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給寶寶命名的6大法則


音韻命名法
  

名字作為一種代號,最早是用來呼喊的。在沒有文字的時代,名字八以口頭語言的形式存在,閑而音韻就極其重要。就字形來說,“名”這個字是用古代6種中造字法之——時“會意”合成的,可以分解還原為“口”和“夕占的意思是:晚上:(夕)我看不見你:你看不見,我碰頭時要用嘴巴(口)說出自己的名字來,相互才能知道對方是誰。這就要求名字的音首先要響亮明白。除了這個基本要求之外,名字的聲韻還應該富有音樂美,叫起來悅耳動聽。
  

名字的聲韻首先要響亮、清晰。清晰是指要能讓人聽得清楚明白,是名字聲韻的最起碼的要求。否則,名字的交往功能就不能實現或不能很好地實現。因此,取名的時候,就應該盡量避免使用聲韻啞仄的字眼,搭配地要避免造成這種效果。
  

名字的聲韻是否清晰、響亮,巧;儀關系到人際交往,而且往往給人—中暗示,影響聽者的心理。試想,一個聲韻啞仄的名字和一—個聲韻響亮的名字給人的感覺如何呢?情形往往是這樣的:讀到啞仄、聽來模糊的名字,會使人聯想到名字的主人同樣消沉、頹唐,無精打彩,疲遝困頓,甚至讓人聯想他身體瘦弱、個頭矮小……相反,——個讀宋響亮、聽來清晰的名字,會使人聯想到名主目光炯炯有神,舉:自信有力,性格剛毅,胸襟開闊,無論魁梧高大還是短小精悍,都是渾身充滿朝氣。已故毛澤東主席的名字,最後——個字落在“東”上,聲韻極其開闊、有力,陰平聲調又使韻律平穩、悠長,富有很強的穿透力。使人聯想到他的行舉止,音容笑貌以及偉人的,性格、風采。
  

有這么兩個名字:楊天麗和張湘江。你讀了以後,一定會覺得前—個順,而後一個拗口。這是為什么呢?原來,“張湘江”這個名字,三今字的聲調都——樣,韻母也相同或相近,所以讀起來既單調又拗口。看來,要想取的名字叫起來琅琅上口,還得注意點聲韻學的問題。
  

我國曆來有聲韻之學,不僅寫詩要講究聲體,而且散文、對聯等等,都要講點抑揚頓挫,姓名自然也不例外。
  

季節命名法
  

在給你的孩子命名時,可以根據出生的季節命名字,是記住生日的好方法,按季節命名字也是我國民間常用的一種命名字方法。如果起好了別有一番味道,富有詩意,下面是按春、夏、秋、冬四季排列下來的季度的不同叫法。
  

以春為例,好多人在給孩子命名字時願意選用此字為名,其中重要原因,在於“一年四季在於春”,“春天”總是給人生機盎然的景象,選用“春”字命名,往往有兩種方法,一種是直接用“春”再加上其它的能夠連在一起的字組一個詞,作為名字。另一種是以間接地選用與“春天”有關的詞語為命名方案,三春、青楊、韶節、陽節、豔陽、青春等
  

命名月份出生命名法
  

按照孩子出生的月份不同,父母也可給孩子命名,中國的每個月份可以說都有自己的稱呼,並且同一月份稱呼也不盡相同,只要善於仔細觀察,就可以發現其中的不同含義。
  

如每年農曆的第一個月稱為正月,又稱為:孟春、首陽、新正、複正、三之日、元月、初月、孟陽、開發、早春、征陽等。
  

第二個月稱建卯,仲春、夾鍾、竹秋、仲陽、令月、花月、如月、杏月、大壯、同月等。
  

第三個月也稱建辰,季春、末春、暮春、鶯時、蠶月、辰月、桐月、櫻筍等。
  

第四個月份稱中呂,陰月、麥月、建已、孟夏、初夏、維夏、槐月、麥秋、乏月、梅月等。
  

第五個月稱午月,薄月、皋月、炎月、天中、建午、小刑、仲夏等。
  

第六個月稱暑月,旦也、末月、菏月、蓮月、焦月、秀月、伏月、季夏、征暑等。
  

第七個月稱初秋,上秋、首秋、蘭秋、建申、蘭月、霜月、新秋、杏月、瓜時、巧月等。
  

第八個月稱桂月,壯月、仲秋、南呂、建西、仲商、中秋、正秋、竹小春等。
  

第九個月稱菊月,玄月、成月、朽月、青女月、建成、季秋、無射、涼秋、正秋等。
  

第十個月稱坤月,玄月,陽月、正陽、建玄、孟冬、應鍾、上冬等。
  

第十一月稱子月,龍潛月、暢月、複月、建子、黃鍾、一之日等。
  

第十二月稱末冬,殘冬、暮冬、建醜、季冬、大呂、臘月、臨月、冰月、嚴月等。
  

地名命名法
  

用地名作名字是比較常見的命名方法,這種命名方法既簡單又有一定的內含,所用的地名往往是出生地,這種名字是用出生地的簡稱、代稱以及出生地的特性,再加上配字組成的名字,當然,如果你不是這個地方出生的,喜歡這個地方,或與這個地方有什么緣分,也可用這個地方作名字。
  

用地名作名字,可以說自古以來就有,一直延續到今天,許多著名的學者的名都與地名有關,如清代書法家鄭板橋,生於江蘇興化縣,可他並未用“興化”作名字,而是從該縣護城河上的一座無名木版橋那裏選中了“板橋”二字為名。
  

