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1日 星期五

親子律動



平安夜



魔術先生



Now or Never



撐腰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RR51j-7KFs






*******************************************************************
  • 運動讓小孩不「扭」

  • 文 陳達//前臺安醫小兒復健科主
    在雲門舞集舞蹈教室,每週有一萬多個家庭與我們一同學習、成長,在分享的過程中發現,家長們對孩子的身心發展最為重視,像是智力、情緒控制、表達力、感受力及人際互動......等,都是身心發展重要的一環。因此,我們特別集結家長常見的疑惑及困擾,在這個單元中,藉由小兒復健科醫生所給予的專業說明,協助家長教養孩子更有方法,希望這些實用的身體知識,讓您寶貝的身心發展一路順暢!

    有些孩子很「扭J '只要事情不順他們的意,要求被人拒絕也好,玩遊戲輸了也好,馬上就會哭鬧不休,給周遭的大人好看。這樣的場面,不只爸爸媽媽難熬,你瞧那鬧著瞥扭的孩子,心裡又何嘗好受?
    其實,孩童發展的過程中,除了學習向照顧者提出需求外,也終要逐漸學會接受拒絕與挫敗。
    兩歲前的孩童,正處於發展親子依附關係的重要年齡,再加上生理結構急劇生長,需要大量的成長資源,不論在情感照顧以及物質供給上,建議家長儘可能地滿足孩童的需求,不用擔心會有溺愛或過度依賴的問題產生。
    但是隨著孩童的功能發展以及生長模式變化,兩歲後的孩童逐漸發展出較成熟的衝動控制能力以及情緒穩定性,進入所謂「他律時期」。孩童開始能接受照顧者的規範與命令,並嘗試從失敗中學習忍受挫折,藉此不斷練習進而發展更進階的功能。影響孩童挫折忍受能力最重要的基礎,便是觸覺系統功能的發展。從神經行為的角度來說,觸覺系統可以略分為二種,一是原始的觸覺系統( anterolateral tactile system) ,另一個則是較先進的觸覺系統(posterior column medial lemniscal tactile system) 。
    原始的觸覺系統是天生的本能,負責與生存密切相關的感覺刺激,例如:過冷會凍傷、過熱會燒傷、痛則代表外傷、癢則代表中毒、輕觸則暗示威脅的到臨....,.原.始觸覺系統的反應非常原始單調,不是攻擊便是逃避(fight or flight) 。
    相反的,先進的觸覺系統是後天學習發展而來的,主要傳遞各種具有高度區辨性質的感覺刺激。例如: 「精細觸覺」可分辨特定定點以及動作路徑;「震動」、「觸壓覺」可以感受到極細微的差異,「形體覺」(stereognosis) 有如「手的眼睛」,'也就是用手感受物體形狀的精細辨別力,更是極致的功能表現。先進觸覺系統的反應,如同其多元的區辨能力一般,隨著細微的差異,會有迴然不同的多元反應。
    原始的觸覺系統在出生後,隨著觸覺刺激頻率及程度的增加,如餵食、清潔、互動的活動……,會從極為敏感的反應逐漸地減低到適當的程度;相反的,隨著觸覺刺激種類以及形式的多元化,先進的觸覺系統會不斷學習與發展,使其原本的區辨能力愈來愈精進細緻。
    隨著彼此功能的消長,在兩歲以後,先進的觸覺系統,會逐漸成熟而壓過原始的觸覺系統,取代其成為主要的觸覺反應系統,如此方能有基礎的衝動抑制能力,孩童也因此能逐漸發展出穩定的情緒狀態與良好的挫折忍受度。
    因此,在您祭出「賞善罰惡」的手段,修正孩子的瞥扭或胡鬧之前,不妨先由以下兩方面著手,提供孩子順利進展到成熟觸覺發展階段的助力:
    減低原始衝動藉由原始觸覺系統的減敏感過程,來減低孩子原始觸覺系統反應的程度與頻率。常用的方法包括:讓孩童多接觸各種多元觸覺的遊戲(如沙畫、玩黏土、捏陶、手指膏等等)、豐富孩童進食食材種類與方式(藉由不同粗細食材與進食動作來做口腔刺激)、在日常遊戲與活動中自然地施予豐富觸覺刺激,例如洗澡時利用不同質感玩具,以互動遊戲方式,給予孩童觸覺刺激(重點在於兩手封以上、兩膝至踝、以及背部為主),或於刷牙時按摩口腔壁與牙齦給予刺激。
    加強衝動控制能力:藉由促進與加強先進觸覺系統功能,來達到抑制原始觸覺系統功能的目的。常用的活動包括:進行區辨性的觸覺遊戲(如將玩具藏在球池後由孩童嘗試用觸摸方式找出、按圖卡形狀找出袋中形狀相同的積木……)、動.作.模仿遊戲(例如嘗試做出和大人一樣的動作,或模仿特定動物的動作......)、以及精細操作性遊戲(如串珠珠、摺紙、紙黏土造型......))
    此外,家長的關心與鼓勵,也是提升孩童挫折忍受能力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相信在家長認真的陪伴與引導下,孩子終能發展出良好的心理情緒功能。

