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嬰幼兒的睡眠日夜顛倒

寶寶的睡眠日夜顛倒,不能配合大人們的生活作息,通常是導致爸媽們無法好好休息的主因。林炫沛醫師表示,初生嬰兒由於剛剛面對這個陌生的世界加上睡眠調節功能尚未成熟,因而容易會有日夜睡眠顛倒的情形產生,要解決這一難題,為寶寶佈置一個舒適、安靜的睡眠空間是首要之務。在外在的環境佈置妥當之後,接下來就要看爸媽平日所需下的工夫了。


建議對付日夜顛倒的「夜郎兒」有以下幾個招數:


1.為寶寶制定生活作息表,並確實執行

2.


白天儘量讓寶寶玩耍,減少午睡的時間或不要讓寶寶太晚睡午覺。


3.



沐浴時間最好改在睡前的半個小時~一個小時前,如此可使寶寶放鬆心情,易於入睡。
  


另外要提醒父母的是,在您要調整寶寶睡眠時也要注意寶寶是否吃飽了?尿布是否乾爽?身體是否有任何不適?再排除這些狀況之後,才能開始為寶寶進行睡眠調整計畫。


睡 眠 情 形
調 整 計 畫
一般而言,此時期的寶寶除了洗澡、喝奶之外,就是睡覺了。一天平均睡眠的時間為15個小時。唯一讓父母困擾的應該是夜間的啼哭,這時就要找出造成啼哭的原因。調整孩子喝奶的時間。其方法是:
1.將寶寶睡前的奶量增加。
2.半夜寶寶吵著要喝奶時,可以用白開水代替牛奶,慢慢戒除寶寶半夜喝奶的習慣。


資料來源http://tw.myblog.yahoo.com/sunny5432170/article?mid=144&prev=148&next=138&l=f&fid=10





********************************************************************
嬰兒在夜間的需求

1)嬰兒的入睡與成年人有所不同
與嬰兒相比,成年人從醒著的狀態進入熟睡狀態相對快一些。嬰兒和學步期的孩子需要經歷一段比較長時間的輕度睡眠,然後才會慢慢地進入深度睡眠。對父母來說,使孩子們安穩地渡過輕度睡眠階段,最後進入深度睡眠,這常常是一個挑戰。這種睡眠機制解釋了為什麼嬰兒,什至大多數2歲的孩子在沒有你協助的情況下,沒辦法按你的要求躺下來馬上睡著。父母們應該學會:嬰兒和學步期的孩子需要有大人照料著入睡,而不是把他們放在那兒讓他們自己去睡覺。應該教他們學會放鬆自己,逐漸進入睡眠狀態。

2)嬰兒自然醒來的次數比大人頻繁得多
由於嬰兒和許多3歲以下兒童具有時間比較短的輕度睡眠和深度睡眠週期,因而他們生理上的這個特點就決定了他們比大人更經常地醒過來。一旦一個人從深度睡眠狀態變化到輕度睡眠狀態,那麼他就進入了一個非常容易醒過來的睡眠脆弱階段。嬰兒的睡眠脆弱階段在次數上會比成年人多一倍。父母們應該學會:小孩子們應該被照料著重新進入睡眠。

3)夜間是孩子容易受到驚嚇的時間
當夜間醒來並且發現只剩下他們自己的時候,年幼的孩子們確實會感到與大人分離的焦慮。而且,孩子們也難以弄清楚夢幻和現實的區別,在醒來的時候,他們搞不清楚自己是醒了還是在做夢。他們處理夜間煩惱的能力比成年人弱。父母應該學會:孩子們在夜間需要父母陪伴在身邊。

4)決定孩子睡眠習慣的主要是他們的性情,而不是你在夜間對他們的養育方式
有些嬰兒生來就是睡不醒的人;而一些高需求的寶寶白天精力旺盛,晚上也難以入睡。因此,如果你的鄰居誇口她的寶寶一覺睡到天亮,而你的寶寶卻做不到,你也不要責備自己。也許她的寶寶生來就這樣,而你的寶寶天生就是睡不好。"睡眠好的人"一半是天生的,一半是培養出來的。就算她的寶寶真是一覺睡到天亮,也有可能是她在夜間根本就沒有把寶寶放在心上,寶寶已經不再醒來哭鬧了呢!