五行吉祥命名法
  

在現實生活中,好多人遵守以上的原則擁有響亮悅耳動聽的名字為什么還有不順心之事?這是因為一個好的名字不是任何人叫都可以的,有的人叫很吉祥,有的人叫適得其反,所以還要和本人的具體信息情況結合起來,例如個人出生的時間信息、空間信息、環境信息等等。目前流行最廣的是五行八卦吉祥命名法,在中國城市、台灣、香港、日本、韓國、東南亞等等國家地區廣泛應用,五行是指五種物質元素;金、木、水、火、土。中國古代樸素唯物主義、陰陽學家認為:五種元素是萬物的起源和根據,世界上的任何物質都離不開這五種物質。五行之間有相生相克理論具有樸素的唯物主義和辨證法因素,對中國天文、曆學、中醫等發展起了很大作用,至今中醫依然以五行理論為基礎。
  

人的思想是社會的產物,社會的意識形態無不在人的頭腦中打下烙印。人的思想與自然、社會的認識緊密結合,五行學說的盛行使人們把一生的榮辱禍福系於五行生克上,所以取名時力求得到陰陽調和、剛柔相濟,這樣可以在一生中逢凶化吉,一帆風順。再結合個人的生辰八字、命理中的喜忌、個人的志向和家庭的風水等等從個人的各個方面來考慮,起一個吉祥、響亮、幸運的好名字來伴陪一生。理解了五行生克制化之化,對五格剖象法也就“觸類旁通”運用自如。再參考1~81數理運勢誘導表,三才暗示表,五行數,人格與天、地格關系表,特別是在為來客正名時,要諄諄善誘,根據對方不同身份,不同文化水平而予以社會道德教育,使其番然省悟,自強不息,辛勤的結果,必有豐收。所以,古占卜詩有雲:“小富由人力,勤修可永圖,偷安無進意,頓失舊規模”。用五格剖象法正名也好,用梅花易數正名也好,如果離開“道”而專談技術操作,一條腿走路總是走不遠的。
  

美善命名法
  

自古以來,長輩們都希望給孩子起個美好的名字,寄托他們良好的祝願,雖然理想與現實往往有差距,但有個好名字畢竟能給人一個良好的印象,所以有美善含義的名字屢見不鮮,經久不衰。
  

中國的漢語言文化包含著豐富的思想內容,在浩瀚的詞海中,可以說每一個字都有其所指,都有其特定的含義,可以有選擇地選一些含意美好的詞命名。


資料來源http://www.176happy.com/news_1851.html






**********************************************************************

新生寶寶命名推薦

隨著小孩子的降臨人世,父母親首先要給寶寶起一個好名字。有的家長在孩子出生之前就開始做准備,以防措手不及。有的家長希望給孩子起一個寄托美好願望的名字,這可不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


  
通常的說,父母對孩子的期望不外乎以下六種:
  第一種,父母期望孩子做個有道德的人。
  第二種,父母期望孩子學識淵博,博學多才。
  第三種,父母期望孩子身體健康,姿容俊美。
  第四種,父母期望孩子生活富足,事業有成。
  第五種,父母期望孩子生活平穩,平平安安過一生。
  第六種,父母期望孩子能夠自立自強,功成名就。
  對於上面這六個問題,我們將在命名時分別予以分析和闡述。
  

(1)父母期望孩子做有道德的人


  心靈美比外形俊美更重要,父母親往往懂得這個道理。很多漢字都包含道德規范要求在裏面,如藹、仁、容、德、軒、賢、良、倫、正、清、義、誠、直、道。但這並不意味著隨隨便便拉過來一個字配上姓就成為好名字,父母必須要考慮到姓與名如何匹配的問題。
  

(2)期望孩子學識淵博,博學多才


  做為父母,也當然希望自己的孩子學業出色,最好有受到大學教育並且衣食無憂,工作穩定。所以他們可能會對這些代表聰明、睿智、天賦的美詞感興趣如:穎、靈、睿、銳、哲、慧、敦、迪、明、曉、顯、悉、晰、維、學、思、悟、析、文、書、勤等。
  

(3)期望孩子身體健康、姿容俊美


  如果你是一個父親或母親,你會希望自己的孩子長得身體健康、外表俊秀。
  

下面這些字就意味著健康與漂亮如:俊、威、英、健、壯、煥、挺、帥、秀、偉、武、雄、巍、松、柏、山、石、嬋、娟、姣、妯、婷、姿、媚、婉、麗、嫵、美、倩、蘭等。
  

(4)期望孩子生活富足、事業有成

  
追名逐利是人類一種天性,父母給孩子命名時也會體現出這點來。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會碰到很多人有這種名字。名字裏含以下字可寄予這種希望:達、耀、興、榮、華、旺、盈、豐、餘、昌、盛等。
  

(5)期望孩子生活富足,平平安安
  

有的家長希望孩子一輩子風平浪靜,平平淡淡過一生。平淡自然不是平庸或者平凡。有的家長會選擇一些最平常的字去表達他們的心如乎、安、靜、順、通、坦、泰、然、寧、定、和、康等。
  

(6)期望孩子自立自強、功成名就
  

許多家長希望自己的孩子將來以後能自立自強、辛勤工作、堅韌不拔、意志頑強,所以他們以喜歡用一些陽剛之氣十足的名字如毅、獨、剛、強、衡、韌、恒、堅、力、決、定、立、主、志、意、自等給孩子命名,雖然也有家長給女孩起這樣的名字,但基本上這些名字是男孩的專利。

資料來源http://www.176happy.com/news_185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