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日 星期日

寶寶怎麼哭了

嬰兒哭鬧說明什麼?
  1. 可能是不舒服的症狀,如發燒或體溫低、拉肚子等,應立即就醫。
  2. 可能餓了(嬰兒最後一次吃奶到哭鬧是否超過3小時)。
  3. 可能渴了 。
  4. 可能太熱或出汗太多 。
  5. 嬰兒感到寂寞,需要有人陪伴,需要被抱或說話安慰。



新生兒哭鬧症的特點
  1.  一陣陣的哭鬧,一般是在傍晚,持續2~3個月,3個月後便會停止,所以稱之為「哭鬧三個月」。
     
  2.  為什麼會患「哭鬧症」
    剛出世的嬰兒需要調整自己,使緊張的情緒鬆弛,原來是胎兒,不見天日,見不到光線聽不到聲音,只在母親子宮羊水裡透過新陳代謝維持生命。一出世卻遇到非常刺激的環境,有人抱,有人觸摸,見到光線,感到又累又緊張,便哭了起來。
     
  3. 哭鬧症與其他哭鬧有何不同?
    如果哭鬧是因病痛、發燒、感到身體不適,這種哭鬧往往是尖叫、有氣無力地呻吟,或有的表現出異常狀態,如嘔吐不止、急躁、昏昏沉沉、少食;哭鬧症則會照常玩、對什麼都有興趣,白天特別乖,飲食及排泄都正常,但到了晚上5-6點,便開始情緒不穩,哭鬧不止,直到鬧夠為止。
     
  4. 怎樣解決?
    如果確定為哭鬧症或是哭鬧3個月,便可依下列方式解決:

    注意觀察白天是什麼干擾了嬰兒或有什麼讓嬰兒過於激動,嬰兒是否飲食及排泄正常,改變環境或換保母;盡量避免讓嬰兒激動。

    至於父母則要心情保持平靜,不要過分擔憂,不要因擔心而過分緊張,因為這種情緒會對嬰兒產生影響。並且要使光線變暗、聲音放低,並減緩各種使嬰兒激動的事物發生。

    出現症狀時應抱好嬰兒,輕搖嬰兒,不要用力,或坐在椅子上抱著嬰兒輕輕搖擺也可以。另外放輕柔的音樂、唱催眠曲或對嬰兒輕鬆說話亦可。

    母親哺乳也可使嬰兒感到溫暖、舒適,但如果哺乳尚未超過1-2小時,就不要在此時哺乳過多。

    如果是餵配方奶,就要按正常比例,不要沖得太稀。嬰兒因哭鬧時間太長,可能將空氣吸進肚子裡而有脹氣情況,則可適時的幫嬰兒按摩
彰化漢銘醫院
Tel: (04)711-3456     
Fax: (04)712-1958     
e-mail: president@hanming.com.tw     
彰化縣彰化市中山路一段366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