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日 星期日

提升解毒力,樂活又健康

提升解毒力,樂活又健康

撰文◎朱芷君
諮詢: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院區營養師鍾佳倫


最近將塑化劑作為食品添加物的風波愈演愈烈,眼看平日所吃的食物一一淪陷,消費者忍不住要問,到底吃什麼才安心?

 不僅飲食有風險,生活在複雜的現代社會,幾乎不可能不接觸到毒物,除了黑心食物之外,空氣和水污染、農藥、抗生素、重金屬……都潛伏在我們的四周,只能盡量減少接觸的頻率、時間,讓它們對健康的威脅減到最低。

 其實人體原本就有代謝毒素的機制,肝臟、腸胃、淋巴、皮膚、腎臟、肺臟各司其職,使廢棄物和毒素透過汗水、尿液、糞便等排出體外,達到讓器官休息,修復組織,淨化血液,健全免疫機能的效果。如果解毒功能不正常,廢物、毒素累積下去,就可能出現膚質變差、臉色黯淡、口臭、精神不佳、便祕、長痘痘等問題,甚至引起更嚴重的疾病。

 外來的毒素固然可怕,但不良的生活習慣和飲食方式,同樣會影響身體的代謝功能,使老廢物質堆積在體內。比起缺乏根據的排毒偏方,盡量避開危險物質,做好體內環保,讓代謝機制運作順暢,才能真正守護自己的健康。提高解毒力的生活習慣包括:

★多運動:運動能增加身體裡的含氧量,讓營養素更能被有效利用,還能促進排汗,讓新陳代謝更順暢
★練習腹式呼吸:能吸入更多的空氣,減少細菌經由口腔呼吸吸入,還能促進血液循環。
★多喝水:水份能運送老廢物質到排泄系統,稀釋血液中的毒素,一定要喝足夠的水,每天約1500~2000㏄,分次補充,身體器官才能運作得更好。
★每天流汗:老是待在冷氣房,會讓血液循環變差,也會讓廢物無法透過汗水排出,要多製造流汗的機會,如吃辛香料食物,運動、泡澡、蒸汽浴等,提升代謝的效率。
★抒解壓力:長期累積壓力,不但會降低免疫機能,容易生病,也會影響身體的修復能力,應多從事讓自己愉快的活動,保持好心情,也可練習靜坐冥想、瑜伽。
★補充解毒食物:除了少吃高糖、高鹽、高油脂,及油炸、燒烤類的食物,也要避免添加物多的罐頭類及加工食品。飲食均衡之外,可多吃高纖維的新鮮蔬果,其中的植物化學物質,能幫助清除自由基、抗氧化;含B群的食物,能修復肝細胞,有益肝臟的解毒功能。其他推薦的食物如下:


◎菇蕈、海藻類:含多醣體、膳食纖維,可幫助體內排除多餘膽固醇和廢物,調節免疫機能。
◎洋蔥、韭菜、大蒜:含硫化物,可增進食欲,殺菌效果強,能增加體內酵素解毒活性。洋蔥、韭菜有助腸胃蠕動、促進消化,大蒜則可加強血液循環,預防動脈硬化。
◎瓜類:包括黃瓜、苦瓜、冬瓜、絲瓜,中醫認為瓜類可解毒清熱,有利尿消腫,清涼退火,促進循環代謝的功效。且瓜類含水量高,熱量低,豐富的維生素C可抗氧化,纖維質則能促進腸胃蠕動。
◎地瓜:中醫認為地瓜味甘、性溫,可以健胃益氣。地瓜中的黏蛋白,有助預防心血管疾病,豐富的膳食纖維,能在腸道吸收水分,增加糞便體積,促進通便。地瓜和五穀雜糧、糙米等全穀類一起烹煮,蛋白質利用率會更好。但因醣份高,最好在中午前吃,取代米飯(一碗飯=150~200公克的地瓜),下午新陳代謝率降低,吃地瓜反而容易胖。
◎綠豆:清熱解毒,利尿消腫,降低血壓和膽固醇,搭配薏仁,美白、去濕效果更好。
◎糙米:含豐富的膳食纖維、蛋白質、維生素B1、維生素和礦物質,能幫助消化,減輕疲勞,讓代謝更順暢,升糖指數低,可預防糖尿病。但腸胃功能較弱的人會脹氣,不宜多吃。

資料及圖片提供/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安全農業入口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