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日 星期日

擾人的尿布疹

擾人的尿布疹

從紅屁股開始
尿布疹所引起的局部皮膚反應,包括了:廣泛性紅斑、表面粗糙如牛皮紙、水泡或膿疤等變化。尿布疹初期的症狀為皮膚變紅,這與健康嬰兒的紅潤皮膚沒有多大的區別,而且鼠蹊部位與大腿間的深皺摺處皮膚不會變紅。普通人無法分辨。患了尿布疹,嬰兒會感到很不舒服,整日哭鬧。甚至肛門及會陰部因長期受刺激,而有真菌及細菌的繼發性感染。逐漸變成慢性感染,使母親大傷腦筋。假如母親發現孩子有尿布疹,應該及時注意處理,或請教醫師。
保持尿布的清潔與乾燥
在臺灣這樣濕度高的地方,包尿布的嬰兒,臀部長痱子幾乎是必然的現象,但切要防止得尿布疹。一般來說。尿布疹是由於尿液中的細菌分解尿素,產生阿摩尼亞刺激皮膚所致。除了尿布沒有經常更換或不勤加洗濯外,嬰兒下痢和尿布的質料,對感患尿布疹也有間接關係。
因此,選用尿布最好採用通風性良好、品質優良的料子。每一次換下尿布的同時,以溫水輕輕擦洗嬰兒的皮膚。
以殺菌消毒劑或強力去污劑洗過的尿布,也會刺激嬰兒的皮膚,最好能避免。有些引起尿布疹的細菌,並不會因為清洗尿布而完全除掉,因此。如果痱子很多的話。就必須把尿布煮沸(曬太陽也可以),把一些細菌殺死。如果把尿布(或其他被尿浸濕的東西,如墊子、襯衫、褲子等)掛在外面曬乾,也可以減少出現尿布疹的機會。通常。只要經常保持尿布的清潔與乾燥。是可以預防尿布疹的。
夏天天氣炎熱。容易出汗。最好暫停包裏尿布,以利排汗。嬰兒爽身粉的使用也要適可而止。過多反而會使情況惡化。塗抹副腎皮質賀爾蒙外用藥於患部,效果很好,但過量也會引發黴性皮膚病。如果潰爛情形嚴重。同圍又有破皮和發紅的現象,那就是由黴菌引起的,要使用抗黴菌的藥物。這兩種藥差不多兩天內就有抑制效果,如果無效的話,就得趕緊看兒科醫師或皮膚科醫師了。