    本文摘錄自 20072月 雲門律動生活雜誌
    資料來源http://kp6355.pixnet.net/blog/category/1362886







    **********************************************************************

    觸覺遊戲 告別豌豆公主症

    • 文/雲門教室身體教育專欄

    在雲門教室中,每堂課後孩子跟老師「抱抱」說再見,是很重要的「親密互動」。
    擁抱這麼簡單的事,卻能具體而微看出孩子的個性,以及孩子在肢體互動上,是不是常有溫暖的接觸。尤其是在親子課程,許多小小孩一開始,都沒辦法跟老師擁抱。這時,老師會再多和家長聊聊:孩子是害羞怕生?還是可能對觸覺敏感?

    有些孩子會害怕別人的觸碰,不喜歡洗頭,討厭水滴到眼睛的感覺。只要衣服標籤沒拆,一穿上衣服就哭鬧不休,就像童話故事中尊貴的豌豆公主,因為放在100層床墊下的那顆豌豆,而輾轉難眠。
    別誤會孩子!他可能不是單純的個性拗,而是身體對觸覺比較「敏感」,也就是在感覺統合理論中說的「觸覺調節失調」。孩子的中樞神經系統,對外來的觸覺刺激,產生障礙與困擾。
    觸覺是孩子接觸世界的觸角,幫助孩子感知事物。良好的觸覺解讀能力,能幫助孩子分辨自己與外界物質的不同,協助建立安全感並且穩定情緒。如果孩子對外來的觸覺刺激「過於敏感」,產生防禦性的行為,情緒會比較不穩定,當然也沒辦法安心的,放膽的去探索。
    觸覺需求被滿足的孩子,比較有安全感,敢於冒險。不論孩子是否對觸覺過敏,爸媽都可以在安全環境,陪著孩子一起主動「觸碰」世界,豐富孩子觸覺經驗,比方說,帶著孩子去玩砂,感受乾砂與濕砂的不同,砂子在身體不同部位的觸感……
    【一起洗澎澎】
    爸媽準備不同材質與觸感的「香皂」,海綿,絲巾,小皮球等,和孩子一起玩洗澡的遊戲。用不同的香皂替孩子洗澡,同時一邊描述物品的名稱和質感,像是「現在用海綿香皂幫你洗澡,海綿粗粗的。要洗到肚子囉!」也可以觀察孩子的反應,看哪種物品,哪個身體部位特別敏感?同時鼓勵孩子自己洗澡,看看他比較中意哪種觸感的海綿。
    【身體寫數字】
    請孩子閉上眼睛,爸媽在孩子的背部,手心或是腳掌上寫數字,請孩子來猜猜看。小一點的孩子,可以畫形狀,像御飯團的三角形,像土司的長方形,像甜甜圈的圓形。畫的時候,要放慢速度,清楚畫出字來。當然,也可以換孩子在爸媽背上寫數字,由爸媽來猜。
    【神奇魔術袋】
    準備不同形狀,材質,觸感的物品,小玩具或是餅乾,糖果,放進不透光的布袋或箱子,讓孩子伸進一隻手,透過觸覺,猜出物品。引導孩子描述出物品的觸感,是光滑?還是毛絨絨?猜出物品的輪廓是什麼形狀?
    最重要的是,雖然孩子對某些觸覺的排斥,往往讓我們很難理解,爸媽還是要尊重孩子的感受,適時放寬一些生活瑣事的標準,耐著性子,用耐心的等待,等待孩子自己主動,且願意走出豌豆公主的想像限制。
    資料來源http://info.babyhome.com.tw/info/child/grow-up/article/8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