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1日 星期五

親子瑜珈

0-1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a02GV05h3k

1-2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mZ8YrS_VNc

2-4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pbD66xfVqo

4-6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s5-NAhJJeo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wZ7SKtyMN4










******************************************************************************

親子動一動 嬰兒瑜伽5招

開業小兒科醫師周怡宏表示,從嬰兒出生第一天開始,家長就可循序漸進幫寶寶按摩,能促進成長以及放鬆情緒。台灣瑜伽提斯會長唐幼馨則提到,嬰兒瑜伽正是家長幫寶寶按摩與運動的結合,透過瑜伽道具與動作,在遊戲中也可促進親子關係,她並示範5招親子嬰兒瑜伽供媽媽寶寶一起練習。
報導╱黃子倫 攝影╱黃天佑
周怡宏醫師提到,嬰兒出生後接觸未知環境常使肌肉緊張收縮,感知能力也尚在發展階段,此時透過適當的按摩與運動,可有效幫助成長。已有許多醫學文獻記載,幫嬰兒按摩與運動可增加其感官刺激,也有助放鬆肌肉與情緒,當寶寶焦慮壓力減輕下,能促進聽、視、觸、味、嗅等感官去探索世界。 

情緒為主 運動為輔

周怡宏醫師指出,嬰兒按摩與運動除肢體上的碰觸與感官刺激,最重要的是親子互動時透過雙眼、聲音的交流,寶寶能獲得關愛與安全感,有益腦部發育。建議應以嬰兒情緒為優先考量,若寶寶在運動時有不舒服、感冒、情緒不穩時,則立即停止動作,而非強迫寶寶每天接受制式的運動或按摩。
瑜伽老師唐幼馨示範時分享,嬰兒瑜伽正是家長幫寶寶按摩與運動的結合。自己便在寶寶剛出生後,時常幫寶寶的背、腹部按摩,以及握住寶寶的手腳互相碰觸,刺激感覺神經;到2、3個月大後,可進行如親子拱橋式、大腿蝴蝶式等運動,到寶寶會坐以後,還可跟寶寶一起玩互推瑜伽球的遊戲。 

【動一動】【輕撫背腹部】

★好處
寶寶出生後就可做,能助舒緩嬰兒常見的脹氣、腸絞痛與便祕。 


step1

讓寶寶平躺地上,雙手在寶寶腹部上順時針畫圓,約3分鐘即可。 


step2

讓寶寶趴著,雙手從上往下按摩寶寶背部與腰部,約3分鐘即可。 

【大腿蝴蝶式】

★好處
寶寶3、4個月大後可做,能促進嬰兒大腿的肌肉發育,也能訓練嬰兒坐的能力。 


step1

平坐在地上,把寶寶固定在兩腳中央,先拉起寶寶的左手,接著換右手,讓寶寶分散坐著的注意力。 


step2

媽咪雙腳張開,讓寶寶可以靠著媽咪的腹部,試著打開寶寶的大腿再閉合,可用手護住寶寶身體,協助固定肢體,可反覆做4~6次。 

【手腳碰一碰】

★好處
寶寶出生後就可做,能刺激寶寶的感官,增加感覺統合能力。 


★步驟

讓寶寶平躺在地上,媽咪以右手拉著寶寶右手碰左腳,約3~5次;接著換左手碰右腳,同樣進行3~5次。 

【推動瑜伽球】

★好處
寶寶約6個月大,會自行坐著後可進行,能刺激嬰兒反射神經與協調性。 


★步驟

讓寶寶安全坐在地上,媽咪將球推到寶寶面前,讓寶寶嘗試雙手扶住球,或是嘗試將球推開。 

【親子拱橋式】

★好處
寶寶2、3個月大後可做,能刺激寶寶感官並促進寶寶肌肉協調性,還可幫助媽咪訓練腹部肌群。 


step1

媽咪躺平,兩腳屈膝腳掌撐地,同時把寶寶固定在兩腿間。 


step2

媽咪用臀部力量慢慢向上撐起再放下,可持續4~6次。 


step3

媽咪平躺後慢慢起身呈坐姿,雙手抱寶寶放大腿上。 


step4

再將寶寶抬起輕靠媽咪小腿上,雙手抱住寶寶腋下。 


step5

以小腿力量慢慢地向上撐起再放下,可持續4~6次。 

周怡宏 開業小兒科醫師

【醫師說】互動穩情緒

多與嬰兒互動,也有助媽咪們安定情緒,對改善產後憂鬱症狀有益,但若媽咪情緒不穩,最好避免互動,以免將負面能量傳達給寶寶。 

【專家說】避用力拉扯

唐幼馨 台灣瑜伽提斯會長
嬰兒的四肢柔弱,家長在做瑜伽互動時應小心施力,可將施力點放在嬰兒軀幹上,避免用力拉扯四肢,若寶寶開始哭鬧,應立即停止動作。

資料來源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31222/35524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