作者:高世平醫師







*******************************************************************************

黃瑽寧:戰勝7大類型難纏尿布疹!
幾乎每個寶寶都有過尿布疹的經驗,輕則紅屁股,嚴重時甚至發爛長膿,並且容易一再復發,惱人小毛病該如何對付呢?
  • 2013-09-16 親子天下Baby 3期    文/黃瑽寧
文∣黃瑽寧    插畫│薛慧瑩
我相信沒有一位寶寶小時候從來沒有「紅屁屁」過。雖然尿布疹是一個很常見的疾病,卻是某些家長的惡夢;尤其當症狀反覆發作,擦藥總是擦不好,看著吹彈可破的粉嫩小屁屁,一天一天變成爛熟的水蜜桃,心情實在很不爽吧。
但是面對這麼常見的嬰幼兒疾病,大部分的家長,甚至醫護人員,都只知道「擦屁屁膏」,「勤換尿布」,以及「晾屁股」這些招數。
尿布疹可分四大類型
事實上尿布疹的成因比想像中複雜許多,如果沒有對症下藥,有時候反而會讓情況更加惡化。
一般來說,我會把尿布疹分為四大類:
1.刺激型尿布疹(好發在屁屁的「山頂」,凸起的地方)
2.感染型尿布疹(好發在屁屁的「低谷」,夾層的地方)
3.悶熱型尿布疹(好發在屁股以外的地方,比如說腰部或大腿)
4.過敏性尿布疹(到處都有,對溼紙巾、尿布的材質,以及藥膏等等嚴重過敏)
雖然這四種疹子可以交互發生,好發位置也不見得如我所描述的如此涇渭分明,但因為引發的因素各有不同,因此處理方式也有所差異。
第一種刺激型的尿布疹,可以算是一種嬰兒專屬的「接觸性皮膚炎」。它造成的原因是尿液或糞便中的刺激物質,破壞了寶寶皮膚的角質層;脆弱肌膚又雪上加霜的在尿布上不斷摩擦,進而造成紅腫與破皮。所以不難理解,刺激型的尿布疹容易發作在屁屁的山頂,因為那個地方是最容易接觸到糞便,也是與尿布摩擦最激烈的位置。
第二種感染型尿布疹則有明確的敵人:細菌和黴菌。我們所熟知的黴菌「白色念珠菌」,就是喜歡悶熱潮溼這一味兒,胖寶寶肥吱吱的屁股夾層,剛好可以成為它繁殖的溫床。當然這些黴菌聲勢壯大之後,可不會這麼乖的停留在原本的位置,也可能繼續擴張版圖,最後造成「滿山滿谷」的黴菌感染。除了黴菌之外,皮膚上的兩大細菌——鏈球菌、葡萄球菌可不甘寂寞,三不五時也來湊湊熱鬧,造成一粒一粒的小膿皰,長在已經不堪一擊的紅屁股上。
第三種悶熱型尿布疹,其實就是「熱疹」,因為不透氣不透汗,造成汗腺堵塞或感染。這種型與糞便接觸無關,因此它好發的位置反而離肛門口比較遠,都是在腰際(尿布最不透氣的位置),或是大腿(尿布鬆緊帶的位置)等等。
勤更換或不穿尿布保持乾爽
以上三種尿布疹的處理方法有一個共同的原則,就是:「保持乾爽」。當屁屁保持乾爽時,表示尿液和糞便沒有浸潤在寶寶肌膚上,進而減少摩擦引起的刺激型尿布疹。而乾燥環境對黴菌細菌也不是好消息,溼疹汗疹就無處可長,保持乾爽可謂一舉數得。
不過要保持乾爽說起來簡單,在潮溼悶熱的海島型氣候下,有時候施行起來還挺困難的。除了注意尿布的品質之外,選擇較寬鬆的尺寸,勤換尿布(甚至一小時換一次),天熱時候開冷氣、減少寶寶的衣物等,都是保持乾爽的方法。材質的部分,目前的研究顯示,「布尿布」和「紙尿褲」是旗鼓相當,似乎沒有誰能減少尿布疹的機率。「晾屁股」也不失為最佳的透氣法,以前的嬰幼兒,都穿開檔褲,透氣又乾燥,也很少聽到有什麼尿布疹的。寶寶如果還只是躺在嬰兒床上不會翻身,也可以不包尿布,在屁股下墊「尿布巾」或「保潔墊」,這樣也可以讓小屁股透透氣。
選擇尿布注意腰部透氣度
