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 星期五

幼兒小肌肉發展遊戲

部 分 媽 咪 認 為 小 朋 友 初 初 入 讀 幼 兒 班 , 不是 學 讀 書 學 寫 字 , 只 是 每 日 玩 、 唱 唱 歌 , 吃  完  點 心  就  放 學 , 好 像 無 實 際 知 識 學 到 。
其 實 學 校 的 各 種 活 動 安 排 , 都 專 為 配 合 孩 子 發 展 而 設 計 。 小 朋 友 在 3 至 4 歲 可 能 仍 然 執 筆 未 穩 , 未 能 好 好 掌 握 寫 字 , 原 因 是 他 們 的 小 肌 肉 發 展 仍 未 完 成 , 未 能 靈 活 控 制 手 指 、 手 掌 和 手 腕 的 活 動 。 故 學 校 透 過 玩 具 及 手 工 創 作 , 能 夠 促 進 小 朋 友 的 小 肌 肉 發 展 , 手 眼 協 調 、 語 言 及 其 他 各 方 面 的 發 展 。 所 以 千 萬 不 要 輕 視 小 朋 友 玩 玩 具 的 活 動 。
5 類 鍛 鍊 小 肌 肉 玩 具
以 下 幼 稚 園 內 的 玩 具 系 列 , 特 別 有 助 小 朋 友 的 小 肌 肉 發 展 , 對 將 來 執 筆 寫 字 有 莫 大 幫 助 。 媽 咪 可 在 家 中 給 小 朋 友 玩 樂 加 以 配 合 。
堆 砌 類
體 積 較 小 的 堆 砌 玩 具 , 有 助 訓 練 小 手 指 的 靈 活 度 及 協 調 操 作 能 力 。
形 狀 參 差 的 堆 砌 玩 具 , 除 可 讓 小 朋 友 自 由 堆 砌 活 動 小 手 , 亦 可 讓 他 們 發 揮 想 像 力 。
以 鏍 絲 工 具 設 計 的 堆 砌 玩 具 , 讓 他 們 學 習 控 制 手 指 扭 動 小 鏍 絲 , 亦 有 模 仿 現 實 生 活 的 作 用 。


穿 繩 類
透 過 穿 繩 動 作 , 訓 練 靈 活 運 用 手 指 。
穿 珠 玩 具 與 穿 繩 玩 具 相 似 , 但 珠 仔 的 孔 較 細 , 將 繩 穿 過 珠 仔 的 小 孔 , 動 作 需 較 仔 細 , 對 訓 練 孩 子 的 手 眼 協 調 亦 有 很 大 幫 助 。
穿 珠 迷 宮 玩 具 , 玩 法 是 利 用 小 手 帶 動 木 珠 穿 梭 迷 宮 , 讓 孩 子 靈 活 運 用 手 腕 及 手 指 。
感 官 觸 覺 類
8 款 按 扭 分 別 會 發 聲 及 轉 動 , 可 吸 引 小 朋 友 不 斷 按 鈕 來 觀 察 不 同 變 化 , 是 較 簡 單 直 接 的 小 肌 肉 訓 練 。
藉 不 同 方 法 扭 動 按 鈕 , 能 開 啟 盒 子 內 的 小 動 物 , 讓 小 朋 友 有 滿 足 感 , 亦 有 訓 練 控 制 小 手 的 作 用 。
撥 動 電 話 , 能 訓 練 小 朋 友 的 手 指 活 動 。 模 仿 現 實 生 活 的 電 話 對 話 , 亦 有 助 小 朋 友 的 語 言 發 展 。
小 龜 背 上 有 3 個 不 同 用 途 的 按 扭 , 分 別 控 制 小 龜 不 同 部 位 的 活 動 , 有 助 吸 引 孩 子 嘗 試 按 不 同 按 扭 。
模 仿 類
透 過 玩 手 指 偶 , 有 助 孩 子 控 制 小 手 指 活 動 ; 另 外 , 利 用 手 指 偶 模 仿 對 話 , 有 助 孩 子 的 語 言 發 展 。
創 作 類
泥 膠 質 地 柔 軟 , 特 別 適 合 讓 孩 子 鍛 鍊 小 肌 肉 。 將 泥 膠 任 意 搓 壓 成 他 們 想 象 中 的 物 件 , 有 助 發 揮 他 們 的 獨 立 創 作 力 。
市 面 上 有 很 多 玩 具 都 能 增 強 小 朋 友 的 小 肌 肉 活 動 能 力 , 視 乎 玩 具 的 不 同 設 計 , 對 小 朋 友 的 小 手 有  不 同 的 訓 練 。 其 中 以 堆 砌 玩 具 及 泥 膠 變 化 較 多 , 能 為 小 朋 友 提 供 小 肌 肉 訓 練 外 , 亦 能 增 強 他 們 的 手 眼 協 調 、 獨 立 創 作 及 主 動 思 考 等 能 力 。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ty12435/article?mid=321&prev=1297&next=320&l=f&fid=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