:過分滿足寶寶的要求

誤區四:不讓老人說家鄉方言

誤區五:重複寶寶的錯誤發音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home-baby/article?mid=4374&prev=4375&next=4373&l=f&fid=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