5)形成一套夜間管教的觀念體系
"你的寶寶是不是一覺睡到天亮?"一定經常有人問你這個問題,問的人可能關心你夜裡休息得怎樣,也可能在某種程度上把寶寶是否能一覺睡到天亮與你養育得好不好等同起來。指望嬰兒甚至大一點的孩子一覺睡到大天亮是不現實的。對於那些向你兜售各種使嬰兒幼兒在夜間不打攪父母的方法的所謂睡眠訓練者,你一定要小心,這些人無非是同一種做法的改頭換面,這種令人討厭的做法就是:"任由孩子去哭"。這個廣被宣傳的做法很快起作用,但你千萬要小心,不要盲從這種權宜之計。它不僅在父母和孩子之間做成距離,而且使你不會去探究孩子休息不好的原因,也妨礙了你想方法解決孩子的睡眠問題。每一種情形都有它的獨特性,對於各種複雜的睡眠問題來說,不存在簡單的解決辨法。
我們建議你不要採用"耳不聽,眼不見"隨孩子去哭的做法,而要採取一些變通手段。孩子們應該在最初的兩年中學會健康的且生活態度。如果嬰兒是睡在媽媽的胸前或者是睡在照料者的懷抱裡被帶大的,他就會形成這麼一種睡眠態度:進入睡眠是十分愉快的。如果嬰兒能夠睡在父母身邊,在夜裡醒來提哭的時間,父母能對他作出敏感的回應,那麼寶寶就懂得沉浸在睡眠當中其實是一種很安全的狀態。因此父母在夜間的依附性教養就成為孩子確立健康睡眠態度奠了根基。

如果孩子長大一點之後仍然存在某些麻煩的睡眠問題,而且你在嬰兒期沒有對他進行高度敏感的夜間養育,那你也不必失望。要做到與你的孩子重新親密起來,時間永遠都不會嫌晚。無論你採用了哪一種高度接觸,高度響應的夜間養育方式,你都能教會孩子懂得夜間教養的兩個體驗;進入睡眠是一種很愉快的狀態,沉睡狀態是很安全的。