有些媽媽會希望我推薦紙尿褲的品牌,我想在這裡不適合做任何廣告。然而尿布疹的發作與否,的確除了更換的頻率之外,尿布品質的好壞真的佔了很大的因素。因此當寶寶屁股已經出現狀況的時候,千萬不要只是擦藥,更換尿布的廠牌也是一個解決問題的方法。有時候尿布本身的吸水層很好,但是腰際的不吸水材質卻悶熱難耐,引發第三種的悶熱型尿布疹在腰際或尿布邊緣,此時可以反折尿布的邊緣部分讓肌膚透透氣,或者乾脆換一型尿布,比如說從魔鬼氈型改為褲型。
除了保持乾爽之外,就要開始對症下藥了。
刺激型尿布疹的寶寶,常常發生在「從母奶換成配方奶」的時候,或者是有腸胃炎感染的時候。這些改變都會造成消化不良,糞便的刺激物質增加,導致肌膚的破壞。此時我一定會詳細詢問寶寶的飲食狀況,進而做些改變與調整,這才是治本而不只是治標。
如果寶寶是喝母奶,那麼媽媽的飲食紀錄就格外重要。我有時候把奶茶、巧克力等等零食飲料從母親的飲食中去除之後,寶寶的尿布疹也自然而然改善了。我會鼓勵媽媽儘量吃天然的食材,反之,進補的藥材或其他可能有人工添加物的食物,則能避免就避免。
配方奶寶寶換成水解蛋白奶可能會有一點幫助,但寶寶不見得賞臉,並且對皮膚的效果也不一定如預期。如果已經超過四個月的嬰兒,可以開始吃副食品,讓配方奶造成的刺激減少,增加腸內菌種的多樣性。益生菌可以改善暫時的急性腹瀉症狀,進而改善屁屁的紅疹,但長期使用則無證據顯示有效。
凡士林、痱子粉愈擦愈嚴重
至於藥膏的部分,氧化鋅仍是最好的第一線用藥,既可吸收溼氣,也可以隔離造成刺激的糞便或尿液(記得擦厚一點);一般媽媽能在藥妝店所買到的屁屁膏,大部分都含有氧化鋅的成分。但如果屁屁已經有感染的跡象,就要增加抗黴菌,或是抗細菌的藥膏。類固醇藥膏雖然也很好,卻是兩面刃:對於刺激型或悶熱型尿布疹,類固醇雖然都可以提供抗發炎的緩解作用,但使用過量,反而會讓黴菌更加肆虐。另一個糟糕的後遺症,當類固醇使用太凶太頻繁,會造成嬰兒臀部肉芽腫(Granuloma gluteale infantum)的併發症,太恐怖的圖請大家自行上網搜尋。
凡士林等膏狀物雖然也是很好的隔離物質,但它沒有吸收溼氣的作用,甚至造成毛細孔堵塞,塗抹久了反而會長出溼疹或痘痘,因此並不建議常規使用。至於痱子粉,雖然吸溼效果好,看似能保持乾爽,但第一會有吸入嬰兒肺部的危機,第二當寶寶的尿液、便便等排泄物與痱子粉結合時,會讓痱子粉結塊、變質,黏在肌膚上,對寶寶的屁屁反而是種刺激,因此並不是很建議使用。
剛剛只提了前三型的尿布疹,第四種「過敏性尿布疹」乃最冤枉者也。這些家長可能是最注意寶寶屁股清潔的人,整天用溼紙巾擦拭,一有狀況就擦來自世界各地的「貴森森」草藥膏,同時尿布也換得很勤,卻還是很嚴重。搞半天原來寶寶是對這些刺激物過敏,一旦把這些溼紙巾、肥皂、洗劑、尿布、藥膏等拿走,改用清水沖洗屁股,媽媽不再有強迫症之後,症狀反而減輕了。
除了上述四種常見的尿布疹之外,還有一些其他罕見的情形,我也列舉在下面提供大家參考。
5.鋅缺乏症(嚴重脫皮,腹瀉,通常發生在早產兒或營養不良的嬰兒)
6.硬化苔癬(非常罕見,我也沒看過,幸好是白色的,不會搞錯)
7.蘭格罕細胞組織球增生症(非常罕見,我只看過一次,疹子帶點咖啡色的,範圍很大)
總之,日後當你的寶寶遇上難纏的尿布疹時,切勿道聽塗說,亂抹亂擦,應該給專業的小兒科醫師評估,辨識為哪一種尿布疹問題,藉由飲食的調整、環境的控制、適當的藥膏,才能真正達到痊癒的目的。請記得:尿布疹雖然只是小問題,背後卻隱藏著大學問喔!
資料來源http://m.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2244




**************************************************************************

宝宝尿布疹怎么办

 宝宝的小屁股常出现的皮肤病有三种,即尿布疹、念珠菌感染(真菌感染)和小儿脂溢性皮炎。如果发现宝宝皮肤有异常时,必须先做初步的鉴别,才能进行处理。
鉴别红疹的类型
  尿布疹和念珠菌感染一般是因使用尿布而引起的皮肤病,小儿脂溢性皮炎则是因为宝宝本身的皮肤属于容易发炎的过敏性肤质,与是否使用尿布没有太大关系。
  尿布疹
  严重的尿布疹会在包尿布的地方出现一大片红斑,甚至有轻微的破皮现象;症状不严重的,则是呈现出一小点、一小点的红疹。
  念珠菌感染
  念珠菌引起的红疹是在包尿布的地方有一大片细密的、湿湿的红斑,周围还会围绕许多小病灶,称为“卫星病兆”。
  小儿脂溢性皮炎
  小儿脂溢性皮炎除了好发于包尿布的地方,在头皮、皮肤皱褶处、腋下、胯下等部位,也很容易发生。
  尿布疹好发年龄
  凡是宝宝包尿布的地方,都有可能发生尿布疹。所以宝宝从出生开始,就有可能得尿布疹。
  尿布疹的原因
  小便的刺激和大便中的细菌都是引起尿布疹的原因。
  1.尿尿
  因皮肤受角质层的保护,所以如果只有尿尿的刺激,皮肤应不太容易出现大的问题。但是,宝宝年纪太小,还不会说话,因此就算尿布湿了、屁屁脏了,也不会主动告诉妈妈,长时间如此,就会增大尿布疹发生的几率。所以,家长们不要偷懒,应注意随时给宝宝更换干爽的尿布。
  2.粪便
  宝宝的粪便往往会造成严重的尿布疹。除了粪便本身所含的刺激物质以外,粪便中的细菌还会分解尿液,释放出尿酸、氯等物质,它们会使尿布的整个环境变成碱性,对宝宝的皮肤刺激很大。
  此外,大便中的消化酶在碱性环境中会活化起来,进一步消化皮肤的角质层等蛋白质,由于角质层被溶解了,宝宝的皮肤会受到更直接的刺激和伤害。
  由于粪便较容易造成严重的尿布疹,所以若宝宝便后十几分钟没换尿布,那么往往就会看到在宝宝的屁屁上出现了一大片红色的疹子。因此,宝宝如果大便了,家长应立刻更换尿布。
  另外,希望妈妈们尽量用母乳喂养,因为母乳较好消化,产生的粪便刺激性较小,能降低尿布疹发生的可能性。
  屁屁保养三步骤
  宝宝的皮肤也需要保养,如果平时的预防工作做得好,可以减少宝宝发生皮肤病的几率。特别是3个月以内的宝宝,预防的工作一定要早早做足哦。
  1.湿纸巾
  如果宝宝大便了,要立刻用温水冲洗屁屁。如果情况不允许,至少也要用湿纸巾轻轻擦干净屁屁。记住不要用力太大,以免破坏皮肤角质层。
  2.温水冲洗
  如果担心大便弄脏宝宝的衣物,可以用湿纸巾擦完屁屁之后,再用温水敷敷小屁股,将残余的尿尿及粪便清洗干净,但切忌使用肥皂,否则,很容易破坏宝宝皮肤的保护膜。然后再擦上一点软膏(如婴儿乳液、面霜、黑麻油、紫草软膏等)保护皮肤,以隔离下一次的尿便刺激。但如果宝宝是过敏性体质,就不要随便涂擦乳液,应先请教皮肤科医生。
  尿布要勤换勤洗,注意不要用碱性强的洗涤用品,以免尿布变硬。另外,宝宝尿布洗过之后,要在阳光下晒一晒。
  3.保持干爽
  宝宝洗完澡之后,可以扑上一点痱子粉,或将屁屁局部吹干,尽量保持屁屁的干燥,这是预防尿布疹的好办法。宝宝若已经得了尿布疹,洗完澡以后最好不要扑痱子粉,以免痱子粉在湿湿的疹子上面结成一块一块的,宝宝在包上尿布后反而会感到不舒服。总之,要时刻保持小屁屁的干燥,白天如果宝宝爱出汗,干脆就甩掉尿布,让小屁屁透透气。要时刻保持小屁屁的干燥,白天如果宝宝爱出汗,干脆就甩掉尿布,让小屁屁透透气。
  尿布疹的处理方法
  1.告别尿不湿
  尿不湿虽然让妈妈一劳永逸,但在闷热的夏天,尿不湿的不透气性就显现出来了,特别是当宝宝尿量大,妈妈又更换得不及时的时候,就很容易引发宝宝尿布疹。所以,夏天还是让宝宝告别尿不湿吧,小屁屁可以彻底透透气。虽然妈妈可能会辛苦点,但如果因此能养成宝宝定时排尿的好习惯,也是一举两得的好事。
  2.涂抹香油
  这是一种民间土方,但很管用。妈妈可以用食用香油在火上烧热,然后冷却,涂在宝宝患有尿布疹的红屁股上,症状就可减轻。
  3.加醋洗尿布
  如果宝宝月龄很小,没办法相对自如地控制排便,妈妈可以给宝宝用棉质柔软的尿布。而且在洗尿布时,可以在最后一次冲洗时加些醋,能让宝宝的尿布的PH值与婴儿的皮肤相近,配兑比例大约为30g醋兑4L水。
  4、另外,初步发现宝宝有尿布疹的现象时,可以先擦上乳液隔离,并且要勤于更换尿布。由于宝宝皮肤的恢复能力较好,家长可以先观察1天或半天,如果红疹有所消退,就不用担心了。
  5、慎选尿布影响大。如果宝宝的尿布疹很严重,建议家长应立刻考虑帮宝宝换另一品牌的尿布。有些家长可能因为经济上的因素,在为宝宝选尿布时没有注重品质,甚至选购了假冒伪劣产品,这样对宝宝是十分不利的,希望家长们基于对宝宝健康的考虑,选购优质的尿布。
  如何挑选尿布
  选择尿布应首先注意的是,尿布的最里层一定要很柔软。宝宝皮肤的角质层很薄,如果尿布最里层不够柔软,会使小屁屁一直处于摩擦的状态,这样就很容易破皮,对皮肤会产生很大的伤害。
  此外,透气也很重要。因为如果不透气,会令包尿布的地方比较潮湿,使宝宝屁屁的角质层含水量很高,这样,外来的刺激就很容易渗透进皮肤,造成严重的皮肤发炎现象。
尿布疹可以预防
  小宝宝的恢复能力很快,如果注意预防,尿布换得勤快一点(有粪便约15分钟之内更换;若没大便,至少3小时更换一次),不让粪便在尿布上停留太久,那么一般轻微的尿布疹大约1天,严重的大约3~5天就可以完全痊愈了。
  另外,要注意饮食过敏。如果宝宝还在吃母乳,妈妈的饮食就要注意了,妈妈不要吃海鲜等容易过敏的食物。另外,添加辅食应由少及多,每添加一样新东西,都要格外注意宝宝是否对它产生过敏。
(责任编辑:廖露)
資料來源http://ye.99.com.cn/infant/jibing/347043_all.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