資料來源http://blog.roodo.com/pam0509/archives/cat_598489.html&page=2






*******************************************************************
    現任:未來諸葛亮智能培育機構 副總經理 
   不論我們有多忙,沒有時間親自教育孩子,也不要錯過孩子心智成長的關鍵時刻:睡前15分鐘! 
   心理學研究顯示,睡眠是人類機能修補的過程,包括生理和心理的修補;有些科學家宣稱找到了證據,說明人類的睡眠是一種“離線”的學習;有些心理學家在睡前讓受試者接受催眠暗示,這些受試者晚上都夢到了被暗示的內容;有更多的人面對生活上的挑戰,竟然在夢中找到了解決的方法睡眠不僅是身體機能修補的階段,同時也是大腦學習強化的階段;不僅是技能知識的學習,也包括情緒信念的學習。我們所有的學習都是從大腦的短期記憶開始,透過“固化”的過程轉變成長期記憶,這種轉化的過程就是在我們睡覺的時候透過神經網路的活化所完成的,而活化的過程需要神經傳導物質的促進,尤其是血清胺的協助才能完成。好比大腦是一台裝滿可重複使用底片的照相機,不論白天發生了什麼事情,大腦一律把這些事件拍攝下來,形成短期記憶,到了睡覺的時候,大腦就將類似顯影液的神經傳導物質把底片沖洗出來,固化成為長期記憶,而那些沒有沖洗的底片就會被回收在明天的拍攝中使用。除了固化記憶的功能之外,在我們處於深度睡眠的時候,大腦會分泌跟情緒相關的血清胺和正腎上腺素,補充大腦的需求,讓我們在一夜好眠之後能神采奕奕地醒來。有這麼多的研究報告說明睡眠的重要功能,所以我們也會一再地提醒父母:睡覺絕對不是在浪費時間!把握睡前15分鐘的陪伴真的可以改變孩子! 
   雖然我們建議父母用說故事的方式在睡前陪伴孩子,然而故事的內容主要是引導積極的情緒,父母不一定需要真的說一篇故事,孩子都能透過表情動作觀察我們的情緒。所以,只要我們願意安排15分鐘的時間,把對孩子無條件的愛放在心裡,那麼就算隨便說些什麼,甚至什麼都不必說,孩子都能透過與我們親密的接觸讀懂心裡愛的故事,在被愛包圍的感覺中舒服地入睡。美國資深的夢境研究者凱瑞特認為:做夢是心境調節劑,可以幫助我們處裡負面情緒,讓我們醒來後的情緒比睡前更好,然而當這種調節過程偏離常軌時,我們醒來後的情緒會更加惡劣,這樣的狀況在憂鬱症患者的身上更為常見。所以,只要父母在睡前用愛陪伴,讓孩子一夜好夢,對於孩子的成長就能起到積極的作用,也許什麼都不必說,一個關懷的眼神,一個溫暖的擁抱,我們就已經踏出改變孩子的第一步了。
    神秘花園
   在你舒服的躺在溫暖的被窩裡開始進入夢鄉之前,我們會一起探索一座神祕的花園。有一條長長的路通往那一座神祕花園,你一定找得到那一座神祕花園,因為在神秘花園入口的方向,有一顆明亮的引路星高高的掛在天空。這是屬於你一個人的引路星,正在閃耀著你喜歡的顏色,你喜歡銀白色的星星,還是水晶藍的顏色,或者是寶石綠、還是櫻桃紅呢?你可以幫你的引路星選一個你喜歡的顏色,因為這是專屬於你的星星。 
   在你選好了星星的顏色之後,我們可以一起抬頭看著那顆引路星,引路星的光芒就像山裡的溫泉一樣慢慢的向你流過來,從你的頭頂慢慢的流向全身,一直到你的身體都被這一道純潔溫暖的星光包圍,你會感覺星光照亮的地方都變得好溫暖好放鬆了。純潔溫暖的星光從頭頂開始慢慢的照亮身體,你的頭和身體都覺好輕鬆喔,星光從你的手臂慢慢的流向你的手掌,然後是每一根手指頭,這時候你有什麼感覺呢?星光又從你的雙腿慢慢的流向你的雙腳,然後是每一根腳趾頭,這時候你有什麼感覺呢?是不是覺得越來越輕了呢? 
   當純潔溫暖的星光把你全身都照亮之後,這道星光會悄悄地照進你的心裡,敲開你的心門,然後照亮你心裡的房間,不管心裡頭藏著什麼想法,他們都是你的朋友,都和你一樣被純潔溫暖的星光照亮了。星光帶著好多好多的愛帶進你心裡的房間,這個房間開始越變越大,裝著滿滿的愛,心裡的房間慢慢的變大,把你自己和你所愛的人可以通通裝進心房。 
   在你的引路星光圍繞下,你變得越來越輕,慢慢的就飄了起來,越來越輕,也越飄越高,在引路星光的帶領下,你慢慢地向著神祕花園的入口飛去,在引路星光的保護下,你會很安全,覺得溫暖輕鬆。引路星會永遠的保護你,你永遠都不會孤單寂寞,千萬不要忘記了喔! 
   引路星帶你到神祕花園的門口了,在門口旁邊有一個置物箱,這個箱子能存放所有的東西,如果你覺得心裡的房間還放著一些讓你覺得不夠輕鬆的事情,或許是白天跟別人吵架了,還是被責怪覺得委屈了,不論有什麼讓你覺得不夠輕鬆的事情,你可以通通把它們放到這個箱子裡,然後鎖起來,讓自己能輕輕鬆鬆地走進屬於你的神祕花園。 
   現在引路星打開了神祕花園的大門歡迎你,只要你走進去之後,就會看到各種美麗的景象,白雲、藍天、草地、花朵、小動物,他們會在你的神祕花園裡上演好多好多的故事,而今天故事的主角是誰呢? 
這是改編自Maureen Garth著作Earthlight中的一篇故事,只要父母用輕柔的語氣在孩子睡前15分鐘讀這篇故事,孩子都會在父母愛的陪伴下很安穩地入睡。故事中放入了一個情緒處理的小技術,就是情緒置物箱,能讓孩子在睡前放下負面情緒,輕輕鬆鬆的做個好夢,在明天醒來之後,有更好的情緒面對生活學習。 
作者簡介 經歷
互動體驗培訓/心理諮商 兒童青少年輔導 大陸心理諮詢師二級認證 美國國家催眠師學會National
Guild of Hypnotists ,NGH
認證催眠治療師
                                                   暢銷著作:睡前15分鐘改變孩子的一生(時報出版